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面不含楊柳風的上一句是什麼

2021-07-27 16:52:13 字數 1005 閱讀 9509

1樓:流年夢活寶

「春面不含楊柳風」的上一句是沾衣欲溼杏花雨。

「春面不含楊柳風」出自志南的《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這首詩記述了作者一次遊覽的過程,運用擬人手法表現了春風的柔和溫暖,表達出作者對大自然的喜愛。

1.原文

《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

志南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2.譯文

我在高大的古樹陰下拴好了小船;拄著柺杖,走過小橋,恣意欣賞這美麗的春光。

絲絲細雨,淋不溼我的衣衫;它飄灑在豔麗的杏花上,使花兒更加燦爛。陣陣微風,吹著我的臉已不使人感到寒;它舞動著嫩綠細長的柳條,格外輕颺。

3.作品鑑賞

這首小詩,寫詩人在微風細雨中拄杖春遊的樂趣。詩前兩句敘事。寫年老的詩人,駕著一葉小舟,停泊到古木陰下,他上了岸,拄著柺杖,走過了一座小橋,去欣賞眼前無邊的春色。

詩人拄杖春遊,卻說「杖藜扶我」,是將藜杖人格化了,彷彿它是一位可以依賴的遊伴,默默無言地扶人前行,給人以親切感,安全感,使這位老和尚遊興大漲,欣欣然通過小橋,一路向東。橋東和橋西,風景未必有很大差別,但對春遊的詩人來說,向東向西,意境和情趣卻頗不相同。 「東」,有些時候便是「春」的同義詞,譬如春神稱作東君,東風專指春風。

詩人過橋東行,正好有東風迎面吹來,無論西行、北行、南行, 都沒有這樣的詩意。

4.名家評價

趙與虤《娛書堂詩話》引朱熹:「南詩清麗有餘,格力閒暇,無蔬筍氣。如雲『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予深愛之。」

5.作者簡介

志南的生活狀態已不考,他在當時的文壇上也沒有「中興四大詩人」以及「二泉先生」(上饒二泉)諸人的風頭那麼前。但就這短短的一首詩,就以其對早春二月的細膩感受和真切描寫,把自己的名字載入了宋代詩史。

2樓:gps定位器王劍

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

【作者】志南 【朝代】宋代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枯木逢春,下一句是什麼??

意思是 就是說已經枯萎的樹木,等到了來年的春天還會再次發芽。可是人生只有一次,年輕的時光虛度了,就再也彌補不了了。這是將兩種情況作為對比,強調了青春一去不再回來的殘酷性,告誡年輕人要珍惜時光,好好學習。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珍惜青春。出處 明朝的兒童啟蒙書目 增廣賢文 勸學篇。全文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

楊柳青青江水平後一句是什麼

竹 枝 詞。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岸上踏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賞析 竹枝詞 是巴渝一帶的民間歌謠,劉禹錫在任夔州刺史時,依照這種歌謠的曲調寫了十來首歌詞,以本篇最為著名。自古以來,人們就喜歡用歌聲來傳情,這或者是單方面的,或者是雙方之間的。細想起來,這一種歌聲真是很微妙的。它不...

百花齊放春滿園上一句是什麼,詩句百花齊放春滿園的前句是什麼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意思是隻有一支花朵開放,不能算是春天,只有百花齊放的時候,滿園都是春天。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如有幫助,記得好評,謝謝 詩句 百花齊放春滿園 的前句是 什麼 百花齊放春滿園的前一句是 一花獨放不是春,一 出處 出自明 清兩代文人編寫 增補的中國古代兒童啟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