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吃什麼有助於緩解疲勞

2021-07-05 04:00:29 字數 702 閱讀 320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引起運動後疲勞的常見原因是:脫水引起的體溫調節障礙所致的體溫升高,酸性代謝產物的堆積,電解質平衡失調造成的代謝紊亂,能源儲備耗竭等。合理營養措施,可保持良好的身體機能狀態,延緩疲勞的發生或減輕疲勞的程度。

合理的膳食可以延緩運動中的疲勞和減輕運動後的疲勞。運動後,身體功能的恢復主要在幾方面:一是恢復機體內能源物質**及其儲備,恢復肌糖原和肝糖原的儲備;二是恢復代謝能力,恢復酶的濃度、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三是恢復體液水平,使血容量和微迴圈體液量恢復正常;四是恢復機體的電解質平衡(鐵、鋅、鈉、鉀、鎂等)和細胞膜完整性。

這些能力的恢復主要依靠合理的營養措施才得以實現。

除了運動後及時補液外,運動後的合理膳食是促進恢復的主要方式。首先是要充分地補糖,以補充肌糖原、肝糖原的大量丟失。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則,可以在運動後即刻補充糖50克,以後每隔2小時攝入糖50~100克,這樣的話在20小時內可攝入500~1000克糖。

關於糖型別的選擇,在運動後不久應當補充易吸收的糖類,如果汁、飲料等,正餐時應多新增澱粉含量高的食物。大強度運動過後的第一餐應安排在60分鐘後進行,其飲食仍應是含高糖、低脂肪、適量蛋白質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及無機鹽和維生素豐富的平衡膳食。這樣可以促進酶的恢復,補充電解質、維生素、微量元素和鹼性食物,同時可恢復酸鹼平衡。

蔬菜和水果是可以為機體提供電解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的鹼性食物,在運動後的飲食可以大量補充,利於機體預防或緩解疲勞。

吃什麼有助於緩解咽炎 吃什麼可以緩解咽喉炎?

咽炎的患者可以多吃梨,梨味甘微軟,入肺 胃經,具有生津 潤燥 清熱 化痰的作用,可用於內熱所致的咳喘等症狀,梨的水分充足,可以潤喉養肺。枇杷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止咳 潤肺 清熱的功效,對於慢性咽炎的患者具有潤喉的作用 羅漢果有很好的清肺化痰的作用,用羅漢果泡水可以給咽喉部補水,又可以止咳 西洋參...

晚上吃什麼食物有助於睡眠,晚上吃什麼有助於睡眠

1 食醋催眠。有些人長途旅行後,勞累過度,夜難安睡,可用一湯匙食醋兌入溫開水中慢服。飲後靜心閉目,不久便會入睡。2.糖水催眠。若因煩躁發怒而難以入睡,可飲一杯糖水。因為糖水在體內可轉化為大量血清素,此物質進入大腦,可使大腦皮層抑制而易入睡。3.牛奶催眠。牛奶中色氨酸是人體八種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僅...

吃什麼有助於睡眠,吃什麼東西有助於睡眠?

小米 核桃 葵花子 大棗 蜂蜜 醋和全麥麵包也是有助於睡眠的食物.食醋催眠 有些人長途旅行後,勞累過度,夜難安睡,可用一湯匙食醋兌入溫開水中慢服。飲後靜心閉目,不久便會入睡。2.糖水催眠 若因煩躁發怒而難以入睡,可飲一杯糖水。因為糖水在體內可轉化為大量血清素,此物質進入大腦,可使大腦皮層抑制而易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