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饅頭是怎麼蒸制的,北方饅頭怎麼做啊

2021-07-29 08:31:21 字數 2130 閱讀 3988

1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北方人一般都是以饅頭作為主食,做饅頭也是日常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技能啊,筆者是北方人,到現在還是不習慣吃米飯,一致認為饅頭+炒菜時最健康舒服的吃法,並且很多地方還保留著過年蒸大饅頭的習俗,下面介紹一下北方饅頭的做法和步驟:饅頭的製作工序有:發麵、施鹼揉麵、制形和上屜蒸熟。

下面分步驟介紹。饅頭做法第一步: 發麵

在普通的的麵粉中放入適量的發酵粉來發面,用水和勻,揉至不沾手為至,將麵糰放在盆中蓋好,使其發酵。氣溫在10攝氏度以下,要放在火爐旁。

饅頭做法第二步:施鹼揉麵

等面膨脹起來,撕開就呈蜂窩狀並略有酸味時,這時可把面取出放在面板上加上適量的食用鹼邊加邊揉,等聞不到酸味時,撕一塊食指大的麵糰在爐邊烤熟,掰開,如無黃色,鼻聞無酸味即施鹼適合,就要制形。如果呈黃色,便是鹼多了,可放一會,再發一發,然後再蒸。如果聞到酸味,便是鹼少了,還需要施一點鹼再製形。

饅頭做法第三步:制形

把施好的面,按蒸屜的大小揉成圓條,然後用刀切成方塊兒,便是方形饅頭。如果用手罩在面板上將面塊旋轉、輕揉,便能製成圓形饅頭。

饅頭做法第四步:上屜蒸熟

將揉好的饅頭按次序擺在蒸屜裡,要留一定的間隔。鍋裡的水沸滾後,放入屜中開始蒸,鍋裡的水要一直處於沸騰狀態,還要使蒸屜不漏氣,這樣蒸出的鏝頭又喧又好吃。蒸的時間,根據鏝頭的大小而定,一般的饅頭需要蒸1小時就熟了,就可提屜放氣。

如果當時不吃,要及時把饅頭從蒸屜中取出,以防粘底。再發一個做法做為參考:蒸饅頭用料比例:

麵粉10斤,泡打粉一兩,酵母一兩,白糖適量。

方法:把麵粉和泡打粉放一個容器裡攪拌均勻,酵母和白糖用溫水溶化倒入麵粉中,和麵揉勻。下劑子,做饅頭放置醒15分鐘,看一看如果醒好了就可上屜蒸了,30分鐘就好了。

發麵蒸饅頭,最簡單的方法把酵母用溫水泡開,十分鐘後上面出來一層小泡泡就可以用了。注意一定要用溫水,水溫太低無法啟用酵母,水溫太高會把酵母燙死。

然後用這個酵母水和麵。通常比例是——1杯水:三杯面。

和麵時注意別使勁,用筷子攪幾下就好,你看面水均勻了就成。然後放在溫暖的地方,蓋上面盆,讓它發酵。

當它發到3倍大的時候就可以了,拿出來揉麵。

做好饅頭狀後,放置10分鐘再入鍋蒸。這是非常重要的,叫做「二次發酵」。 步驟:

1,1杯牛奶, 3杯麵粉(all purpose),1茶勺(teaspoon)的室溫active yeast;

2、牛奶用微波爐轉15秒,以牛奶溫熱為準。放入yeast(酵母)化開,加一點白糖進去促進發酵,幾分鐘後冒小泡就對了,否則可能是yeast過期失效了;

3,麵粉中加半勺baking powder泡打粉(可選),再加一點點鹽面會好吃些,將化好yeast的牛奶慢慢到入麵粉中,把面揉成團,把面活的軟軟的更好包;

4,把揉好的麵糰放入盆中,蓋上蓋防止面表面發乾,靜置大約20分鐘,這叫「醒面」;

5,醒好的面再取出反覆多揉幾遍。如果聞到面有點酸味是正常的;

6,再把面蓋好,放在暖和的地方(暖氣、烤箱...)放幾個小時,就會發了。

7、這時可以包包子或做花捲什麼的隨便你,上籠屜繼續醒15分鐘(這步很重要),然後直接用涼水開蒸,上氣後20分鐘肯定熟了,關火,不要急著開蓋,等幾分鐘再開包子就會白白胖胖了!包子皮不能太薄,太薄了蒸出來就不是白白胖胖的了,是黑黑黃黃癟癟的了。這是因為酵母菌會被撲面而來的蒸汽燙死!

就發不起來了!

其實還一個更簡單的方法

1 半袋面里加上兩茶匙的baking powder

2 將活性乾酵母用30-40度的溫水溶解

3 將溶解後的東東放入加好東西的麵粉裡

4 加溫水和麵 面最好和的稍微硬一點因為發好後面會變軟

5 找個暖和的地方放正在發的面 如太陽光下 暖氣上等

6 一小時以後就好了

7 蒸好後也不會塌哦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一個製作北方饅頭的配方,個人感覺非常好,[配方] 中筋麵粉100%,安琪乾酵母0.4%,好搭檔饅頭改良劑0.1-0.3%,水40-45%,鹽0.2%。

[製法]

(1)和麵 將乾酵母用水溶解後,與麵粉、改良劑、水攪拌至麵筋充分形成,經過壓面機壓面至面坯光滑,稍靜置待用。

(2)成形 饅頭機或手工成型

(3)醒發 40~50分鐘,溫度34~36℃,溼度75%。

(4)成熟 用旺火蒸20-25分鐘即可。

饅頭髮酵很關鍵,特別是發酵時候的溫度\溼度.

蒸出來的饅頭怎麼顏色發黑,蒸的饅頭髮黃髮黑是為什麼呢?

饅頭表皮變黑的過程是 饅頭表皮在得到氧後發生還原反應,復蒸時會促進還原反應的進行,所以越蒸越黑,最後的表皮顏色基本就是麵粉的本色了 饅頭內部無法得到氧氣,所以內部沒有被還原,內部的顏色就是被增白的效果。蒸的饅頭髮黃髮黑是為什麼呢?饅頭表皮變黑的過程是 饅頭表皮在得到氧後發生還原反應,復蒸時會促進還原...

我蒸饅頭老是起泡是怎麼回事,蒸饅頭老起泡是怎麼回事

引起饅頭起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發酵粉的使用量,量過大會造成加熱時co2生成過快引起饅頭起泡 乾酵母的使用量及發酵時間,量大或發酵時間過長同樣會引起饅頭起泡 麵粉的筋度,筋度過低致饅頭內部結構鬆散也會起泡 加熱溫度過高也會引起饅頭起泡等。另外 1 如果表面有很薄的小泡,可能是鍋蓋上的水滴到饅頭表面導致...

蒸的饅頭為什麼會裂開蒸饅頭的時候會裂開是什麼原因?

一個是表面積太大,膨脹的時候不均勻很凸顯,所以會裂 這個意思應該是,不管表面積有多大,只要裡面的面都醒均勻了,沒有氣泡和乾麵,應該不會受大小的影響.揉麵揉的不均勻,還有就是蒸饅頭的時間過長。導致饅頭裂開。您好,應該是揉bai得不到,或是蒸du 的時間太長了。給您蒸饅zhi頭的最dao佳流程,蒸出色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