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有點癢是怎麼回事

2021-07-14 23:12:44 字數 1112 閱讀 3739

1樓:

傷口癒合過程主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凝血止血的過程;第二個階段是白細胞聚集在傷口的過程,這對抗感染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三個階段是增生階段,其間有新生的血管和神經形成,以及新鮮肉芽組織生長。傷口瘙癢發生在增生階段。

實際上一般來說人們手術癒合的過程中出現傷口發癢的症狀屬於正常現象。傷口癒合是由一種新的組織補上去的,這種新的組織叫結締組織。新生的血管和神經都要長出結締組織,這些新生的血管和神經特別密集,大家擠到一起。

新生的神經末梢很容易受到刺激,由於此時功能尚不完備,感覺模糊,於是產生癢感。人體各組織的再生能力也不一樣。神經組織的再生能力較低,它一般出現在傷口癒合後期,因此傷口出現瘙癢時,說明傷口的神經組織再生了,傷口的區域性感覺恢復了,這往往也預示著傷口就快長好了。

如果是位於表皮的淺層傷口,其癒合過程就不會出現瘙癢。這是因為傷口侷限在**的最表層,修復表皮損傷時,神經並沒有受到刺激。

實際上一點患者的傷口出現發癢的症狀,一般來說是不需要什麼特殊處理的,避免抓撓,避免熱水沖洗傷口,以免出現傷口感染的症狀發生。當然,如果患者傷口實在是瘙癢難耐,可使用一些具有止癢效果的激素藥物。

2樓:宦素花庚霜

這要從**的結構來看。人的**分為多層,在表皮的最低層細胞叫生髮層,它的生命力很強,能不斷地生長繁殖,表皮損傷的淺傷口是靠生髮層長好的,神經受不到刺激,這種傷口癒合時,一般不會有癢的感覺。

但是,傷口較大,深達真皮的傷口快癒合時常會發癢,這是因為較深傷口的癒合是由一種新的組織補上去的,這種新的組織叫結締組織。新生的血管和神經都要長出結締組織。這些新生的血管和神經特別密,大家擠在一起,新生的神經容易受到刺激,因為神經非常敏感,就會產生癢的感覺。

人體各組織的再生能力也不一樣。神經組織的再生能力較低,在傷口癒合中出現較晚,一般在神經快長好的時候,也是傷口快長好的時候。這時新生的神經末梢和血管已經長進了結締組織,區域性知覺也逐漸得到恢復,所以,此時傷口就會發癢。

至於如何使自己不要去抓它?那就只有靠你的剋制力了,癢受不了想抓時,趕快轉移注意力去做別的事,最好做你喜歡的事,你才能忘記去抓它!!真的不要去抓,否則很容易留疤!!

3樓:大學生

傷口的癒合過程可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凝血止血的過程;第二個階段是.......

痔瘡癢是怎麼回事?肌肉癢是怎麼回事

痔瘡很癢時,你可以這麼做。肌肉癢是怎麼回事 病情分析 癢在中醫來說是風邪引起的症狀。可能會引起你體內走串不定。意見建議 試試祛風的消風散 荊芥 防風 蟬蛻 胡麻 苦參 蒼朮 地膚子,白鮮皮等。女人痔瘡癢是怎麼回事 痔瘡的病人在平時也會表現為區域性的瘙癢,考慮和慢性炎症反應相關。因為痔瘡反 作會導致病...

鼻子癢是怎麼回事,鼻孔內壁癢是怎麼回事?

鼻腔裡面癢癢的,總是忍不住打噴嚏,有時甚至一連幾個乃至十幾個的噴嚏打不停,讓人非常苦惱,這究竟是為何呢?其實,鼻癢打噴嚏多是由於鼻腔吸入過敏物質而引起的過敏反應,臨床上又稱之為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是因接觸塵蟎 花粉 黴菌等過敏原引起的。患者在遇到過敏原,甚至冷空氣或煙味兒等刺激時就會鼻子癢,打噴嚏...

臉癢是怎麼回事,臉上幹癢是怎麼回事呢

有點過敏吧,停用化妝品和護膚品觀察一段時間,如果還有最好去醫院看看病。容易引起面部 過敏的源頭 1 花粉 在花粉傳播的季節,微小的花粉顆粒在傳播過程中會散佈在空氣中,並隨著空氣的流動而四處飛揚,而其中的一部分會被人吸入同時被 吸收。2 灰塵 灰塵過敏是一種生活在灰塵中的微生物的過敏反應,是最常見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