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折舊影響現金流量怎麼解釋

2021-07-12 17:28:26 字數 4937 閱讀 7783

1樓:廣東財科資產管理****

2023年以來,我國企業開始被要求編制現金流量表,並且要求同時編報以直接法編制的主表和以間接法編制的補充資料。

固定資產折舊對現金流量表達影響,就體現在間接法編制的現金流量補充表。

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的內容就是以「淨利潤」為起點,通過加或減去若干調整專案的金額,最終得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

直接上一張平時用的空表。

游標所在地方,顯示的就是將各類折舊調整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

定睛一看,不僅僅固定資產折舊會影響,其他損益類,如各項攤銷,財務費用,公允變動,都會影響到現金流量呢。

這是為什麼呢,這得從這張表編制的本質說起。

一、「淨利潤」與「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的關係分解

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的內容就是以「淨利潤」為起點,通過加或減去若干調整專案的金額,最終得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如果只從「淨利潤」與「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兩者的字面上看,很難看出這兩者之間有什麼聯絡,也就無法**如何做才能從「淨利潤」開始調整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便於理解,有必要引入「經營活動利潤」這一概念,作為「淨利潤」與「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兩者的中間變數,即將「淨利潤」調整到「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的過程分解成兩個環節。

其中,第一環節是將「淨利潤」調整到「經營活動利潤」的過程,第二環節是在「經營活動利潤」的基礎上繼續調整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的過程。這樣,「淨利潤」與「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之間的調整關係也就初步明朗。

二、從「淨利潤」調整到「經營活動利潤」過程的解析

淨利潤來自利潤表,是根據「營業收入-營業費用+計當期損益的利得-計入當期損益的損失」計算而來,也就是利潤表的設計原理。但是,在編制現金流量表的思維環境中,我們更應該強調的是淨利潤是由「經營活動利潤+投資活動利潤+籌資活動利潤」三部分組成,即「淨利潤=經營活動利潤+投資活動利潤+籌資活動利潤」(簡稱公式①)。這種組成劃分與現金流量表主表將現金流量劃分成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投資活動現金流量及籌資活動現金流量是完全一致的,這是正確理解現金流量表主表及補充資料編制的共同假設。

於是根據公式①變型,就可以獲得「經營活動利潤=淨利潤-投資活動利潤-籌資活動利潤」(簡稱公式②)。公式表明,只要在「淨利潤」的基礎上,將含在淨利潤中的「投資活動利潤」及「籌資活動利潤」調整出去,剩下的就是「經營活動利潤」。

對於「投資活動利潤」,主要來自兩個內容,一是對外投資,如交易性金融資產、可供**金融資產、持有至到期投資及長期股權投資這四大金融資產投資產生的投資收益(若虧損則為投資損失),也就是在利潤表專案中反映的「投資收益(減:損失)」、「公允價值變動收益(減:損失)」;另一部分內容是對內投資,即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期其他長期資產活動中產生的損失及收益、固定資產報廢活動中產生的損失及收益,其在利潤表中對應的專案主要是「營業外收入」與「營業外支出」。

因此,「投資活動利潤=投資收益-投資損失+公允價值變動收益-公允價值變動損失+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期其他長期資產活動中產生的收益-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期其他長期資產活動中產生的損失+固定資產報廢收益-固定資產報廢損失」(簡稱公式③)。

對於「籌資活動利潤」,其內容相對簡單,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減去企業當期借款費用中費用化的部分後的淨額,其在利潤表中直接以「財務費用」專案列示(這裡假設利息收入小於借款費用中費用化的金額,下同),即「籌資活動利潤=-財務費用」(簡稱公式④)。因此,將公式③及公式④代入公式②可得「經營活動利潤=淨利潤-(投資收益-投資損失+公允價值變動收益-公允價值變動損失+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期其他長期資產活動中產生的收益-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期其他長期資產活動中產生的損失+固定資產報廢收益-固定資產報廢損失)-(-財務費用)」,經化簡可知「經營活動利潤=淨利潤+投資損失(減:收益)+公允價值變動損失(減:

收益)+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期其他長期資產活動中產生的損失(減:收益)+固定資產報廢損失(減:收益)+財務費用」(公式⑤)。

由於公式⑤中除「經營活動利潤」外的其他專案均可從利潤表中分析獲得,由「淨利潤」為起點調整得到「經營活動利潤」也就水到渠成了。

三、從「經營活動利潤」調整到「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過程的解析

根據上圖所示,「經營活動利潤」=a+b-c-d(公式⑥);「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e+f-g-h」(公式⑦)。其中,a代表本期收到現金的經營活動收入,而e代表本期確認為經營收入的現金流入,即a和e代表的都是「本期確認的經營收入」與「本期發生的經營活動現金流入」的交集,因此有「a=e」;同理,還可知「c=g」。於是,令「⑥-⑦」可得「經營活動利潤-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 a+b-c-d)-(e+f-g-h)」,又因為「a=e」且「c=g」,化簡可得「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經營活動利潤-b+d+f-h」,即「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經營活動利潤-本期未收現的經營收入+本期未付現的經營費用+未確認為本期經營收入的經營現金流入-未確認為本期經營費用的經營現金流出」(公式⑧)。

這樣,就完成了第二環節的調整,最終獲得「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

四、第二環節具體調整專案透視

根據公式⑧可知,第二環節將「經營活動利潤」調整到「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的過程中,應調整加上「d」和「f」、同時調整減去「b」和「h」。那麼,這四項具體分別代表哪些調整內容呢?

1、關於本期未收現的經營收入(b)之透視

所謂「本期未收現的經營收入」,就是指雖在本期確認、但在本期未因此收到現金的經營活動收入,即因該經營性收入的確認所產生的現金流入是發生在前期或後期。如果以會計分錄的形式來表示該經營收入的發生,可以簡寫成「借:非現金專案,貸:

經營收入」。這裡的「非現金專案」如果具體到用會計科目來表達,則可以是「應收賬款」、「應收票據」、「其他應收款」、「預收賬款」等。若以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報表專案的名稱來歸納這些借方科目,則有「b=經營性應收專案的增加」等。

這樣,就弄清了為什麼這類專案在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中是減項及其包含的具體內容了。

2、關於本期未付現的經營費用(d)之透視

所謂「本期未付現的經營費用」,就是指雖在本期確認、但在本期未因此支付現金的經營活動費用,即因該經營性費用的確認所產生的現金流出是發生在前期或後期。如果以會計分錄的形式來表示該經營費用的發生,可以簡寫成「借:經營費用,貸:

非現金專案」。這裡的「非現金專案」如果具體到用會計科目來表達,則可以是「應付賬款」、「應付票據」、「應付職工薪酬」、「其他應付款」、「預付賬款」、「應交稅費」、「遞延所得稅負債」、「累計折舊」、「累計攤銷」、「長期待攤費用」、「原材料」、「庫存商品」、「遞延所得稅資產」、「資產減值準備」等。若以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報表專案的名稱來歸納這些貸方科目,則有「d=經營性應付專案的增加+遞延所得稅負債的增加+固定資產折舊+無形資產攤銷+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存貨的減少+遞延所得稅資產的減少+資產減值準備」。

這樣,就弄清了為什麼這些專案在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中是加項及其所包含的具體內容了。

3、關於未確認為本期經營收入的經營現金流入(f)之透視

所謂「未確認為本期經營收入的經營現金流入」,就是指雖在本期獲得經營現金流入、但未在本期確認為經營活動收入的現金流入,即因該經營現金流入所產生的收入是在前期或後期才被確認為經營收入。如果以會計分錄的形式來表示該經營現金流入的發生,可以簡寫成「借:現金專案,貸:

應收賬款、應收票據、其他應收款、預收賬款等」。若以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報表專案的名稱來歸納這些貸方科目,則有「f=經營性應收專案的減少」。這樣,我們就弄清楚了為什麼這類專案在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中是減項及其所包含的內容了。

4、未確認為本期經營費用的經營現金流出(h)之透視

所謂「未確認為本期經營費用的經營現金流出」,就是指雖在本期發生經營現金流出、但在本期未因此確認經營性費用,即因該經營性現金流出所產生的經營性費用是在前期或後期才被確認為經營性費用。如果以會計分錄的形式來表示該經營性現金流出的發生,可以簡寫成「借:應付賬款、應付票據、預付賬款、其他應付款、應付職工薪酬、應交稅費、遞延所得稅負債、原材料、生產成本、庫存商品、遞延所得稅資產等,貸:

現金專案」。若以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報表專案的名稱來歸納這些借方科目,則有「h=經營性應付專案的減少+遞延所得稅負債的減少+存貨的增加+遞延所得稅資產的增加」等。這樣,即弄清了為什麼這類專案在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中是減項及其包含的具體內容了。

五、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調整過程的最終形成

將代表「經營活動利潤」的公式⑤及分別代表「b」、「d」、「f」和「h」的調整專案代入公式⑧,可得「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投資損失(減:收益)+公允價值變動損失(減:收益)+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期其他長期資產活動中產生的損失(減:

收益)+固定資產報廢損失(減:收益)+財務費用-經營性應收專案的增加+經營性應付專案的增加+遞延所得稅負債的增加+固定資產折舊+無形資產攤銷+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資產減值準備+存貨的減少+遞延所得稅資產的減少+經營性應收專案的減少-(經營性應付專案的減少」、「遞延所得稅負債的減少」、「存貨的增加」、「遞延所得稅資產的增加)」,經化簡可進一步得到「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投資損失(減:收益)+公允價值變動損失(減:

收益)+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期其他長期資產活動中產生的損失(減:收益)+固定資產報廢損失(減:收益)+財務費用+固定資產折舊+無形資產攤銷+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經營性應收專案的減少(減:

增加)+存貨的減少(減:增加)+遞延所得稅資產的減少(減:增加)+經營性應付專案的增加(減:

減少)+遞延所得稅負債的增加(減:減少)」,該計算過程正是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全部調整過程的公式化表現形式。

六、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調整過程總結

1、將「淨利潤」調整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的過程可以折分成兩個了調整環節,即先將「淨利潤」調整到「經營活動利潤」;再將「經營活動利潤」調整到「經營活動現金流量」。

2、將「淨利潤」調整到「經營活動利潤」的過程中,只需將投資活動損益及籌資活動損益調整出去,主要涉及「投資收益」、「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及「財務費用」等科目核算的內容。

4、將「經營活動利潤」調整到「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的過程中,只需要調整除現金類科目以外的經營性資產及經營性負債類科目的變化金額。其中,經營性資產的增加及經營性負債的減少在調整中為減項,經營性資產的減少與經營性負債的增加為加項。若要簡化記憶,則無論是經營性資產還是經營性負債,只要其變化應記在借方,即為調整的減項;只要其變化應記在貸方,即為調整的加項。

5、調整過程中必須牢記「經營性資產」與「非經營性資產」、「經營性負債」與「非經營性負債」的區分。

關於固定資產折舊,最新固定資產折舊年限

按照他提的數字,肯定不是平均年限法了,如果你全部衝回的話不太好處理,我建議你把固定資產累計折舊未提的部分按照平均年限法重新計算金額計提。假如折舊10年,已經提了三個月,則還有117個月沒有提,金額假如 殘值10 9706 90 8735.4 207 161 113.61 8253.79,每個月提70...

一般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固定資產折舊年限

折舊固定資產的年限為 1 房屋 建築物,為20年 2 飛機 火車 輪船 機器 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 3 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 工具 傢俱等,為5年 4 飛機 火車 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為4年 5 電子裝置,為3年。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第六十條除 財政 稅務主管部...

會計固定資產折舊問題

1.當月增加固定資產不計提折舊,次月計提,已計提在賬務上衝回 2.車輛入戶保險費應進入當期損益,即費用類科目 管理費用 車輛保險費 營業費用 車輛保險費等 1 紅字沖銷1月折舊 借 管理費用 營業費用 折舊 紅字貸 累計折舊 紅字 2 將購入車輛產生的購置附加稅及其他費用一併加入該車固定資產科目。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