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為什麼只開花不長葉,茉莉花光開花不長葉子是怎麼回事?

2021-06-20 05:38:09 字數 5375 閱讀 3220

1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管理,初夏時期茉莉就陸續開花,若管理得當,可出現三期盛花。 6月上旬,茉莉陸續開出早花,但這批花一般小而少,要及時摘去,否則消耗養分過多。摘花方法是連花摘去帶葉嫩枝,促使新枝再發,枝葉茂盛,噴施促花王3 號,能把植物營養生長轉化成生殖營養、抑制主梢瘋長,促進花芽分化,多開花。

此時每週施2次淡肥水,並保持盆土溼潤。 6月下旬至7月上旬是第一期盛花,此時需加強肥水管理,薄肥勤施,每隔2天施肥1次,施以充分腐熟的有機液肥,肥水比例為1:4。

澆水要充足,一般每2天1次。花蕾期噴施花朵壯蒂靈,可促使花蕾強壯、花瓣肥大、花色豔麗、花香濃郁、花期延長。 8月上旬,第二期花形成,此時施肥要比之前略濃,一般以肥水各半為宜。

為促使茉莉更好開花,還可向葉面噴灑過磷酸鈣溶液。到8月下旬,逐步減少施肥,6天至7天施1次,澆水仍需較多,保持2天1次,適時噴施新高脂膜,大大提高肥的有效成分率。 9月上旬至10月上旬,第三期花形成,此時應停止施肥,澆水量也要逐漸減少,由於天氣已漸轉涼,會影響花蕾的形成,因而這批花的數量較少,至10月中旬以後開花結束,只需保持盆土略溼即可。

2樓:老農養花記

晚上給茉莉花開「小灶」,植株新枝呼呼冒,花芽分化快

茉莉花光開花不長葉子是怎麼回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花瓣不脫落那就沒有問題的。開花的季節花朵多過葉子是正常的現象。

4樓:立夏園藝

茉莉花光長葉子不開花?簡單3招,枝條壯開花多!茉莉不開花?幾個小動作,很快就能開滿花!

5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花在栽培過程中出現只長葉不開花的原因有:

1. 長期將植株放置在蔽蔭處,造成葉片徒長而薄,影響了花芽的分化。解決辦法:將茉莉花放置在陽光直射的室外。

2. 施用氮肥過多,造成葉片徒長,影響花蕾形成。解決辦法:在孕蕾前期控制施用氮肥,適當施用臨風,如骨渣、魚刺、淘米水等漚肥,適當控水,就能孕蕾開花。

3. 枝葉過密,造成營養消耗過多,對花芽形成產生抑制作用。解決辦法:結合4-5月份的整株修剪,使茉莉花枝葉疏密有致,以促進花芽的分化。

4. 澆水過多、盆土積水、溫度過低、孕蕾期放在室外遭雨淋等都會造成落蕾。解決辦法:控制水分,適當鬆土,避免大雨直淋。

茉莉花不長葉子

6樓:

1、修剪

不長枝葉,不發新芽、新枝跟修剪有很大的關係。趁現在是冬季,這個時候就要把過長的枝條剪短,枯枝剪掉,這樣才好積攢養分開春才會發新枝長新芽。如果枝條太長了還不利於茉莉花休眠,只有讓茉莉花休眠了,來年才會有更好的狀態。

把修剪後的花盆放在光照充足的南陽臺或窗臺養護,只要不是強光暴晒就行。

2、土壤

3、澆水

冬天茉莉花就要開始控水,但茉莉花的蒸發量比較大,平常要注意給補水,可以常向葉面噴水。澆水的時間最好是在溫度較高的中午進行,水的溫度也不能太低。在夏季可以早晚澆水一次,其他季節以土壤保持半乾的狀態就行。

4、光照

茉莉花雖然喜歡生長在溫暖溼潤,通風良好、半陰的環境,但是平時的養護還是要多晒太陽。如果光照不足,就會導致枝葉徒長,要麼還沒開花就會先掉花苞,要麼開花又少又小。

5、施肥

茉莉花施肥以薄肥勤施為好,冬天是茉莉花的體眠期可以不用施肥,另外,發芽期對肥料需求不高,不需要施肥太多,其他時間十天左右施肥一次,花期可增加到一週左右施肥一次。

6、防凍

茉莉花不耐寒,在冬季的時候茉莉花要注意防凍,要做好保溫的措施它才能夠安全的過冬,這時要移到室內來養護,但是要注意入室不要太早,最好能讓茉莉花經歷適當的低溫,這樣才能更好地適應冬季。茉莉花移到室內後,需要擺放在能夠接觸到陽光的地方,還要通風。

如果室內的溫度逐漸的下降,到0℃以下的時候,可以用塑料袋罩起來保溫,塑料袋不要系死,留點通風口。

7樓:匿名使用者

1 茉莉是典型的強陽性花卉之一,夏季高溫季節生長旺盛,需多晒太陽。有「晒不死的茉莉」之說。如光照不足,葉片會變大變薄,葉色變為淡綠,花少且香氣差。

2 施肥:茉莉在生長旺盛季節,要大水大肥,可促其生長旺盛、花多、花香。「清蘭花,濁茉莉」就可見茉莉喜肥的程度。

您的茉莉葉子很少,與所施肥料種類有關,磷肥較多,氮、鉀肥較少,所以雖開花,但葉很少,要注意補充氮肥和鉀肥,才能使茉莉花多、葉綠、株壯。 3 澆水:除生長季節需給大水,其餘季節則應適當控水,不使盆土過溼。

4 用土:茉莉喜用酸性土培植,可直接到花卉商店購買。自配培養土,可以園土、堆肥各4份,山黃砂2份,草木灰1份。

上盆時間宜在4~5月,不可過早。 5 保溫、防風: 茉莉畏寒冷,霜降前入室置向陽處養護,室溫不應低於8度,溫度過低時可套塑料袋防風、防凍。

春天宜防冷風,特別要注意避開吹西北風。出室不宜過早,應在斷霜後的清明前後。 6 茉莉極易出現葉色變淡、變黃,大量落葉,影響開花,嚴重時甚至死亡。

主要原因是: a 長期放在室內,不見或少見陽光; b 盆土長期過溼,通透性不好、缺氧,導致根系腐爛; c 未及時更換盆土,未及時施足肥料,土壤肥力不足; d 土壤呈現鹼性。 解決辦法是勤換土,勤施肥,充分接受陽光。

如澆水水質偏鹼,可於生長季節定期用千分之二左右的硫酸亞鐵水施用,以改變土質的酸鹼度,使其保持在微酸性範圍內。 7 其他需注意的方面: a 每次花謝後要及時摘除殘花,適當修去過長枝。

還應施一次肥;一般每年的第一次花質量都不好,少而少,最好將其摘除,已確保第二次開花大、多、香。 b 在購買茉莉花時,應儘量購買年輕的植株,茉莉都在新枝上開花。已形成樹樁的老棵要慎買,老樁往往開花較少,常是產花盛年過後花農淘汰的植株; c 春天出房後要及時換土,摘除隔年老葉,修去過長枝(約留10釐米左右即可),修去剪除病枯枝、過密過細枝,以促健壯新枝條萌發。

d 蟲害都因植衰弱、通風不良引起,強壯植株極少發生。] e 到9月上旬應停止施肥,以利枝條木質化,有利越冬。

8樓:立夏園藝

茉莉花光長葉子不開花?簡單3招,枝條壯開花多!茉莉不開花?幾個小動作,很快就能開滿花!

9樓:喻春嵐

你有沒有在花謝後把花剪掉

這樣它會長出新葉

個人經驗是在第一期花謝後剪長得好

二期剪完就要等來年再長了

為什麼茉莉花光長葉子不開花?

10樓:波奇網

茉莉花葉綠花白味香的茉莉是人見人愛的花卉植物,經過加工還是上等的花茶,它的植株又大又壯,在適宜的生長環境下可開花數月,很多花友會問什麼叫適宜的生長環境?自己養了多年的茉莉枝繁葉茂卻不見開花或開花很少是怎麼回事?具體原因有以下幾種,看看你的茉莉是否有中招。

一、氮肥多、缺磷肥

茉莉花喜肥,但是在花期施過多的氮肥會使植株徒長,花蕾難以形成,因此在花期適當的施些磷肥可促進茉莉孕蕾開花。

二、花土不合適

茉莉花喜歡在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土壤裡生長,相反若在鹼性土壤裡種植茉莉花,一定會造成茉莉不開花或植株死亡現象。

三、澆水過頻或盆內積水

茉莉花喜歡溫暖溼潤的生長環境,澆水過頻或盆土長期積水對花芽的形成會產生很大困擾,因此澆水要遵循「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

茉莉花

四、光照不足

茉莉花不怕嚴寒、不怕霜凍,適合在半陰的環境下生長,但光照不足易造成植株徒長,花朵少且不香,甚至會造成茉莉不開花現象。因此要想讓茉莉多開花,在花期給予茉莉充足的光照是保證它開花的最基本條件。

五、溫度過低

雖然茉莉不怕寒冷,但是要想讓它開出花美味香的花朵來,環境中的溫度得控制好,不然茉莉很難開花。

六、修剪不到位

茉莉花枝葉太密容易存在營養不夠分配問題,這樣一來必然會影響茉莉的花芽形成,就算茉莉花芽形成也會出現營養不良現象,因此要想讓茉莉正常開花,定時的修剪工作要做到位。

不怕茉莉不開花,就怕養了茉莉多年卻不知為何不開花,因此找出原因很重要。看了上文花友們應該有所瞭解了吧!

11樓:安琪拉

其實主要是缺點肥料還有修剪不夠。

花諺說:「茉莉不修剪,枝弱花少很明顯」、「修枝要狠,開花才穩」,但人們栽培茉莉花,往往注重肥水而忽視修剪,甚至越冬後的枯枝也捨不得剪去,以至於枝幹細弱,葉片萎小、株型**、花也不盛。 茉莉花的修剪,除春季將越冬後的細弱枝條剪去,只留下粗壯基部以待新芽萌發外,夏季修剪很重要。

花敗後的枝條要及時留下3-5節,剪去頂梢,以促使萌發新亞。保證花旺。

一.茉莉花,別名:茉莉,拉丁文名:

jasminum sambac (l.) ait,木犀科、素馨屬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米。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

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兩端圓或鈍,基部有時微心形,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細脈在兩面常明顯,微凸起,除下面脈腋間常具簇毛外,其餘**;裂片長圓形至近圓形,先端圓或鈍。果球形,呈紫黑色。花期5-8月,果期7-9月。

茉莉的花極香,為著名的花茶原料及重要的香精原料;花、葉藥用治目赤腫痛,並有止咳化痰之效。

二.形態特徵: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米。

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長4-12.5cm,寬2-7.

5cm,兩端圓或鈍,基部有時微心形,側脈4-6對,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細脈在兩面常明顯,微凸起,除下面脈腋間常具簇毛外,其餘**;葉柄長2-6mm,被短柔毛,具有關節。

12樓:敏夏念錦

造成茉莉開花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光照不足。茉莉屬陽性喜光植物,生長髮育需要充足的光照。如果光照不足,則光合作用不充分,有機物積累少,枝葉徒長、葉薄而大,著花少,香氣淡,甚至不開花或落蕾。

因此光照充足與否是茉莉花開花多少的決定性因素之一。種植的地點或盆花放置的場所過於廕庇、光照時間過短,必然會造成枝葉徒長,影響花芽形成和分化。

2、基質不適。茉莉喜微酸性土壤,宜種植在富含腐殖質、ph值在6.0~6.5的黃泥土上。如種植的土壤或配製的基質呈鹼性,則植物生長髮育受影響,有的甚至會導致死亡。

3、澆水不科學。這是造成茉莉花落蕾、早謝的主要原因。澆水過勤、土壤過溼,會導致盆土長期處於水飽和狀態,缺少氧氣供給,根系因呼吸不良而腐爛或黴變;澆水過少,土壤過幹,植物長期處於缺水狀態,會造成花木因水分不平衡而萎縮。

4、施肥不當。施肥過多或施肥濃度偏高,均會引起燒根,導致植株枯萎甚至死亡。施氮肥過多二又缺磷鉀肥,則會抑制***官的生長而影響孕蕾開花。

5、溫度過低。茉莉生長的環境溫度過低,達不到茉莉花芽分花和花蕾發育所要求的最低溫度,茉莉自然不會開花。

6、修剪過少。茉莉長時間不修剪,影響其通風透光,也會引起開會少。

7、病蟲危害。黃化病、紅蜘蛛和介殼蟲危害都會引起不開花和落蕾。本資訊由

茉莉花為什麼只開花不結果,為什麼只開花不結果?

現在的花卉一般都是用來觀賞的,為了突出觀賞性,其自身的效能被多少的減弱了,其中自然包括繁殖能力。而現代花卉一般都是雜交品種,它們的繁殖方式不在是單純的種子繁殖即有性繁殖,而更多的採用無性繁殖,組培繁殖。這樣繁殖係數回更大,就是說數量回更多。這也是花卉市場化的一個趨勢。茉莉 木樨科茉莉屬,是很著名的觀...

茉莉花怎麼開紫花,為什麼茉莉花還沒有開花就花蕾就變紫色脫落了?

茉莉花復 在即將開敗時,常常變製為粉色或更深一些的紫色。這個現象在重瓣茉莉上尤其明顯。還有些茉莉在花剛開時就變色,好像有兩種顏色似的。一般認為是由於花青素的變化導致花的顏色變化,仔細觀察一下,茉莉花變色通常是由於土壤的酸鹼度,尤其在北方。和水分 光照變化引起花青素的改變導致花顏色的深淺變化。可以試著...

扦插的茉莉花為什麼葉子會發黃,茉莉花為什麼葉子發黃了

你這種情況,最好把葉子抹掉,因為葉子消耗水分過快。茉莉是很容易扦插成活的,可能比月季還易活。現在把我的扦插茉莉的方法介紹一下。夏天,在25度以上為好。剪下牙籤般粗的枝條,剪成三兩節,6到8釐米左右。去掉葉子,只保留頂上兩片,這兩片也要剪掉一半。先用筷子戳洞,再扦插在粗砂中,澆水。放在通風沒有直射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