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講壇》中都講過哪些經典的歷史故事

2021-07-14 12:18:10 字數 5523 閱讀 1370

1樓:名

《宋史》其中有一段講杯酒釋兵權,趙匡胤先後順利平定了李筠、李重進的二李叛亂,給心懷不軌的地方節度使以極大震撼。於是他們紛紛轉向,努力表示對新朝的熱情與擁護,這是趙匡胤最願意看到的。看的驚心動魄。

2樓:曉淡

首先想到的是品三國,其實易中天品讀漢代風雲人物也非常好。西漢前期是一個英雄和人才輩出的時代。其中包含了很多的經典故事解讀,包括晁錯之死與削藩、袁盎之死與士、竇嬰之死與外戚、韓信被殺之謎等等。

3樓:暗受

中國故事《愛國篇》—屈原。屈原是一個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人物。剛過完端午節,大家用包粽子等活動來紀念這位中華兒女的先祖。

無論從哪一個方面來講,他都為中華民族的品格、精神、文化留下了濃重的一筆。透過歷史的塵埃,拂去過往的煙雲來感動我們。

4樓:匿名使用者

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宋風雲》,其中最經典的篇章是靖康之變,宋徽宗在位20多年是北宋政治上最黑暗的時期**汙吏利用宋徽宗的各種嗜好趁機勒索百姓橫徵暴斂,使民不聊生,這時金國的女真國和遼國已經和平相處幾百年,可是宋徽宗卻執意要抗金滅遼,使其迅速的使宋朝走向衰敗。

5樓:沉夜孤星

經典故事非易中天品三國莫屬。最喜歡的章節就是趙雲單騎救主,趙雲懷抱後主,直透重圍,砍倒大旗兩面,奪槊三條;前後槍刺劍砍,殺死曹營名將五十餘員。後人有詩曰:

「血染徵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古來衝陣扶危主,只有常山趙子龍。」

6樓:回憶

蒙曼主講的系列講座《武則天》主要從武則天入宮開始,講述武則天如何成為中國歷史上獨一無二的女皇帝。節目播出後,受到大量好評。演講風格不會簡單地按照時間線索去講述,也不會平鋪直敘地介紹,而是帶著問題講,用懸疑去吸引觀眾。

7樓:賣萌

易中天的品三國還原真實曹操,替周瑜辯誣,正說諸葛亮,重評司馬懿。縱論天下,閒話三分。細品是非功過,總結成敗得失。

易中天教授將以故事說人物,以人物說歷史,以歷史說文化,以文化說人性。縱論三國天下大事,細品英雄成敗得失。易中天教授將從平民角度為大家解讀。

其中講到的故事還有很多,青梅煮酒,三顧茅廬,赤壁之戰,敗走麥城等等,讓我深感經典再現。

8樓:顏奇34670諳糖

說到《百家講壇》我最喜歡王翔老師的《詩歌三曹》。他以詩解史的全新角度,貫徹自己文史不分家的理念,別樣品讀《詩歌三曹》。節目一經播出,在業界及觀眾中,引起了巨大討論,而他也成為第二位登上百家講壇的中學教師。

9樓:辰星

《百家講壇》裡大秦崛起的下部,七雄爭霸愈演愈烈,而秦國的實力已經讓各國望而生畏。有「虎狼之師」之稱的秦**隊,開始大舉邁開兼併六國的步伐,其中與趙國對陣的長平之戰,是秦國大一統征程中關鍵的一役,也是戰國歷史上規模最大,最慘烈的戰爭之一。

百家講壇歷史節目有哪些?

10樓:百度使用者

著名講座  閻崇年:《清十二帝疑案》、《明亡清興六十年》、《康熙大帝》

易中天:《易中天品三國》、《漢代風雲人物》、《先秦諸子百家爭鳴》

於 丹: 《于丹〈論語〉心得》、《于丹〈莊子〉心得》、《于丹〈論語〉感悟》

王立群:《漢代風雲人物之項羽》、《漢代風雲人物之呂后》、《王立群讀〈史記〉之漢武帝》、《王立群讀〈史記〉之秦 始皇》、《千古中醫人物之華佗》、《文景之治》(錄製中)

紀連海:《正說和珅》、《正說紀曉嵐》、《正說多爾袞》、《正說鰲拜》、《正說吳三桂》、《李連英》 ;《正說劉墉》、《千古中醫故事之孫思邈》

錢文忠:《玄奘西遊記》、《解讀〈三字經〉》、《千古中醫故事之李時珍》、《班墨傳奇》、《我的老師季羨林》(即將播出)、《**規》(錄製中)

金正昆:《身邊的禮儀》、《金正昆談現代禮儀》

張望朝:《楊子榮》、《抗日名將楊靖宇》

蒙 曼: 《武則天》、《太平公主》(出書時改名《亂世紅顏》)、《長恨歌》

喬 良: 《新解三十六計》

康 震: 《詩聖杜甫》、《蘇軾》、《詩仙李白》、《李清照》、《唐宋八大家》

孟憲實:《玄武門之變》、《貞觀之治》(出書時與上一講座合編為《從玄武門之變到貞觀之治》)、《唐高宗真相》

隋麗娟:《慈禧》、《奕??》(即將播出)、《孝莊》(即將播出)

孫立群:《呂不韋》、《李斯》、《范蠡》、《千古中醫人物之扁鵲》

毛佩琦:《明十七帝疑案》、《鄭和下西洋六百年祭》、《大明第一謀臣劉伯溫》

馬 駿: 《二戰人物》

劉心武:《劉心武揭祕〈紅樓夢〉》

孔慶東:《孔慶東看武俠**》、《魯迅》

孫丹林:《楹聯的故事》、《唐伯虎》、《陸游》

姚淦銘:《老子》

馬瑞芳:《馬瑞芳說聊齋》

方爾加:《孔子》、《漢代國策風雲》

李 蕾: 《紅旗渠的故事》

周思源:《周思源評說紅樓夢》、《**三國人物》、《正確看待康乾盛世》

吳建民:《吳建民論國際風雲》、《吳建民看中國外交》、《吳建民盤點2004國際形勢》、《吳建民盤點2004中國外交》

馬未都:《馬未都說傢俱收藏》、《馬未都說陶瓷收藏》、《馬未都說玉器收藏》、《馬未都說雜項收藏》

喻大華:《道光與鴉片戰爭》、《喻大華評說嘉慶王朝》、《苦命皇帝咸豐》

段懷清:《中國四大愛情故事》(梁祝傳奇、孟姜女傳奇、牛郎織女傳奇、白娘子傳奇)

周嶺: 《周嶺解密曹雪芹》

曾仕強:《胡雪巖的啟示》、《易經的奧祕》

鮑鵬山:《鮑鵬山新說水滸(林沖、武松、李逵、魯智深、宋江)》(「宋江」系列即將播出)、《孔子是怎樣煉成的》(正在播出)

***:《兩宋風雲》、《塞北三朝》(錄製中)

趙曉嵐:《金戈鐵馬辛棄疾》、《李煜》

江英:《回首開國大典》

酈波:《大明名臣 風雨張居正》、《大明名臣 海瑞》(即將播出)、《大明名臣 戚繼光》(即將播出)、《顏氏家訓》(即將播出) 、《大明名臣 于謙》(即將播出)

莫礪鋒:《詩歌唐朝》、《杜甫草堂》、《白居易》

傅佩榮:《孟子的智慧》

翁思再:《伶界大王譚鑫培》、《梅蘭芳》

11樓:錢浚翟和

個人向你推薦,***的《兩宋風雲》,紀連海講《吳三桂》,王力群的《讀史記》,易中天的《品三國》,個人覺得是講得最好的幾位老師。

百家講壇講過多少期關於歷史的節目有哪些節目名字叫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錢文忠:《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千古中醫人物之李時珍》

金正昆:《身邊的禮儀》、《金正昆談現代禮儀》(兩個講座有重複)

張望朝:《楊子榮》、《抗日名將楊靖宇》

蒙 曼:《品讀武則天》 《太平公主》《唐玄宗》(即將播出)

喬 良:《新解三十六計》

康 震:《詩聖杜甫》、《蘇軾》、《詩仙李白》、《李清照》

孟憲實:《玄武門之變》、《貞觀之治》(出書時與上一講座合編為《從玄武門之變到貞觀之治》)、《唐高宗真相》

隋麗娟:《慈禧》《孝莊》(即將播出)

孫立群:《呂不韋》、《李斯》、《范蠡》《千古中醫人物之扁鵲》

毛佩琦:《明十七帝疑案》、《鄭和下西洋六百年祭》、《大明第一謀臣劉伯溫》

馬 駿:《二戰人物》

劉心武:《劉心武揭祕〈紅樓夢〉》(秦可卿,賈元春,妙玉,寶玉,黛玉,寶釵,湘雲,眾人物結局,情榜多個單元)

孔慶東:《孔慶東看武俠**》、《魯迅》

孫丹林:《楹聯的故事》、《唐伯虎》、《陸游》

姚淦銘:《老子》

馬瑞芳:《馬瑞芳說聊齋》

方爾加:《孔子》、《漢代國策風雲》

李 蕾:《紅旗渠的故事》

周思源:《周思源評說紅樓夢》、《**三國人物》

吳建民:《吳建民論國際風雲》、《吳建民看中國外交》、《吳建民盤點2004國際形勢》、《吳建民盤點2004中國外交》

馬未都:《馬未都說傢俱收藏》、《馬未都說陶瓷收藏》、《馬未都說玉器收藏》

趙曉嵐:《李煜》、《辛棄疾》

喻大華: 《道光與鴉片戰爭》《嘉慶皇帝》《咸豐皇帝》(即將播出)

段懷清: 《中國四大愛情故事》(梁祝傳奇、孟姜女傳奇、牛郎織女傳奇、白娘子傳奇)

周嶺:《曹雪芹》

曾仕強:《胡雪巖的啟示》

***:《兩宋風雲》 胡雪巖的啟示(曾仕強)

錢文忠解讀三字經

易中天 先秦諸子百家爭鳴

馬未都說玉器收藏

王立群讀史記之秦始皇

太平公主(蒙曼)

南唐後主、千古詞帝--李煜(趙曉嵐)

《新解三十六計》(喬良)

漢代風雲人物之漢武帝--王立群讀史記

漢代風雲人物之呂后(王立群)

漢代風雲人物之項羽(王立群)

哪個節目講歷代歷史或者歷史人物,類似的?

13樓:漢尼拔_塔塔

目前來說百家講壇是。

但它也不是細緻到方方面面都涉及的。

而且節目質量也忽高忽低的。

你要想找一個節目能講的那麼細的,目前來說還沒有。

二十四史浩如煙海,極其龐雜。

靠節目講肯定不行。

光一部《明史》就幾千萬字了,而且不同的人對不同的事件解讀也不同。

這種東西是沒法在節目上講的。

要講的話,五個人對一件事有五種看法,你說你用誰的?

所以還是自己買著細細讀行。

看節目這種還是不推薦。

因為主講人有自己的立場和喜好,他講的肯定是他願意相信的。

你要是聽他包裝完了的節目,你也會信。省事倒是省事,但沒法思維去辯證。

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說的就是對的」,「別人說的都是錯的」這種思維陷阱。

不利於學習和成長。

像這種白話版的一套其實也不貴,買了自己慢慢讀就行。

你想找節目。

節目說到底其實都是包裝過的,節目賣的不是知識,而是收視。

所以它會東砍西砍砍很多東西,不繫統也不完整。

看節目是看不成歷史大家的。

而且現在大多數節目都是以觀點為主,沒有邏輯。

動不動就搞什麼密文,大案,聽起來玄之又玄,什麼這個人是好的,那個人是壞的。

但為啥好,為啥壞,那個人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

你在節目裡是看不到的。

所以最重要的東西,還是得你自己通過閱讀去思考。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史:《百家講壇》

世界史:《世界歷史》

《世紀大講壇》

cctv有講收藏的《國寶檔案》,當中也會提到歷史人物和歷代歷史

15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講壇

**十臺裡面很多都講歷史和歷史人物的。最明顯的就是百家講壇。

16樓:海煙人

好看的歷史節目主要有:「《百家講壇》、《老樑故事匯》、《收藏馬未都》、《穿越經典》、《騰飛說三國》、《曉鬆奇談》、《築夢天下》、《龍的傳人》、《玩轉地球》、《邏輯思維》、《中華好故事123》、《你好!歷史君》等大眾節目」。

17樓:beyond超越

看歷史,如果只看某一時代的歷史是完全看不清的,如果只看中國的歷史你也看不到什麼正確的東西,要多看世界的歷史,最好是原文,只有瞭解了世界格局才會看清單個國家,如果以中國看世界,肯定會走錯路。

歷史與百家講壇 30,百家講壇記錄

差不多都有講過吧。百家講壇記錄 1.鮑鵬山新說 水滸 水滸傳 從根本上說,就是 英雄傳 水滸 中那些真英雄們,體現了我們民族的陽剛氣質,體現了我們民族的英雄精神。他們的行為和性格,展現了我們民族的血性與生氣。說英雄,嘆英雄,我們就來說說 水滸 中的那些頂天立地的好漢。說說他們的性格,他們的命運,他們...

錢文忠先生在《百家講壇》裡都講過那些節目

錢文忠先生在 百家講壇 主講的欄目有 玄奘西遊記 我讀經典之 獨特的啟蒙 大學 中庸 千古中醫故事之 李時珍 錢文忠解讀 三字經 班墨傳奇 錢文忠解讀 規 錢文忠解讀 百家姓 1 玄奘西遊記 講述唐朝高僧玄奘法師在唐太宗貞觀時期西行古印度求取佛經 主要是 瑜伽師地論 和 大藏經 及在古印度那爛陀寺學...

請問《百家講壇》的主講人有哪些,百家講壇哪些講師受歡迎

白家講壇 于丹講的挺好的 儘量多些嗎 呵 不曉得啦.孔慶東,易中天,心武,閻崇年,閻崇年,紀連海,姚淦銘,于丹 康震,孔慶東,易中天,劉心武,曾仕強,王立群,金正昆,馬竣 錢文忠,馬未都 趙曉嵐 閻崇年,紀連海,姚淦銘,于丹 劉心武,孟憲實,蒙曼,王立群 百家講壇哪些講師受歡迎 百家講壇 受歡迎的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