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關於冬至的作文,怎樣寫關於讀書的作文

2021-07-15 16:35:30 字數 4784 閱讀 8836

1樓:符月毋力強

先寫冬至的由來。

其次寫你乾的事情。

接著感到甜甜的滋味。

最後點明中心。

2樓:x浮華一半

早上七點了,暗藍的蒼穹只隱隱露出一線魚肚白。新月如眉,遙掛在疏桐上。

天亮得格外晚,這也難怪,今天是個特別的節氣——冬至。冬至俗稱「冬節」、「長至節」、「亞歲」,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我國已通過土圭(最古老的計時儀器)來觀測太陽,測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一個,時間在公曆12月21日或22日。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

過了冬至,白天就會一天天變長,黑夜會慢慢變短。

冬至為「進九」之始,但還不是最冷的時候,一年中最寒冷的時間是翌年1月8日—1月18日交節。民間有「冷在三九,熱在三伏」的說法。

在古代人們認為冬至: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是吉日,值得慶賀。

從周代起就有相關的祭祀活動。《周禮·春官》記載:「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

」目的在於祈求與消除國中的疫疾,減少荒年與人民的飢餓與死亡。《後漢書·禮儀》:「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

」還要挑選「能之士」,鼓瑟吹笙,奏「黃鐘之律」,以示慶賀。唐宋時,以冬至和歲首並重。

南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十一月冬至。京師最重此節,雖至貧者,一年之間,積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備辦飲食,享祀先祖。

官放關撲,慶祝往來,一如年節。」明、清兩代皇帝均有祭天大典,謂之「冬至郊天」。宮內有百官向皇帝呈遞賀表的儀式,還相互投刺祝賀。

入九以後,有些文人、士大夫者流,搞所謂消寒活動,擇一「九」日,相約九人飲酒(「酒」與「九」諧音),席上用九碟九碗,成桌者用「花九件」席,以取九九消寒之意。

在民間廣泛流傳著『冬至大如年』的說法。據清人筆記《燕京歲時記》雲:「夫餛飩之形有如雞卵,頗似天地渾沌之象,故於冬至日食之。

」實際上「混沌」與「餛飩」諧音,故民間將吃餛飩引申為,開闢天地,打破混沌。相隔百年,老北京冬至的飲食習俗已不同清代,倒有這樣的俗語「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每逢冬至,家人聚在一起包餃子,團團圓圓,其樂融融。

在冬至節令吃食方面,南北方也有所不同。江南是魚米之鄉,盛產稻米,而蘇州人則用糖、肉、菜、果、豇豆、蘿蔔絲等作餡,用糯米粉包成團,稱作「冬至團」,饋贈親友。也有在早餐全家聚食的,取其團圓之意。

蘇州還有在冬至吃餛飩以紀念西子的民俗。蘇北人在冬至是要吃湯圓的。

從中醫養生方面看,在冬至前後做冬至灸(又稱三九灸),可調理身體治未病,對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以及「陽虛型」疾病,如膝關性關節炎、老寒腿、虛寒型胃痛、慢性腹瀉、腰痛等都有預防和**作用。冬至灸是灸療和「時間**」相結合的一種中醫特色保健方法,冬至前後是最佳時間。

冬至這一天北半球黑夜最長,之後白天慢慢變長,此時「陰極—陽生」,從這天開始,陰消陽長,陽氣生髮。冬至灸可順應自然界陽升之氣,天人合一,激盪體內陽氣,驅寒邪外出。從而達到強身健體、祛病延年的目的。

這也是中醫「治未病」預防保健思想的體現。冬至灸可適用於任何年齡段人群,其中又特別適合「陽虛」體質者。

怎樣寫關於讀書的作文

3樓:繆遐思菅淑

讀書讀一本書,其實是用心靈去感悟月的朦朧,星的燦爛,花的嫣然,淚的晶瑩,落英的飄零,還有生命的滄桑和美麗。——題記

開啟書的扉頁,縷縷墨香如醇醇楊柳風,朦朦杏花雨,在心田縈繞,讓心花悄然開放,散發出無數感悟的詩行。透過楊柳杏花,我們可以看見遠方有青山綠水,紅蓮婷婷,楓葉彤彤,梅花傲雪。

讀書是在如畫風景中拾撿朝花,尋找生命的花絮。讀路遙的《平凡的世界》,便如西湖泛舟,你隨手可以採摘到啟迪生命的蓮子;讀餘秋雨的《文化苦旅》,你會覺得生命是一幅濃妝淡抹的水墨風景畫,沉重中蘊含著精彩,黯淡中醞釀著燦爛;而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你感覺到正如攀登雪峰,在凜冽的寒風中感受青松的堅強,紅梅的不屈,愈往上走,一會兒一朵雪蓮撲入你的視野,一會兒一叢綠草會映綠你的眸子,這雪峰上的生命正是保爾精神的濃縮,寒風中的雪蓮綠草,將人生的不屈和堅強在雪峰上深深定格,讓我們真真切切地感受活著的意義,明白人的一生應當怎樣度過。

讀書是跨越時空的邂逅。在書中,你可以和李白一起攀登天姥山,欣賞神仙意境界的壯麗美好,可以和李清照共賞綠肥紅瘦,和她在荷花中泛舟;你可以和徐志摩在康橋信步倘徉,共同採摘河中的水草;你還可以和《老人與海》中的漁夫桑地亞哥一同戰勝肆虐的鯊魚,感受「人可以被消滅,但不能被打敗」這一偉大崇高的精神;你還可以和老子、司馬遷、曹雪芹、莎士比亞成為朋友,和魯迅、巴金、沈從文、錢鍾書、賈平凹在書中進行一次暢談,擁有這麼多朋友,你的腰板也會挺得特別直。

青燈下,左手執黃卷,右手捧濃茶,如果窗外有一輪明月就更好了。月光撞擊心靈,閃爍出五彩繽紛的火花,匯成一條美麗的彩虹。所以,讀書時你湛藍的心空上也會點綴著一輪明月。

讀書,是在人生道路上採擷生活的音符,醞釀出一道歲月之歌,唱出春花秋月,落英繽紛。

讀書是幸福,朋友,與書結緣吧!

4樓:翰林學庫

讀書的快樂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讓我們一起在知識的海洋裡遨遊,享受讀書的樂趣。書讓我們找到一個最好的、最忠實的朋友,它永遠不會拋棄你,也不會背叛你。

無論我們是在歡樂或痛苦中,還是在寂寞或彷徨時,書總會靜靜地伴在我的身邊,分享我們的喜悅,撫慰我們的心靈。

古人說:「天下之事,利害常相半;存全利而無少害者,惟書。不問貴賤,貧富,老少!觀一卷,則有一卷之益;觀書一日,則有一日之益。」書帶給了我無窮的樂趣。

讀書讓我告別了平庸。古人有「不讀詩,無以言」,今人有「不讀書,何以言」的論調。確實是這樣,讀書可以增長我的見識,豐富我的情感,提高我的閱歷,自然也就與平庸絕緣。

讀書可以讓我發覺世界的精彩與生活的美好;讀書可以讓我在閱讀中相互融合,而又相互分離。這就是一種快樂,一種溝通的快樂。無論在清晨,還是在黃昏,手捧一本泛著清香的書,坐在沁著涼意的草地上,讓碎碎的陽光懶懶地撒在身上,然後在青草與陽光的味道中,用長著觸角的心靈撫摸和領略書中的奧祕,領略在其他地方領略不到的快樂與安謐,充實著平乏的大腦。

書真的讓我告別了平庸。

讀書讓我發現真愛。我似乎已經感覺到了徐志摩那片雪花的快樂;「我們都是平等的……」開啟《簡·愛》,我似乎被裡面的主人公帶到另一個世界,為她那堅強、寬容而又充滿愛心的品質所深深感動了,看到那令人傷感的場面,主人公哭了,我也哭了,這是真性情的表現。簡·愛那嬌小的身軀卻承受著如此悲苦的命運,常常讓我淚眼婆娑。

但她那頑強的性格,博大的心胸,給了我遠離自卑的勇氣,堅定生活的信念。那是一種收穫,一種悲傷後的快樂,一種痛苦後的幸福,一種愛過之後的刻骨銘心。

讀書讓我享受著生活。讀書使我天天樂在其中,這是那種讓我永遠都無法忘懷的感覺。莎士比亞曾說,「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

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大地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它是一種享受像聆聽一隻鳥在快樂的鳴叫,像欣賞白雪落地的無聲。也許我真的應該將心靈變成一支精緻的軟囊,裝進鳥鳴,裝進飛雪。

不論在**,書中那清雅的醇香,都會充滿甜美的回憶和幸福的情愫。是書中的奧妙讓我快樂,讓我享受生活的每一天。

我愛讀書,書給我解開了許多不解之謎,書給了我一雙觀察事物的慧眼,書給我生活帶來了種種情趣。有了書,我就擁有了通向幸福之門的萬靈鑰匙;有了書,我就擁有了心繫天下蒼生的巨集願;有了書,天涯海角也近在咫尺。

5樓:丨誰是英雄丨

在我的生活中離不開書,書能讓我開闊視野,也能讓我增長知識。因此,書是我最忠實的朋友。

記得有一次,我在自己的房間裡讀書。媽媽回來了,我一點都沒發覺。在我的房間裡,只要我讀書的時候,就是打雷我也不會聽見的,因為我全身心的在讀書。

過了一會兒,媽媽走進我的房間說:「孩子,該吃飯了!」我坐在那裡一動都沒動,媽媽走到跟前推了我一把,我這才知道媽媽在我的身後。

然後我跑到餐桌前匆匆地扒了兩口飯,就對媽媽說:「我吃飽了。」說完,就回到了我的房間讀起書來。

媽媽拿我沒辦法,只好把飯端到了我的房間裡,我一邊讀書,一邊吃。

現在我正在看一本海倫.凱勒寫的書,名字叫《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書中講海倫.凱勒四歲時得了小兒麻痺症。但是她沒有自卑,她以堅強的意志面對生活。讀著這本書,我變得堅強了,不再像以前那樣懦弱。

如果一道數學題,我就算是想破了腦袋也要做出來。

名言說得好。「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不但帶給我快樂,也讓我學到了知識。

我愛讀書。

冬至作文怎麼寫

6樓:匿名使用者

先寫冬至的由來。

其次寫你乾的事情。

接著感到甜甜的滋味。

最後點明中心。

關於冬至的作文

7樓:孤獨藍天

冬至冬至是中華人民的傳統節日,每個地方的習俗是不一樣的,有的是包餃子,有的是做冬至圓。今夜是冬至夜。叄九嚴寒,外面寒氣徹骨。我家裡卻溫暖如春,洋溢著節日的喜慶氣氛。

「吃了湯圓大一歲」。今晚要吃湯圓了,這是冬至的傳統習俗,而且媽媽又特赦,批准我和表妹、表弟可以一起搓湯圓。我們高興得在大廳裡歡呼雀躍。

只見媽媽先打來幾勺白花花的湯圓粉,接著加了些溫水與湯圓粉一起用力和麵,把湯圓和成了一團。我用手一捏,覺得它像橡皮泥,又像棉花糖,軟滑有彈性。我們照著媽媽和奶奶的樣子,有模有樣地揪些小麵糰,先把小麵糰搓成一長條,接著把長條分成寸長的一段段,然後拿起一小段放在手掌心,兩手輕輕揉搓,一個小圓子的湯圓就誕生了。

水開了,我們把一個個潔白的小圓子放進鍋裡,一個個湯圓像愛睡的小娃娃靜靜地躺在鍋底。不一會兒,水又開了,湯圓像一個個打著哈欠、調皮小的娃娃慢慢地浮起來。媽媽連忙把火力關小,個個湯圓在鍋裡不斷地翻滾著。

又過了一會兒,湯圓皮軟了,熟了。

在冬至,天氣變得更冷,而人們的心卻會走得更近。心與心的溫暖,讓整個冬季從冬至開始溫馨。所以,我喜歡冬至。

每一年的冬至都是如此,每一年的冬至都相同快樂。在冬至,我們收穫得很多,同時,我們也收穫了一份等待,等待春天的到來。

怎樣寫關於水的作文,怎樣寫關於水的作文

親愛的小河 你好!我要誠懇的向你道歉!記得在很久以前,你在姥姥家門前靜靜的流過,那時的你還是清澈見底,河裡有成群結對的小魚小蝦,我和小夥伴們在河裡盡情的嬉戲玩耍,那裡留下了我多少童年的歡歌笑語,可是現在,再也看不見你的本來面貌了,河水渾濁不堪,水面上漂著塑料袋 礦泉水瓶 廢紙 這裡再也不見夥伴們成群...

怎樣寫關於狗尾草,這篇作文字,怎樣寫關於狗尾草,這篇作文150個字

狗尾草的形狀如同麥穗一般,一根細小的莖託著碩大的身體,顯得弱不經風。莖由綠變黃,蠻有藝術感。身體像一個橢圓形的毛絨球,更像一個人的腦袋,在傾聽夏日的風聲。它們春天萌芽,夏天舒枝展葉,秋天在風中搖曳,冬天仍屹立不倒。年復一年,重複著自己的生命歷程。它的生命力是多麼頑強啊!山坡 草地 牆根 馬路,只要有...

怎樣寫關於觀察日記作文,怎樣寫一篇關於觀察日記300字作文

來記300字 6月28日星期自五天氣 晴 別的同學考完試,中午就回家了,而我需要再待半天幫老師做事。因此,老師請我吃鏈隱了千里香小餛飩。可棚慧廳我的右手肘被鍋子燙了一下。好痛啊!我連忙把手浸在冷水裡,不一會兒,右手肘上側出現了一個淡紅色的印記,並時不時發出一陣陣刺痛。我斷定 自己被燙傷碧餘了。寫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