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體為什麼要有基極,三極體中的基極與射極是什麼?

2021-12-18 22:51:12 字數 2394 閱讀 8812

1樓:匿名使用者

1.p型半導體中有大量空穴,n型中有較多的自由電子。單純的p型和n型半導體只能起到導電的作用,沒有極性;p+n型則為二極體,在pn型交界處形成pn結,使得電流只能從p到n區流動。

要形成三極體,當然要三塊不同半導體相連。

2.首先要明確三極體中的電流總是從p到n。在pnp型中,發射極是電流流入三極體的機,在npn型中相反。集電極當然可以留出電流,這樣才能形成迴路。

3.我們規定電流的方向是電路中正電荷移動方向,而正電荷與帶負電的自由電子移動的方向相反,因此,電流的方向與電子流的方向是相反的。實際上在金屬導體中,是靠自由電子的移動導電的。

但由於有了前人的規定,我們習慣上還是將電流方向理解為正電荷的移動方向。

2樓:破道之九十黑棺

基極是三極體的訊號輸入端,集電極是三極體的供電端。

訊號從基極輸入到三極體的內部,在一定的電壓和電流的作用下,進行訊號放大,根據電路不同的需要,被放大的訊號可以從集電極或發射極取出。

基極的電流/電壓就等於是訊號的通道。根據電路的需要,必須把電流/電壓設定在一定值,過大或過小,將會造成輸出訊號失真或訊號幅度小,一旦設定,是不能隨意改變的。

具體的工作原理可以參考有關書籍。

3樓:儀劍營夏柳

呵呵,發射極和基極連線在一起的作用,是利用三極體對溫度敏感的特點,來做溫度檢測探頭。

具體原理如下:

以圖中左邊385三極體為例子,當溫度恆定的時候,三極體的集電結內部電子漂移數量不變,集電極電位不變,當溫度升高集電結內部粒子運動激烈,此時集電極電位下降。

全圖原理。兩個385組成一個對管,對環境檢測精度更高,訊號更穩定。

用其它同樣型號的三極體就可以代替。要是訊號檢測端有要求的話,建議採用放大倍數一樣的三極體。

三極體中的基極與射極是什麼?

4樓:瘦成一導閃電呀

對於npn管,它是由2塊n型半導體中間夾著一塊p型半導體所組成,發射區與基區之間形成的pn結稱為發射結,而集電區與基區形成的pn結稱為集電結,三條引線分別稱為發射極e、基極b和集電極c

1、發射區向基區發射電子 電源ub經過電阻rb加在發射結上,發射結正偏,發射區的多數載流子(自由電子)不斷地越過發射結進入基區,形成發射極電流ie。同時基區多數載流子也向發射區擴散,但由於多數載流子濃度遠低於發射區載流子濃度,可以不考慮這個電流,因此可以認為發射結主要是電子流。

2、基區中電子的擴散與複合 電子進入基區後,先在靠近發射結的附近密集,漸漸形成電子濃度差,在濃度差的作用下,促使電子流在基區中向集電結擴散,被集電結電場拉入集電區形成集電極電流ic。也有很小一部分電子(因為基區很薄)與基區的空穴複合,擴散的電子流與複合電子流之比例決定了三極體的放大能力。

3、集電區收集電子 由於集電結外加反向電壓很大,這個反向電壓產生的電場力將阻止集電區電子向基區擴散,同時將擴散到集電結附近的電子拉入集電區從而形成集電極主電流icn。另外集電區的少數載流子(空穴)也會產生漂移運動,流向基區形成反向飽和電流,用icbo來表示,其數值很小,但對溫度卻異常敏感。

5樓:匿名使用者

半導體三極體又稱「晶體三極體」或「電晶體」。在半導體鍺或矽的單晶上製備兩個能相互影響的pn結,組成一個pnp(或npn)結構。中間的n區(或n區)叫基區,兩邊的區域叫發射區和集電區,這三部分各有一條電極引線,分別叫基極b、發射極e和集電極c,是能起放大、振盪或開關等作用的半導體電子器件

6樓:匿名使用者

電晶體有三個引腳,分別為基極、集電極、發射極。電晶體分為pnp、npn兩種型別,它們都有兩個pn結〔沒圖不好解釋〕兩種型別的區別就是pn結的方向不同。可以這樣認為,電晶體在基極—發射極間和基極—集電極間連線著二極體〔二極體就是pn結,在正向通電,電流流動,反向則阻止電流流動〕。

我也剛剛上高二,不過對於高二的電容、電感、變壓器、振盪電路早在初一就會了,有興趣的話一起討論問題吧

7樓:感覺邇對我說慌

我初二也。三極體我都搞啦幾個星期才搞懂,慢慢搞吧。

8樓:麻豆和豆麻

先說二極體的pn結,鍺p-矽n結合處形成的pn結,阻擋了遊離電子的流動,但是加上一個正向電壓,在電場的作用下,pn結變的很窄,電子就能很容易的飛躍穿過pn結。如果加上一個反向電壓,會使pn結變的更寬,完全阻擋電子的流動,這種特點就是二極體的特點單向導電。

三極體就象三明治一樣,鍺p-矽n-鍺p=pnp型三極體,矽n-鍺p-矽n=npn型三極體.

三極體可是二個pn結的,三個區。中間的是基區=基極,上面的是集電區=集電極,下面一個控制放大的是發射區=發射極。給集電極與發射極加上一個正向電壓,因為中間隔著二個結,一個是正向,另一個就是反向所以電流不能流動,但是在發射極與基極加上一個很小的正向電壓,這個正向電場使發射結變窄,大量的集電極電流就能穿過發射結形成迴路,這個現象這是三極體的放大特性。

更換三極體的型號三極體壞了,想換新的,三極體上寫著「13001 s 8d」,請問各位三極體是不是到五金店

13001是型號的主要資訊,其餘的是次要的無所謂的資訊。只要買13001或者13002或者13003都可以代替。不要去五金店那裡沒有,應該在電器修理部買,幾塊錢一個。或者在網上購買。我有個三極體13001 s8d壞了,現在有以下 中的三極體,大神看看有能替換的沒!那些都不能代換,13001很普通的,...

三極體n5551是什麼三極體,引數是什麼。

三極體是一種控制元件,主要用來控制電流的大小,以共發射極接法為例 訊號從基極輸入,從集電極輸出,發射極接地 當基極電壓ub有一個微小的變化時,基極電流ib也會隨之有一小的變化,受基極電流ib的控制,集電極電流ic會有一個很大的變化,基極電流ib越大,集電極電流ic也越大,反之,基極電流越小,集電極電...

怎樣判斷PNP型三極體與NPN型三極體

1 首先要先判斷三極體各個引腳功能,然後才可以測量好壞。一般判斷npn型三極體,以數字萬用表為例。紅色接b極,用黑色表筆接觸c e極,測量結果大概是0.4v 0.7v壓降,表筆反過來為無窮大,為ok品,pnp型以相反的方法測量。2 三極體,全稱應為半導體三極體,也稱雙極型電晶體 晶體三極體,是一種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