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學案例分析,如何做教育心理學案例分析題

2021-06-17 06:09:40 字數 2881 閱讀 7630

1樓:匿名使用者

案例1:開學第一週,瓊斯先生試圖教授一年級的學生在課堂上應該怎樣做。他說:

「當我提問時,你應該舉起右手,我將會叫你回答。你們能夠像我這樣舉起右手嗎?」二十雙手舉起來了,但都是左手。

案例2:劉易斯女士所教的四年級學生對交家庭作業越來越漫不經心,為此,她決定在班上確立一條規矩。她對全班同學說:

「本週不交家庭作業的同學講不能參加野營活動。」碰巧,一位女生的媽媽在那周生病住院。這位女生因為家中出現此事以及對母親生病的擔憂,有一份家庭作業沒有完成。

劉易斯向全班同學解釋說,該女生沒交家庭作業是個例外,因為她的媽媽病了。但是全班同學都不樂意,他們說:「規則就是這麼定的。

她沒有交作業,所以不能參加野營。」

案例3:昆特女士教八年級的英語課。一天,剛上課時她就很興奮地宣佈:

「我想告訴你們,咱們班出了一格詩人。弗蘭克寫了一首很美的詩,我想讀給大家聽聽。」昆特女士朗讀了那首詩,它的確很美。

然而,昆特女士注意到弗蘭克的臉紅了,看上去非常不安。班上有些同學在竊竊私語。後來,昆特女士問弗蘭克是否願意再寫一首詩去參加全市的詩歌比賽,他說他再也不想寫了,因為他真的覺得自己在這方面並不擅長,並且也沒有時間寫。

問題:1.案例三中的學生為什麼有如此表現?如果你是老師,該如何鼓勵他?

2.對比三個案例,解釋哪個或那些案例涉及行為的、認知的、社會的、道德的或者生理髮展的兩難困境,並具體描述這些困境.

我的看法:

1、案例三中的學生的表現與它所處的年齡階段有關,按照皮亞傑的心理發展觀,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可以說具有「自我中心」的特點,見不得別人好,也就是說妒忌心強。而對出眾的學生他們表現出排擠的態度。這種環境(同學之間關係)給孩子的影響是比較大的,以至於他不願承認他有擅長。

如果我是老師,我會私下鼓勵,或是有能力幫他發表,因為嫉妒只發生在小的差距人之間,大的或是懸殊的就會變成羨慕。在對孩子們的認識加以引導,因為孩子是具有可塑性的。

2、三個案例中依次講了心理髮展的不同階段。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特徵。

皮亞傑的兒童認知發展理論要點是什麼

皮亞傑的理論是以發生學和發展的觀點**人類認識的個體心理的起源和歷史發展。認為兒童的認識是一步步發展起來的,並且知識的成長與智慧的成長是一個同步的過程。其基本理論要點:

①兒童心理髮展的階段先後次序是固定不變的,不能跨越也不能顛倒,所有的兒童都遵循這樣的發展順序,具有普遍性,但發展階段出現的年齡可因兒童的社會環境、文化教育的差別而加速或推遲。

②在兒童發展的每一個階段中,都具有獨特的認知結構,這些相對穩定的認知結構決定兒童行為的一般特徵。兒童發展到某一階段就能從事水平相同的各種性質的活動。

③認知結構的發展是一個連續構造的過程,每一個階段都是前一階段的延伸。是在新水平上對前一階段進行改組而形成的新系統。皮亞傑關於兒童心理髮展的理論,強調了兒童認識發展是一個積極主動的建構過程,教育要按照兒童的認知結構(智慧結構)來組織教材,調整教法,這些思想對兒童教育工作的理論與實踐都具有積極的意義。

皮亞傑兒童的認知發展的幾個階段是什麼

皮亞傑一般是將智慧的發展劃分為四大階段,

①感知運算階段(出生後至1.5歲、2歲):這一階段嬰兒只有動作的智慧,而沒有表象與運算的智慧。他們依靠感知運動的手段來適應外部環境。

這個階段的兒童行為發展經過三個層次:本能時期、習慣時期和智慧活動萌芽時期。兒童出生的第一個月只是遺傳性反射格式,通過第二分階段的習慣形成,使一些單一的反射動作加以整合、聯結,如尋找聲源,用眼隨著運動的物體等,大約在9個月到1歲左右開始出現了最初的感知運動智慧。

②前運算階段(2-6、7歲):此期兒童的思維特點以自我為中心,他們很難從別人的觀點(角度)看事物。例如在這一階段後期可以說出自身的左右,但對對方的左右常常弄錯,受自旁左右的影響。

這一階段兒童思維的另一個特點是思維的直覺性以及思維的集中性。他們的判斷仍受直覺調節的限制。

③具體運算階段(6、7歲-11、12歲):這階段的基本特點是開始進行心理運算,能在頭腦中依靠動作的格式對事物的關係系統進行逆反、互反、傳遞等可逆運算。具體運算階段的兒童,雖然在推理上、問題解決和邏輯方面已經超過了前運算階段的兒童,但其思維還具有侷限性,抽象的語言推理還不能進行,離不開具體事物的支援。

④形式運算階段(11、12歲-15歲):這階段已經達到了**的成熟思維,是認知發展的最高階段,能在頭腦中將形式和內容分開,能根據假設來進行邏輯推理。

2樓:綠野龍

書店有這方面的心理書,建議去看看

如何做教育心理學案例分析題 5

3樓:北京花生糖教育

第一步,看問題,看問題所要求你從什麼方面回答問題第二步,在腦海中搜尋關於該方面的理論知識習題第三步,對照自己回憶的理論體系,通讀案例,在案例中對應每一個理論知識點

第四步,把對應上的知識點羅列起來,寫下,最後來一段總結。

4樓:匿名使用者

(1)創設一定難度的學習情境,需要學生努力克服,同時又是力所能及的,在此過程中實

施啟發式教學。

(2)根據作業難度,恰當地控制動機水平。在學習較容易時使其集中注意力,儘量緊張一些,學習較複雜時儘量創造輕鬆自由的氛圍,遇到難題時可以心平氣和地慢慢引導,以免造成其過度緊張和焦慮。

(3)正確指導結果歸因,促使其繼續努力。一方面要引導學生找出失敗的真正原因,另一方面要根據學生過去一貫成績的優劣差異,從有利於今後學習的角度進行歸因。

(4)充分利用反饋資訊,妥善進行獎懲。對於學習結果的種種反饋資訊對學習的效果有明顯影響。善於運用獎勵可以學生獲得成就感,增強自信心。

教育心理學案例分析題三道 10

5樓:妁筱

三種學習策略:認知策略、元認知策略、資源管理策略。認知策略是資訊加工的策略;元認知策略是對資訊加工過程的調控;資源管理策略是輔助學生管理可用環境和資源的策略。

綜上所述,琳琳患有焦慮症。可用通過全身鬆弛法、系統脫敏法等進行疏導教育。

心理學案例分析題急求謝謝啦,心理學案例分析問題,高分請教高手詳細作答,要詳細的,急急急急急急急!答得好可再追分!!!!!!

氣質特徵 bai 情緒發生慢,du心理平衡,善zhi於剋制忍讓,dao生活有規律,愛思考,喜回獨答居,內心少外露,注意力不易轉移,做事心細,認真 仔細 謹慎,習慣做熟悉的工作,適應新環境慢,接受新事物慢。氣質型別 抑鬱氣質型別。要多給予幫助 鼓勵,避免在公開場合批評 指責 培養其敏銳 機智 自信 認...

管理心理學案例

1 呈現一案例 2 用所學心理學理論加以闡述 3 字數在1000字左右 下面的是案例 請給這個案例寫個分析 消除學生錯誤概念的教學案例 範老師今天給學生上物理課。範老師根據以往經驗,知道今天所教的課,學生很容易形成錯誤概念。他們經常會無視是否有 運動 發生,而認為出了 力 就做了 功 所以他先講解了...

管理學案例分析,管理學案例分析

整個事件涉及賓館裡的管理員a和b以及服務員.管理員a應該負起主要責任.對於在該賓館中上班的小陳來說他有胃病,很想去看病但是假期已經修完只能請病假,但請病假所扣的工資嚇得他不敢再想 員工小陳是社會人,在他生病的時候他期望關心的需要比較突出,此時a並沒有意識到小陳的需要發生了改變.對於小李來說他母親生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