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風的古詩全文,古詩《風》的全文是什麼?

2021-06-30 14:55:49 字數 3401 閱讀 9122

1樓:海蔘盡職的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李嶠《風》)

逐舞飄輕袖,傳歌共繞樑.動枝生亂影,吹花送遠香.(虞世南《奉和詠風應魏王教》)

可聞不可見,能重複能輕,鏡前飄落粉,琴上響餘聲.(何遜《詠風詩》)

排簾動輕幔,泛水拂垂楊,本持飄落蕊,翻送舞衣香.(賀文摽《詠春風詩》)

蕭條起關塞,搖颺下蓬瀛.拂林花亂彩,響谷鳥分聲.

披雲羅影散,泛水織文生.勞歌大風曲,威加四海清.(李世民《詠風》)

飄颻散芳勢,泛漾下蓬萊.傳涼入鏤檻,發氣滿瑤臺.委禾周邦偃,飛鶂宋都回.

亟搖故葉落,屢蕩新花開.暫舞驚鳧去,時送蕊香來.已拂巫山雨,何用卷寒灰.(蕭綱《詠風詩》)

樓上起朝妝,風花下砌傍.入鏡先飄粉,翻衫好染香.度舞飛長袖,傳歌共繞樑.欲因吹少女,還捋拂大王.(蕭綱《詠風詩》

弱弱秋聲,習習春吹.鳴茲玉樹,煥此銅池.羅帷自舉,袖衿乃披.慚非楚侍,濫賦雄雌.(劉孝綽《詠風詩》)

侵望不可識,去來非有情.乍見珠簾卷,時覺洞房清.暫拂蘭池上,淡玉塵生.一辨雄雌異,還惡庶人輕.(王臺卿《詠風詩》)

颻颺楚王宮,徘徊繞竹叢.帶葉俱吟樹,將花共舞空.

飄香雙袖裡,亂曲五絃中.試上高臺聽,悲響定無窮.(祖孫登《詠風詩》)

2樓:匿名使用者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

古詩《風》的全文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風》(唐代李嶠詩作)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白話譯文

可以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可以催開春天美麗的鮮花。

刮過江面能掀起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竹傾斜。

全詩四句兩兩成偶,以「三」「二」「千」「萬」數字對舉排列來表現風的強大,也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敬畏之情。

4樓:血殺很厲害

風唐·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釋義: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

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賞析:這是一首描寫風的小,它是從動態上對風的一種詮釋和理解。這首詩讓人看到了風的力量,能使晚秋的樹葉脫落,能催開早春二月的鮮花,它經過江河時能掀起千尺巨浪,刮進竹林時可把萬棵翠竹吹得歪歪斜斜。

5樓:哥斯拉

風唐代: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6樓:匿名使用者

隨風潛入夜,潤無細元聲。

7樓:晶赫宇宙

太空**看看唄可以親子退出來

描寫「風」的古詩有哪些想要三首描寫風的古詩

8樓:9點說史

1、《大風歌》

漢代:劉邦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譯文:大風勁吹啊浮雲飛揚,我統一了天下啊衣錦還鄉,怎樣才能得到勇士啊為國家鎮守四方!

2、《登高》

唐代: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譯文:風急天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長江滾滾湧來奔騰不息。

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臺。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3、《渡易水歌》

先秦:佚名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

譯文:風蕭蕭地響把易水岸邊吹得很冷,壯士荊軻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刺殺秦王就像是到虎穴到龍宮一樣危險啊,但是我們的英雄英勇的氣概,連仰天吐氣都能形成白虹。

4、《敕勒歌》

南北朝:佚名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譯文:遼闊的敕勒大平原,就在陰山腳下。敕勒川的天空啊,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

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蔚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碧綠的原野茫茫不盡。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5、《涼州詞二首·其一》

唐代: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9樓:明月月光傾城

1、大風起兮雲飛揚.——漢 劉邦《大風歌》

2、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宋 柳永《雨霖鈴》

3、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宋 志南《絕句》

4、風急天高猿嘯哀——唐 杜甫《登高》

5、風吹草低見牛羊——北朝民歌《敕勒歌》

6、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唐 王之渙《涼州詞》

7、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史記·刺客列傳》

8、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唐 岑參《9、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 賀知章《詠柳》

10、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宋 晏殊《蝶戀花》

11、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宋 馬致遠《天淨沙 秋思》

12、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馮延巳《謁金門》

13、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宋 陸游《釵頭鳳》

14、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唐 崔護《題都城南莊》

15、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唐 李商隱《無題》

16、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清 高鼎《村居》

17、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唐 孟浩然《春曉》

18、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唐 嚴武《軍城早秋》

19、弓背霞明劍照霜,秋風走馬出咸陽.——唐 令狐楚《少年行》

20、卻餘人物淘難盡,又挾風雪作遠遊.——近代 梁啟超《太平洋遇雨》

21、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唐 高適《別董大》

22、津亭楊柳碧毿毿,人立東風酒半酣.——明 陸娟《代父寫詩送行》

23、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唐 杜甫《贈花卿》

24、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 孟郊《登科後》

25、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 杜甫《春夜喜雨》

10樓:

風唐 . 李嶠

解落三秋葉,

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

入竹萬竿斜。

李嶠的《古詩風》全文注音是什麼李嶠的古詩《風》全文帶拼音。

漢語拼音注音 風 唐代 李嶠 f ng t ng d i l qi o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ji lu s n qi y n ng k i r yu hu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gu ji ng qi n ch l ng r zh w n g n xi 註釋 1 解落 吹落,散落。解 解開,這...

《蟬》的古詩全文,古詩《蟬》全文是什麼?

蟬 唐 李商隱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你棲息在樹的高枝上,餐風飲露,本來就難以飽腹,何必哀婉地發出恨怨之聲?這一切其實都是徒勞的。由於徹夜鳴叫,到五更時已精疲力竭,可是那碧樹依然如故,毫無表情。我官職卑微,像桃木偶那樣四處漂泊...

古詩漁翁的全文?

漁翁。柳宗元 唐代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回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譯文漁翁晚上停船靠著西山歇宿,早上汲取清澈的湘水,以楚竹為柴做飯。旭日初昇,雲霧散盡四周悄然無聲,漁翁搖櫓的聲音從碧綠的山水中傳出。回身一看,他已駕舟行至天際中流,山岩頂上,只有無心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