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漁翁的全文?

2023-05-29 03:45:06 字數 781 閱讀 9648

1樓:**隨身吧

漁翁。

柳宗元 〔唐代〕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回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譯文漁翁晚上停船靠著西山歇宿,早上汲取清澈的湘水,以楚竹為柴做飯。旭日初昇,雲霧散盡四周悄然無聲,漁翁搖櫓的聲音從碧綠的山水中傳出。

回身一看,他已駕舟行至天際中流,山岩頂上,只有無心白雲相互追逐。

註釋傍:靠近。西巖:

當指永州境內的西山,可參作者《始得西山宴遊記》。汲(jí):取水。

湘:湘江之水。楚:

西山古屬楚地。銷:消散。

亦可作「消」。欸(ǎi)乃:象聲詞,一說指槳聲,一說是人長呼之聲。

唐時湘中棹歌有《欸乃曲》(見元結《欸乃曲序》)。下中流:由中流而下。

無心:陶淵明《歸去來兮辭》:「雲無心而出岫。

一般是表示莊子所說的那種物我兩忘的心靈境界。蘇軾《書柳子厚〈漁翁〉詩》雲:「詩以奇趣為宗,反常合道為趣。

熟味此詩有奇趣。然其尾兩句,雖不必亦可。」嚴羽《滄浪詩話》從此說,曰:

東坡刪去後二句,使子厚復生,亦必心服。」然劉辰翁認為:「此詩氣澤不類晚唐,下正在後兩句。

此後,關於此詩後兩句當去當存,一直有兩種意見。

2樓:匿名使用者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回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

《蟬》的古詩全文,古詩《蟬》全文是什麼?

蟬 唐 李商隱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你棲息在樹的高枝上,餐風飲露,本來就難以飽腹,何必哀婉地發出恨怨之聲?這一切其實都是徒勞的。由於徹夜鳴叫,到五更時已精疲力竭,可是那碧樹依然如故,毫無表情。我官職卑微,像桃木偶那樣四處漂泊...

古詩《村居》全文是什麼,古詩村居全文

村居 作者 高鼎 朝代 清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村裡的孩子們放了...

描寫風的古詩全文,古詩《風》的全文是什麼?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李嶠 風 逐舞飄輕袖,傳歌共繞樑.動枝生亂影,吹花送遠香.虞世南 奉和詠風應魏王教 可聞不可見,能重複能輕,鏡前飄落粉,琴上響餘聲.何遜 詠風詩 排簾動輕幔,泛水拂垂楊,本持飄落蕊,翻送舞衣香.賀文摽 詠春風詩 蕭條起關塞,搖颺下蓬瀛.拂林花亂彩,響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