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做飯是用冷水還是熱水,請問炒菜的時候放水去煮是放熱水還是放冷水呢?

2021-07-12 22:23:00 字數 5815 閱讀 6105

1樓:大姐捂嘴笑

煮飯用開水,可以縮短蒸煮時間,保護米中的維生素,減少營養損失。因為煮飯的時間越長,維生素b1損失的越快,用開水就能很好的解決這個問題。

蒸饅頭包子用冷水,放入饅頭後再加熱升溫。這樣可使饅頭均勻受熱,並能彌補麵糰發酵不佳的缺點,使蒸出的饅頭鬆軟可口。

化凍要用冷水,凍肉、凍蝦等用熱水化凍會失去鮮味。

蒸魚或蒸肉時,待蒸鍋的水開了以後再上屜。能使魚或肉外部突然遇到高溫蒸汽而立即收縮,內部鮮汁不外流,熟後味道鮮美,有光澤。

煮乾麵條時,不必等水大開後下鍋,水熱之後就可以下鍋了。煮麵的過程中,應隨時加涼水讓麵條均勻受熱,這樣容易煮透且湯清;溼麵條則應待鍋中水大開時才下鍋,煮時點兩次涼水即可。

清燉魚要用冷水,這樣魚湯才會沒有腥味。但必須一次放足水,如果中途加水,會減少原來的鮮味。

煮雞湯時應用涼水,並逐漸加溫,煮沸後用文火慢燉。如發現水太少,應加開水,切不可中途加冷水,以免湯的溫度突變影響營養和味道。

煮肉湯時,應先將水燒開再放肉,熱水煮肉肉味美,冷水煮肉湯味香。煮牛肉用開水,能使肉保持大量營養成分,味道特別香;鮮肉煲湯,應等湯開後下肉;用醃肉煲湯,應冷水下料。

炒肉絲、肉塊加少許水翻炒,可以控制和彌補爆炒肉時水分損失。中途加清水不僅可以避免糊鍋,而且還可以使肉質比不加水的鮮嫩,炒、煮蔬菜時,不要加冷水,否則會使菜變老變硬;加開水炒出來的菜又脆又嫩。

蒸雞蛋羹時用溫開水攪,這樣蒸出來的蛋羹比用冷水調的蛋羹更加鮮嫩;煎雞蛋時,灑幾滴熱水在蛋周圍和麵上,可使蛋黃完整,表面更光滑。

2樓:大雲鵬

最好用冷水,加熱水 水多次沸騰會產生有害物質

3樓:匿名使用者

蒸米飯的話當然是冷水;

炒菜時怕菜燒焦時加的水是熱水。

4樓:胖丫妙招

炒菜時,該加熱水還是冷水?很多人一直做錯了,難怪不好吃

請問炒菜的時候放水去煮是放熱水還是放冷水呢?

5樓:冰雪流星

分炒什麼菜,有的要加熱水,有的需要加冷水好!(下邊有例子可以參考)1、炒肉絲、肉塊加少許

水,炒出的肉鮮嫩得多。

2、炒、煮蔬菜時加開

水,若加冷

水會使菜變老變硬不好吃。

3、蒸魚或蒸肉用開

水,使魚或肉外部突然遇到高溫蒸氣而立即收縮,內部鮮汁不外流,熟後味道鮮美,有光澤。

4、熬骨頭湯時,中途切莫加冷

水,以免湯的溫度突然下降導致蛋白質和脂肪迅速凝固變性,影響營養和味道。

5、豆腐下鍋前,先在開

水裡浸漬一刻鐘,可清除泔水味。

6、用冷

水燉魚無腥味,並應一次加足

水,若中途加

水,會沖淡原汁的鮮味。

7、炒藕絲時,邊炒邊加些

水,可防止藕絲變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下次試試看,我知道用鐵鍋炒會發黑)

8、炒雞蛋時,一個雞蛋加一湯匙溫

水攪勻,而且炒出的蛋不老,量多,鬆軟可口

9、煎荷包蛋時,在蛋即將凝固之際,可澆上一湯匙冷開水,使蛋熟後又黃又嫩,色味俱佳。

10、熬豬油時,先在鍋內放少量

水,再將切好的豬肉放入,這樣熬出來的豬油,色晶亮而無雜質。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做菜開水涼水都可以的,但是我知道做魚的時候要放涼水,而且要從魚的周圍,沿著鍋慢慢倒下去,這樣做出來的魚不會有腥味。特別是做了魚湯吃不完下次再熱的時候,放熱水會有腥味。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講究的,放熱水還是冷水口味不會變的,只是做菜的時間不一樣了,熱的燒的快,冷的燒得慢。

8樓:匿名使用者

加冷水,煮出來的菜味道、營養要比加熱水好。

9樓:舊人不覆

看你說的是什麼菜吧,有的菜冷水好,有的菜熱火好,但是魚要放冷水.一般的話熱水就好,冷水也要燒開,節約時間.

10樓:婷の迷惑

冷熱都可以,都是要等水開了才放菜,只是放熱水開的更快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放熱水.菜在高溫的情況下加冷水會影響菜色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炒啥菜咯,一般用冷水

為了衛生,最好是放冷開水,或者純淨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般都是放的冷水,應該不存在那麼講究啦!

14樓:匿名使用者

冷水熱水都可以啊,我平常用冷水

15樓:可愛的石頭

我平時是放些熱開水。

用冷水煮飯好還是開水煮飯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煮飯時用熱水比用冷水更好,但是要注意熱水指的是開水。

首先,用開水煮飯能縮短蒸煮的時間,蒸煮時間的縮短可以讓米中的豐富維生素得到保護,如果用冷水煮,通常來說,因為煮飯首先要水達到固定沸點才能讓米飯完全熟透,但是因為冷水本身的起點攝氏度比較低,所以只能通過長時間的蒸煮,讓它達到目標沸點,但是因為它耗費的時間過長,讓米飯裡的維生素因為長時間的高溫加熱收到損傷,米飯維生素受到損傷,人體能吸收的維生素就更少了。

還有一種原因就是,現代大多數人用的冷水都是自來水,自來水本來就不乾淨,工業進行的消毒也只是大致的消毒,並不能完全保證水的乾淨度。

煮飯誤區

1、淘米次數過多

一般家庭在蒸米飯前都是先淘米,而維生素b類是水溶性的,又分佈在米的表面部位,很容易隨著淘米水溜掉,維生素b1的損失可高達20%~60%。其實,如今市面上賣的大米都很乾淨,輕輕淘洗一兩次即可,標明免淘米的品種就不需要淘洗了。

2、加熱過久

烹調的時候應該儘量縮短加熱的時間,主要有兩種做法:一是煮前將米浸泡半小時左右;二是用開水煮,既能讓自來水中的氯氣揮發掉,減少對維生素b1的破壞作用,也能煮得更快。

3、 加鹼

煮粥加鹼的做法在北方常見,認為加鹼的粥喝起來口感更好,殊不知這樣做會造成維生素b1的全軍覆沒,也會破壞維生素b2和葉酸。

4、撈蒸飯

一些地方的人喜歡吃撈蒸飯,認為這樣米飯口感更好。還有的人喜歡把涼飯用熱水過一下,然後把湯扔掉。這些做法都會讓維生素損失50%~70%之多。

實際上,碗蒸飯的營養素和風味物質的損失最小,而撈蒸飯是最大的。

17樓:默默她狠傷

開水煮飯好,有益於就餐者的身體健康。從營養角度看,開水煮飯做出來的飯,營養成分好些。

有人曾做過這樣的實驗,米飯用冷水撈後再蒸,米飯中維生素b1損失67%左右,如果用開水煮飯,維生素b1的損失可比冷水直接煮飯減少10%左右,說明b族維生素的損失程度與煮飯的時間和溫度有關,燒煮的時間越長,溫度越高,b族維生素損失也越多。

開水煮飯可以縮短蒸煮時間,保護米中的維生素。由於澱粉顆粒不溶於冷水,只有水溫在60℃以上,這樣米本身邊吸收水分邊被加熱,蛋白質遇熱凝固,使米粒完整不碎。開水煮沸過程中澱粉才會吸收水分膨脹、破裂,部分變成糊狀,溶於湯中,使粥有黏性。

18樓:墨汁諾

開水好。

有人曾做過這樣的實驗,米飯用冷水撈後再蒸,米飯中維生素b1損失67%左右,如果用開水煮飯,維生素b1的損失可比冷水直接煮飯減少10%左右。

因此,養成用開水煮飯的良好習慣,有益於就餐者的身體健康。

在一般人的眼裡,用開水煮飯與用冷水煮飯並無多大的差別,可是從營養角度看,兩種方法做出來的飯,營養成分大不一樣。

大家知道,穀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這些b族維生素參與人體細胞中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是人機體中酶的重要組成部分。

b族維生素對高熱的耐受能力差,特別是在高溫環境中更容易被破壞,而且b族維生素的損失程度還與煮飯的時間和溫度有關,燒煮的時間越長,溫度越高,b族維生素損失也越多。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學家提倡用開水煮飯,色香味、營養更佳。

營養學家提倡用開水煮飯,色香味、營養更佳。

穀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以及無機鹽類等,這是人體從中攝取維生素的重要**。穀類食物所含b族維生素對高溫的耐受力比較差,冷水反覆淘洗,又經高溫長時間蒸煮,使b族維生素大受損失。

據大量試驗結果表明,大米經4—5次冷水中搓洗,用冷水燒煮,其中維生素b1的損失約佔70%左右。如事先揀米中雜物,一次開水過清,再加足開水煮飯。由於煮的時間較短,穀物表皮層營養物質少受搓洗破壞,這樣,米飯中b類維生素含量可大大增加。

方法:先將水燒開,再放入大米,或者直接用開水煮。這是因為自來水經過加氯消毒,水中的氯氣會破壞米的維生素b1,而水燒開後,水中的氯氣會蒸發,從而減少對維生素的破壞。

另外,開水煮飯還可以加速澱粉膨脹、破裂,變成糊狀。用正確方法煮熟的米飯,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煮飯時放入一碗米 兩碗水 保持一比二的比例。煮飯花:方言,紫茉莉

技巧煮飯時,在大米中加少量食鹽、少許豬油,會使飯又軟又鬆。煮飯時,往水裡滴幾滴醋,煮出的米飯會更加潔白、味香。

煮乾飯加熱時間長,維生素b1損失會超過30%。如在煮飯時撇去米湯水,維生素損失超過40%。剩飯重新蒸煮,可往飯鍋水裡放點食鹽,吃時口感像新飯。

在煮飯水裡加幾滴沙拉,可使米飯粒粒晶瑩。而滴幾滴檸檬汁,則可使飯粒柔軟。要煮一鍋蓬鬆的米飯,可在鍋裡撒一點鹽。

煮飯時加點醋能防米飯變餿。熱剩飯時,在蒸鍋水中加入少量鹽可除去剩飯的異味。

關鍵:先用水泡半個小時,再長點更好,多放一點水(根據個人喜好放),然後就是跳閘後插電再悶15-30分

19樓:妙招小知識

蒸米飯用熱水還是冷水?好多人沒做對,難怪米飯不軟不香,看看,很棒的生活小技巧,居家小竅門,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決煩惱,謝謝!

20樓:未來大空喃

q:為什麼人們要提倡用開水煮飯? a:

許多人做飯時,一般都用的是自來水淘米、做飯。在一般人的眼裡,用開水煮飯與用冷水煮飯並無多大的差別,可是從營養角度看,兩種方法做出來的飯,營養成分大不一樣。 大家知道,穀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這些b族維生素參與人體細胞中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是人機體中酶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果一個人缺乏維生素b1,那就會患上腳氣病;缺乏維生素b2,可引起口角炎、脣炎、脂溢性皮炎等。但是,b族維生素對高熱的耐受能力差,特別是在高溫環境中更容易被破壞,而且b族維生素的損失程度還與煮飯的時間和溫度有關,燒煮的時間越長,溫度越高,b族維生素損失也越多。有人曾做過這樣的實驗,米飯用冷水撈後再蒸,米飯中維生素b1損失67%左右,如果用開水煮飯,維生素b1的損失可比冷水直接煮飯減少10%左右。

因此,養成用開水煮飯的良好習慣,有益於就餐者的身體健康。

21樓:

開水沒有細菌,應該用開水煮飯好一些。

炒菜的時候放水去煮是放熱水還是放冷水?

22樓:匿名使用者

炒菜有的要加熱水,有的需要加冷水!

1、炒肉絲、肉塊加少許水,炒出的肉鮮嫩得多。回

2、炒、煮蔬菜答時加開水,若加冷水會使菜變老變硬不好吃。

3、蒸魚或蒸肉用開水,使魚或肉外部突然遇到高溫蒸氣而立即收縮,內部鮮汁不外流,熟後味道鮮美,有光澤。

4、熬骨頭湯時,中途切莫加冷水,以免湯的溫度突然下降導致蛋白質和脂肪迅速凝固變性,影響營養和味道。

5、豆腐下鍋前,先在開水裡浸漬一刻鐘,可清除泔水味。

6、用冷水燉魚無腥味,並應一次加足水,若中途加水,會沖淡原汁的鮮味。

7、炒藕絲時,邊炒邊加些水,可防止藕絲變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下次試試看,我知道用鐵鍋炒會發黑)。

8、炒雞蛋時,一個雞蛋加一湯匙溫水攪勻,而且炒出的蛋不老,量多,鬆軟可口。

9、煎荷包蛋時,在蛋即將凝固之際,可澆上一湯匙冷開水,使蛋熟後又黃又嫩,色味俱佳。

10、熬豬油時,先在鍋內放少量水,再將切好的豬肉放入,這樣熬出來的豬油,色晶亮而無雜質。

每次用豬肉炒菜時用熱水洗好呢還是用冷水

用冷水。用溫水或熱水洗肉,不但容易變質 腐敗,做出來的肉口感也會受影響。最重要的是,會加速肉中蛋白質 氨基酸和b族維生素的流失。因為蛋白質等一些溶於水中的營養物質在熱水的情況下更容易流失,所以不建議用過熱的水對生肉進行清洗。擴充套件資料 豬肉炒的更香小妙招 1 加澱粉 用手將切好的肉片或肉絲用澱粉進...

炒菜的時候放水去煮是放熱水還是放冷水

炒菜有的要加熱水,有的需要加冷水!1 炒肉絲 肉塊加少許水,炒出的肉鮮嫩得多。回 2 炒 煮蔬菜答時加開水,若加冷水會使菜變老變硬不好吃。3 蒸魚或蒸肉用開水,使魚或肉外部突然遇到高溫蒸氣而立即收縮,內部鮮汁不外流,熟後味道鮮美,有光澤。4 熬骨頭湯時,中途切莫加冷水,以免湯的溫度突然下降導致蛋白質...

日常燉湯是用冷水還是熱水,燉雞湯用熱水還是冷水好?

以喝湯為主,那就要用冷水 以吃肉為主,烹調時一定要用熱水。以吃肉為主時,肉味鮮美是因為其中富含穀氨酸 肌苷等 呈鮮物質 熱水燉肉,可使肉塊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肉內的呈鮮物質和營養物質就不易滲入湯中,燉好的肉味道鮮美。以喝湯為主時,煲湯前水要一次加足,並慢慢加溫。加熱過程中,肉中更多的營養物質和呈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