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讓鐵鍋不生鏽

2021-06-15 09:08:25 字數 3877 閱讀 2223

1樓:戒為良藥

普通鐵鍋容易生鏽,人體吸收過多氧化鐵,即鏽跡後,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因此,人們在使用鐵鍋時,需要遵守一些使用原則,才能有益健康。這些原則是:

1、炒完一道菜後,刷一次鍋,再炒一道菜。每次飯菜做完後,必須洗淨鍋內壁並將鍋擦乾,以免鍋生鏽,產生不利人體健康的氧化鐵。

2、儘量不要用鐵鍋煮湯。

3、不要用鐵鍋盛菜過夜,因為鐵鍋在酸性條件下會溶出鐵,破壞菜中的維生素c。

4、刷鍋時儘量少用洗滌劑。如果鍋內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進行清洗。

5、對於嚴重生鏽、掉黑渣、起黑皮的鐵鍋,不宜再使用。

此外,鐵鍋也不宜用來熬藥,不宜用鐵鍋煮綠豆。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避免食物染黑

新鐵鍋在第一次燒煮時,會把食物染成黑色,這時,可以用豆腐渣在鍋中先擦幾遍,就能避免食物被汙染。也可在正式使用之前先用油煉一下。

方法:倒入適量的油,**至油熱,關火,轉動鐵鍋,使油粘滿鍋壁,待油冷卻後,清水刷洗即可。

鍋底灰色物質

在農村中多數使用爐灶上面架上鐵鍋使用,時間久了鍋底會有一層黑色物質,一般用鏟子剷除黑色物質,以免燒菜時受熱不足,浪費能源。

巧除鐵鍋腥味

鐵鍋烹製了魚等有腥味的原料後,鍋內腥味較難除去。這時,可在鍋內放少許茶葉,加水煮一下,腥味就會除掉。

巧除鐵鍋鐵味

新鐵鍋使用時,有一股鐵味,消除這鐵味有一簡便方法:將山芋皮放少許在鍋內煮一會兒,然後將其倒掉,再將鍋洗淨,鐵味就沒有了。

巧除鐵鍋鏽跡

可在生鏽部位塗點醋,再用水刷洗,即可去除;如果鏽得厲害,可用石蠟溶液除鏽 。經石蠟溶液擦過的鐵鍋,即使暫時不用也不易生鏽。

巧除鐵鍋油垢

炒菜鍋使用久了,積聚了燒焦的油垢,用鹼或清潔劑亦難以洗滌乾淨,怎麼辦呢?只要用新鮮的梨皮放在鍋內用水煮一下,鍋垢便很容易脫落。

2樓:陰暗的想法

第一步 磨:

先找一塊廢舊砂輪帶水打磨炒鍋的內表面及鍋的邊緣,將鑄鍋時留下的毛剌、凸瘤磨掉。磨的過程中也將部分鐵鏽等除掉。

第二步 煮:

用淘米水(以較濃為好)浸幾小時(淘米水有弱酸性可幫助除鏽),再把此淘米水澆煮,可起到填充鐵鍋毛細孔的作用,如願意可再進行一次打磨,可更好地去除鐵鏽。

第三步 煉:

向鍋內倒入少許食用油,將鍋加溫(以溫度高些好)使熱油浸透鍋壁。目的是讓熱油滲透到鐵鍋的毛細孔,起填充和防鏽作用。

取出廢油棄之,將鍋擦淨,至此新鍋使用前的準備即告完成,如通按如下方法正確使用,一般不再容易生鏽。

還沒在吃透油的鐵鍋長時間不用很容易生鏽,只要經常使用,鐵鍋就會不生鏽,新鍋或一段時間不使用,用過洗淨後抹乾後再用油塗抹,鍋中留有水分就會生鏽。

3樓:劃破天空的貓

鐵鍋不可能永不生鏽,鐵是較活潑的金屬隨時都會與氧氣反應生成鐵鏽。雖然永不生鏽做不到,但可以做到減緩生鏽的速度,方法如下:

先把鐵鍋表面的鐵鏽除掉,比如用醋洗一遍,然後用油在鐵鍋表面塗一層(豬油為宜)。

將鐵鍋放在乾燥的地方,乾燥的地方沒有水,鐵要有水生鏽速度才快。

每次用完都洗乾淨鐵鍋並且讓鐵鍋儲存乾燥。

4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步驟如下:

首先準備白醋半杯,生薑一塊,食用油適量備用,我們看到這口鐵鍋已經生鏽的不成樣子了,都想把它扔掉了,先用鋼絲球加洗潔精擦掉表面的一層鐵鏽。

然後倒入半杯白醋再加清水,大火煮沸後持續煮5分鐘左右後,倒掉水將鍋燒燒熱,再用生薑擦拭鐵鍋表面。

最後倒入少量食用油擦拭鐵鍋表面,一定要擦拭兩遍,這樣處理後的鐵鍋再也不會生鏽和粘鍋了。

看完這個生活小竅門,家裡有鐵鍋生鏽的趕緊回家試試吧!簡單又實用,讓你的生活更方便。你學會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1、鐵鍋生鏽,可將鐵鍋燒熱,以布蘸醋一擦即去,即簡單快捷有徹底。每次用完不要洗得太乾淨了,留點油防鏽。可以先將鐵鍋燒熱,然後倒入一點油,用鏟子均勻平抹,然後關火,隔天用的時候,用清水衝一下。

2、生鐵鍋買回來不能馬上用,必須用肥肉和菠蘿皮開著中火輪番搽炒過油,完了油別倒掉,滋潤它一兩天;頭一兩個月不要用它來燒水或蒸東西;每天洗完鍋一定要抹乾水,沒事不要去擦洗鍋底,有意地讓它積點垢,今後才經得**燒油爆的歷練;要常做菜,鍋才不會鏽,十天半月才開一次火的,再好的鐵鍋也會鏽的。3、新鐵鍋使用前要先除去鐵鍋的怪味。可以在鍋里加上鹽,將鹽炒成黃色,然後在鍋內加水和油並煮開。

要除掉腥味,可在鍋內放少許茶葉,加水煮一下。如要除鐵味,則可放些山芋皮煮一下。4、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

同時,儘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刷鍋時也應儘量少用洗滌劑,以防這層食油“保護層”被刷盡。刷完鍋後,還要儘量將鍋內的水擦淨,以防生鏽。

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5、不宜用鐵鍋煮楊梅、山楂、海棠等酸性果品。因為這些酸性果品中含有果酸,遇到鐵後會引起化學反應,產生低鐵化合物,人吃後可能引起中毒。

煮綠豆亦忌用鐵鍋,因為豆皮中所含的單寧質遇鐵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黑色的單寧鐵,並使綠豆的湯汁變為黑色,影響味道及人體的消化吸收。 6、除鏽:①將20克醋,倒入燒熱的鐵鍋,邊燒邊用硬刷子刷洗,將髒醋倒掉後用清水洗淨即可。

②在鍋中放少許鹽,炒黃後擦鍋,然後將鍋刷淨,再放清水及1湯匙油煮開後倒掉,將鍋洗淨即可。7、茶葉渣防鏽。鐵鍋受潮很容易出現鏽斑,很難去除。

你可用裝有茶葉渣的紗布包擦拭鐵鍋,便能防止鐵鍋生鏽。 8、淘米水防鏽。如果將菜刀、鍋鏟、鐵勺等鐵製炊具清洗乾淨後,浸入濃度較高的淘米水中,就能防止它們較快地生出鏽斑,因為淘米水會為其增添一層保護膜。

9、(這條我特別喜歡)鍋上如有鏽斑者不一定就是質量不好。鍋的亮度與質量並無多大影響。因為使鍋亮的物質是石墨。

鑄造上使用石墨是把它作為耐火塗料,鍋鑄好後,石墨在客觀上正好有使鍋不生鏽的作用。有鏽斑的鍋說明存放時間長。而鍋的存放時間越長越好,這是因為鍋內部組織能更趨於穩定,初用時不易裂。

6樓:手機使用者

要解決鐵鍋上生的鏽,首先我們要先了解 生鏽的原因。

鐵容易生鏽的原因是什麼

人們常常把貴重的東西鎖到保險櫃裡。金子在保險櫃裡躺上幾千年,可以分毫不差。鐵卻不然,即使在保險櫃裡,它也會被“偷”走——生鏽啦。

博物館裡陳列的古代鐵器,幾乎沒有一個不是鐵鏽斑斑的;切菜刀幾個月不用,就會滿身是鏽,正如俗話所說:“快刀不用黃鏽生”。鐵,的確容易生鏽。

每年,世界上有幾千萬噸的鋼鐵,變成了鐵鏽。

鐵容易生鏽,除了由於它的化學性質活潑以外,同時與外界條件也極有關係。

水分是使鐵容易生鏽的條件之一。化學家們證明:在絕對無水的空氣中,鐵放了幾年也不生鏽。

然而,光有水也不會使鐵生鏽,人們曾經試驗過,把一塊鐵放在煮沸過的、密閉的蒸餾水瓶裡,鐵並不生鏽。

你注意到河邊的那些自來水管嗎?它們常常是上邊不鏽,下邊不鏽,只是靠近水面的那一段才生鏽。原來,只有當空氣中的氧氣一旦溶解在水裡,才會使鐵生鏽。

在靠近水面的部分,與空氣距離最近,水中所溶解的氧氣也最多,所以容易生鏽。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溶在水裡,也能使鐵生鏽。鐵鏽的成分很複雜,主要是氧化鐵、氫氧化鐵與鹼式碳酸鐵等。

鐵鏽真糟糕,它又鬆又軟,象塊海綿,一塊鐵完全生鏽後,體積可脹大八倍。這海綿狀的鐵鏽特別容易吸收水分,自然,鐵就爛得更快了。還有不少因素,使鐵容易生鏽,如水中有鹽,鐵製品表面不乾淨,粗糙,鐵中雜有其他金屬……等等”

通過上面的分析,我們知道,鐵生鏽主要是有兩個因素作用:水和空氣。

為了防止鐵鍋生鏽,只要杜絕這兩種東西聚合在一起發生作用就ok啦。

具體做法如下

1 簡單點的。

鐵鍋用過之後,將其懸掛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

2 長久不用的。

在鐵鍋上抹點油。

或者煎肥豬肉,豬皮等東西,之後用柔軟的抹布,或者絲瓜絲等洗鍋,再將其懸掛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

3 平時注意的。

用鐵鍋燒湯,燒開水後,要末點油。

鍋鏟不用太硬的。

避免用鋼絲球等堅硬的東西大力刷鍋。

怎麼樣才能讓自己不空虛

人活著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 只要努力就精彩!遇到任何事情要樂觀對待 保持一顆平常心。只要謹記 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有奇蹟 人生難免跌倒和等候 要勇敢的抬頭 陽光總在風雨後 我給您意見,您看行嗎?1.用心另眼看世界吧,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很順利,只是看自己怎麼解決,比如你走路的時候被人撞了,別人...

怎麼樣才能讓自己不心疼,怎麼樣才能不心痛

心不心疼你是自己說了才算的,沒有人可以幫你的,我們說的在多也比不過你自己的一顆心,你想讓自己不心疼你就會不心疼,如果你想讓自己這樣下去的話,那你會心疼一生一世的,做什麼事情都在於你自己是怎麼想,你自己的想法是開解你心的一個良藥,只有你自己開解了你的心就不會很痛啦 事在人為啊.難道不是嗎?不要再去想叫...

怎麼才能讓人變的不傻,怎麼樣才能讓自己變得不傻?給別人的感覺要聰明點

首先,要正確看待自己。尋找自己的長處。然後,讓自己的長處得以發揮。這是最基本的獲得自信的條件。獲得自信,要先獲得滿足感,讓自己覺的自己很行。這是最基本的。因此,你要好好利用自己的長處,儘量發揮自己的長處。要多做,只有這樣才能儘可能的品嚐到成功時的滿足感,那麼你才建立起自信。如果一在的認為自己不行,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