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是怎麼蒸的,我剛剛買回的麵粉放了發酵粉面也發不起來

2021-06-30 17:18:21 字數 5367 閱讀 7138

1樓:

饅頭的製作

1、夏季用冷水和麵,冬季用溫水和麵,冬季和麵、發麵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麵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糰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面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面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羊,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溼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制的饅頭容易夾生。

2樓:愚秀梅墨雲

提前幾小時用溫水化發酵粉(新手放多點比較好),然後和麵,要和的久一點。然後放在溫度高點的地方發酵!等發酵好後燒水,水開了之後再把饅頭放進去!

蒸二三十分鐘關火,再等十分鐘再揭鍋蓋就好了…

3樓:遲玉花信己

把發酵粉和麵粉按說明書上比例和麵,不要太硬,再用棉衣把它蓋好,要快最好再放個熱水代,等面發起來,用刀切開有空洞,就把面搓揉成長條,用刀切成一個一個的饅頭,等蒸鍋的水開民再放進去,大火蒸十分鐘就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看看麵糰是否發酵好了,如果沒有發酵,那麼是你的酵母用少了;如果是麵糰發開了,就把饅頭做好,這時候是冬天,氣溫低(你是北方的嗎?),要放在一個溫度高點暖和的地方讓饅頭“醒”一下,看到饅頭比你剛做出來時大一點了,而且用手一掂量也比剛做起來時輕了,那就證明是醒好了,這是後你就可以裝入鍋中,急火開起來,大火蒸25分鐘,就熟了!對了,一開始發麵的時候,如果是溫度低,就用溫水,水燙了就會把酵母燙壞了,如果水溫低會發的很慢的,注意奧!

5樓:匿名使用者

和麵的時候放發酵粉,然後放一兩個小時

6樓:三人座椅

用溫水把適量發酵粉(多了有酵母味,少了不愛發,按說明)溶解開,放入少量的糖,慢慢倒入面中,邊倒邊攪拌麵粉至均勻,然後把麵糰成大團,蒸鍋水燒至溫熱(不燙手)放入蓋簾,把面盆放在蓋簾上(不要直接把面盆放在熱水上,否則盆底的面會乾巴),一兩個小時面就會發了。把面在揣一下醒20-30分鐘,在把面切成一塊塊,上鍋中火蒸20-30分鐘(根據饅頭大小)即可。做饅頭不是速成的事,要提前下手。

著急給媳婦下班吃,就改擀麵條或面片吧,疙瘩湯就更快了。

7樓:潘笑陵

發酵粉沒有和勻,或者是放的量不夠

8樓:匿名使用者

1 一定用溫水和麵

2 小袋裝的安琪酵母粉(我習慣用)不知你用哪種,如果想快就用1/3略多些,混到麵粉裡,再加溫水。

3 面和好後,在往面上拍一些溫水,蓋上保鮮膜或者透明的蓋子,放到太陽下晒。如果沒有陽光用暖氣。如果沒有暖氣就用另外一個小盆放上溫熱水(開水太熱,不行),把有面的盆子放到上面捂著。

過一段時間看看底下水涼了再重新加熱一下。

4 面出孔以後,和麵做饅頭,蒸鍋內把水燒至有小氣泡,放入饅頭,仍然小火30分鐘,讓饅頭二次發酵,就會變大了。之後大火蒸熟即可。

9樓:偉軒覃雲天

這樣才能發起來,要不然硬硬的不好吃

饅頭是怎麼蒸的,我剛剛買回的麵粉放了發酵粉面也發不起來?

10樓:風紀社

蒸饅頭小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

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

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饅頭的製作 饅頭是家庭裡常見的主食之一。

怎樣把饅頭蒸製得既鬆軟、又有筋力?竅門如下: 1、夏季用冷水和麵,冬季用溫水和麵,冬季和麵、發麵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

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麵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糰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面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面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羊,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溼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

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制的饅頭容易夾生。 酵母粉發麵比較好,不用加鹼。我的經驗是用安琪酵母好。

1、按說明用量,冬天可稍多些。 2、酵母放入碗內,加一小勺白糖,用溫水化開。倒入麵粉中揉勻,面稍軟些。

蓋溼布放溫暖處靜置。等體積變大,面中有大量小氣泡時就可以做了。 3、做好饅頭後蓋上乾毛巾,靜置20分鐘。

4、水開入蒸鍋,大火蒸15分鐘--20分鐘。 本人實戰經驗: 麵粉500克,安琪孝母少許(超市有買),溫水(35度左右,不燙手) 一,將乾麵粉放入貧中,取孝母一小勺放入碗中用溫水溶解後倒入麵粉中,然後將溫水適量倒入麵粉中活開。

二,將活好的面放在溫暖處(30-40度)10-15分,時間到後拿出再揉一會,將其做成饅頭放在屜上,將屜放在下面燒開的水上,這時將火關閉,待半個鐘左右檢視,表面出現很多個小小的突起(小氣泡)表示即可馬上**。如未出現立即蓋上蓋子再等一會兒,直至出現小氣泡為止。 三,如果呈現小氣泡或饅頭癱倒狀態(變沾)這裡可立即**。

根據饅頭的大小確定**的延續時間,一般大小的饅頭在旺火下十分鐘即可出鍋。

11樓:登哥

蒸饅頭要用發粉或用酵母粉。 用發粉速度快,簡單,在和麵的時候加入,和完面馬上就可以蒸了,發粉主要成份是小蘇打、碳酸氫銨等受熱會釋放二氧化碳的東西,他們一般不會改變麵粉的特性,這樣的饅頭味道較一般。 用酵母粉做饅頭比較麻煩,在和麵時加入,然後把饅頭搓成你要的形狀,之後要放置發酵,一般視季節是2(夏天)~6(冬天)小時(具體看酵母型別),如果有可以控制溫度的東西,如發酵箱,則時間在2小時左右即可,然後再蒸。

由於部分麵粉被酵母發酵,因此滋味較特別,加一樣多的糖的話,也會較甜。 這兩類東西都可以在蛋糕房或者焙烤或食品新增劑店買到,有些超市或者雜貨店也會有賣。

12樓:你妹夫呿

把發酵粉和麵粉按說明書上比例和麵,不要太硬,再用棉衣把它蓋好,要快最好再放個熱水代,等面發起來,用刀切開有空洞,就把面搓揉成長條,用刀切成一個一個的饅頭,等蒸鍋的水開民再放進去,大火蒸十分鐘就好了

13樓:沉默小壞

麵粉和發酵粉放一起後,弄成團,做好包子後,再過兩個小時後再蒸就會好吃了。

14樓:埩8軚息3磯

用適量溫水把發酵粉化開。加入麵粉。如果是夏天的話,和麵要硬些。

以免面胚好了之後變得太軟。等面胚變大。裡面呈蜂窩狀。

就可以蒸饃饃了。冬天的話。最好把面盆放在溫水裡。

和麵稍微軟些即可。

15樓:浮誇

要發半小時一斤麵粉放半包發酵粉…

蒸饅頭的面發不起來怎麼辦

16樓:欣欣自

補救方法是加入一些酵母或小蘇打,重新和麵,和完後靜置半小時,看能否發起來。如果面不新鮮,會影響發麵,這種情況是不會發了。只能重新買麵粉做了。

蒸饅頭的方法:

用料:麵粉500克、白糖10克、酵母5克、溫水250ml1、在盆裡放入中筋麵粉500克。

2、把發酵粉放到碗裡,加入水,融化發酵粉。水最好是溫水(35度左右),溫水可以幫助更好的發酵。

3、盆裡的麵粉加入白糖。

4、酵母水慢慢加入麵粉,邊加邊攪拌,用手攪拌均勻。

5、用手把面反覆揉搓,揉成光滑的麵糰。

6、揉好把面放到溫暖的地方進行醒發。

7、當面團漲到兩倍大,就可以用來做饅頭了。

8、取適量麵糰做成饅頭,做成饅頭要二次醒發,時間約20分鐘左右。

9、鍋裡放水,放上篦子和溼棉布,放入饅頭。水開後蒸20分鐘。

10、蒸好要燜五分鐘,再開蓋子,就可以食用了。

17樓:love菠蘿大偵探

麵糰發酵不起來怎麼辦?麵糰發酵不起來該怎麼補救呢?我來告訴你

18樓:匿名使用者

1、一斤的麵粉、四分之一袋的安琪(

也可以用自發粉)2、將準備好的安琪用溫開水(20多度)調開倒進準備好的麵粉裡,如果水不足的話可以用溫開水繼續加入麵粉裡,講麵糰和到不粘手,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二十分鐘,3、發酵二十分鐘後將乾麵粉再次加入發酵好的麵糰裡,繼續和到麵糰表面光滑不粘手,再次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我每次都加兩次麵粉,發酵三次。4、將最後一次發酵好的麵糰分成大小一樣的面劑子放進蒸鍋,一定要注意蒸鍋裡的水要是涼水,面劑子在蒸鍋裡要醒十五分鐘,再**蒸饅頭。

先小火將蒸鍋的水燒開,水開之後用中火蒸十分鐘,之後再用大火蒸十分鐘。蒸熟之後不要著急撿饅頭,等五分鐘之後可以取出饅頭。蒸熟之後馬上撿饅頭饅頭會很難看而且口感不好。採納哦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告訴你一個補救辦法吧!

一,想辦法提高一點麵糰的溫度,最好是加點熱水.

二,加入泡打粉(按每1500克麵粉加35克泡打粉的比例放),方法是將泡打粉稍加點熱水化開一下,然後合入麵糰,使勁地用手握拳揣,讓加入的水和泡打粉充分和勻,見面團開始膨鬆,稍餳,就可以做了.

三,做完之後不要餳了,直接入蒸鍋大火蒸就可以了.

這個辦法肯定能行,以前在酒店應有及時我用過此法,效果還行.你不仿試試,以解燃眉之急.

麵粉發酵不成功後怎麼重新將麵糰發酵

20樓:小袋學長

1、就是把這些麵糰當作是“中種”,在第二次攪拌時候加入使用,需要注意的是酵母的使用量需要適當的增加。

2、按照“二次發酵法”使用。方法二:重新再做一批,然後根據總重的%新增進入。

3、發酵指人們藉助微生物在有氧或無氧條件下的生命活動來製備微生物菌體本身、或者直接代謝產物或次級代謝產物的過程。發酵有時也寫作醱酵,其定義由使用場合的不同而不同。

4、通常所說的發酵,多是指生物體對於有機物的某種分解過程。發酵是人類較早接觸的一種生物化學反應,如今在食品工業、生物和化學工業中均有廣泛應用。

我蒸饅頭老是起泡是怎麼回事,蒸饅頭老起泡是怎麼回事

引起饅頭起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發酵粉的使用量,量過大會造成加熱時co2生成過快引起饅頭起泡 乾酵母的使用量及發酵時間,量大或發酵時間過長同樣會引起饅頭起泡 麵粉的筋度,筋度過低致饅頭內部結構鬆散也會起泡 加熱溫度過高也會引起饅頭起泡等。另外 1 如果表面有很薄的小泡,可能是鍋蓋上的水滴到饅頭表面導致...

蒸饅頭的面能不能擀餃子皮,做饅頭的麵粉可以用來做餃子皮嗎

蒸饅頭的面是發酵面,而餃子皮一般是冷水面 死麵 蒸饅頭的面不能包餃子。可以包包子呀,一樣好吃。蒸饅頭的面是經過發酵的面,餃子皮是用沒有經過發酵的面,但是也是可以用的,一般不是太講究的話,做饅頭和餃子皮的面是可以通用的,比較方便省事,能吃就好 做饅頭的麵粉可以用來做餃子皮嗎?做饅頭的麵粉是可以包餃子的...

蒸出來的饅頭怎麼顏色發黑,蒸的饅頭髮黃髮黑是為什麼呢?

饅頭表皮變黑的過程是 饅頭表皮在得到氧後發生還原反應,復蒸時會促進還原反應的進行,所以越蒸越黑,最後的表皮顏色基本就是麵粉的本色了 饅頭內部無法得到氧氣,所以內部沒有被還原,內部的顏色就是被增白的效果。蒸的饅頭髮黃髮黑是為什麼呢?饅頭表皮變黑的過程是 饅頭表皮在得到氧後發生還原反應,復蒸時會促進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