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喝小米粥還是大米好,晚上喝小米粥還是大米好

2021-07-16 03:57:57 字數 5017 閱讀 2263

1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小米當中富含非常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e鈣磷鉀鋅等多種微量元素,尤其是小米當中的維生素b1的含量是非常豐富的,在所有的糧食當中可以說是排在第一位的,而且在我國營養素推薦維生素b1的含量當中,成年人女人每天應該攝入維生素b1在1.2毫升左右,而男人應該要攝入1.4毫升左右。

如果換算成小米的話,那麼每天食用400克左右就可以了。

當然其他的食物當中也有這種物質,所以大家在平時的生活當中應該要均衡營養,合理膳食,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而且粗糧這些食物對於我們的身體也是非常有好處的,同時小米當中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很容易被機體吸收轉化成維生素a從而起到保護視力的作用,所以每天適當的喝一些小米粥,能夠讓我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在煮完小米粥之後,很多人也會發現上面浮著一層粘粘的粘稠物,很多人覺得這些粘稠物不能喝,所以就會直接扔掉,其實這些粘稠物是米油,而且營養價值更豐富,所以最好不要把它們扔掉。

2樓:星野

晚上喝小米粥還是大米好?小米跟大米比起來,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是比較少的。如果每天晚上食用小米粥,還會因為小米粥中的水溶性多糖成分多一些,比大米還要易消化。

對於胃動力比較差的人群,小米粥更是首選。小米粥具有健胃消食,除熱解毒的功效,尤其是對腸道是非常有好處的,主治反胃嘔吐,脾胃虛熱等症狀。小米中的蛋白質等營養,有調節睡眠的作用,小米中的多種氨基酸有助於減輕皺紋,色素沉著,從而達到美容養顏,抗衰老的目的。

先將小米清洗乾淨,然後準備一個碗,並加入適量的清水,在水裡面加入適量的白醋並攪拌均勻,然後將小米放入碗中浸泡30分鐘左右。當浸泡完成之後,我們把小米撈出來,然後瀝乾水分。用小火在鍋中翻炒均勻,直到小米有開口為止。

然後我們將小米自然的放涼。起鍋,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待水開之後,我們把翻炒過的小米放入鍋中,用大火先煮開,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加入紅糖,枸杞、紅棗都是可以的,最後再轉小火煮上15分鐘就可以了。

3樓:燕趙風人

小米粥養胃,

大米粥可以較涼,對於腸胃好的人方便去暑

4樓:匿名使用者

大米粥和小米粥碳水化合物含量都是比較少的,而且小米粥更加容易被我們人體所吸收,所以晚上不妨多喝一些小米粥,對我們的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小米粥的個頭比較小,但是它的營養確實非常的豐富,相比它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族維生素e,鈣磷鉀鋅等等多元化的元素都在其中。

5樓:下輩子要做豬

其實喝點小米粥比較好,養胃的。

6樓:阿婆家的貓咪

晚上還是吃點米飯好,七分飽就行,小米粥不能經常吃,吃多了胃的消化功能會慢慢就弱化,偶爾吃一點調節一下,這樣會更健康。

7樓:卯思雲

你好,晚上喝大米粥還是小米粥都好,這個差不多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喜好決定選擇小米粥或是大米粥

8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小米粥比較清淡,但是大米比較容易有飽腹感,各有各好,得看你的需求了

9樓:素禕

因情而定 ,如果正常 ,小米好消化,適宜。

10樓:流浪的人

小米的個頭比較小,但是它的營養確實非常的豐富,相比大米,小米當中含有更豐富的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鋅等等多元化的元素。小米當中的維生素b1含量是最為豐富的,在所有糧食當中排名第一,之所以我們會喜歡喝小米粥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它的療效是非常好,**女人每天應該攝入維生素b大約在1.2毫升左右,男人在1.

4毫升左右,如果把這些攝入的量換成小米的話,我們每天應該食用400克的小米。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五常流傳著一個故事,對飲食挑剔到極致的慈禧太后曾多次提起五常大米「非此米不能進食」。五常大米由此成為清朝後期歷代皇帝的貢米。因此,五常有「千年水稻、百年貢米」之譽。

綜合考慮,來點大米粥,嘻嘻嘻

12樓:布霜

吃食大米小米都不會胖,可放心吃食。

1.大米中含碳水化合物75%左右,蛋白質7%-8%,脂肪1.3%-1.

8%,並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等。大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所含的蛋白質主要是米穀蛋白,其次是米膠蛋白和球蛋白,其蛋白質的生物價和氨基酸的構成比例都比小麥、大麥、小米、玉米等禾穀類作物高,消化率66.8%-83.

1%,也是穀類蛋白質中較高的一種。

大米中的脂肪含量很少,稻穀中的脂肪主要集中在米糠中,其脂肪中所含的亞油酸含量較高,一般佔全部脂肪的34%,比萊籽油和茶油分別多2-5倍。所以食用米糠油有較好的生理功能。

2.粟:俗稱小米,中國古稱「稷」。

脫殼製成的糧食,因其粒小,直徑2毫米左右,故名。原產於中國北方黃河流域,中國古代的主要糧食作物,所以夏代和商代屬於「粟文化」。粟生長耐旱,品種繁多,俗稱「粟有五彩」,有白、紅、黃、黑、橙、紫各種顏色的小米,也有粘性小米。

可以養腎氣,除脾胃中熱,利小便,治痢疾。 磨成粉可以解毒,止 霍亂。做粥食用可以開胃補虛。

《 本草綱目》記載:「養腎氣,去脾胃中熱,益氣。陳者:

苦,寒。治胃熱消渴,利小便。」

因它們含脂肪少不因吃食後被人體吸收脂肪使人發胖。

胃寒喝大米粥好,還是小米粥好

13樓:人生若歲月

小米粥是消食片 開胃養胃

很多人知道小米粥有營養,但卻不知道它樸素的外表下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優點。在你沒胃口、食慾差的時候,小米粥的作用不亞於開胃菜。

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系張湖德教授指出,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質9.7克、脂肪3.5克,都不低於稻、麥。

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而小米每100克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小米含糖也很高,每百克含糖72.

8克,產熱量比大米高許多。因此,對於老弱病人和產婦來說,小米可以說是最理想不過的滋補品。

我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蔘湯」之美稱。小米之所以受到產婦的青睞,皆因同等重量的小米中含鐵量比大米高一倍,維生素b1比大米高1.

5~3.5倍、維b2高1倍,而現在被稱為第七營養素的纖維素更比大米高出2~7倍。因其含鐵量高,所以對於產婦產後滋陰養血大有功效,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

在工作壓力之下,現代人胃部不適已成通病,每逢吃飯時,沒胃口、沒食慾成了許多人的口頭禪,而幫助消化、增加胃動力的各種藥物更是在電視廣告中大行其道。其實,有一樣健胃食品是最綠色也最沒有***的,那就是小米。《本草綱目》說,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而中醫亦講小米「和胃溫中」,認為小米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溼、和胃安眠等功效,內熱者及脾胃虛弱者更適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後能開胃又能養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嘔吐的功效。

另外,小米因富含維生素b1、b2等,還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能。

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單獨煮熬,亦可新增大棗、紅豆、紅薯、蓮子、百合等,熬成風味各異的營養粥。小米磨成粉,可制糕點,美味可口。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小米的蛋白質營養價值並不比大米更好,因為小米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並不理想,賴氨酸過低而亮氨酸又過高,所以不論是產婦,還是老弱人群,都不能完全以小米為主食,應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營養。

(摘自搜搜問問)

14樓:太陽神鳥

大米粥養胃還是小米粥養胃?

日常用來做米飯的普通大米又稱粳米或精米,呈半透明卵圓形或橢圓形,出米率高,米粒膨脹性小,但黏性大。作為日常食用米,粳米含有人體必需的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煙酸、維生素c及鈣、鐵等營養成分,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熱量。大米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渴的功效。

小米不需經過精製,其營養素種類及含量均高於大米。小米又名粟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的作用。小米具有健脾和中、補腎氣、清虛熱、利小便、治煩渴的功效,是**脾胃虛弱、體虛、精血受損、產後虛損、食慾不振的營養**良品。

小米粥和大米粥的營養功效高,那麼到底是大米粥養胃還是小米粥養胃呢?

大米相較於小米來說性偏涼,所以胃暖的人比較適合喝大米粥用來養胃。但是大米是酸性的,在煮粥的時候要加一些蘇打,這樣煮出來的不僅會使米粒軟化,利於消化,還可以很好地緩解胃痛。比較適合產後體虛和病後體弱多病的人食用。

脾胃虛弱的人也可以用它來恢復元氣。

小米適用於脾胃虛熱、反胃嘔吐、腹瀉及產後、病後體虛者食用。但小米屬熱性食品,如果胃熱就不要多喝,但多數人喝小米粥是有養胃作用的。特別適合產婦和年老體虛者食用,可以起到健脾開胃的作用。

從熱量上說小米粥要高一些,所以想要**的人可以適當的喝一些大米粥。大米不同的烹調方法對血糖的影響不同。等量大米煮成的乾飯比稀飯對血糖的影響小。

因此,糖尿病患者進食乾飯有利於控制血糖。

對於老弱病人和產婦來說,小米粥可以說是最理想不過的滋補品。尤其是小米熬粥時上面浮的一層細膩的黏稠物,俗稱為「米油」,營養極為豐富,滋補力最強。

大米粥養胃還是小米粥養胃?根據以上的說法,大米粥和小米粥都有養胃的功效,不同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不同的粥食用,選擇合適自己的才是養胃的!

15樓:盧二

胃寒喝大米粥好的,因為大米性甘,溫。喝到胃裡容易產生酸性物質,使胃更疼。(熬粥熬出的大米油可以喝,可補腸胃)小米粥就不能喝,它性涼,微寒。

可抑制胃酸分泌,保護胃黏膜。它熬出的米油更有營養,有人蔘湯之稱。

16樓:食有機更健康

當然是小米粥了,《本草綱目》說,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而中醫亦講小米「和胃溫中」,認為小米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溼、和胃安眠等功效,內熱者及脾胃虛弱者更適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後能開胃又能養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嘔吐的功效。

17樓:匿名使用者

小米吧,小米粥是養胃的,不過胃寒要儘量不吃生冷刺激的東西

18樓:劉水彩

小米含蛋白質,比大米高。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

1克,都不低於稻、麥,小米每100克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蔘湯」之美稱。

喝粥是能夠保養脾胃的,胃寒的人容易分泌胃酸過多,小米粥是鹼性的能夠中和胃酸,所以胃寒的人喝點熱乎的小米粥是很好的。

喝了小米粥反酸,反酸的人能喝小米粥嗎

小米粥自古以來就被稱為 代參湯 而熬粥也是小米最補的吃法之一。很多人都聽說,喝小米粥有利於養胃。但有些人說,喝了小米粥特別舒服,解決了他們胃酸過多的問題。又有人說,一喝小米粥就會胃酸過多很難受。有些人感覺小米粥好消化,也有些人說小米粥不消化,會脹在胃裡。為什麼會有這麼矛盾的效果呢?養胃?到底是怎麼個...

血糖高的人能喝小米粥,血糖高的人能喝小米粥嗎

與其他全穀物相比,小米質地柔軟,比大米更容易煮爛,從而更加容易消化吸收,因此,胃腸功能不好的人群對小米格外青睞 血糖高的人能喝小米粥嗎 與其他全穀物相比,小米質地柔軟,比大米更容易煮爛,從而更加容易消化吸收,因此,胃腸功能不好的人群對小米格外青睞 血糖高能喝小米粥嗎 血糖高的人能吃小米粥嗎 高血糖可...

早上喝小米粥,搭配什麼菜最營養,小米粥和什麼搭配最有營養

一般要鹹甜搭配,要吃水果或喝果汁。兒童的早餐 兒童正是生長髮育的旺盛時期,注重補充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相當重要。首先要少量少吃含糖量較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齲齒和肥胖。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兒童的早餐通常以一杯牛奶 一個雞蛋和一兩片面包為最佳。牛奶可與果汁等飲料交替飲用。麵包有時也可用餅乾或饅頭代替。青少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