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上的月牙大是怎麼回事,指甲上有很大的白月牙是怎麼回事

2021-07-14 21:55:16 字數 2140 閱讀 5147

1樓:科普中國

生活中提到的指甲學名叫甲板,由幾層緻密而堅硬的角蛋白細胞組成,光滑圓潤,半透明狀。甲板下面有大量的毛細血管和神經,所以指甲看起來是粉紅色。藏在**下面的又軟又薄的甲根,就是我們指甲的“生產部”——甲母質所在的地方。

我們的指甲一生都在不斷的生長,每週大概要長0.5-1.2mm,這就歸功於勤勞的甲母質了。

作為指甲的生產基地,甲母質不斷的生下白白胖胖的角蛋白細胞,把老細胞推到外面的甲板裡。這些老細胞進入甲板慢慢死去,又小又密又硬的擠在一起,變成半透明的角質保護我們柔軟的指尖。

我們看到的月牙,其實就是暴露在**外面的甲母質。因為甲母質在指甲中間的地方生長速度快,兩邊逐漸變慢,所以角蛋白堆在中間多兩邊少,伸出甲根**覆蓋的區域,也就是我們看到的月牙了。月牙呈白色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可能和月牙區的表皮比較厚和/或月牙區血管缺乏有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月牙白,也稱為半月痕,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出現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稱之為小太陽。

月牙白跟健康沒有必然的關係。首先則從月牙的起源說起,月牙是因為人體新陳代謝,指甲生長速度快速 ,手指上沒有血管通過的部分就會形成白白的月牙。所以小孩子是沒有月牙的,許多老人也是沒有月牙的,但不代表他們不健康!

月牙越多身體越健康?

真相:健康狀況不看月牙多少或大小,而要看它的變化。

大多數人指甲上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到一塊白色的月牙形狀的區域,學名叫“甲半月”或“半月痕”,其實是指甲生長過程中的自然現象。

先說說指甲的形成過程,通俗地說,指甲從根部的「生產基地」,也就是甲基製造出來,然後向外推送。剛生產出來的指甲是白色的,後來會慢慢變成透明。換句話說,月牙其實就是還沒有變硬變透明的指甲罷了,越白的月牙其實就是越新的指甲

指甲上的月牙、豎紋、白點等到底代表了什麼?

月牙數量、大小和健康沒有關係

月牙是由甲母質不停製造新的角蛋白細胞,從而保持指甲不停地生長而形成甲板。如果甲母靠前或指甲生長速度快,月牙就面積大,反之就顯小。

一般情況下,人的大拇指通常會有月牙,因為大拇指使用率高、磨損快、刺激生長速度也快;小指是動得最少,生長速度最慢,因此很多人小指沒有月牙。所以,其實每個人都是有小月牙的,只是有的看不見而已。

大部分人的月牙大小、多少是個體差異所致,不存在所謂的“多少月牙才是健康的”劃分標準。

指甲上的月牙、豎紋、白點等到底代表了什麼?

短時間內,月牙發生變化則需警惕

如果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月牙變化很大,比如忽然變大變小,或是消失又出現,則需警惕。

出現這種劇變,一般可能是甲狀腺出了問題:變大、變多,可能說明新陳代謝加快,需要注意甲狀腺功能亢進;變小、消失,可能說明新陳代謝變慢,需要注意甲狀腺功能減退。

除此之外,營養不良和年齡變大會讓新陳代謝變慢,也會讓月牙變少甚至消失。不過,如果不是劇烈的變化,一般不會有什麼問題。

3樓:yi姐健康談

指甲上的月牙越大越正常嗎?知道的人不多,都進來看看吧

4樓:曉娜愛遊戲

你好,指甲上的月牙是人體精氣的代表。出現半月痕減小和消逝時,應注意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的變化,適當的加強營養補充。注意補充優質蛋白質,如奶類、蛋類、豆類、魚類、黑色食物(逢黑補腎)、種籽性食物、胚胎性食物等都能增加月牙

5樓:超淨臺

那個指甲?有多大啊?超過指甲五分之一嗎?有時間去找個中醫把把脈吧!我平時很注意觀察這個,閱手無數,從來沒見過超過五分之一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啊!說明鈣質充足。

7樓:紫辰紅月

其實每個人都有,不過有的人長裡面了,沒露出來

指甲上有很大的白月牙是怎麼回事

8樓:疆哥

指甲根部發白的半月形,叫做甲半月,又叫健康圈。一般而言,甲半月佔整個指甲的1/5是最佳狀態,過大過小或者隱隱約約都不太正常。甲半月太大的人容易發生高血壓、中風;而甲半月如果太小則說明血壓太低。

完全看不到半月甲的人,大多有貧血或者神經衰弱的症狀。

9樓:匿名使用者

從指甲和指尖的肉連線處算起 月牙大概是5分之1這樣且邊界清晰視為正常。

10樓:一棵樹

代表貧血,血紅蛋白少,手發白,過大 手發青

指甲上有細紋是怎麼回事,指甲上的白點是怎麼回事

正常身體的能量沒有以前足指甲屬於新陳代謝當身體的能量不夠時指甲就會有紋這屬於誰正常的老化現象 指甲作為 的附件之一 有著其特定的功能。首先它有 盾牌 作用,能保護末節指腹免受損傷 維護其穩定性 增強手指觸覺的敏感性。協助手抓 挾 捏 擠等。甲床血供豐富,有調節末梢血供 體溫的作用。其次,指甲又是手部...

指甲上有白點是怎麼回事,指甲上有白點是怎麼回事

甲像是小小的顯像儀,人體內的許多疾病都能從指甲反應出來。健康人的指甲光潔 平滑 半透明,呈均勻的淡紅色,有一定的弧度附著指端。在它的根部有一個半月狀的白色甲弧,對指甲起到保護作用,俗稱 健康圈兒 指甲的外形 光澤 顏色的變化,可以反映出肌體的健康狀況。指甲有豎條紋 可能是腎功能衰竭 胰腺炎 小腸長期...

孩子的指甲上有白點,怎麼回事,指甲上有白點是怎麼回事?

你好!你還是做個血象和微量元素檢查分析是否有貧血,和微量元素異常 孩子指甲上有bai白點可能du是擠壓 碰撞所導zhi致的,出現甲根部的甲母質細胞dao受到損傷 回才會出現的指 答甲上有白點 另外,也有可能是孩子有蛔蟲病或者是腸道疾病 營養不良 缺乏微量元素等等情況所導致的。另外還有罕見的遺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