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翥」的讀音是什麼,翥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7-29 05:00:24 字數 999 閱讀 7246

1樓:時時時擦

讀音:翥[zhù]

釋義:翥字屬於者字族。在者字族裡,者字都是聲符兼義符。者字族漢字都與"家"、"室"之義有關。翥的本義是"家養鳥的放飛"。

出處:戰國·屈原《楚辭·遠遊》:鸞鳥軒翥而翔飛。

造句:造龍翔鳳翥之勢,開海闊天高之境。

喜歷屆校友四萬,海北天南,龍翔鳳翥;在校學子六千,春稼秋穡,霞蔚雲蒸。

善畫梅竹,大字草書尤其精妙,有龍翔鳳翥之勢,隨處翰墨遺香,得者莫不視為珍寶。

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高新技術產業區更猶如兩顆璀璨的明珠,引來龍翔鳳翥,四海矚目。

龍翔鳳翥般的洞宮山脈盤踞在嶺腰鄉境內,形成了以全縣最高峰香爐尖為核心的巨大山系,獨特的氣候、天然的氧吧、優美的風光,使嶺腰成為避暑天堂、養生樂土、休閒勝地。

巖不甚深,後有垂石天矯,如龍翔鳳翥。

今茲展志兮,龍翔鳳翥。

2樓:戰巨集義廉珠

翥拼音:zhù

簡體部首:羽五筆:ftjn總筆畫:14筆順編碼:一丨一ノ丨フ一一フ丶一フ丶一

解釋:鳥向上飛:軒~。龍翔鳳~。

翥怎麼讀音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翥 拼音: zhù,

筆劃: 14

部首: 羽 部首筆劃: 6

翥 zhù 字從者從羽。「者」意為「家」、「室」,「羽」指「飛翔」。

「者」與「羽」聯合起來表示「家庭豢養的鳥放飛上天」。

本義:家鳥放飛。引申義:鳥(從家裡的庭院地面)向上飛。

4樓:廆筧矁

● 翥zhù   ㄓㄨˋ

◎ 鳥向上飛:軒~。龍翔鳳~。

魂隨南翥鳥,淚盡北枝花。——宋之問《度大庾嶺》

鸞鳥軒翥而翔飛。——《楚辭·遠遊》

(形聲。從羽,者聲。本義:振翼而上,高飛)

5樓:匿名使用者

翥[zhù]

鳥向上飛:軒~。龍翔鳳~。

蛤怎麼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蛤拼音 g h 釋義 g 1.蜊 軟體動物,殼形卵圓,色淡褐專,稍有輪紋,內白色,屬 棲淺海沙中,肉可食。2.文 軟體動物,略呈三角形,棲近海沙泥中,有黑白兩種,幼時稱 棋子蛤 3.蚧 爬行動物,土黃色,像壁虎,頭大,尾部灰色,有紅色斑點。中醫用作強壯劑。h 蟆 青蛙和蟾蜍的統稱 蟆 讀輕聲 讀音是...

罕的讀音是什麼,罕怎麼讀音是什麼

拼 音 h n 字義稀少。古代稱捕鳥用的長柄小網。姓。組詞 罕覯 h n g u 難以相見。罕見 h n ji n 很少發生或出現的 時間或空間相隔很長的 稀少的。罕有 h n y u 非慣常的,很少有。人跡罕至 r n j h n zh 人的足跡很少到達。指荒涼偏僻的地方。罕言寡語 h n y n...

驊的讀音是什麼,驊怎麼讀音是什麼

讀 音 hu 釋義 1.騮 駿馬名。亦作 華騮 2.驊 詳細釋義 名 駿馬名 驊,驊騮,駿馬。玉篇 驊騮開道路,鷹隼出風塵。杜甫 奉簡高三十五使君 相關組詞 驊騄 hu l 良馬。驊駒 hu j 駿馬。驊騮 hu li 亦作 驊駵 周穆王 八駿之一。泛指駿馬。騮驊 li hu 即驊騮。驊駬 hu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