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測數量關係做題技巧有嗎,行測裡數量關係題有什麼技巧嗎?

2021-07-23 17:48:11 字數 5756 閱讀 7399

1樓:中公教育

數量關係是行測五個專項中分值最高的,但也是難度最大的,所以很多考生雖然很想在數量關係上有所突破,但都會被它的難度所阻礙,其實如果想要在數量關係上有所提升,除了掌握常考題型和常用的解題方法之外,還需要學習的就是分析解題路徑,接下來,中公教育專家就通過幾道題目來學習一下如何分析解題路徑。

例題1:某鋼鐵廠生產一種特種鋼材,由於原材料****,今年這種特種鋼材的成本比去年上升了20%。為了推銷該種鋼材,鋼鐵廠仍然以去年的****,這種鋼材每噸的盈利下降40%,不過銷售量比去年增加了80%,那麼今年生產該種鋼材的總盈利比去年增加了多少?

a.4% b.8% c.11% d.16%

【中公解析】題幹中提到了成本、**、每噸的盈利以及銷量多個名詞,所以很多同學看到題目後都不知道怎麼通過這幾個名詞去求解總盈利的增長率,我們一起來分析解題路徑,求的是總盈利的增長率,所以我們需要今年的總盈利和去年的總盈利,而總盈利=每噸的盈利 銷量,和題幹中的成本以及**無關,接下來就可以用特值思想進行求解了,因為名詞比較多,可以採用列表的形式,列表如下:

所以總盈利的增長率為8%,選擇b項。

例題2:某企業引進新技術後,原材料成本降低了 40%,單位人工成本**了 80%,所需要的工人數降低為原來的一半。已知採用新技術前,總人工成本為原材料成本的 4 倍,則採用新技術後總人工成本是原材料成本的( )倍。

a.3 b.4 c.5 d.6

【中公解析】分析解題路徑,需要求解的是總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之間的倍數關係,而總人工成本=單位人工成本 人數,接下來可以利用特值思想進行求解,因為名詞比較多,可以採用列表的形式,列表如下:

所以採用新技術後總人工成本是原材料成本的6倍,選擇d項。

例題3:某地舉辦鐵人三項比賽,全程為51.5千米,游泳、自行車、長跑的路程之比為3:

80:20。小陳在這三個專案花費的時間之比為3:

8:4,比賽中他長跑的平均速度是15千米/小時,且兩次換項共耗時4分鐘,那麼他完成比賽共耗時多少?

a.2小時14分 b.2小時24分

c.2小時34分 d.2小時44分

【中公解析】分析解題路徑,題幹中給出了三個專案的時間比,所以只要求出一個專案的時間,那麼總時間就可以通過比例關係求解出來,如果要求出其中一個專案的時間,必須知道這個專案的路程以及速度,題幹中給出了三個專案的總路程以及三個專案路程間的比例關係,所以三個專案的路程都有,但是關於速度,題幹中只給出了長跑的平均速度,所以我們可以先求出長跑這個專案的時間,再去求解三個專案的總時間。

2樓:中公國企

【知識點一】等差數列

知識點1 常考題型

等差數列:一個數列後一項減前一項等於一個常數

二級等差數列:一個數列後一項減前一項得到的是一個等差數列

變式:某級差是一個有規律的其他數列

知識點2 應對方法

1.逐差,隨時關注差和基本數列的聯絡,一級差無特點時再逐一級差;

2.如果二級差也沒有特點,則先將其放在一邊,將一級差斜向代入原數列構造網路;

3.如果無法構造網路,則需要對二級差「一逐到底」,隨時結合差和倍數大膽猜想。

f金題模擬

1. 2,6,12,20,30,(   )

a.36     b.40     c.42     d.48

1.【答案】c。解析:相鄰兩項之差依次是4、6、8、10、12,是連續偶數,30+12=(42),選擇c。

2. 2,7,9,16,20,(   )

a.29     b.30     c.23     d.36

2.【答案】a。解析:

【知識點二】利潤問題

知識點1 利潤

利潤=售價-成本

當售價大於成本時,贏利;反之,虧損,此時商品利潤用負數表示。

知識點2 利潤率

推出公式:

①售價=成本×(1+利潤率)

f金題模擬

1.某商店的兩件商品成本價相同,一件按成本價多25%**,一件按成本價少13%**,則兩件商品各售出一件時盈利為多少?

a.6%    b.8%    c.10%    d.12%

1.【答案】a。解析:

設每件成本為100,則兩件商品各售出一件時售價為100×(1+25%)+100×(1-13%)=212,成本為200,利潤為(212÷200-1)×100%=6%。

2.某商品進價為60元,如果按照130元**,則能賣出500個。如果每漲價1元,則銷量就會減少10個,如果每減價1元,則銷量就會增加10個。

那麼,要獲得最大利潤時,產品的定價是(   )。

a.130元    b.120元    c.110元    d.140元

2.【答案】b。解析:

設每件商品的利潤是130+x-60=70+x元,共售出了500-10x個,則此時總利潤p=(70+x)(500-10x)=10(70+x)(50-x),是一個均值不等式,要想取值最大,需滿足70+x=50-x,解得x=-10元,故售價為120元時,獲利最大。

知識點1 問題描述

多者合作指在一項工程實施過程中有多人蔘與合作的情況。合作方式有幾人同時工作,幾人不同時工作,或二者混合。

知識點2 解題關鍵點

合作時的總效率等於各部分效率之和。

知識點3 常用方法:特值法

已知時間,可設工作量為幾個時間的公倍數,進而求效率;

已知效率之間的關係,可直接設效率為特值。

f金題模擬

1.有一個工程,甲隊單獨做24天完成,乙隊單獨做30天完成,甲乙兩隊同做8天后,餘下的由丙隊單獨做需要6天完成。這個工程由丙隊單獨做要幾天完成?

a.12天    b.13天    c.14天    d.15天

1.【答案】d。解析:

設工作量為24和30的公倍數120,則甲的效率為120÷24=5,乙的工作效率為120÷30=4,則甲乙合作8天可完成的工作量為(5+4)×8=72,剩餘120-72=48,需要丙單獨做6天,因此丙的效率為48÷6=8,因此這個工程由丙隊單獨做需120÷8=15天。

2.有一個專案報告的書寫由a、b兩人共同完成,a單獨寫20分鐘可以寫完,b單獨寫30分鐘可以寫完。現在兩個人同時書寫,10分鐘後a被調走做其他的工作,只有b繼續寫這個專案報告,請問這次專案報告的書寫共用了(   )分鐘。

a.5     b.10     c.15     d.20

2.【答案】c。解析:

設這個專案報告總量為60,則a的速度為60÷20=3,b的速度為60÷30=2,兩人共同書寫10分鐘完成了(3+2)×10=50,剩下的由b單獨寫需要(60-50)÷2=5分鐘,所以一共用了10+5=15分鐘。

【知識點四】基本行程

知識點1 行程問題基本公式

路程=速度×時間,即s=vt

知識點2 正反比關係

路程s一定,速度v與時間t成反比;

時間t一定,路程s與速度v成正比;

速度v一定,路程s與時間t成正比。

f金題模擬

1.甲乙兩輛車從a地駛往90公里外的b地,兩車的速度比為5∶6。甲車於上午10點半出發,乙車於10點40分出發,最終乙車比甲車早2分鐘到達b地。問兩車的時速相差多少千米/小時?

a.10     b.12     c.12.5    d.15

2.小王8點整出門,步行到12千米遠的同學家,他步行速度是每小時3千米,但他每走5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則他(   )到達。

a.12:30    b.12:35    c.12:20    d.12:40

2.【答案】d。解析:小王步行總時間為12÷3=4小時,合200分鐘。前4小時,小王每小時走50分鐘,共200分鐘,然後再走40分鐘,共為4小時40分鐘,選擇d項。

3樓:讓青春放飛理想

國考行測數量關係,雖然題量相對不多,近幾年,在市地級試卷中為10道題目;在副省級試卷中為15道題目;副省的15道題目包含於市地的10道題目中。雖然題量相對較少,卻成為了拉開分數的關鍵所在。可是,即便如此重要,為何成為眾多考生放棄的第一選擇?

第一點原因:大部分考生數學基礎薄弱,據統計,70%的學生建議高考取消數學,由此可見一斑。第二點原因:

考生在複習時,找不到最為行之有效的方法,導致投入和產出相差甚遠。那麼,究竟怎樣科學合理的複習,才能夠事半功倍呢?理根教育專家在此分析。

行測裡數量關係題有什麼技巧嗎?

4樓:上海中公網推

您好,上海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一、認清題型難度,克服懼怕心理

「數量關係」問題到底有多難?很多同學認為這部分考題相當於大學水平,因為不少大學生甚至研究生都不一定能解答。其實,「數量關係」問題所涉及的知識一般不超過高中範圍。

它主要考查考生在短時間裡和高壓力下快速理解和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對於參加公****的考生來說,解題所需要的基本知識是完全具備的。只要通過一段時間有針對性的訓練,提高解題速度,完全可以攻克「數量關係」問題。

所以,從心理上,對「數量關係」問題不應該有恐懼感。

二、熟練求解方程,巧妙提高速度。

大家知道「數量關係」中很多題型有對應的速算技巧,有些考生容易走向另一個極端,就是每道題都想有巧妙的方法,把最基本的解方程的方法給拋棄了。其實,做「數量關係」題最忌諱的就是花太長時間去想做題的技巧。就算一道題有技巧,但你是想了3分鐘後才發現,那這種技巧就沒有價值了。

所以,很多題目如果不能立刻想到對應技巧,就可以用最傳統的解方程的方法了。尤其是有些題目,解方程往往是最簡單的方法,比如牛吃草問題。當然,同樣是解方程,不同人的速度相差卻很大。

解方程也有一定的技巧。第一點就是「列而不解」,即雖然方程組中有多個變數,卻不一定要把每個變數都解出來;第二點就是「保留所求項」,即方程組多個變數中,可以用各種方法消掉很多個變數,最後只留下題目中需要求的變數。這樣計算量就變小了,速度也就提高了。

三、掌握基本題型,總結模組方法

「數量關係」包含兩個子模組,「數字推理」和「數**算」,每部分的題目都包含多種型別。「數字推理」中,考生特別應該注意當中的「多級等差數列」和「運算遞推數列」,這是出現最多的型別。解題方法要給予足夠的重視。

「多級等差數列」是比較簡單的型別,當然也是我們做題的「第一思維」,即這種題型我們要首先想到,同時也要堅決拿下。「數**算」是整個「數量關係」部分變化最多的部分,也是讓大家最頭疼的部分。「數**算」裡面包括了十幾個型別的題目。

其中每種型別的題目,都有其獨特的命題思路和解題方法。這要求複習時要有耐心,並把每種題型作為一個模組,記住相應的解法、公式以及技巧。爭取做到看到題目就能馬上判定其屬於的型別和模組,以及對應的公式甚至結果。

四、善用代入排除,巧用「猜題」技巧

《行測》考試中的題目都是客觀題,所以要用解客觀題的方法來應對它,這和解主觀題的方法是不一樣的。特別是對待「數量關係」問題,解客觀題的方法更加顯得重要。如果沒有把握在短時間內直接算出某道題的答案,可以運用代入法和排除法,只要檢驗這些選項是否符合要求即可,這無疑是節省時間提高做題準確率的好方法。

當然,除了代入法和排除法,還有很多有效的「猜題」技巧。如果解下面一道題:

某城市共有四個區,甲區人口數是全城的4/13,乙區的人口數是甲區的5/6,丙區人口數是前兩區人口數的4/11,丁區比丙區多4000人,全城共有人口多少萬?

(a.18.6萬 b.15.6萬 c.21.8萬 d.22.3萬)

這種題目不需要直接計算,可以用「數字特徵法」快速得出答案。看到「甲區人口數是全城的4/13」這句話,可以知道全程總人數應該是13的倍數,四個選項中只有b符合要求。

您後期可以關注上海中公教育的官方**,我們會及時更新備考資料和公告資訊以幫**生備考。上海中公祝您好運!

行測有啥技巧嗎?行測資料題有什麼技巧嗎?

建議您輕易不要放棄資料分析和數量關係這兩部分題型 備考建議 查漏補缺,逐個擊破。每個人複習的時候都有自己的短板。你可以逐個的去複習突破。資料分析不好,將近些年的資料分析題全部的做一遍,看看具體有哪些不懂不會的。通過這些真題去發現做題的規律和技巧。行測判斷推理題有什麼技巧嗎?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有什麼技...

浙江行測題數量關係數字推理7,8,10,12,14答案為什麼

我也想不明白啊 按照上面的規律,很明顯是等差數列,答案應該是16才對的。估計需要官方給出解釋啦!行測數列題8,10,14,18,括號選什麼?附原因。a 24 b 32 c 26 d 20 答案 26。原因 從左至右,兩數之差依次為2 4 4 8 8 預計此數列的規律即是相鄰兩數之差 2 4 4 8 ...

行測言語語句排序小技巧有哪些,行測中的語句排序題有什麼技巧

公 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題,語句表達之語句排序題答題思路 觀察回選項首尾答句 通過觀察選項的首句或者尾句,看看哪些能夠做首句和尾句,哪些不能做首句和尾句。找邏輯起點 1 引出話題的句子 定義 背景 現狀等 2 中心句 總括句 觀點句。觀察標誌詞語判定前後順序。常見的標誌詞語如指示代詞 關聯詞 重複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