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體是什麼?怎麼用

2021-07-12 10:36:15 字數 3193 閱讀 2605

1樓:夢色十年

三極體全稱應為半導體三極體,也稱雙極型電晶體、晶體三極體,是一種控制電流的半導體器件。其作用是把微弱訊號放大成幅度值較大的電訊號,也用作無觸點開關。

三極體是半導體基本元器件之一,具有電流放大作用,是電子電路的核心元件。三極體是在一塊半導體基片上製作兩個相距很近的pn結,兩個pn結把整塊半導體分成三部分,中間部分是基區,兩側部分是發射區和集電區,排列方式有pnp和npn兩種。

三極體的使用:

選用電晶體一要符合裝置及電路的要求,二要符合節約的原則。根據用途的不同,一般應考慮以下幾個因素:工作頻率、集電極電流、耗散功率、電流放大係數、反向擊穿電壓、穩定性及飽和壓降等。

這些因素又具有相互制約的關係,在選管時應抓住主要矛盾,兼顧次要因素。

低頻管的特徵頻率ft一般在2.5mhz以下,而高頻管的ft都從幾十兆赫到幾百兆赫甚至更高。選管時應使ft為工作頻率的3~10倍。

原則上講,高頻管可以代換低頻管,但是高頻管的功率一般都比較小,動態範圍窄,在代換時應注意功率條件。

一般希望β選大一些,但也不是越大越好。β太高了容易引起自激振盪,何況一般β高的管子工作多不穩定,受溫度影響大。通常β多選40~100之間,但低噪聲高β值的管子(如1815、9011~9015等),β值達數百時溫度穩定性仍較好。

另外,對整個電路來說還應該從各級的配合來選擇β。例如前級用β高的,後級就可以用β較低的管子;反之,前級用β較低的,後級就可以用β較高的管子。

集電極-發射極反向擊穿電壓uceo應選得大於電源電壓。穿透電流越小,對溫度的穩定性越好。普通矽管的穩定性比鍺管好得多,但普通矽管的飽和壓降較鍺管為大,在某些電路中會影響電路的效能,應根據電路的具體情況選用,選用電晶體的耗散功率時應根據不同電路的要求留有一定的餘量。

對高頻放大、中頻放大、振盪器等電路用的電晶體,應選用特徵頻率ft高、極間電容較小的電晶體,以保證在高頻情況下仍有較高的功率增益和穩定性

2樓:結果是已收到

三極體的作用:把微弱訊號放大成幅度值較大的電訊號, 也用作無觸點開關。

三極體,全稱應為半導體三極體,也稱雙極型電晶體、晶體三極體,是一種控制電流的半導體器件。

三極體是半導體基本元器件之一,具有電流放大作用,是電子電路的核心元件。三極體是在一塊半導體基片上製作兩個相距很近的pn結,兩個pn結把整塊半導體分成三部分,中間部分是基區,兩側部分是發射區和集電區,排列方式有pnp和npn兩種。

擴充套件資料:

三極體測判口訣:

1: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和pnp型兩種不同導電型別的三極體。

測試三極體要使用萬用電表的歐姆擋,並選擇r×100或r×1k擋位。圖2繪出了萬用電表歐姆擋的等效電路。紅表筆所連線的是表內電池的負極,黑表筆則連線著表內電池的正極。

假定我們並不知道被測三極體是npn型還是pnp型,也分不清各管腳是什麼電極。測試的第一步是判斷哪個管腳是基極。

這時,我們任取兩個電極(如這兩個電極為1、2),用萬用電表兩支表筆顛倒測量它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接著,再取1、3兩個電極和2、3兩個電極,分別顛倒測量它們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

2:pn結,定管型

找出三極體的基極後,我們就可以根據基極與另外兩個電極之間pn結的方向來確定管子的導電型別。

將萬用表的黑表筆接觸基極,紅表筆接觸另外兩個電極中的任一電極,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大,則說明被測三極體為npn型管;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小,則被測管即為pnp型。

3:順箭頭,偏轉大

找出了基極b,另外兩個電極哪個是集電極c,哪個是發射極e呢?這時我們可以用測穿透電流iceo的方法確定集電極c和發射極e。

(1) 對於npn型三極體,穿透電流的測量電路。根據這個原理,用萬用電表的黑、紅表筆顛倒測量兩極間的正、反向電阻rce和rec。

雖然兩次測量中萬用表指標偏轉角度都很小,但仔細觀察,總會有一次偏轉角度稍大,此時電流的流向一定是:黑表筆→c極→b極→e極→紅表筆,電流流向正好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順箭頭,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

(2) 對於pnp型的三極體,道理也類似於npn型,其電流流向一定是:黑表筆→e極→b極→c極→紅表筆,其電流流向也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

4:測不出,動嘴巴

若在「順箭頭,偏轉大」的測量過程中,若由於顛倒前後的兩次測量指標偏轉均太小難以區分時,就要「動嘴巴」了。

具體方法是:在「順箭頭,偏轉大」的兩次測量中,用兩隻手分別捏住兩表筆與管腳的結合部,用嘴巴含住(或用舌頭抵住)基電極b,仍用「順箭頭,偏轉大」的判別方法即可區分開集電極c與發射極e。其中人體起到直流偏置電阻的作用,目的是使效果更加明顯。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個問題簡單

就拿水龍頭比喻,你就是三極體的b(控制極,) 進水就是三極體的c極,出水口就是三極體的e極,你只要用很少的力氣把水龍頭開啟,水就從c極流向e極,那麼你來關了又開了,水流是不是一會大一會小呀,這樣不就把電流放大

4樓:匿名使用者

三極體不能像你說的那樣,輸入10ma的電流憑空得到100ma的電流的。主要是通過一個小電流去控制了一個大電流的等比例變化而已。其實就是你理解的他有三個電極,比喻成水龍頭b極就是基極(簡單的理解就是控制極即水龍頭的旋鈕),c極就是集電極(水龍頭的進水口),e極就是發射極(水龍頭的出水口),當給基極輸入較小的電流時,集電極與發射極之間就有較大的電流了,在一定的條件下,發射極的電流跟你輸入的電流有一定的倍數關係,例如100倍的關係,就是基極輸入1ma電流時,發射極的電流就是100ma,如果輸入10ma的電流,那輸出就是1000ma的電流。

這就好比是你輕輕的擰一下水龍頭的旋鈕,出水口的水流就變化的很大是相同的道理。 當然,這些電流都是要靠電路中的電源來提供的。只是被電阻分成了一個小電流和一個大電流而已,分別連線了不同的三極體電極而已。

就像是水廠的供水管道分成了粗細不同的水管給各家供水而已。 這樣說是否可以理解呢?

5樓:moki媽咪

三極體是半導體基本元器件之一,具有電流放大作用,是電子電路的核心元件。三極體是在一塊半導體基片上製作兩個相距很近的pn結,兩個pn結把整塊半導體分成三部分,中間部分是基區,兩側部分是發射區和集電區,排列方式有pnp和npn兩種。使用方法呢我在油柑網上搜到了答案,最簡單且容易記住的模型就ok了

三極體n5551是什麼三極體,引數是什麼。

三極體是一種控制元件,主要用來控制電流的大小,以共發射極接法為例 訊號從基極輸入,從集電極輸出,發射極接地 當基極電壓ub有一個微小的變化時,基極電流ib也會隨之有一小的變化,受基極電流ib的控制,集電極電流ic會有一個很大的變化,基極電流ib越大,集電極電流ic也越大,反之,基極電流越小,集電極電...

更換三極體的型號三極體壞了,想換新的,三極體上寫著「13001 s 8d」,請問各位三極體是不是到五金店

13001是型號的主要資訊,其餘的是次要的無所謂的資訊。只要買13001或者13002或者13003都可以代替。不要去五金店那裡沒有,應該在電器修理部買,幾塊錢一個。或者在網上購買。我有個三極體13001 s8d壞了,現在有以下 中的三極體,大神看看有能替換的沒!那些都不能代換,13001很普通的,...

D1408是什麼三極體,D1408三極體的替用管

d1408是日本生產的2sd1408.2sd2403引數 vce 1500v vceo 800v ic 6a 替換型號 2sd1432,2sd1739,bu908,2sd1399 d1408三極體的替用管 這個管子可以用2sc1986,2sc2334,2sd1118,2sd1122,2sd1123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