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改掉粗心的毛病,怎麼才能改掉粗心的壞毛病

2022-01-12 14:48:46 字數 6291 閱讀 3735

1樓:不太確定的猴子

1、改掉思維的漏洞。

實際上,思維的「漏洞」,也就是說,在檢查這道題時,由於我們根本不相信自己會在這個環節上出現錯誤,所以每當檢查到這個環節時,我們的思維就會自動跳過。

雖然他在一遍又一遍地檢查這道題,但8乘以4這個最簡單的小環節他其實根本就沒有檢查到。所以,正是由於這個思維「漏洞」的存在,檢查多遍也沒有發現自己的錯誤。

2、把每一次作業都當成考試。

在學習的過程中,同學們常常持有這樣的觀點:「平時做題無所謂,只要我在考試時不粗心就可以了!」

其實,同學們的這種想法很不現實。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平時粗心而考試時細心,再說,不管是粗心的毛病還是細心的習慣都是平時日積月累養成的。因此,同學們只有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有意識地去培養自己細心的習慣,在考試時才能真正做到細心。

3、鼓勵孩子事前做好充足的準備,事後反覆檢查

凡是能夠事前做好充分準備的孩子,也往往是細心的孩子。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做事情前,先把事情羅列出來,注重細節的掌握,然後把可能發生的意外考慮進去,培養孩子細心周到的好習慣。同時,讓孩子每次完成任務,都要回過頭來耐心檢查,可以減少失誤,避免粗心犯錯。

2樓:仙女可愛到炸

1. 幫助孩子找到粗心原因

如果孩子犯了粗心的問題,先不要急著責備他,重要的是先找出犯錯的原因,給予適切的糾正或練習。像是孩子是因為『不仔細』還是『不理解』而造成差錯,解決的面向就會不同,唯有對症下藥才可真正幫助孩子。

2. 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如果沒有責任感,對什麼事情都敷衍了事,必然做不好。請在日常生活中安排一些孩子能力所及的工作,像是倒垃圾、洗碗、掃地、自己收拾書包等,堅持不懈,孩子的責任心會大大增強。

3. 建立再確認的習慣

讓孩子養成寫完功課要確認完成、寫完考題再檢查、每日放學前及睡前整理書包等好習慣,爸媽務必讓孩子自己檢查確認,這樣才有助於孩子克服粗心。

4. 養成有序的生活習慣

正所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孩子粗心毛病也不是一天養成,孩子若生活在混亂無序、沒規律作息的家庭,那麼生活中丟三落四是可以預期的。所以家長要培養孩子個人事務的秩序性、計劃性,粗心現象自然就會減少。

5. 進行注意力訓練遊戲

注意力訓練遊戲可以強化孩子的專注力,避免粗心。媽媽可以自己設計相似字的題目,用電腦打字在整張a4打滿b,然後任意將幾個字母改成8,印出來讓孩子圈出錯誤,利用這個遊戲可以幫助孩子增進對細節的觀察能力。

3樓:鐵邃

我是一個粗心的人到現在己半輩子了,也沒改了,昨天在小犯手中買萊,買了一種就把一百元錢給了賣菜的,又買玉米,挑玉米時讓賣菜的給換了我那一百了,又說破不開,一會買了便地過來再買這吧,我誰後去超市買萊付款說是假的,我一下猛了,誰後找那人早跪了,以後辦什麼事一定要小心,不能粗心,做一件事別性急,漫漫辦事,才不被人騙

4樓:流星雨中的野鶴

就要找到粗心的原因。

一般來說粗心往往是由於,

做事太急造成的。

5樓:看看拉倒吧就

只能靠自己時刻保持清醒,也要提醒自己!

怎麼才能改掉粗心的壞毛病?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面對孩子的粗心,家長要拿出更多的耐心和寬容,慢慢想辦法,千萬不要瞎指揮、亂批評,更不要期望一蹴而就。孩子細心的好習慣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養成的。

方法一:幫助孩子找到「粗心點」

一位10歲孩子的母親在解決孩子的粗心問題方面很有心得:

我家孩子數學成績不好,經過我和孩子仔細分析他每次做錯題的原因,我們得出一致的結論:不是題不會做,而是每次都會把題目看錯。由此,我得知,容易看錯題目就是孩子的「粗心點」。

孩子用我教他的方法去做,效果果真很明顯,每次做作業時,因為粗心出現的錯誤少多了。

看,面對孩子的粗心,媽媽與其批評孩子、給孩子上「政治課」,不如具體地幫助他們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採用正確的方法幫助孩子解決問題。

方法二:讓孩子準備一個錯題本

一個孩子的作業本、作文字里到處都有錯別字,孩子因此很自卑,他的媽媽對此也很無奈。

於是,孩子的媽媽便去請教兒童教育專家,在教育專家的指導下,媽媽想出了一個好辦法。她和這個孩子一起統計和整理他作業本里的錯別字,整理完之後,她和孩子都驚奇地發現:原來,總是寫錯的字就是那麼幾個。

最後,她讓孩子準備了一個小本,把整理出來的錯別字寫在這個本子裡,並且和孩子一起分析這些字寫錯的原因,把這些也寫進本子裡。

在媽媽耐心的指導和孩子的認真堅持下,一週以後,這個孩子作業本里的錯別字已經明顯地減少了。

如果你的孩子有粗心的毛病,你不妨讓他準備一個錯題本。

其實,只要對「粗心」問題進行詳細地整理,這些問題就可以在思想上、意識上得到糾正。孩子以後再遇到類似的問題,大腦就會自動提出預警和反應,這樣,「粗心」的現象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得到控制。這就如人在冰上走路,因為冰很滑,所以要小心翼翼地走,因為小心翼翼,所以犯錯誤的可能自然會少了很多。

方法三:圍繞細心做文章

遇到孩子粗心的問題,一般的媽媽要麼抱怨、要麼批評,但這樣做往往效果不是很明顯。其實,媽媽如果轉換一下思維,圍繞細心做文章也是一個不錯的辦法。

一位媽媽曾經這樣介紹她的經驗:

有時,我不總是盯住孩子因為粗心而犯的錯誤不放,而是尋找機會表揚孩子的細心之處。如孩子在沒有經過大人的提醒下把地板掃乾淨了、孩子避免了一次以前經常會犯的錯誤等,我都會把這些記錄下來。

在我們家牆壁上貼著一張細心表,孩子每細心一次,我就給他畫一個紅色五角星;當五角星滿五個時,我就會給他一個小獎勵,如帶他去吃一次肯德基等;當小獎勵滿兩次時,我就給他一個大獎勵,給他買身新衣服、買個新文具盒等。這樣堅持一段時間,我發現孩子的細心點越來越多了,而粗心的毛病也明顯地減少了。

媽媽要特別注意這一點,當孩子出現粗心的毛病時,千萬不要給孩子貼上負面標籤。「你真是屢教不改」、「你就是一個『小馬虎蟲』,我看你這粗心的毛病是真改不了了」,當家長說出這樣的話時,孩子自己也會喪失信心。

人往往是有求證心理的,孩子更是如此。如果我們努力去尋找孩子的細心點,並不失時機地肯定他、鼓勵他,孩子便會感覺自己真的很細心。當孩子的細心點越來越多時,細心便成為了孩子的一種習慣。

方法四:培養孩子整齊有序的生活習慣

孩子粗心的毛病不是一天養成的。如果孩子從小就生活在一個無序的家庭中,沒有一定的作息時間、沒有一個好的生活習慣,那麼孩子做事丟三落

四、馬馬虎虎就會成為「家長便飯」。

所以媽媽要引導孩子養成整齊有序的生活習慣。生活上,讓孩子養成保管自己物品的好習慣,不僅僅是學習用品,衣服、鞋子等也要放到自己的櫃子裡,自己保管。學習上,要培養孩子養成當天的作業當天完成、做完作業要檢查、課前要預習、課後要複習等好習慣。

  生活、學習都整齊有序地進行,粗心大意、馬馬虎虎當然也就是少有的現象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可以容易發現「缺點」和「錯誤」的區別,但由於它們常常很相似,我們往往會把它們混淆,經常把「錯誤」當「缺點」。原因很簡單,正是因為我們思想裡對「粗心」的危害認識不足,對「粗心」的屬性認識不清,才會造成了我們對「粗心」的忽視,對「粗心」的寬容,甚至對「粗心」的放縱。

綜上所述,想要解決「粗心」這個問題,如果在思想上沒有足夠、正確和清醒的認識,那麼「粗心」的問題是解決不好的,它會像幽靈一樣隨時出現,會銷蝕本已擁有的成就,更會妨礙將可能獲得的成就。

「粗心就是錯誤」的論點或許有些偏激,但是有道理的。至於「粗心」造成的後果有時候表現的不是很大,但無論如何我們對「粗心」的關注都應該非常警惕和嚴肅。所以,我們對待「粗心」的態度應該——寧左勿右!

4「粗心」的現象絕不是「寫錯字」,「抄錯行」這麼簡單

我們前面談到,一道題目做錯的原因通常有兩種,一是不會,二是粗心。很多學生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在拿到一道題目的時候,想了好半天沒有想出來,這時候別人給了一個小小的暗示,好了,一下子就做出來了。還有在考試的時候怎麼也想不起來,下了考場,得,想起來了!

這樣的現象該算什麼呢?算不會吧,有點委屈!算會嗎?

可又不是!所以很多學生就對自己寬慰地說,沒有好好琢磨,「粗心」了一下,所以就沒有做出來。而實際上,由於對概念掌握不夠精通,理解不夠深入,導致不能正確解決題目,而這實際上就是不會!

是學習上的「盲點」,在學習上有多少這樣關鍵的漏洞往往會被「粗心」這個詞給掩蓋了。

在經歷了上述的這種情況後,孩子們的反應更多的是無所謂,過去就過去了!也就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形。

把「無知」當「粗心」,想想有多可怕!

5怎麼解決「粗心」

談了這麼多關於「粗心」的危害,該想想解決的辦法了!我們首先應該對「粗心」進行分類、總結和分析,再想對策來解決。

先看看題中的案例,如何對「粗心」的現象進行分析!

題目:10個人每小時可以栽5棵樹,問10個小時可以栽多少樹?

解:設栽了x棵樹。

第一種:x=10×5×10=500

第二種:x=10×5=50(棵)

第三種:x=5×10=50

對解:解:設栽了x棵樹。

x=5×10=50(棵)

答:10人10小時可以栽50棵樹。

第一種,盲目地把數字都乘了起來,有時候是由於沒有認真審題,有時是因為根本不理解題意。

第二種,不是「10×5」而應該是「5×10」,這看起來有點挑剔,但這說明我們在做題的過程中應該具備一種良好的素質,做題不只是要得到一個正確的答案,更是準確的思想完美的表達。

第三種,很顯然,忘了寫單位,這是不完整的。

前兩種錯誤其實算不上是真正意義的「粗心」,但也經常以「粗心」的面孔被評價(家長和教師尤其應該注意這一點)。出現在這種簡單的題目,似乎無礙大局,一句話似乎就糾正了,但到了學習的高階階段後,思路可能因為這點偏差而造成失誤。這就是為什麼有許多同學在做題目時,苦思冥想而不得其解的原因,雖然別人只要輕輕一點撥就明白了。

但久而久之,對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越來越缺乏自信,越來越感到束手無策。關鍵的原因就是這樣的學生往往以為自己明白了,其實對基本的概念沒有真正地深刻理解和掌握。在對學生進行輔導的時候,我曾經有過許多次這樣的經歷。

學生拿到一個看起來很複雜的題目時,沒有多想就對我說,老師,我不會做。我便問到,你再審審題吧。可學生還是說,老師,我還是不會。

而實際上題目並不難,但是學生缺乏自信去解決。(而我們的家長和那些家教老師卻做出一副很順手的樣子,詳詳細細地給學生講解。殊不知,這樣卻是害了學生。

)而第三種就是典型的「粗心」了,但人們往往不在意。像這樣的粗心有很多種,但是這類粗心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形式都比較簡單,且經常會重複出現。這就是真正意義的「粗心」,對於不屬於「粗心」的錯誤我們在另外章節討論。

關於對「粗心」現象的分析方法已經比較清楚了,接著我們該做什麼呢?首先,對自己所有發生的「粗心」現象做一個總結,當然要很具體,很詳細。

針對學生經常寫錯別字這樣的「粗心」現象,我們做過一個統計,沒有一個被認為是「錯字大王」的學生最常出現的錯別字會超過20個,再多的錯字往往也是由於不熟悉導致的。

有個五年級的小孩,在他的作業本、作文字里到處都有錯別字,家長對此很灰心,孩子自己也感到很沒有信心。我和孩子便一起整理和統計他本子裡所有的錯別字,孩子本人及父母發現,總是寫錯的字原來才這麼幾個,感覺很意外,真是從來沒有想到!經過對錯別字做了整理,並對其中一些字做了詳解,比如把「以為」會寫成「已為」這種典型的粗心歸類,而經常導致用錯「的」、「地」、「得」的原因,更多是由於對「的」、「地」、「得」的用法並沒有本質掌握造成的。

在對錯字進行詳細耐心的羅列和分析後,一週以後,這個學生作文裡的錯別字就減少到只有三個,這令他和父母都很驚訝、開心,因為出現三個錯別字對於他們的孩子來說是多麼難得和不容易!

只要對「粗心」進行完整詳細地整理,這些現象就可以在思想上、意識上得到強化,學生在以後類似環境中,只要遇到這種現象,大腦就會自動提出預警和反應,這樣「粗心」的現象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得到扼制。打個比方,人人都知道在冰面上走路要很小心,因為冰上很滑。同樣,遇到類似可能粗心的境遇時,就如同走路到了冰面上,也會變得小心翼翼。

犯錯誤的可能自然會少了許多。

其實,解決「粗心」,就像在冰上走路一樣,小心即可,因為在冰上摔過跤,所以你會記得,除非冰上摔過的那一跤對你沒有什麼印象!只要用心一點面對「粗心」,「粗心」很快就會從你的視野消失,雖然這並不能完全保證不出低階的錯誤,但是可以很好地降低由於「粗心」而產生的錯誤率,做題質量和學習效率自然就得到提高了。

當然,解決「粗心」的主要地點是在檢查環節,請詳看第二章第2節。

據科學家調查研究發現:一個習慣的養成通常需要21天。

看了這句話,我想您一定有信心也有決心來**壞習慣,建立好習慣吧!對於您和孩子來說,只有沒有經過啟發和提高的認識,但沒有什麼習慣是克服不了的。

◆ 本節要點

1「粗心」比無知更可怕,粗心可恥。

2「粗心」其實很容易被修理。

3只要不怕麻煩地對待「粗心」,「粗心」就不會麻煩你。

4「粗心」是最低階的一種錯誤。

◆ 家長作業

1要和孩子共同總結所有具體的粗心現象,並在一個休息日裡對所有科目裡的現象全部整理出來。

2過1個月後,再看看「粗心」的現象還有哪些餘留。

怎樣改掉粗心大意這個毛病,怎樣才能改掉粗心大意的壞毛病!

粗心不是看似簡單的小問題,往往會因為這個 小問題 而失去很多分,要從多方面解決 一 沉著冷靜 不要慌張,思考時不要急躁 二 仔細思考 問題的思考要縝密,多設想幾種情況 三 吸取教訓 吸取在平時測驗中的教訓,做到 做過的 錯過的,不會再錯 四 認真總結 在平時的考試中總結出題型。分為基礎 提高 難題三...

怎麼改掉粗心的毛病,怎麼改掉粗心的壞毛病

1 養成認真檢查的習慣 2 使用厭惡 對馬虎很嚴重的孩子,可以手腕上套橡皮筋,每馬虎一次,自己拉幾次橡皮筋,會有疼痛感。幾次之後,一做作業就會想到不認真就要手腕疼,這樣逐漸改掉壞毛病。同時,也可在認真做作業後,給自己一些小小的獎勵。3 學會自我暗示 告訴孩子,馬虎是壞毛病,但並不可怕,只要有決心改,...

怎麼才能改掉害羞這個毛病,怎麼才能改掉害羞這個毛病

害羞有很多種的,你先要搞清楚你自己是為什麼害羞。比如怕和陌生人接觸,沒自信,見了喜歡的人。你先要找到你為什麼害羞 多跟不要臉的人交朋友,他們不要的臉都貼你臉上 美國一個年輕的女銀行行長曾說過,如果你做的事毫無難度,你就是浪費時間。第一,多看書,看好書,好看書,培養自己閱讀的習慣,使自己擁有豐富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