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專注力,怎樣提高專注力?

2021-07-30 23:04:11 字數 3846 閱讀 5641

1樓:記憶快樂又簡單

給大家一些改善注意力的主觀能動性意見。

1、培養好習慣

優秀是一種習慣,而當我們在生活中養成不斷做完一件事情才去想別的事情的習慣,我們自然會有更好的注意力。同時我們必須明白的是當我們重複某些事情越多,我們的潛意識會支配我們自動去完成它。

2、自言自語

在我們童年的時候玩玩具入迷會經常自言自語,這是用自我對話的方式來刺激大腦的功能,讓自己思想更集中。心理學家「皮亞傑」經過研究把「自言自語」稱之為「自我中心語言」,當我們自言自語的時候我們的注意力會必然被引導到我們語言涉及的事物上,這是我們無法自控的,自言自語讓我們無法開小差,所以這招我用在學習上百試不爽,不論是念出來還是內心獨白。

3、積極暗示(做這件事的好處)

教育本身是一件反人性的事,要想變得優秀就必須得做很多我們惰性相反的事,但是人類的可塑性天生就比其他生物強,一旦教育培養出來的能力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形成依賴,可是大多數人倒在成為某種能力強者的路上,人本能會逃避辛苦和困難,而我為了集中自己的注意力經常會給自己當下做的事情一些積極暗示,比如自言自語做這件事有什麼好處,我做一次我的黑暗區就又小了一些等等,因為積極暗示讓我對該事情會有更強的動力。當我性格內向不與人交際的時候我積極暗示自己我必須培養這種能力,這種能力是財富的源頭等等。

4、記憶方法

在心理學上聯想記憶是必須要注意力參與才能做到的,而翻看書籍這種輸入的方法注意力是非常不穩定的,當我看到一個單詞:impact 影響,我反覆的念和看,這個過程注意力受主觀控制很容易被潛意識壞習慣系統支配走神,而如果我用聯想技巧的時候我的注意力不參與根本無法完成,impact 影響——im姨媽,pa怕,ct衝突,姨媽怕衝突影響她自己形象,於是跟別人說話很和氣。

5、排除干擾

我們很容易受到內外干擾,內干擾是來自於我們自身,外干擾是外界環境比如:吵鬧、潮溼、很多**(手機、電腦)等等,當我們想辦法排除外界干擾我們就更容易集中注意力,比如關掉手機。

6、阻止打斷

當我們想入非非被潛意識壞習慣系統支配的時候,我們必須主觀的馬上意識到這一點,然後強行將注意力拉到要做的事情上,通過經常這種刻意練習,久而久之新的集中注意力做完一件事情的習慣就形成了。

7、想辦法進入狀態期

我們做事情必須需要5分鐘——15分鐘進入狀態,寫數學題一開始是很慢,因為沒有進入狀態,因此當我們進入狀態期之前一定不要繼續去做別的事情了,那些一輩子只能從事低價值不成長工作的人,很多是因為他們在從事有難度的工作和學習的時候沒有進入狀態期就已經注意力渙散到別的事情上了,我們必須讓自己進入狀態期,通常進入狀態期我們會獲得一個比較穩定的注意力。

8、在想象中進行費曼解釋

我們人天性是自我的,當我們是受教育者時很容易走神,如果我們在教育別人時,我們總想做到最好,當我們看到一個複雜的資訊,我們把自己想象成老師再解釋給學生聽,用自己的語言組織解釋,這種費曼以教為學的方式也可以改善注意力。

9、不要擔憂做的事情的結果(完美主義拖延症)

大多數拖延症都是因為過分完美主義導致的,總是希望事情完美才能做,而成功者的思維模型是先完成再完善,完美不存在,只有追求完美的道路,所以很多容易成功的人總是積極行動,而失敗的人總是擔心這、擔心哪,生怕做錯一點什麼被別人責備,你擔得起多大榮耀,就要承受得起多大責備,我有一個特別大的優點就是不擔心自己做過的事情的結果好壞,因為我過去做過的事情很多時候我會反思,但是從不會糾結做事情的結果。因為糾結結果只會讓你注意力不敢馬上集中在你要做的事情上,甚至開個頭都不敢。

10、自己給自己反饋

自己做過的事情不斷給自己反饋,因為人是需要及時反饋才有行動力的,那麼自己給自己反饋是一種可以提升注意力和執行力的做法,我寫教材的時候,總是在下面寫總結,總結裡經常有對自己的誇耀和找到可以改善的點。

11、強行調動五感參與要做的事

累了就多動動手記錄,多動動眼盯著自己該做的事,強行調動五感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

12、一次只做一件事

不做別的做完這件事才收工,儘量讓這件事不是一個完不成的目標,所以目標要小且可完成,形成完成任務的習慣而不是訂製完不成目標的習慣,那麼注意力和意志力都會變弱的。

2樓:小擇遜

我認為唯一能夾住專注你的那就是了,放下你的手機電腦這些到一個比較安靜的餓地方,拿起你要用的資料書這些就可以一開始的季節了,最好是不要被人打擾。

3樓:

專注力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zhuān zhù lì,又稱注意力,指一個人專心於某一事物、或活動時的心理狀態。人的注意力,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注意力缺陷,常常是許多學習差學生的共同特點。

4樓:漫步白雲端

提高注意力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1. 明確自己的目標;

2. 創造一個不讓自己分心的環境;

3. 建立儀式感,形成習慣;

4. 給自己一個5分鐘起步時間;

5. 調成單任務工作模式,一次只做一件事;

6. 細化分解你的任務,限定時間界限;

7. 及時獎懲;

8. 堅持練習。

5樓:語文與生活

可以從下面五個方面進行調整,做到專注。

1、移除分心事物。比如手機使你分心,就把手機關機或放遠點,這是防止分心最常見的方法,很多時候也挺有效。

2、聲音:無論是背景**,還是人們的交談聲、環境噪音,都會使得絕大多數人的工作效能變差。安靜,是最有益的工作和學習環境。

3、光線:明亮的房間比光線較暗的房間,更容易引領你進入最佳心智狀態,尤其在陰天或冬季。

4、環境:雜亂的周遭環境,會影響你的專注力。所以保持乾淨整潔的工作、學習空間,無形中可以幫你更有效地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

久坐不動,容易讓活力和情緒低落。在適當的時間,縱使只是一點運動,也能幫助你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內思考得更好、有效保持專注、讓思緒變得更敏銳,並且減輕焦慮的,而這些都是維持生產力的要素。

5、訓練:在我用過的軟體中,《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有一個「點數字」的訓練,也就是按順序快速點數字或點奇數,每點一次,系統就會出現重新打亂排列的數字。這一練習非常簡單,但對練習注意力有極好的幫助,感興趣的可以去試試。

當然了,該軟體中還有很多能訓練注意力的練習(比如靜心調息、舒爾特表、整體感知等),只是我個人比較鐘意這個點數字。

怎樣提高專注力?

6樓:厙若楓

方法1讓孩子在規定時間內分階段完成學習任務,改定時為定量讓孩子在規定時間內分階段完成學習任務,改定時為定量。如果孩子能夠專心完成,父母要給予一定鼓勵(表揚、撫摸、親吻等),並讓他休息5-10分鐘。再以同樣的方式完成下面的學習。

當孩子能夠做得很好時,可逐步延長一次性集中做題的時間。要求孩子在審題的過程中,自己把題目的要求、條件用筆勾出來,以防止走神出錯。這些都可加強孩子的自信,讓他感覺「我能自覺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2平時多鼓勵,不干擾孩子做好他喜歡做的事情

平時多鼓勵,不干擾孩子做好他喜歡做的事情。當孩子專注於做他的小手工製作或觀察小動物而忘記了吃飯時,父母切記不要干擾孩子,而是耐心地等他把工作完成。要知道,孩子沉浸於他的興趣同時,就是在無意中培養自己的注意力呢3 儘量減少對孩子嘮叨和訓斥的次數,讓孩子感覺到他是時間的主人

要儘量減少對孩子嘮叨和訓斥的次數,讓孩子感覺到他是時間的主人。教孩子學會分配時間,當他在相對短的時間內集中精力做好功課,便有更多的時間做其他事情。孩子能自己掌控時間,有成功的感覺,做事會更加自信

7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提高孩子的專注力?#星知計劃#

8樓: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以後事事都會有影響。平時可以多用遊戲的方式去鍛鍊。比如:數字連線遊戲、反口令遊戲、走迷宮。這些都是可以幫助孩子提高專注力的。

9樓:

專注力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zhuān zhù lì,又稱注意力,指一個人專心於某一事物、或活動時的心理狀態。人的注意力,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注意力缺陷,常常是許多學習差學生的共同特點。

如何提高學習專注度,怎樣提高學習專注力

集中注意力,最基本的要保證有一個好的睡眠,睡眠好了才能有良好的精神狀態。另外,在平時的生活學習中,要學會給自己規劃一下時間,每個時間段要做什麼,明確下來,有了目標學習才有方向 才能有條不紊,從而做到注意力集中。上課時走神 不能集中注意力,還可以這樣做 聽課時可以想象臺上的人只是在對你一個人講課,視線...

提高專注力的方法?如何提高自己的專注力

保持良好的專注力,是大腦進行感知 記憶 思維等認識活動的基本條件。一般對某事有興趣,專注力自然就集中了。你可以用以下3個方面來提高自己的專注力 1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時間一般應維持7 8小時,睡眠充足對我們是有好處的,可以補充能量,使人們的大腦得到休息 休整和恢復,有助於人們平常的工作和讀書。2吃魚...

怎樣提高自己的專注力,怎麼提高自己的專注力?

1 就是給自己定計劃。比如學習到幾點再休息,可以定個鬧鐘,不到時間就一直d學習,這樣可以讓自己更專注於學習的內容,避免老看時間。2 不在安靜的環境裡學習。如果你能訓練自己在喧鬧的條件下學習,那麼定力一定是非常不錯的,再回到安靜的環境下讀書效果會更好。3 養成習慣。在固定的時間段做固定的事情,這樣你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