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改掉粗心的毛病,怎麼改掉粗心的壞毛病

2021-07-16 20:33:10 字數 5626 閱讀 5313

1樓:浩笑工坊

1.養成認真檢查的習慣

2.使用厭惡**

對馬虎很嚴重的孩子,可以手腕上套橡皮筋,每馬虎一次,自己拉幾次橡皮筋,會有疼痛感。

幾次之後,一做作業就會想到不認真就要手腕疼,這樣逐漸改掉壞毛病。同時,也可在認真做作業後,給自己一些小小的獎勵。

3.學會自我暗示

告訴孩子,馬虎是壞毛病,但並不可怕,只要有決心改,按大人說的去做,一定能改掉。

讓孩子學會當自己每犯一次馬虎的錯誤時,就把馬虎的原因用筆記下來,平時多看幾遍,或是警告自己,並在心裡默唸:「別人都不馬虎,為什麼我馬虎呢?一個馬虎的人是成就不了大事業的。

馬虎並不是我的專利,它控制不了我,我一定能戰勝它。」

4.注意分散

一直無法安心學習,越是想學習的時候,越是無法集中注意力,頭腦總是被一些莫名其妙的怪念頭佔據著,無法擺脫掉。有時候,腦子裡又一片空白,上課老走神,不知道老師都講了些什麼。

5、學會自我減壓

學生的學習負擔已經很重,教師、家長的期望又給學生心理加上一道砝碼,如果學生再對自己的考試成績看得很重,無疑是自己給自己加壓,必然不堪重負,變得疲憊、緊張和焦慮,心理上難得片刻安寧。因此,要學會自我減壓,別把考試成績看得太重。

2樓:欒田然

、身邊常帶記事本。俗話說,好腦筋不如爛筆頭。應該建議孩子,隨身攜帶一個小小的記事本,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有是將要做的事情、腦子中有什麼好的點子,就隨手記錄下來。

字型潦草一點無所謂,等到晚上可以再進行整理。這樣一來,一些重要的資訊就不會被遺漏了。

2、排除一些雜念。家長應該教育孩子,做什麼事情都應該專心,千萬不要拿著西瓜想著芝麻!不管是寫作業,還是背課文,應該排除一些雜念和干擾。

遊戲的時候,也應該盡興,不要想著功課。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的專心能力。

3、家長不要太苛刻。對待孩子,家長的要求不應該太苛刻!如果太苛刻的話,會給孩子無形中製造很大的壓力,孩子就會患得患失,生怕自己做不好會挨父母打罵,甚至害怕辜負家長。

長此以往,對於孩子的精神肯定有很大負擔,也會產生粗心大意的情況。

4、孩子睡眠要充足。如果孩子經常粗心,那麼很有可能是他睡眠不足引起的。現在孩子的作業很多,經常要寫到晚上十一二點。

第二天就要早早起床,睡眠時間被壓榨,精力怎麼可能充足充沛呢?記憶力也會很差的。所以說,家長應該給孩子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讓孩子睡得足,才有精力。

5、多給孩子鼓勵點贊。孩子粗心的行為,也是自己不自信的表現。所以說,家長應該多給孩子肯定和鼓勵,不要上來就否定孩子,這樣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和積極性。

只有一點一點地培養孩子的自信,他才能積極陽光起來,有了自信,做什麼事情都會很從容的。

6、適當進行記憶訓練。家長也可以適當地鍛鍊一下孩子的記憶力,可以帶孩子參加有關記憶的興趣班,多少接觸一些這樣的知識,對於孩子是非常有益的。因為記憶力好的話,對於孩子的學習也好,生活也好,交友也好,都是受益終身的。猜

3樓:石刪胡

常帶本子,有什麼需要做的事寫在紙上,還有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4樓:居洋

每次做事之前提醒自己要仔細,一定不能出錯,最好在做完之後認真檢查。

怎麼改掉粗心的壞毛病

5樓:偶淑敏洪綾

粗心,其實就是對生活中的細節不注意,於是經常忽略一些東西,比如忘了某件要做的事或者放了東西找不到。

其實,粗心的實質是遺忘的一種,屬於機體自我保護機制,只是出現在我們認為不合適的地方,於是被稱為粗心——忘了昨天把昨天客戶給的****叫粗心,王樂昨天在街邊廣告牌上看到的**號碼沒人管他叫粗心吧?其實遺忘是機體所需要的,我們的大腦每天接受很多資訊,它們之間會形成相互干擾,如果不遺忘一部分,很快大腦就會達到「飽和」狀態,後面攝入的資訊會因為前面的干擾馬上被遺忘,這當然是不行的,誰能保證有用的資訊總是先進來呢?所以有了遺忘,解決這個問題。

以往不是壞事,但粗心不好,其實簇新的人喲糾正的只是不要遺漏重要資訊,這是一個習慣方面的問題,解決辦法:

1.經常自我提醒:

用完任何東西不要隨手放置,再放東西的時候提醒自己:以後還要用,放在固定的位置以後好找;在記憶某個重要資訊時,告訴自己:這個東西很重要,提醒大腦不要把它當作混雜資訊處理掉了。

做簡單的事時,不要認為簡單就可以流於隨便,也認真對待。

2.設定提醒工具:

最簡單的就是記事本或者小紙條,在飯也日曆上也可以記。另外,現在的手機等電子產品提示功能也很強大,可以利用。

3.請周圍朋友幫忙監督:

眾人力量大,家人朋友的適時提醒很有助於養成好習慣。

4.做一些相關訓練:

一些需要細心的事情,可以幫助養成好習慣:刺繡,統計數字等等

總之,細心是一種習慣何態度,要慢慢養成,你已經有了養成細心習慣的迫切願望,再加上一段時間的不懈努力一定會成功。

6樓:百度使用者

怎樣幫孩子克服粗心的毛病

杭州讀者小任問:「兒子很粗心,比如考試時難題做對,簡單的題目反而做錯。我提醒他細心些,但沒用。怎樣才能幫他改掉這個毛病?」

學習粗心是小學生的通病。本期來座談的父母,都成功地幫助孩子改掉了粗心的壞習慣,我們來聽聽他們的經驗。

觀點一 把做功課的時間化成功課量

女兒是粗心大王,作業做錯、漏做、計算符號看錯,甚至剩下半題忘了做,弄得我也跟著神經緊張。可氣的是怎麼提醒她細心都沒用。據我觀察,她粗心的原因和大多數孩子一樣,沒把心思放在功課上。

比如她媽媽規定她做1小時作業,她會不停地瞄時鐘。要是動畫片快開始了,就更心不在焉。你要是囑咐她「再做20分鐘去玩」,她竟泡時間,20分鐘寫了一行字,還錯了兩個。

有一次,我無意中把督促她學習的條件改為「再做5道題才能玩」,結果她5道題做得有質有量,只用了23分鐘。我找到了糾正女兒作業粗心的訣竅:化時為量,即把「再做25分鐘」,改為「再做6題」。

這樣,孩子的勁兒就來了,從「必須忍耐25分鐘」的消極狀態,轉變為「快把練習做完」的積極狀態。這種積極狀態能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不知不覺中克服了粗心的毛病。(10歲女孩父親 許 霖)

觀點二 對孩子的粗心問題,教給方法比端正態度重要

兒子很粗心,作業錯誤不斷,糟糕的是考試也不例外。期終考前我檢查他所有作業,結果令我吃驚:至少有20%的題目因粗心而錯。

這個問題非解決不可。我發現兒子做題直線向前,義無反顧,根本沒想到還需要檢查。他把檢查工作全部留給家長和老師了,你查出錯誤,他願意改,可他自己從不主動發現錯誤。

於是,我向他提出要求:1.放慢作業速度;2.

自己必須檢查;3.檢查方法是做一道檢查一道,確信沒錯再做下一道。很快,兒子粗心現象明顯減少。

我覺得我對孩子進行了一次成功的教育,因為我認為,教育就是解決問題,問題就是孩子做作業粗心,而教給方法比端正態度更重要,因為對於孩子粗心問題,父母反覆叮囑他細心,簡直毫無意義。(11歲男孩母親 王雅宜)

觀點三 利用「目標傾斜」,糾正作業粗心問題

兒子粗心問題總髮生在愛看的節目和規定的作業時間衝突時,這時,即便關掉電視或反覆提醒他細心也無濟於事,因為他心不在作業上。

我想起心理學「目標傾斜」原理:人們努力工作的前方應安排有快樂的報酬。「目標傾斜」表明,人在接近目標之前的時刻,工作學習的曲線會顯著地上升。

運用這個原理,我把兒子的作業時間,定在他想看節目播映前的1小時,效果很好,即使作業量比平時多,他也能高質量地完成。這就是「先苦後樂」的「目標傾斜」;倒過來,「目標傾斜」還可以「先樂後苦」,如兒子已經開始看電視了,強迫他去做作業,他肯定心不在焉,錯誤百出,長期以往,更會養成粗心習慣。與其如此,不如採用「先樂後苦」的「目標傾斜」,看完電視再做作業,這時,他心定了,作業質量就保證了。

我從資料上看到美國新近興起「好好玩耍,好好讀書」的教育模式,讓孩子自主擬訂遊戲與讀書計劃,其原理即在此。據報道,孩子擬訂的計劃,幾乎都是先玩再做作業,結果作業粗心現象大有改觀。(11歲男孩母親 劉 穎)

觀點四 孩子粗心,要防備做功課疲勞

和許多孩子一樣,女兒作業前半部分***,後半部分字跡潦草,錯字別字很多,大多數家長會說孩子粗心,我以為這是疲勞所致。心理學認為,疲勞是由於長時間持續活動,導致學習能力減弱、效率降低、錯誤率增加的心理狀態。疲勞不能恢復,粗心問題就難以糾正。

若適當休息,疲勞得以解除,學習「引擎」再度起動恢復效率,粗心問題便能解決。

我總想方設法幫女兒緩解疲勞。許多父母擔心孩子好不容易定下心學習,休息了心不容易收回來。於是,送些點心,讓孩子緩解一下就算休息了。

殊不知,保持與做功課一樣的狀態休息,心理的緊張是無法消除的。因此,即便休息5分鐘,也要離開書桌,最好忘掉功課。這樣,心理緊張才能得以緩和。

採用此法,不僅解決了女兒粗心問題,她的視力也有好轉。(13歲女孩母親 沈 菁)

觀點五 不要太在乎孩子的粗心問題,改了就好

低年級孩子,知識結構尚未形成,思維定勢也不明顯,作業出錯的偶然性和隨意性很大。父母看到很容易的題目都做錯了,就簡單歸結為粗心、不用功,甚至小題大做批評一通。我不太在乎兒子粗心,做錯了讓他再做一次就行了。

觀點六 從杜絕粗心的根源著手解決問題

其一,粗心和知識掌握不紮實有關,2+3等於幾,你隨口答來一定不會錯,但一年級孩子就可能錯,因為他還沒形成自動反應。所以,基礎知識的掌握,到了能自動反應的程度,粗心會大大減少。其二,粗心和習慣有關,比如平時作業馬虎,粗心慣了,考試時便不由自主地犯**病。

所以,平時杜絕粗心,考試才能不丟分。其三,粗心與性格有關,你大大咧咧的性格有可愛的一面,但不拘小節辦事粗心,反映在學習上,容易增加失誤。

7樓:周鴻禎融策

粗心可以表現在學習上,也可以表現在生活中.我下面著重談談在學習上的粗心.

其實,我很想第一句話就告訴你說:恭喜你.且聽我說,做作業時粗心,其實很多時候反映出的問題是:這個人的思維很跳躍,很活躍.當我們還在一步步耐心計算的時候他其實已經想到很遠去了.雖然,這種習慣可能造成了他好多失分.不知道這樣說你能不能接受.

當然,粗心的習慣應該還是要改,粗心一般應該為二種情況:一是心思不在作業上.二是他根本就輕視這個作業,他覺得他能力對付這些作業輕輕鬆鬆.第一種情況要看根源了.是不是動畫片開始了..是不是小朋友這個時間要找他玩了..是不是課堂上他受到了老師"點名"了..還是什麼什麼的.有些時候要調整他的生活規律,注意是規律,不是興致.(有些人認為既然孩子不專心就帶出去玩玩,回來就有興致了,以至於每天做作業都是隨性而至,有時候很早,有時候11點12點,大錯呀),規律的培養一是要看人體學習的較佳學習時段,這方面可以檢視一些學習方法類書,應該有介紹.二是要儘量與孩子協商,錯開孩子認為很重要的時段,如剛才講的動畫片開始時段等.三是要有嚴格的監督,適當動動手稍作懲罰也未不可.第二種情況的話就更簡單了.一個孩子覺得他能力超強.你可以買些稍難的資料給他做.當他應付起來吃力時,自然而然會一步一步慢慢來解題,粗心自然變成好事了.因為一個人面對困難,就是小心翼翼的,既然小心翼翼了,當然就不會粗心了,你說是不是?

最後,粗心不要把驕傲掛鉤起來.雖然二者難分難捨.呵呵..好多人一說粗心就是說你太驕傲了.以為是表揚,但培養孩子的驕傲其實遠遠難於培養孩子的粗心呢.:)

至於生活上的精心.我只能說,你要多多觀察孩子的表現,才能對症下藥.比如,孩子在玩遊戲時,他(她)可細心了.他會仔細琢磨各種道具用法,他會組合各種遊戲工具,那麼,是什麼讓孩子在生活上粗心了?原因是什麼?是他不在意呢?

(比如你要他穿什麼衣服配什麼褲子,如果他亂穿 一通,其實是他對自己外表或衣物不在乎,不關注所以導致你認為的粗心.)還是他根本沒意識到?(如有時候去遊樂場玩,他可能會不小心摔倒,因為他注意力到別的地方去了.他根本沒意識到自己周圍).只有找到原因,才能給出方法.粗心並不是毛病,只是一種狀態,在不同時候狀態就會改變.關鍵是要讓他明白自己什麼時候需要關注什麼,忽略什麼.

慣例討下分:呵呵..純手打,純原創,給點分吧.

怎樣改掉粗心的毛病,怎麼才能改掉粗心的壞毛病

1 改掉思維的漏洞。實際上,思維的 漏洞 也就是說,在檢查這道題時,由於我們根本不相信自己會在這個環節上出現錯誤,所以每當檢查到這個環節時,我們的思維就會自動跳過。雖然他在一遍又一遍地檢查這道題,但8乘以4這個最簡單的小環節他其實根本就沒有檢查到。所以,正是由於這個思維 漏洞 的存在,檢查多遍也沒有...

怎樣改掉粗心大意這個毛病,怎樣才能改掉粗心大意的壞毛病!

粗心不是看似簡單的小問題,往往會因為這個 小問題 而失去很多分,要從多方面解決 一 沉著冷靜 不要慌張,思考時不要急躁 二 仔細思考 問題的思考要縝密,多設想幾種情況 三 吸取教訓 吸取在平時測驗中的教訓,做到 做過的 錯過的,不會再錯 四 認真總結 在平時的考試中總結出題型。分為基礎 提高 難題三...

心軟的習慣怎麼改掉?如何改掉心軟的毛病?

其實心軟這是一個好習慣,不用改掉,與人為善麻,如果不想讓別人誤會你,你自己把握好度就行,有些事是可以拒絕的,你如果是個開朗的人,平時可以哥們好朋友相稱,有機會的話就點一下他,讓他知道你門最多做個好朋友,大氣一點,有些事情不必太在意。如果你真想改掉心軟的習慣,那就對你周圍的人冷一點,高傲一點,不要輕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