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濛濛煙雨下一句是什麼,簇簇漁舟上一句是什麼

2021-03-19 18:33:03 字數 6281 閱讀 1889

1樓:蘇冰堰

你好!bai

出自《沁園春(用

du履齊多景樓韻)》

宋代:程公許zhi

原詩為dao:

萬里飄萍,送江入回海,過古潤州。正羈答懷無奈,憑高縱覽,濛濛煙雨,簇簇漁舟。南北區分,江山形勝,憂憤令人扶上樓。沉凝久,任斜飛雪片,急灑貂裘。

英風追想孫劉。似黑白兩奩棋未收。把煙霞饒與,坡仙米老,丹青難覓,摩詰營邱。鬥野號風,海門殘照,長與人間管領愁。憑誰問,借天河一挽,洗甲兵休。

程公許(?—1251),字季與,一字希穎,號滄州。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一說敘州宣化(今四川宜賓西北)人。

嘉定進士。歷官著作郎、起居郎,數論劾史嵩之。後遷中書舍人,進禮部侍郎,又論劾鄭清之。

屢遭排擠,官終權刑部尚書。有文才,今存《滄州塵缶編》。

風清雲淡,煙雨濛濛,是什麼意思

2樓:小鴨默默

雲淡風清: 字面意思雲清淡悠然,風潔淨清爽。引申為,心境很緩和、幽靜,心胸開闊清朗,淡漠了紅塵裡的諸多俗事。是指人對待事物的心態。

煙雨濛濛:一般是形容江南的雨才用這個詞,雨絲很細密,有如霧似煙的那種感覺。

3樓:徹夜流淚心扉

微風輕柔,浮雲淡薄。形容天色晴好。

成語,同「風清雲淨」

一般是形容江南的雨才用這個詞,雨絲很細密,有如霧似煙的那種感覺。

濛濛細雨 朦朦細雨 濛濛細雨 哪個是對的?

4樓:我是誰

正確的是濛濛細雨。

1、濛濛細雨雖然也可作濛濛細雨,濛是蒙的異體字,都是形容雨點細小的意思,但濛濛細雨並不是正確的用法。

濛濛:表示迷茫的樣子、紛雜的樣子,或者濃盛的樣子。

2、而朦的意思是朦朧隱約的意思,多用作形容月光。

朦朦:表示迷惘的樣子、微明的樣子。因此朦朦細雨搭配不正確。

5樓:幾米要環遊世界

正確的是濛濛細雨,這是一個成語,形容雨點很細小,表示下的雨很小。

朦朦多用於形容月色,濛濛在意思上與濛濛相近,也是用來形容雨點較小的樣子,但不常用,形容雨點小多用濛濛。

拼音: [ méng méng xì yǔ ]近義詞:牛毛細雨

反義詞:瓢潑大雨 傾盆大雨 滂沱大雨 暴雨傾盆例句:1、窗外下著濛濛細雨,滴滴的小雨點,好像伴奏著一支小舞曲,我不禁被窗外的世界所**。

2、濛濛細雨,沙沙地下,像一根根透明的銀針,從天上掉下來,裝點千山萬壑,又似璀璨的珍珠,紛紛而落,鑲嵌著綠野大地。

濛濛的解釋:

1、茂盛貌。

2、模糊不清貌。

3、矇昧貌。

4、細雨迷濛貌。

5、盛貌。

6、萌生之貌。

7、糊塗不明。

8、濛濛:迷茫貌。

9、紛雜貌。

10、濃盛貌。

11、懞懞:迷迷糊糊。

6樓:天月殤邪

濛濛細雨是正確的,濛濛細雨也可以。

1、原因

濛濛細雨:是形容雨點很細小;

朦朦細雨:朦:月光不明;看不清;看不分明;沒有鮮明輪廓或細節;勉強看得見;在感情或直覺的意義上微微感覺到或覺察到。通常組詞為「朦朧」,形容「煙」「霧」;

濛濛細雨:「濛」是「蒙」的繁體字,「濛濛細雨」表示雨下的很小,但是視野之中模糊不清,有煙雨朦朧之感。

在文字運用上,「濛濛細雨」完全可以寫作「濛濛細雨」,但使用後者更好。

2、例句

濛濛細雨:秋雨不像春的濛濛細雨,也不像夏的嚎啕大雨,秋雨飄飄灑灑,像一片幕布,無邊無際,朦朦朧朧。

朦:這個世界彷彿披上了一層紗幕,讓人如同置身於朦朧的夜色中,想看卻永遠也看不真切。

擴充套件資料

濛濛:濛濛,指茂盛貌;細雨迷濛貌。語出佚名:《詩·大雅·生民》:"禾役穟穟,麻麥幪幪。"

釋義:種了禾粟嫩苗青,麻麥長得多旺盛。

1、模糊不清貌。

宋 蘇軾 《大別方丈銘》:「目之所見,冥冥濛蒙。」

釋義:眼睛看到的,都是模糊看不清的事物。

2、矇昧貌。

漢 劉向 《說苑·雜言》:「子居艘楫之間,則吾不如子;至於安國家,全社稷,子之比我,濛濛如未視之狗耳。」

釋義:你在河上,我不如你;但對如何使****,保全社稷,你對比我,就像剛剛生下還未睜開眼的小狗。

3、細雨迷濛貌。

明 王韋 《閣試春陰詩》:「濛濛經雨還未雨。」

釋義:細雨迷濛的樣子像還未下雨。

4、盛貌。

漢 東方朔 《七諫·自悲》:「微霜降之濛濛。」 王逸 注:「濛濛,盛貌。」

釋義:霜降時的盛貌。

5、糊塗不明。

東漢 班固《文選·班固》:「昒昕寤而仰思兮,心濛濛猶未察。」

釋義:清晨醒來我仰臥冥思,心智朦朧未知吉凶。

【近義詞】牛毛細雨

【反義詞】瓢潑大雨 傾盆大雨

7樓:看我君臨天下

其中濛濛細雨是對的,該詞意思是:形容雨點十分細小的樣子。

朦朦多用於形容月色,濛濛在意思上與濛濛相近,也是用來形容雨點較小的樣子,但不常用,形容雨點小多用濛濛。

用該詞造句,如:窗外正飄著濛濛細雨。

8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是「濛濛細雨」。「濛濛」指的是雨點很細小,而「朦朦」是指月光不明。

濛濛細雨,讀音méng méng xì yǔ,是一個成語,形容雨點很細小。

濛濛,指茂盛貌;細雨迷濛貌。語出《詩·大雅·生民》:"禾役穟穟,麻麥幪幪。"

【近義詞】牛毛細雨

【反義詞】瓢潑大雨 傾盆大雨

例句:1、天空中下起了濛濛細雨,滴答滴答。落在花壇裡,落在草地上,也落在窗子上。我望著窗外,聽著雨的歌謠,微閉上雙眼。

2、濛濛細雨如絲般的從空中降落,雨點是那麼小,雨簾是那麼密,給群山披上了迷迷漫漫的白紗。

3、我喜歡這漫無邊際的濛濛細雨,它沒有暴雨的冷漠無情,也不象雷雨那麼喜怒無常,更不似颱風雨的肆虐殘暴。它更像一個溫柔可愛的天使。

相關句子:

1、濛濛細雨,悄悄無聲地飄落著,像是無數蠶娘吐出的銀絲。

2、柔和的意境中,被唯美的景緻吸引,投入在雨幕珠簾中,任由濛濛細雨微微拂過,溼了髮絲,眉梢,也浸潤溫溼著敏感脆弱的心空思緒。

3、濛濛細雨,沙沙地下,像根根透明的銀針,從天上掉下來,裝點千山萬壑,又似璀璨的珍珠,紛紛而落,鑲嵌著綠野大地。

4、於濛濛細雨間,踏過青石古道,看腳尖微溼,清淺流年。

5、天空飄著的是濛濛細雨,抬頭看到雨絲在路燈的照射下,密密斜斜地交織在一起輕輕飄落下來,更像是水霧,頓時臉上就有了涼涼的很舒爽的感覺。

9樓:匿名使用者

濛濛細雨對,濛濛細雨,讀音méng méng xì yǔ,是漢字詞語,形容雨點很細小。

10樓:姚蔚萌

正確的詞彙是「濛濛細雨」。「濛」是「蒙」的繁體字,「濛濛」指的是雨點很細小,而「朦朦」是指月光不明。從形旁即可瞭解字義。

11樓:春意盎然

濛濛細雨:一個形容小雨的詞彙

【近義詞

】牛毛細雨

【反義詞】瓢潑大雨 傾盆大雨

【拼音】méng méng xì yǔ

拓展資料:

濛濛,指茂盛貌;細雨迷濛貌。語出《詩·大雅·生民》:"禾役穟穟,麻麥幪幪。"

基本解釋

[drizzly] 雨雪雲霧迷茫的樣子。

濛濛細雨。

宴坐雨濛濛。--宋· 沈括《夢溪筆談》

1.模糊不清貌。

《楚辭·九辯》:"願皓日之顯行兮,雲濛濛而蔽之。"

宋 蘇軾 《大別方丈銘》:"閉目而視,目之所見,冥冥濛蒙。"

2.矇昧貌。

漢 劉向 《說苑·雜言》:"子居艘楫之間,則吾不如子;至於安國家,全社稷,子之比我,濛濛如未視之狗耳。"

晉 葛洪 《抱朴子·明本》:"吾非生而知之,又非少而信之,始者濛濛,亦如子耳。"

清 錢謙益 《哭何季穆》詩:"戞戞上竿魚,濛濛喪家狗。"

3.細雨迷濛貌。

明 王韋 《閣試春陰詩》:"苔花蒼潤上簾櫳,濛濛經雨還未雨。"

4.盛貌。

漢 東方朔 《七諫·自悲》:"微霜降之濛濛。" 王逸 注:"濛濛,盛貌。"

唐 蕭穎士 《江有楓》詩:"江有楓,其葉濛濛。"

明 王世貞 《贈樑公實謝病歸》詩:"桂樹宛宛山日深,松花濛濛白雲冷。"

5.萌生之貌。

《大戴禮記·夏小正》:"隕麋角。隕,墜也。日冬至,陽氣至始動,諸向生皆濛濛符矣。" 孔

6.糊塗不明。

《文選·班固》:"昒昕寤而仰思兮,心濛濛猶未察。" 李善 注:"言己旦仰思此夢,心中濛濛,未知其吉凶。"

12樓:匿名使用者

濛濛細雨是對的,我們語文老師教的

13樓:無敵c戰羊

濛濛細雨對,

就是細雨朦朧的意思拉

14樓:創業達人

第三個是對的,就是濛濛細雨!

15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你們我知道了對能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因為、一個人一輩子的時間不

17樓:秦媛媛金牛

除了濛濛的細雨還有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朦朦細雨

就是細雨朦朧的意思拉

19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秋組詩 胡秉言

其一濛濛細雨擾田園,

陣陣涼風紫燕翩。

碧水清荷菱角翠,

百花著玉淚盈涓。

其二風推溽暑宇添涼,

晨露晶瑩稻穀香。

水碧鴨歡弄瀲灩,

遠山楓葉醉紅裳。

其三蕭蕭翠竹掩曲幽,

阡陌綿綿紫燕啾。

一葉飄來知素影,

谷黃落地盡金秋。

其四瑟瑟蒹葭蒲萎黃,

香銷菡芰葉殘殤。

鴛鴦繾綣不離棄,

麗質天生戲水狂。

其五淡墨輕描菡萏妖,

寒調冷色翠微嬌。

月涼入水盈盈淚,

舒袖嫦娥兔弄簫。

其六秋風蕭瑟冷雲飄,

秋雨敲桐淚葉憔。

秋露凝珠傷感溢,

秋霜漫漫染烏梢。

其七疏籬難掩冷菊妝,

晶露盈盈綴紫黃。

淡淡幽香飄草舍,

清茶慢飲就芬芳。

--胡秉言

在朋友車上聽過一首老歌 濛濛煙雨 是一位嗓音很滄桑的男歌手唱的。想知道他叫什麼。也求這首歌! 10

20樓:相見·不若懷念

我不知道時隔這麼多年你還在嗎?我去年聽了這首歌,應該是你聽的這首,男生版聲音低沉,很慢,聽之令人心醉神迷。喜馬雅裡找3d體驗懷舊老哥也如此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找這個版本,真的很好聽

22樓:x哼哼

趙薇的是煙雨濛濛,且不是原唱。濛濛煙雨,最早是莊學忠,出生於2023年,流行於80年代的馬來西亞歌手。其代表有舞女淚,無情的謊言等。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講的這首歌應該是馬來西亞歌手秦永唱的《煙雨濛濛》

24樓:匿名使用者

原唱是趙薇,古巨基也唱過這首歌的。

25樓:我被瘋2個號了

莊學忠也唱過,很深情,他的歌都很經典,您聽下!

26樓:匿名使用者

濛濛煙雨du

演唱:羅賓

第一次偶然相zhi

逢煙正dao濛濛回雨正濛濛

第二次偶然相逢

煙又濛濛雨又濛濛

從此答後驚濤駭浪

愛也洶洶恨也洶洶

從此後天崩地裂

恩也忽忽怨也忽忽

想當初何必相逢

煙正濛濛雨正濛濛

細思量為何相逢

煙又濛濛雨又濛濛

問世間情為何物

魂也相從夢也相從

看世間情為何物

生也相從死也相從

---music---

問世間情為何物

魂也相從夢也相從

看世間情為何物

生也相從死也相從

從此後天崩地裂

恩也忽忽怨也忽忽

生也相從死也相從

27樓:雪山飛蚊

高凌風唱過這首歌……《濛濛煙雨》……不知道是不是

風雨下一句是什麼,「風雨欲來」的下一句是什麼?

花欲開來風雨至的含義。額 斷腸人 你說個風雨 誰知道是指哪個風雨 就叫風雨,斷腸人。風雨欲來 的下一句是什麼?風滿樓原句是山雨。bai欲來風滿樓,出自du 唐代詩zhi人許渾的 咸陽城東樓 dao,原文如版下 一上高城萬里權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

海枯石爛的下一句是什麼

解釋 枯 乾涸。爛 腐爛。海水乾涸 石頭腐爛。1.形容歷史久遠,萬物已變。用於盟誓,反襯意志堅定,永遠不變。2.表示堅貞愛情所立下的誓言。3.大海乾涸,岩石成土。喻指經歷極長久的時間。在語文 中也有此詞加以解釋。even if the seas run dry and the rocks crumb...

「睹物思人」的下一句是什麼

意思是 一般看到了某樣物體,想起了曾今的那些人,然後順著就會想這些人如今又在做些什麼呢?想著想著就會發現,大家都在變化,無論好壞,但只有這件事物還是存在於原處,一點也不曾變過。事物的永恆更加能夠襯托出世事的變化無窮。睹物思人 d w s r n 詳細解釋 1.解釋 睹 看 思 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