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折舊成費用後,固定資產要減少嗎

2022-07-15 10:25:15 字數 4782 閱讀 2671

1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固定資產折舊成費用後,固定資產的價值要減少。例如一臺生產機器原價值100000,折舊50000後,固定資產價值還剩下50000(100000-50000)。、

固定資產折舊是指在固定資產使用壽命內,按照確定的方法對應計折舊額進行系統分攤。使用壽命是指固定資產的預計壽命,或者該固定資產所能生產產品或提供勞務的數量。應計折舊額是指應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的原價扣除其預計淨殘值後的金額。

已計提減值準備的固定資產,還應扣除已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累計金額。

折舊的方法及公式:

1、年限平均法(也稱直線法)

年折舊率 = (1 -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

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年折舊率 ÷ 12

2、工作量法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 1 - 預計淨殘值率 )/ 預計總工作量

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 = 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 ×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3、雙倍餘額遞減法(加速折舊法)

年折舊率 =2÷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

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淨值 × 年折舊率 ÷ 12

4、年數總合法(加速折舊法)

年折舊率 = 尚可使用壽命/ 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合 × 100 %

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預計淨殘值 )× 年折舊率 ÷ 12

2樓:匿名使用者

折舊每個月計提後,你在做資產負債表的時候,會用固定資產原值-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淨值。固定資產原值不變!

3樓:黑皮是條狗

比如說固定資產原價10000(購買價)

次月折舊500,

那麼次月的固定資產明細應該是

固定資產原價 10000

累計折舊 500

固定資產淨值 9500

4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的原值是不變的,變的只是淨值,等於固定資產的原值減掉累計折舊

如果計提折舊,固定資產原值不應該減少嗎?請指導!

5樓:戲劇人生

一、計提折舊,固定資產原值不變,固定資產的賬面淨值和帳面價值會減少

賬面原值,帳面實際餘額,不扣除作為該科目備抵的專案(如累計折舊、相關資產的減值準備等)。賬面原值=賬面餘額

帳面淨值,即固定資產的原值減去已計提的累計折舊後的餘額。

賬面淨值=賬面原值(賬面餘額)-折舊(攤銷)

帳面價值=賬面淨值-減值準備=賬面原值(賬面餘額)-折舊(攤銷)-減值準備

二、分析

1、根據含義可知,在計提折舊後,固定資產的賬面原值不會發生改變,依舊是固定資產購入時的價值。因為計提折舊,產生了固定資產的備抵科目,所以賬面淨值和賬面價值會減少。

2、資產按照歷史成本屬性計量。即按購置固定資產時所付出的對價的公允價值計量,固定資產原值不變。

三、舉例說明

某企業採用年限平均法計提固定資產折舊。該企業2023年購入一臺裝置並支付價款合計3000元,該裝置預計可使用年限為3年,年末發生減值500元。在2023年末:

固定資產的帳面原值 = 3000元

固定資產的帳面淨值 =3000/3 = 1000元

固定資產的帳面價值 = 3000 - 1000 - 500 = 1500元

6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是歷史成本計量的方法,原值是不會減少的,還是賬面上的那個,但是在報表上會減去累計折舊,所以改變的是淨值不是固定資產的原值

7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原值。原值,顧名思義,就是固定資產購入時的原始價值。這個是永遠不變的。

直到變賣,報廢,清理為止。計提折舊,是指應該在當期應該分攤的固定資產的折舊部分。也就是應計入當期損益或者生產成本的那部分。

變的是固定資產的淨值。它會隨著固定資產的使用逐漸的變小。希望能幫到你

計提完折舊的固定資產報廢后,固定資產原值當月減少嗎?

8樓:諾諾百科

一、報廢后固定資產原值與累計折舊同時減少237000元,對應科目為固定資產清理,如果報廢后有收入(**所得大於相關處理費用)或損失(與收入相反)通過固定資產清理科目後轉入營業外收入或營業外支出核算。

報廢的分錄是:

借:固定資產清理

借: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原值)

二、稅法也允許暫估入賬,並提折舊,但是在暫估入賬起的12個月之內必須取得發票,當取得發票時,需同時調整計稅基礎和原已提折舊額,作為所得稅彙算時的調整事項。會計上,允計暫估入賬,以後取得發票後,只調原值,不調整原已計提的折舊額。

具體在會計上處理時,無論調整原值的增加還是減少,只有在取得發票後,一併調整,不需要連續調整暫估價值。也就是當按合同暫估入賬後,發生情況需要再次調整暫估金額的,這時不作調整,待正式取得發票時,一併調整。

9樓:幻滅之後的

已計提完折舊的固定資產 無論是否還可使用 均不在提折舊 這個已經計提完折舊了 不對啊 怎麼會是一樣的呢

你的淨殘值呢 雙倍餘額 折舊的嗎 處理了超過淨殘值就是賺錢了當然不含搬運費什麼的 還要交稅的哦

10樓:餘湧泉

報廢的分錄是:

借:固定資產清理

借: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原值)

這個分錄其實是將固定資產淨值轉入固定資產清理科目轉完後,固定資產科目(反應原值)就等於下賬了,累計折舊科目也下賬了下賬後,他的賬面原值當然減少了

固定資產清理科目在期末如果未清理完,有餘額,一般在其他流動資產專案裡反映

清理完成後,固定資產清理科目餘額結轉進當期損益,清空不留餘額

固定資產減不減去固定資產折舊

1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核算過程中,「固定資產」作為一級會計科目,用於記錄固定資產原值,即帳面固定內資產原始購置的金容額:固定資產餘額是固定資產原值減去累計折舊的結果,一般稱作「固定資產淨值」。用公式表述,前者是被減數,後者是差:

固定資產淨值=固定資產原值-累計折舊。

所以,固定資產減或不減折舊分別代表固定資產原值或淨值。

12樓:麥積財稅

固定資產原值-固定資產折舊=固定資產淨值

在固定資產折舊的賬務處理中,為什麼固定資產價值的減少,會導致費用的增加?為什麼是借:相關費用成本類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累計折舊科目,用於核算某項固定資產折舊計提或者其他變化情況。a固定資產原值10萬,累計折舊4萬,表明它已經提取了4萬的折舊,它的賬面淨值只有6萬了。二,固定資產的價值在生產經營過程中如何表現出來呢?

——只要使用它,它就會有某種損耗,損耗的價值到哪兒去了?成本費用中,成本中的要轉化為存貨成本,費用中的直接進入了當期損益。這麼說吧,你花十萬塊錢買了輛小車,假設它能開十年,你不能直接把十萬塊當成是你今年的費用開支,因為它相當於平均一年損耗了一萬塊(不考慮殘值),你只能算成是每年產生一萬的費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原理是把固定資產的價值進行逐步轉移,通過成本費用的方式,最終進入成本中分別進行核算。所以計提折舊時,相對應的科目是費用成本類科目。

固定資產的累計折舊增加了,那麼投資者的權益會減少嗎

15樓:探索瀚海

固定資產的累計折舊增加,不會減少投資者的權益。

「累計折舊」科目屬於「固定資產」的調整科目,核算企業固定資產的累計折舊,貸方登記企業計提的固定資產折舊,借方登記處置固定資產轉出的累計折舊,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企業固定資產的累計折舊額。

確定計提折舊的範圍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固定資產應當按月計提折舊,當月增加的固定資產,當月不計提折舊,從下月起計提折舊;當月減少的固定資產,當月仍計提折舊,從下月起不計提折舊。

2.固定資產提足折舊後,不論能否繼續使用,均不再計提折舊;提前報廢的固定資產,也不再補提折舊。所謂提足折舊,是指已經提足該項固定資產的應計折舊額。

3.已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但尚未辦理竣工決算的固定資產,應當按照估計價值確定其成本,並計提折舊;待辦理竣工決算後,再按實際成本調整原來的暫估價值,但不需要調整原已計提的折舊額。

16樓:匿名使用者

會影響所有者權益的總額,但是不影響等式的成立。

因為投資者投入裝置,其分錄:借:固定資產

貸:實收資本

所以,即使固定資產發生了折舊,並不影響實收資本的金額。

固定資產折舊的分錄為:

借:管理費用/製造費用/銷售費用

貸:累積折舊

最後所有的費用將會結轉到未分配利潤帳戶中去,其實是未分配利潤的減少和固定資產的累積折舊是一致的,而所有者權益包括實收資本,資本公積和留存收益,由於未分配利潤的變動導致所有者權益總額也相應發生變動。

所以並不影響等式的成立。

17樓:謝謝解答者

計提折舊不會影響到所有者權益。因為你的資產中關於固定資產的那一部分是一直以原值記的。如你所說5000元的固定資產,在這五年當中在資產總值中都表現為5000元,而不會因為計提折舊而逐月減少。

只有當你這個固定資產做報廢清理的時候,才會減少。

18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二樓的說法,例如:你是投資人,你向一個企業投入了錢,這個錢就是實收資本,這個企業經過一年的生產經營之後,一年也有錢賺的,那麼固定資產的折舊就在你賺的錢裡面扣,跟你投進去的錢就沒有關係啦!你把自己放在投資人的角度就可以理解了啊@!

相信你應該學會計沒有多長 時間啊,好好學習一下書吧,你會有很大收穫的啊

關於固定資產折舊,最新固定資產折舊年限

按照他提的數字,肯定不是平均年限法了,如果你全部衝回的話不太好處理,我建議你把固定資產累計折舊未提的部分按照平均年限法重新計算金額計提。假如折舊10年,已經提了三個月,則還有117個月沒有提,金額假如 殘值10 9706 90 8735.4 207 161 113.61 8253.79,每個月提70...

一般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固定資產折舊年限

折舊固定資產的年限為 1 房屋 建築物,為20年 2 飛機 火車 輪船 機器 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 3 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 工具 傢俱等,為5年 4 飛機 火車 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為4年 5 電子裝置,為3年。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第六十條除 財政 稅務主管部...

會計固定資產折舊問題

1.當月增加固定資產不計提折舊,次月計提,已計提在賬務上衝回 2.車輛入戶保險費應進入當期損益,即費用類科目 管理費用 車輛保險費 營業費用 車輛保險費等 1 紅字沖銷1月折舊 借 管理費用 營業費用 折舊 紅字貸 累計折舊 紅字 2 將購入車輛產生的購置附加稅及其他費用一併加入該車固定資產科目。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