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專業實踐形式有哪些,財務管理專業實習些什麼內容

2021-06-17 02:05:23 字數 2445 閱讀 5056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專財務管理專業課程: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統計學、中級財務會計學、初級財務管理、經濟法、中級財務管理、市場營銷學、**投資與**、高階財務管理、成本管理、公司財務案例分析、國際財務管理、商業銀行經營管理、審計學、專案評估、稅法等。

財務管理專業課程學習: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一個重要方面,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深化和金融市場的健康發展,投資、融資分析等財務決策業務越來越成為企業決策的重要部分。因此財務管理專業課程內容包括公司決策、財務管理、企業金融、金融工程和風險管理、**投資和**與期權管理。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2樓:波士商學教育

1、手工做賬會計實習:

手工做賬會計實習,是我們模擬一個真實的企業(石家莊新華機電配件股份****),按照公司的經營過程、根據不同業務的發生、依據原始憑證逐筆完成該公司一個月的會計業務工作以及後續的結賬、對賬和財務報表工作。

2、手工財務管理實習:

手工財務管理實習,是我們根據一個企業(泰達市通訊裝置股份****)的歷史報表資料以及一些以往的經驗資料,對該公司的報表進行分析比較以及財務分析、銷售**、籌資還款分析、投資可行性分析和最佳訂貨批量的預定等工作。

3、用友u8會計電算化實習:

用友u8會計電算化實習,是按照手工做賬會計實習的整個業務過程,從新建帳套開始,經過初始化、期初操作、填寫業務憑證、科目彙總、簽字、記賬到最後的對賬結賬、出報表。與手工相對進行比較。

4、財務管理計算機實習:

財務管理計算機實習,是運用計算機操作,以excel軟體為處理平臺,實驗內容與手工財務管理實習相同。以初始資料為基礎,對**進行編輯公式、表間取數、直接拖動獲取公式定義等操作,從而最終完成最後的分析過程。

二、會計、財務管理專業實習的過程及內容:

1、手工做賬會計實習:

手工做賬會計實習是建立在我們對會計專業知識充分學習和認識後的實踐工作。該實習歷時三週時間,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①訂立賬簿:按照公司實際業務的需要,選擇合適的帳頁,把需要涉及

到的會計科目加蓋會計科目印章(一級科目),填寫會計科目的明細(二級及二級以下科目)。最後把需要的帳頁裝訂好,即用繩繫牢。其中共有四個賬本,包括:

總分類賬、存貨及固定資產明細賬、成本費用帳、三欄賬。

②錄入期初餘額:根據實習資料的資料,將該企業xx年年各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到相應的總賬或明細賬中,摘要欄加蓋「上年結轉」印章。

③日常業務處理:根據實驗資料所給的原始憑證,填寫記賬憑證。填寫時要注意業務發生的日期,附件張數。

另外還要注意每筆業務需要的憑證張數,需要一張以上憑證填列時,需在憑證編號後再加上一個分數(第*張憑證/共#張憑證)。最後需要在憑證下方的制單處簽上制單人的姓名。做完的憑證還應拿給他人稽核,稽核無誤後簽名。

④科目彙總:當日常業務做到15號時,我們就需要對1—15日的業務進行科目彙總。首先應根據每張憑證填寫科目彙總附表,然後再填列科目彙總表(匯一)。

之後的匯二(15—30日業務)、匯三(31日業務)同理即可完成。

⑤記賬:記賬包括兩個部分,即登記總賬和登記明細賬。我們先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的借貸方發生額,再根據每一張記賬憑證登記相應的明細賬,此時要注意在每一筆記過帳的憑證中應作上記賬標記,並在憑證右下角記賬處簽上記賬者姓名。

⑥對賬:當完成本月所有業務後,我們就需要進行對賬,即總賬與明細賬核對,各個對應科目餘額相一致時對賬工作就可結束。如果出現總賬與明細賬科目餘額不相同的情況時,應檢視該科目所涉及到的每筆業務的原始憑證,查出錯誤並進行改正。

改正時應注意用紅筆劃橫線劃去錯誤的,再在其上寫出改正後的結果。

⑦結賬:經過對賬的工作後,我們可以基本保證該賬務處理的正確性。因此我們就可以做結賬的工作了,即把所有賬簿中會計科目的餘額都給結出來,並加蓋「本月合計」印章,同時還需要在本月合計處劃兩條紅線,一上一下,上線劃到頭,下線劃到合計處。

⑧填制財務報表:財務報表包括三個部分,即利潤表、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以下做具體分析:

ⅰ利潤表:利潤表的編制相對比較簡單,我們可以從總賬中輕鬆找到與之對應可會計科目,其中:營業收入=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營業成本=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財務費用和資產減值損失須要根據明細賬填列(這是因為這兩科目有紅字出現,總賬只能表示出餘額而不反映借貸關係),其他均可由總賬得數。

ⅱ資產負債表:資產負債表的編制主要根據總分類賬填列,其中應收賬款、預收賬款、應付賬款和預付賬款須要根據明細賬填列,是因為以上科目可能借貸都存在餘額。另外未分配利潤=淨利潤-盈餘公積-上年應付股利。

ⅲ現金流量表:現金流量表的編制需要從記賬憑證開始,首先從記賬憑證中找到涉及到現金流量科目(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的憑證,然後再把這些憑證中涉及現金流的金額歸類到現金流量表的大類中,最後把他們加總求和,按合計數填列現金流量表。

財務管理專業實習些什麼內容 30

3樓:是秋菊啊

我們公司來的財務管理做的都是財務的工作,每天跑工商銀行稅務局

財務管理專業有必要考研嗎,財務管理專業有必要讀研麼

考研或不考研,取決於你對就業形勢的判斷。如果能找到一個不錯的崗位,個人能夠接受,先工作未嘗不可。但以目前就業形勢,非名校本科生找到高層次崗位的可能性比較小。因為研究生已經有些大眾化。與眾多的研究生去爭崗位,如沒有特長,很難脫穎而出。個人建議你還是立足於考研。一般考研是在大四的上半期結束時進行考試,大...

財務管理屬於什麼專業類別,財務管理專業屬於什麼大類

屬於管理類中的工商管理。銀行考試不分專業類別。培養目標為具有紮實經濟學 管理學理論基礎,掌握財務管理基本知識和技能,熟悉財務管理工作流程,能夠在企事業單位從事融資 投資及資本運營工作,制定財務分析報告和財務決策方案,具有 防範和化解財務危機能力的創新型 應用型高階專門人才。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財務...

做好財務管理對財務人有哪些好處,財務管理的重要性有哪些

1 企業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基礎,是企業內部管理的中樞。財務管理是組織資金運動,處理同有關方面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它是一種價值管理,滲透和貫穿於企業一切經濟活動之中。企業的資金籌集 使用和分配,一切涉及資金的業務活動都屬於財務管理的範圍。企業的生產 經營 進 銷 調 存每一環節都離不開財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