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幹海蔘含鹽量標準

2021-07-08 22:50:44 字數 1776 閱讀 5811

1樓:特特拉姆咯哦

鹽幹海蔘的通常外表附著一層鹽粒或鹽沫,所以外表呈白色,看不到清晰地表皮和小足。國家規定含鹽量應在40%以下,水分含量不得超過12%。鹽幹品質好的髮量可能達到五倍左右。

鹽幹海蔘的生產工藝主要是將鮮海蔘用鹽水煮後,再進行2~3次裹鹽(或拌草木灰)、烘乾(晒乾)製成的。 由於其加工過程中具有再裹鹽(或拌草木灰)去除水分的工序, 其個體一般均比淡幹海蔘大。產品中鹽含量較高,由於裹鹽次數的不同,其鹽分含量範圍較寬,對幹海蔘的鹽分,sc/t 3206- 2009《幹海蔘》規定按不同等級為≤12%~40%。

規範的加工工藝生產的鹽幹海蔘的含鹽量應控制在≤40%,不規範的生產方式,特別是有些不法商販在加工中為了增重多次裹鹽導致鹽分含量高達80%以上。在海蔘體表裹草木灰是為了防止蟲害損害產品和潮溼,但有的商販為了增重,過量地加入草木灰,使得海蔘口感苦澀,有效成分含量下降,影響品質。

2樓:幸福的

海蔘的外表以參刺排列均勻為好,肉質肥厚,含鹽量低的為上品。體形歪曲乾癟則說明此海蔘捕撈已久,此類海蔘易發生病害,易被微生物汙染而造成質。

幹海蔘的功效與作用:

1、海蔘含膽固醇低,脂肪含量相對少,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對高血壓、冠心病、肝炎等病人及老年人堪稱食療佳品,常食對治病強身很有益處。

2、海蔘含有硫痠軟骨素,有助於人體生長髮育,能夠延緩肌肉衰老,增強機體的免疫力。

3、海蔘微量元素釩的含量居各種食物之首,可以參與血液中鐵的輸送,增強造血功能。

4、最近美國的研究學者從海蔘中萃取出一種特殊物質--海蔘毒素,這種化合物能夠有效抑制多種黴菌及某些人類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

5、食用海蔘對再生障礙性貧血、糖尿病、胃潰瘍等均有良效。

6、海蔘味甘鹹、性溫,入心、腎、脾、肺經;具有滋陰補腎、壯陽益精、養心潤燥、補血、治潰瘍等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海蔘的食用禁忌:

1、每天不能超過一隻

每天一隻海蔘的食補方法是比較適合體質虛弱的人。對於健康人群,特別是氣候比較乾燥的地方,食用過量的海蔘會引起「上火」。長期食用海蔘,切記每天不要超過一隻。

2、不宜與含鞣酸水果同食

海蔘不能與柿子、葡萄、石榴、山楂等酸性水果或食物一同食用,防止海蔘中含有的鞣酸導致蛋白凝固,從而影響消化吸收。

3、春季應少食海蔘

春季是容易上火的季節,特別是北方和內陸春季氣候比較乾燥,所以在食用海蔘時候要適當減少。

4、肝、腎功差者應少食

海蔘能夠溫補腎虛,具有益腎補精的作用,但是過量的食用海蔘會增加肝腎負擔,所以,肝腎功能較差者切記不要貪吃哦。

5、菜餚方法切忌深加工

從海蔘的營養角度來說,海蔘食用越清淡越好,清燉、水煮、涼拌的海蔘菜餚做法都能把海蔘中所含的營養物質全部保留下來,而且味道鮮美。

人民網-幹海蔘營養價值高 家庭怎麼吃最美味?

人民網-幹海蔘有6大營養價值 食用宜清燉或水煮

3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國家規定,幹海蔘分為特級、一級、二級、**海蔘,含鹽量分別為 ≤12%、≤20%、≤30%、≤40%。

4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 安 全 國 家 標 準 幹 海 參(gb 31602—2015)》於去年11月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正式釋出,並將於2023年11月13日正式實施。新標準明確規定,幹海蔘鹽分≤40%。

此外,海蔘是富含蛋白質的營養保健食品,新國標規定幹海蔘蛋白質指標為≥40%。幹海蔘內加糖是為了增重,為此,新國標規定幹海蔘中外源性總糖≤3%。

新國標還規定幹海蔘的水分為≤15%、覆水後乾重率≥40%等硬性要求。

既然淡幹海參也能儲存很久,為何還需要鹽幹海參

1 淡幹海參是含鹽量在5 10 的幹海參,是目前海參的主打產品,也是最好的幹海參,水髮量也高。淡幹海參表皮和小足 海參的吸盤 清晰良好,外表灰褐色。淡幹海參加工是將海參原料經水煮後,烘焙,日曬,最後蒸至乾燥。淡幹海參加工有深淺之分,純幹相應是加工更精細,含水量最低,純淡幹海參可能個頭很小,但髮量卻能...

幹海蔘的做法,幹海蔘如何做好吃 幹海蔘的家常做法大全

你好朋友!首先回答你的問題 海蔘開膛後去掉沙嘴即頭部一圈白色的固形物 海蔘牙 就可以了,內壁的幾條筋應保留不用去掉。再把我的幹海蔘泡發方法和做法給你參考一下 一 介紹一下幹海蔘發制的步驟 1 幹海蔘用自來水直接沖洗,洗掉表面少許微塵。2 涼純淨水泡24小時左右,中間換水2次直至將海蔘泡軟。3 將泡軟...

幹海蔘於鮮海蔘有區別嗎,幹海蔘和鮮海蔘 營養價值有沒有區別?

如果一定要比較鮮活海蔘和幹海蔘的營養,我們可以換一個角度,什麼是營養?只有被人體很好地吸收,利用的好就是好的營養。鮮活海蔘營養是最原始的,但是鮮活海蔘大部分的營養成分包圍在膠質中,不容易被人體吸收,食用鮮海蔘營養吸收率僅為5 左右,要完全吸收其營養價值,還需要細胞破壁,而鮮海蔘並沒有這樣的工序,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