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高的人應該注意少吃什麼,膽固醇高要多吃什麼少吃什麼,生活方式要注意什麼?謝謝

2021-06-13 03:22:46 字數 2562 閱讀 4943

1樓:不藥博士

膽固醇高,一般指的是總膽固醇高。總膽固醇是血液中所有脂蛋白所含膽固醇的總和,包括遊離膽固醇和膽固醇酯。

血脂四項檢查:

總膽固醇(tc): 2.8~5.

2mmol/l;甘油三酯(tg): 0.56~1.

7mmol/l;低密度脂蛋白(ldl-c):0~3.12mmol/l;高密度脂蛋白(hdl-c):

男0 .96~1.15mmol/l;女0 .

90~1 .55mmol/l。總膽固醇是ldl、hdl、甘油三酯之和除以5所得,總膽固醇含量有一定範圍,其中hdl屬於好膽固醇,過低反而有害。

膽固醇**與疾病預警

膽固醇可以通過肝臟合成(70%),也可以從食物中獲取(30%)。膽固醇在體內經過轉化合成膽汁酸、類固醇激素、維生素d3等,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發揮著重要的生理功能。總膽固醇升高,提示肝臟合成出現了異常,或者從食物中獲取過多。

因為只有少部分**於食物,正常情況下,食物**增多,肝臟合成會相應減少。控制食物攝入量對降低膽固醇有一定的幫助,但並不能從根本上降低高膽固醇。還需從肝臟合成代謝方面尋找**。

膽固醇升高,雖不是一個特異的指標,但能引起一些問題,特別是心血管方面,如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可以作為參考指標。

飲食需注意:醫學界普遍認為,在肝臟合成可能異常的情況下,為了降低膽固醇,應減少含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尤其是動物內臟、蛋黃、魚卵、蟹黃等。因為飲食中的膽固醇幾乎全部來自動物性食物。

正常人每天從食物中獲取200mg膽固醇就夠了。200mg大約相當於1個雞蛋中的膽固醇含量,考慮到吸收率(約30%),吃一個雞蛋大約攝入60mg左右,這個量其實並不多,綜合考慮其他食物**,在總攝入上進行控制。

有些食物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排洩。有的能軟化血管,增強血管彈性,總體上降低了膽固醇升高帶來的風險。

1、海帶,含豐富的牛黃酸、褐藻酸,能促進膽固醇的排洩,控制膽固醇的吸收。2、黑木耳,含有高纖維與膠質,能促進腸胃蠕動,還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脂和膽固醇。3、深海魚,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有好處。

4、韭菜除了含鈣、磷、鐵、維生素a、c外,還含有大量的纖維等,能增強胃腸蠕動,促進膽固醇的排洩。5、香菇,抑制膽固醇的形成和吸收,促進膽固醇的分解和排洩,有降血脂的作用。6、對於總膽固醇高的朋友來說,豆類和玉米是最實惠的抗膽固醇食物。

各種礦物質、大豆磷脂、維生素e等微量元素含量非常豐富。此外,蔥、蒜也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不藥博士】簡介

博士,主管藥師,高階營養師,擁有10年的用藥指導、營養諮詢和健康管理經驗。不藥不藥,健康生活,不生病,不吃藥!

2樓:小企鵝達人老師

膽固醇高的人平時注意吃東西,一定要少吃油膩的食物,肉類攝取要適量,尤其是肥肉要少吃,平時不要吃特別辛辣的食物,少喝酒少抽菸。

3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動物性脂肪如:肥肉,肉湯,牛豬羊的腦、內臟器官(肝、腎、脾),雞蛋,動物油等。

4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膽固醇高的人一定要少吃一些脂肪,另外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動物的內臟,因為動物的內臟膽固醇是非常高的。

膽固醇高要多吃什麼少吃什麼,生活方式要注意什麼?謝謝

膽固醇高吃什麼好選單 膽固醇高膽固醇食物

5樓:智優樂電子商務

膽固醇又分為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兩種,前者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通常稱之為「好膽固醇」,後者偏高,冠心病的危險性就會增加,通常稱之為「壞膽固醇」。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每單位在140―199毫克之間,是比較正常的膽固醇水平。

膽固醇高吃什麼好?

1、燕麥:每天吃約3/4杯燕麥片有助降低總膽固醇達4~8%,原因是燕麥片含水溶性纖維。除麥片外,還有水果如:蘋果、橘類水果,以及幹豆類如腰豆、黃豆、眉豆等也含豐富水溶性纖維。

2、三文魚:三文魚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並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強血管彈性。

3、茶:含有咖啡鹼與茶多酚有提神、強心、利尿、消膩和降脂之功能。經常飲茶可以防止人體內膽固醇的升高。

4、蘋果:因富含果膠、纖維素和維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如果每天吃兩個蘋果,堅持一個月,大多數人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對心血管有害)會降低,而對心血管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會升高。

5、胡蘿蔔:富含果膠酸鈣,它與膽汁酸發生化學反應後從大便中排出。身體要產生膽汁酸勢必會動用血液中的膽固醇,從而促使血液中膽固醇的水平降低。

6、玉米:含有豐富的鈣、磷、硒和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7、牡蠣:富含鋅及牛黃酸等,尤其是牛黃酸可促進膽固醇分解,有助於降低血脂水平。

8、海帶:含豐富的牛黃酸,可降低血壓及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食物纖維褐藻酸,也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排洩。

9、大蒜:能減少肝臟合成膽固醇。每天只需吃3瓣大蒜,便可有效降低有害的膽固醇,使有益膽固醇升高,使心臟病的發病率減少50%。

要注意的是避免進食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豬腎、豬肝、雞肝、蝦皮、鮮蟹黃、鵪鶉蛋、羊頭肉、松花鴨蛋、鹹鴨蛋、鴨蛋黃、雞蛋黃、豬腦。

魚中含有大量高階不飽和脂肪酸,對降低血膽固醇有利。

黑蒜:食療常用的措施,安全食用方便。

膽固醇高怎麼治療還要注意什麼,膽固醇高怎麼治療

中老年人的膳食指南應在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的八條原則前提下,為了預防相關慢性病,特別注意選擇趨利避害的食物。1.食物多樣,穀類為主。穀類是中國傳統膳食的主食,人體能量的主要 要保證適宜的量,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應為55 65 注意多吃些粗糧和薯類,穀類不宜加工過精,如此可攝取較多的膳食纖維,減少血糖生...

膽固醇高吃什麼水果好

過高的膽固醇是動脈硬化和斑塊形成的元凶,特別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它又被稱為壞的膽固醇。那麼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食物可以降低膽固醇呢?如果你經常吃這種美味的水果,或許能起到降低膽固醇的功效。降低膽固醇的水果有 1 西柚 其含有非常豐富的鉀元素,含有的果膠對降低膽固醇有促進作用,且血管壁中有害的物質能被...

膽固醇高的人,不適合吃什麼食物?

膽固醇的升高和飲食息息相關,現在,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條件不斷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也變得越來越好了,經常吃一些大魚大肉,不注重自己的飲食,長期下來,對自己的身體會帶來嚴重的傷害,比如說患上膽固醇高,膽固醇變高之後,很有可能引起我們大腦反應遲鈍,還會堵塞我們的血管,誘發血管疾病,如動脈粥樣硬化,血栓 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