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現在開始準備考研來得及嗎?我中文系,古代文學方向,考本校古籍所的古代文學,輔導班啊書啊都找好了

2021-07-27 05:09:35 字數 4794 閱讀 4930

1樓:

14年考研的腳步已經臨近,許多考生現在已開始著手準備複習了。難度較大的專業課的複習是大多數同學都頭疼的問題。在考研準備的和首輪複習中,專業課應該如何來準備呢?

首先要解決的一個問題是:春季專業課啟動方案制定之初,同學們應該做一些怎樣的準備?

不同的學校,考試難度和風格不一樣,所以考試的資料難以統一,但是有一些基本的教材,可以由淺入深地引導你瞭解和掌握專業科目的基礎知識。所以,首先你要做的一個準備工作就是列出一個有效的資料清單:(1)報考學校的指定書目(必備);(2)歷年的考試題目;(3)所報考學校出題老師的課堂筆記或自己編寫的教材;(4)其他優秀的輔導教材或書目。

然後以後就按照這些書目和資料進行系統的複習。

同專業間的競爭,複習方向和範圍的確定,都是由專業課的資訊決定的。所以說,在啟動春季專業課複習計劃最初,除了要了解報考院校院系對於相關專業的限考要求,瞭解考試科目及參考書目等以外,專業課資訊的收集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具體來說,又分報考本校和外校兩種情況。

一、本校本專業的情況:

一般說來,報考本校的研究生,在專業課上相對來說具有一定的優勢。考研所要準備的專業課,往往是以該專業本科生大二或者大三所學的專業主幹課程為依據的。本校本專業的考生,只需要花一定的時間找出學校指定的參考書目,溫習一下以前所學過的東西,翻翻當時所作的一些筆記,看看以前的期末考卷,同時在學校裡購買或者向有關的師兄師姐借用一些往屆的考研試卷,一般來說,這樣就差不多了。

二、跨校、跨專業或者兩者兼而有之的情況:

首先,全方位多渠道地收集各方面的資料資訊。大家可以採用以下的方法:在各種**查詢一些資訊,比如各種考研**,在所報考院校bbs的考研版面或者相關院系版面。

在精華區中尋找一些與該學校該專業的考試有關的情況,發帖詢問有關試題情況,打**,託該校該專業的同學朋友以及考取的往屆師兄師姐打聽……一般來說,通過以上途徑可以知道一個大概。

其次,購買必備參考書目。如果你們以前學過或者是看過這些書籍是最好不過了,如果沒有的話,應該儘量早點購買這些書目,若自己附近的書店沒有,可以通過同學朋友從其他的地方寄過來。另外,應當儘可能地向這個專業的人諮詢。

最好的做法是與就讀該專業的師兄師姐或剛考上該專業研究生的同學取得聯絡,他們一定會熱心幫助你的。一般來說,應先找到專業課考試所指定的參考書目,然後去找考上的同學借或去買,如果書店買不到或買不齊,可以從出版社或所報考學校的教材服務中心郵購。

大部分高校是不開設專業課輔導班的,這一點在近年的招生簡章中很明確。這種情況下,外校考生或者跨學科的考生該如何收集專業課筆記呢?

對於外校考生,尤其是外地區考生,也就是那些幾乎不可能來某高校聽課的考生,專業課筆記尤為重要。可以說,筆記是對指定參考書最好的補充。如果條件允許,這個法寶一定要志在必得。

在具體操作上,應先複習書本,後複習筆記,再結合筆記來充實參考書。筆記的蒐集方法,一般來說,有的專業比較熱門,可以在市面上買到它的出版物;有的專業筆記在網上也可能蒐集到,這需要考生多花一些時間;還有的專業由於相對冷門,那麼考生就需要和該專業的同學建立聯絡,想辦法把筆記弄到手。

誤區一 應試期要長

考生小陳認為,考研複習越早越好。他從大三的寒假就開始蒐集資訊,看輔導書、背英語單詞、做歷年真題,但到大三下學期,由於平時功課很多,中斷了4個月的複習。暑假重新備考時,他發現以前看過的知識都忘記了,過早備考並沒有起到好的效果。

專家點評:如果考生從打基礎的角度出發,早做準備不是壞事。但如果考生一開始複習就明確是應付考研應試的,那就不易動手過早。

首先,考生備考時間過長會過早進入疲勞期,導致在考試前期放棄考試。其次,面對日趨靈活的研究生入學考試,僅把指定教材背熟是不夠的,更要對該學科領域有更廣泛的瞭解。另外,每年考研大綱,尤其是政治大綱經常有變。

因此,考研準備並非越早越好,關鍵是平時自身能力的培養及知識的積累,同時根據不同學科的性質合理安排複習計劃,一般在大三暑假進入初步準備和整體規劃階段即可。

誤區二 多上輔導班

考生小杜認為,上考研輔導班越多,越有利提高成績,考上的機率就越大。考研期間,他參加了春季基礎班、暑假精講班、秋季衝刺班和考前點題班。最後,他的成績沒有很明顯的提高,過多的輔導班反而成了累贅。

專家點評:考研輔導班往往強度很大,一堂課要3個小時左右,老師講得也很快,考生聽下來就已經很疲勞了。課下還要消化吸收,所以建議考生不要同時上多個輔導班,不要貪多而要求精。

另外,輔導班的老師授課水平參差不齊,考生要選擇口碑好的。其實輔導班並不是最重要的,它只能起到指引方向的作用,關鍵還是考生自己要把教材上的原理、核心知識點掌握。

2樓:一屁名想半天

現在還來得及,雖然慢,但是肯努力還是會成功的。

3樓:麼人理_你

來得及,我是去年7月份開始準備的,跨校跨專業,考上了。你考本校本專業肯定來得及的。加油吧,考研人!!!

4樓:

首先,你要對自己有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請問復旦大學古籍所和中文系的古代文學研究生哪一個好考一些?有何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嗷我是復旦古籍所古代文學專業的在讀學生,我微博裡回答過這個問題,這裡直接貼個截圖吧。然後補充更正一下樓上點贊最多的回答:1.

關於專業課題型。古代文學和文學理論兩門專業課,古代文學是既有客觀題也有主觀題的,文學理論只有主觀題(共5道或6道),會考知識性的問題,也會需要考生自己的理解和發揮。2.

沒有什麼偏於理論的說法~不管中文系還是古籍所,其實做的東西都差不多,就是紮紮實實做嚴肅的學術研究,只要跨專業的同學不要誤解是風花雪月詩詞歌賦群眾國學就行啦。

6樓:o鍵一直暗淡

我認識有2人考過古籍所 一個是2戰後才考上 此人十分努力 而且專業水平算是比較厲害的 看

了n多文學史和研究書籍 我認為是對古代文學有感覺的人 還需要2戰呢 不過啦 她第一年是因

為英語 另一個同學是跨專業 沒有考上可能因為跨專業 那參考性不大 但是可以說明 考研究

所 光有興趣是不行的

不認識考上正常文學院的古代文學的 但個人理解 這種常規的研究生 培養方向也比較常規 和

其他學校一樣 考得範圍也比較正常 而研究生 確實方向是重視研究 我覺得以後可能偏於理論

你會接觸很多大師吧 畢竟復旦中文 尤其是古代 還是很有造詣 你要是偏於學術 研究所是最佳選擇

研究所的卷子我比較瞭解 兩門專業 一門古代文學 一門文學理論 都是大題目 好像一張卷子也就2-3道吧 你需要很多的思想和見解 這個需要功力的 而復旦給的參考書目似乎只有自己出的那本文學史 和 韋勒克的理論

個人見解 希望對你有幫助吧!

7樓:新風與古浪

建議你找來真題看看。

個人感覺古代文學專業要看很多書。

然後到研究生院**看看招錄比。

我在準備考研,古代文學方向,想請問一下陝西師範大學與蘇州大學哪個學校強,考哪個學校比較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就古代文學本身專業來說,這些學校都差不多,因為專業研究歷史比較悠久,在各個學校都是如此。實際上,你要進入學校的研究生處查導師的資訊,因為學校本身沒有水平,一所學校某個專業的水平是隨著導師的流動而變化的,所以你要查導師的研究成績和畢業院校,才比較好。不過就現在來說,陝西師大的古代文學比蘇州大學要好一些。

我是二本院校大二中文系學生,準備考北大中文系中國古代文學研究生。

9樓:一點小數點

同學你現在在北大麼?我也打算考這個方向,能聯絡一下麼?不勝感激!

文藝學和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考研初試題目一樣嗎? 15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不一樣的,這個要要報各個學校的情況的,不同的學校考研科目也不一樣,參考書目也不一樣的。

中文系考研都考什麼科目?

11樓:啟航考研總部

考研科目共四門:兩門公共課、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一門專業課兩門公共課:政治、英語一門基礎課:

數學或專業基礎一門專業課(分為13大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藝術學等。其中:

法碩、西醫綜合、教育學、歷史學、心理學、計算機、農學等屬統考專業課;其他非統考專業課都是各高校自主命題。

考研分數(總分500分)政治:100分英語:100分數學或專業基礎:

150分專業課:150分其中:管理類聯考分數是300分(包括英語二100分,管理類綜合200分)。

12樓:藍天可達

一、中文系,正式名稱:漢語言

文學。二、本科讀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可考以下專業: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漢語言文字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現當代文學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古典學三、上述專業的初試科目(藍色部分)、複試科目(紫色部分)分別為(以中國人民大學為例):

13樓:enjoy梅花

考研總分為500分,政治和英語是全國統考,都是100分,專業課根據你報考的學校而定,一般有兩門,分別是150分。

東北師範大學的科目是:

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或202俄語或203日語

③679現代漢語

④815古代漢語

吉林大學的科目是: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或202俄語或203日語

③614 中國語言文學綜合

④989 漢語言文字學基礎

14樓:house張慶勳

中文系考研的科目基本都會考專業課以及政治和英語的,你可以看看你們中文系考研的專業課。

現在準備考研還來得及嗎

絕對可以!我就剛剛開始,建議你打算為三個階段的複習,現在到8月底 回,9月11月底,12月初到考試,答這就是我的複習計劃,第一遍看課本 背單詞,做英語閱讀,背作文 最少看三遍 第二遍做題,第三遍一個月內參考自己做的題,查漏補缺,穩定心態,就可以了 我考國科大。祝好!如有幫助,希望採納!作為一個過ba...

7月份準備考研來得及麼,9月份開始準備考研來得及嗎?

同學您好,抄 現在開始複習完全來得及。我自己的例子就證明了這個我現在畢業兩年了,上大學的時候成績很差,以至於從來沒有打算考研。畢業後工作一年多才開始後悔從前的虛度光陰。2008年7月1日,我正式從單位辭職出來,經過一段時間的彷徨,我最後還是在8月初開始在學校邊上租了一間房,開始專心準備考研,5個月的...

大四準備考研算晚嗎?到大四才準備考研來得及嗎?

建議如果決定,那就現在開始準備。1 從時間說。大四開學基本在9月,10月報名,12月考試,如果你是大學四年制的專業,那只有3個月時間複習,且9 10月官方訊息較多,很多事情需要安排,時間上完全來不及。2 從任務量。考研不像考證,因為競爭很激烈,且對專業知識要求較高,且不說專業課內容,單說考研英語,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