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考研都是考哪些內容,心理學考研統考科目都是什麼

2021-06-20 16:28:31 字數 4774 閱讀 3818

1樓:猴子酒

科目一:.英語統考--100分

科目二:政治統考--100分

科目三:心理學綜合基礎--300分

其中心理學綜合基礎一門考試涉及如下幾個科目(不過是綜合考一次):

1.普通心理學,2.實驗心理學,3.發展心理學,4.教育心理學,5.統計心理學,6.測量心理學

分別對應六本書。

一、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是整個心理學的基礎學科,其重要性通過考試大綱就可以看出來。普通心理學設計到了心理學的各個分支,是認識整個心理學的前提,普通心理學把握紮實了,對其他學科如發展心理,教育心理都有很大的幫助。

普通心理的重點無外乎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人的資訊加工有感覺,知覺,記憶,思維,語言,意識和注意。第二部分是行為調節和控制,包括動機、情緒情感。

第三部分是人的心理特性包括能力、人格。第一部分相對繁瑣,包括了大量的零散知識點及零散的理論,但是每個章節都有統一的模式即:1、概念,分類,功能。

2、相應的理論。其中知覺、記憶、思維是歷年來命題的熱點,記憶一章尤甚(北師大為例),建議廣大考生把第

二、第三部分混合起來複習,因為這四章重點無非就是每章的理論學說,將理論學說吃透了,這幾章也就搞定了。這四章最好列成一個提綱來複習,其中動機大約8個理論,情緒6個,能力7個,人格兩大型別理論。近幾年尤其以能力和情緒情感重要,有幾年都重複出題。

二、發展心理學

這一門的複習,斷不可分開孤立看待,因為人本身就是一個連續發展的過程,每個發展的階段既有聯絡又有區別,考生既要將這些階段連續起來,同時也要看到每個階段的年齡特徵,其中後者一般是考試考察的重點,所以建議考生在複習時應該是以一條線連下來。

當然,每條線上的點(階段)都有其不同的特點,可以將其概況為1、動作,學習,活動的發展2、認知的發展(感覺,知覺,記憶,思維,語言)3、情緒個性社會性的發展。然後每個下面再細分,把每個階段的特點用**的方式列出來加以比較分析是最好的複習方式。名師通過對歷年真題的分析,認為發展心理學中嬰兒的語言,幼兒的遊戲依戀,青少年的社會性活動為重點。

近年來成年晚期的智力退化問題,即認知老化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值得考生們注意。

三、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從今年的統考大綱上看比以前的難度下降了不少,刪去了後面的大部分內容,馮忠良的課本足以應付考試,陳琦編的更加深刻一些,更加難一些。教育心理與發展心理一樣,所佔分值並不多。對於教育心理的複習,考生可以把它分成三部分:

1、教育心理學的基本概念 ,學習理論2、學習的動機3、學習的遷移。

名師把教育心理學每部分列成一個提綱,主要有相應的1、理論學派,主要觀點2、對教學的啟示。因為是教育心理學,所以考生在複習時候遇到當今教育教學的啟示問題一定要注意,尤其是近年來建構主義理論成了研究的熱點。

四、實驗心理學

先為考生介紹一下幾本實驗心理學的參考用書:第一本是楊治良的實驗心理學,是所有實驗心理學裡敘述的最詳細的一本,而且也很全面,建議初學者使用。第二本是朱瀅的實驗心理學,此書編的很不錯的,編寫的好像和國外的體例差不多,講的也很透徹。

第三本是孟老的試驗心理學,這本是所有心理學裡最難的一本了,很晦澀,裡面有大量的心理數學計算,有點心理數學的味道,建議初學者慎用,當然對於繼續深造的還是很有用的。第四本是坎特威茨的實驗心理學,就水平而言應該是這些書裡最高的,重要的是裡面有大量的豐富、生動、有趣的範例,有助於理解,但是不適合考生現在的應試,因為考試時你會無所適從。第五本就是張學民的實驗心理學綱要,主要是吸收了以上幾本書的精華,而且最有特色的是有大量的心理學的實驗,非常適合跨專業的考生看,可以提高對心理學實驗的感覺。

那麼,名師將實驗心理學的大致內容歸納分為如下幾部分:實驗變數(自變數,因變數,控制變數),實驗設計,反應時,訊號檢測論,傳統心理物理法等幾部分,希望考生複習時一定要吃透原理。

五、統計心理學

統計心理學今年大綱看沒有太大的變化,可以參照張厚粲老師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統計最好 在頭腦中有一個清晰的脈絡,這樣答題時才會找對方向。大體分為兩大部分描述性統計(集中量數,差異量數,相關係數),推論性資料的計算包括假設檢驗、卡方檢驗、多元迴歸分析、抽樣調查和方差分析。

名師建議考生要注重理論知識的複習,知道為何運用此種統計方法題。如果是北大心理學的考生最好參考一下甘怡群老師的《心理與行為統計》,因為北大的歷年統計題都是他在出。

六、心理測量學

有的院校以前不考心理測量學,可統考後也要看了,因為心理測量和現實生活聯絡很緊密,參考書看暨南大學戴本就足夠了。不過如果對測量量表工具感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北師的《心理測量學》,那本書的主要目的是授之以魚。測量學無非包括基本概念,信度效度的分析,常模參照測驗和標準參照測驗,測驗的製作過程。

最後,考生還要記住2-3個有代表性的量表

2樓:新航道英語

例如,若考生的目標是北京師範大學,可進入北京師範大學的官網檢視當年的招生目錄及想報考的專業對應的考試科目及考試內容。考生需要先登入北京師範大學官方**,找到研究生招生專欄,檢視當年釋出的招生目錄,找到自己想要報考的專業及方向,即可檢視初試及複試的考試科目及考試內容啦!個別學校還會發布專業課的考試大綱,考生可記住自己的專業課考試的科目**查詢對應的考綱。

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考研大部分院校是參加全國統考的。考試課目為:外語、政治、專業課。

專業課包括7門: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心理統計、心理測量、實驗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共300分,180分鐘,在一張卷子上。其他的可以問問一個叫應心碩的老師,更詳細一點。

4樓:勤思考研網盤

你好,咱們心理學考研考的內容從大面兒上說就考三科哈,政治、外國語(一般是英語哈)和專業課。政治、英語屬於公共課,統考,大家的卷子都是一樣的。這兩門分別都是100分。

咱們專業課這邊是300分,備考內容和書單的話每個學校情況不太一樣哈。你這邊是屬於跨考還是本專業的吖?看你是考研小白對吧?

你這邊可以去諮詢一下勤思心理學考研,可以免費獲取最專業的心理學考研資料和資訊,也是最新的情況,不然自己找的資訊準確性和時效性都是沒有保障的。

心理學考研統考科目都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研究生考試從2023年開始全國統考,考試科目:政治、外國語、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涵蓋心理學導論(普通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實驗心理學。博仁心理學考研輔導老師根據多年的考研輔導經驗,並結合考試大綱,以及歷年真題命題特點,向廣大考生推薦以下心理學考研教材:

一、心理學導論:

(1)《普通心理學》彭聃齡,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章節基本上都能與考試大綱相吻合,是主要參考書;(2)《社會心理學》章志光人民教育出版社,介紹社會心理學,包括大綱所有的知識點。

二、發展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第二版),林崇德,人民教育出版社;

三、教育心理學:(1)《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四、實驗心理學:(1)《實驗心理學》,楊治良,浙江教育出版社;(2)《實驗心理學》,張學民,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根據最新心理學考研考試大綱編寫。

五、心理統計學:《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六、心理測量學:《心理與教育測量》,戴海琦,暨南大學出版社;「考研成功繫於專業課」,這句話道出了專業課在考研中的重要地位,其一,是因為專業課總分300分,佔考研總分數的60%,專業課分數的高低直接決定著考研的成敗;其二,專業課也是提高分數,拉開檔次,在複試中佔得先機,獲得獎學金或者公費名額的關鍵。所以,同學們一定要重視專業課的複習。

6樓:力比多學院

這個屬於心理學考研必備

常識,力比多學院也做過多期的分享,都可以按需學習。

具體到心理學考研統考的科目,整理如下

312統考心理學考研科目:心理學導論 約100分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約70分實驗心理學 約60分心理統計與測量 約70分

7樓:精分師師

心理學學術312統考的書單是下面這幾本,然後每一門科目的出題比例也都是差不太多的,相對來說實驗統計測量考察的會比專碩要難一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心理學、教育與發展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外加政治英語神馬滴~

9樓:心理學考研

學術統考院校一般是考察七門科目,**312普心,發展,教育,測量,統計,實驗,社會。一般統考對於實驗、統計,測量考察要多一些,這幾門是偏理科的科目,也是心理學考研的難點,一般本專業的同學都很難掌握,自主命題院校一般不指定參考書目的,跟統考科目內容是差不多,指定參考書目的查詢院校招生簡章按照指定參考書複習。

學碩自命題院校主要為北京地區院校,另外一些江浙地區蘇州大學、南京大學和南京師範大學的學碩也是自命題。考試**各不相同,比如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考試科目有的學校會給出詳細書單有的會給一個簡略大綱,有的什麼都不給。考學術自命題院校的學生,院校書單可以找我要,都是根據歷年真題總結的書單。

學碩各個院校都是考英語一的,英語一難度稍高一些。主要體現在閱讀長難句的理解和翻譯部分。

專碩是全國統一大綱,各個院校自主命題,部分院校有自己的參考書目。根據全國大綱的考試科目有普心,實驗,統計,測量,發展,社會,管理,人格,諮詢,臨床,**。一般有自己的參考書目的院校就按照指定書單複習就行,當然適當要擴充套件些。

專碩大部分院校考英語二,英語二要比英語一簡單一些,主要是在寫作、翻譯和新題型板塊比較簡單。也有部分院校考英語一,比如中科院專碩。

10樓:啟航考研總部

第一考試科目(單元):思想政治理論(**101)全國統考,100分第二考試科目(單元):外國語,英語一(**201)或英語二(**204)或俄語(**202)或日語(**203),統考外國語以外的其他語種,由單位自命題,100分

第三考試科目(單元):心理學專業綜合(**347),全國統考,300分

心理學專碩學科**:0454

考研想考心理學專業本科不是心理學

心理學初試只考三門,政治 英語 心理學專業課,是不考數學的,所以你儘可放心。至於心理學專業課,統考心理學主要考 普通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心理測量 心理統計 社會心理學,雖然心理統計 測量中會有相應的數學知識,但數學好不好對於能不能學好統計 測量並沒有直接關係,你儘可以放心去準...

心理學考研,考心理學研究生難嗎

心理學的專業知識包括心理學導論 發展教育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心理學統計與測量,公共課一般為英語跟政治 最終以報考院校指定科目為準 至於方向跟就業問題,可以詳 詢海天主頁 心理學考研專業知識掌握好的就可以了,心理學包括的專業知識包括心理學導論 發展教育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心理學統計與測量,這些科目的參...

心理學考研考不考高數,考研心理學要考數學嗎

任何一所大學考心理學研究生都不考高數,心理學屬於全國統考,初試的捲紙都是一樣的,一共考三科,政治 英語和專業課,但是專業課裡面有考心理統計學,但不會有高數那麼難。考研心理學要考數學嗎 不考數學。心理學統考共考查6門,分別是 心理學導論 發展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心理統計與心理測量。大多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