血脂高怎麼辦呢,血脂高怎麼辦

2021-06-13 03:42:26 字數 5539 閱讀 8811

1樓:南堅談幼安

在血脂增高中,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增高,與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關係最為密切,應當積極防治。

但高密度脂蛋白是血脂中的

「好」膽固醇,它與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呈負相關。被認為是一種抗冠心病和動脈粥樣硬化的保護因子。

根據我國《血脂異常防治建議》,膽固醇一般應降至5.7以下,有高血壓者,應降至5.2以下。因你有高血壓,如血脂較高時,應建議藥物**。

**方法:

1、非藥物**包括:

飲食控制、低鹽低脂、適當運動、減輕體重、避免緊張、戒菸限酒等。

2、藥物**應首選他汀類藥物:

他丁類藥物的降脂特點為---主要降低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中度降低甘油三脂,並有抗動脈硬化、預防冠心病效應。適用於**以膽固醇升高為主的高脂血症。

建議服用辛伐他汀(舒降脂、或新達蘇

),10mg

1/日晚餐後服;

其他如血脂康,為中藥製劑(主要成份為洛伐他汀)***小

0.6(

2粒)日

2次早、晚餐後服。

脂必妥片(雲南紅曲)一次

3片,一日

2次,早晚飯後服用療效快、不良反應少,**便宜。

服用降脂藥物期間,可3~

6個月複查血脂、肝功能一次,以隨時調理藥物劑量,並監測***。

另外,**高血壓建議更換長效降壓制劑,如依那普利、拉西地平、氨氯地平等,它們降壓降壓穩定維持時間長,而硝苯地平為短效降壓藥,它的特點是降壓快、時效短,降壓不穩定,長期應用對控制血壓不利。

2樓:妄酓

一、什麼是高血脂症?

血脂,指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當血液中流通的膽固醇或甘油三酯濃度高於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膽固醇或甘油三酯值過高,或高密度脂蛋白濃度過低時,又稱為血脂異常。

血液中總膽固醇(非禁食)之理想濃度為3-5.2mmol/l,血液中甘油三酯(禁食12小時)之理想濃度為<1.70 mmol/l。

當血中之甘油三酯和總膽固醇,其中之一或兩者皆超過正常值時,即稱為高血脂症。

二、造成高血脂症的原因:

總熱量攝取過多、總脂肪攝取過多、缺乏運動、先天性缺陷症、酒精攝取過量及其它疾病引起的併發症。

三、對身體的影響

高血脂症除會導致心臟疾病之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膽固醇(特別是壞的膽固醇)或甘油三酯濃度升高時,容易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脂蛋白可自由出入血管壁,當血液中脂蛋白濃度過高時,脂蛋白(含膽固醇等)容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引起區域性炎症反應,吸引單核細胞沾黏進入血管內層,變成巨噬細胞吞噬堆積的脂肪。

吞進脂蛋白的巨噬細胞堆積在血管壁中,形成黃色黏稠的斑塊,造成粥樣硬化。巨噬細胞還會分泌一些細胞激素,刺激血管壁上平滑肌細胞增生,使斑塊纖維化,加速動脈硬化,使血管管腔變小,血流減慢。硬化斑塊有時會被血流衝擊產生裂隙,在該區域性形成血塊,堵住血管而產生大病變。

動脈硬化病灶好發生於全身血管,最常發生的部位為冠狀動脈、頸動脈及腸骨動脈。病灶若發生在腦部,會造成腦梗塞、腦出血(俗稱腦中風)。阻塞發生在腎臟血管,會造成腎性高血壓、腎衰竭。

發生在下肢動脈,會出現間歇性跛行(走一段路腿疼,休息一下又好了)。病灶若發生在冠狀動脈,血管壁因阻塞而血流減少,發生心肌缺氧,出現心絞痛 (胸口有壓迫感、胸痛等症狀)。血管壁阻塞變大或硬化斑塊破裂,會造成心肌梗死。

美國流行病學專家指出,血中總膽固醇濃度愈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愈大(如圖2)。冠心病的死亡率,也隨著膽固醇的濃度上升而增多,如總膽固醇》6.3 mmol/l時,冠心病的致死風險為膽固醇<4.

7 mmol/l的3.4倍(圖3)。一般言之,血液中總膽固醇濃度每下降10%,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得病風險可減少20-30%。

冠心病的病人接受 statin 藥物**時,總膽固醇濃度每下降10%,死亡風險可減少15%。

3樓:青杏赫玲瓏

血脂異常,特別是血總膽固醇升高者,必須首先進行飲食**。即使服用調整血脂的藥物,也應以飲食**為基礎,否則藥物的療效也將被無嚴格節制飲食所降低。長期堅持飲食**可使血脂下降10%甚至20%,輕度血脂異常者,不一定要服藥也可能使血脂降至合適水平。

高膽固醇血癥**的目標不僅要使血總膽固醇至少降低5.7毫摩爾/升(如有冠心病則應低於4.7毫摩爾/升)以下,

而且要通過控制飲食中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含量的攝入,以有利於心血管病的其他危險因素如肥胖、糖尿病等的及時防治,並增加心血管的保護因素。中也含有豐富的膽固醇。患者每日攝入的膽固醇不應超過300毫克(相當於1個雞蛋有膽固醇含量),如已患冠心病或其他動脈粥樣硬化症,每日攝取的膽固醇應減少至200毫克。

動物內臟(肝、腎、肚、腦等)及肉皮、羊油、牛油、豬油(肥肉)、蛋類(主要是蛋黃),海產食品中墨魚、乾貝、魷魚、蟹黃等均含膽固醇很多,應加以必要限制。患者如每天攝入肉類超過75克、蛋類每週超過4個,或食用油類煎炸食品每週達5-7次,都應視為不合理的膳食。限飲酒,多飲茶飲酒可能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

加強防治高膽固醇血癥的作用。飲酒量以每日攝入的酒精不超過20克(白酒不超過50克)為宜,葡萄酒較合適,但必須嚴格限制攝入量。如有高血壓、糖尿病與肝膽疾病等則宜戒酒。

但飲酒對甘油三酯升高者不利,酒精除供給較高的熱量外,還使甘油三酯在體內合成增加。因此,權衡利弊,對防治心血管病而言,專家們多力主限酒或戒酒。茶葉中所含的茶色素可降低血總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與血栓形成,綠茶比紅茶更好。

4樓:燕子老師課堂

血脂偏高,這個時候我們需要採取綜合的方式來改善降低。首先是飲食仍然是以低鹽低糖低脂的低熱量的飲食為主,以顏色相對比較鮮豔的蔬菜水果為主食,適當的補充一些魚類以及瘦豬肉、牛肉、雞胸肉、鴨胸肉等。適當的補充一點高鈣的食物、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牛奶、豆漿、雞蛋等,但是要控制熱量,不要攝入過多。

  另外適當的運動健身儘量的能夠保證每天都做一些有氧鍛鍊,比如慢跑、游泳、太極拳、瑜伽、爬山等,而且每次的時間運動量要超過半個小時以上。如果血脂仍然持續升高,需要使用一些藥物,比如月見草膠囊以及他汀類的藥物來控制。

5樓:紫晴聊養生

血脂過高,心血管不好,1種食物泡水,降壓降脂,血管健康

6樓:慧瑩養生情報

高血脂先別怕,1種乾花泡茶喝,降低膽固醇,心腦血管健康!

7樓:叢添計曉曼

首選中成藥:丹田降脂丸,效果很好,藥價稍高。另外注意飲食調節就行了。飲食方法網上可搜尋到。

8樓:風宕吉宜民

飲食上面注意,減少油、脂肪的攝入,多食蔬菜等纖維含量高的

平時多參加運動就ok的啦。長期高血脂會導致心腦血管疾病,應該注意哦。

9樓:公桂南凡波

限制高脂肪、高膽固醇類飲食,如動物腦髓、蛋黃、雞肝、黃油等,多吃蔬菜和水果。平時多運動,也可用點降血脂的藥物。

10樓:旁梓敏

血脂高分為膽固醇升高和甘油三酯升高,**方法1).改變生活方式。2)藥物**。膽固醇跟人體攝入和合成有關,患者應控制飲食,在醫生的指導下同時服用降脂藥物。

11樓:節盈尾豔蕙

我前年也是血脂高,不過沒有你那麼高。我是二點幾。一年裡動物肝臟不吃,米飯減半,零食全部戒了,飲料堅決不喝,只吃雞肉和魚,炒菜用油減半,要是煲湯,一點油都不放。

堅持少油少鹽。一年後再體檢就恢復正常了,然後再堅持了一年,現在反而偏低了。絕無虛假,我今年的體檢結果各項指標都正常偏低。

12樓:鎮初五依霜

你的「總膽固醇6.50,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4.14」都超標了,應該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服用正規降脂藥物**,不推薦吃些保健品。

13樓:中醫眼科李雅娟

手部穴位按摩-高血脂症

血脂高怎麼辦

14樓:匿名使用者

血脂稠會引發其他病變,為了能有一個好的身體,在生活中要絕對戒菸戒酒,他們會對身體器官造成損害;要合理地控制飲食,提倡飲食清淡,不易長期清淡,限制飲食高脂肪食物,不吃甜食和零食,還要少鹽;平時要控制肥胖,預防血脂過高,多運動,多參加體力勞動;茶葉中含有的兒茶酸有增強血管柔韌性,彈性和滲透性的作用,可預防血管硬化,可以適量飲茶。建議使用偌邁晴之茶促進能量代謝,有助於降脂。

1、膽固醇過高的時候,身上**很容易出現小黃色斑塊,生長的部位大多在眼皮、胳膊肘、大腿、退後跟等部位。

2、脂肪過高的時候。身體上會出現指頭大小的不痛不癢的小痘狀顆粒。主要是在背、胸、手臂等部位。

3、手指上變成黃色,體內膽固醇和脂肪都會過高。

4、過度肥胖的人,過度肥胖的人血脂都有可能升高,膽固醇含量都超標。

5、瞼黃疣是中年婦女血脂增高的訊號。瞼黃疣為淡黃色小皮疹,多發生在眼瞼上,初起如米粒大,微微高出**,與正常**截然分開,邊界不規則,甚至可佈滿整個眼瞼。

15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血脂三**寶

調節飲食

16樓:我愛偷豬

血脂高的人應該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來減少脂肪的吸收,比如絲瓜、芹菜、木耳、魔芋、全麥的主食等都可以改善血脂。此外,在飲食上還要忌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食物。平時可以喝偌邁清芝茶來緩解改善血脂高,沒有***。

那麼對於血脂高的人,那麼我們要看一看,到底是高壓三脂高還是膽固醇高。一般情況下,對這些高的地方,我們只要少吃就行。比方說我們高壓三脂高的朋友我們應該是少吃油條、油餅,那麼少吃,菜裡邊要少放點油,乾果類的食物,比如花生、瓜子、腰果、核桃這些要少吃。

那麼對於高膽固醇的患者應該少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包括動物的內臟,包括雞蛋黃這些裡邊都是高膽固醇的。

那麼在做到這些的同時,如果我們的飲食上多吃含有纖維素的食物就可以減少脂肪的吸收了。所以哪些食物富含纖維素呢?比如說像絲瓜、像芹菜、像全麥的主食,包括全麥饅頭、全麥麵包,包括像木耳,包括魔芋這些都有改善脂肪的吸收過程,使我們血脂得到改善。

17樓:都男牙位

現在人們生活條件越來越多,很多人因為不注重飲食習慣,導致高血脂這種疾病趁虛而入,不僅給患者的生活質量造成嚴重影響,甚至還威脅著老年人群的生命健康。對於高血脂疾病大家應該提高警惕,做到早發現早**。目前**高血脂療效佳的中藥有很多偌邁清芷茶如,純植物草本,對人無***。

為了便於大家瞭解,下面就為大家做下詳細的介紹。

1、清肝利溼**高血脂:常用**高血脂藥物為茵陳、梔子、黃柏、澤瀉、龍膽草、黃芪、山楂、草決明、鬱金等。

2、滋肝補腎**高血脂:常用**高血脂藥物為何首烏、黃精、桑寄生、地黃、枸杞子、山庾、草決明、澤瀉等。若兼肝陽上元者,加珍珠母或鱉甲,龜甲。

3、滋肝補腎祛瘀清痰利溼**高血脂:常用**高血脂藥物為首烏、枸杞、冬蟲夏草、桑寄生、山楂、草決明、丹蔘、薑黃、茵陳、澤瀉、黃柏、黃連、大黃、石菖蒲等。

4、益氣健脾祛痰**高血脂:常用**高血脂藥物為黨蔘、白朮、茯苓、黃芪、赤芍、當歸、丹蔘、山楂(生)、桃仁、紅花,痰溼重者加陳皮、法夏、澤瀉、鬱金,瘀阻甚者加蒲黃、三七等,胸悶冒險者加全瓜蔞、延胡索等。

5、化痰活血**高血脂:常用**高血脂藥物為蒼朮、白朮、半夏、茯苓、鬱金、茨仁南星、丹蔘、山楂、蒲皇、絳蘭、川穹、桃仁、紅花等,氣虛加黨蔘、黃芪,肝腎不足加何首烏、黃精,血虛加當歸、赤芍。

6、滋肝補腎**高血脂:常用**高血脂藥物為蒼朮、白朮、半夏、茯苓、鬱金、茨仁南星、丹蔘、山楂、蒲皇、絳蘭、川穹、桃仁、紅花等,氣虛加黨蔘、黃芪,肝腎不足加何首烏、黃精,血虛加當歸、赤芍。

血脂高怎麼辦

血脂稠會引發其他病變,為了能有一個好的身體,在生活中要絕對戒菸戒酒,他們會對身體器官造成損害 要合理地控制飲食,提倡飲食清淡,不易長期清淡,限制飲食高脂肪食物,不吃甜食和零食,還要少鹽 平時要控制肥胖,預防血脂過高,多運動,多參加體力勞動 茶葉中含有的兒茶酸有增強血管柔韌性,彈性和滲透性的作用,可預...

血脂高怎麼辦

高脂血症分為高膽固醇血癥,高甘油三酯血癥,以及高低密度脂蛋白血癥。查到血脂高的病人,需要嚴格的清淡飲食,如每天食用油的量控制在25克以內,儘量食用植物油,避免油炸食品,多食用富含纖維素的蔬菜水果,適量鍛鍊身體。對於初次查到血脂高的青年人,通過上述生活方式的改變,3個月後複查血脂,如果血脂增高,則需要...

血脂高怎麼辦

高脂血症的飲食 飲食 是高脂血症 的基礎,無論是否採取任何藥物 之前,首先必須進行飲食 飲食 無效時或病人不能耐受時,方可用藥物 在服用降脂藥物期間也應注意飲食控制,以增強藥物的療效。1 減少脂肪的攝入量是控制熱量的基礎。減少動物性脂肪如豬油 肥豬肉 黃油 肥羊 肥牛 肥鴨 肥鵝等。這類食物飽和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