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養老保險剛交夠15年,如果辦退休醫保還能一次補齊嗎

2021-08-02 23:48:39 字數 5456 閱讀 6436

1樓:跑馬的漢子

您好。可以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這條規定的核心精神是:

「職工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這條規定的富有彈性的前置條件是:「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而恰恰由於國家沒有統一規定,致使各地各取所需,各行其是,侵害了社會弱勢群體下崗退休職工醫療保險合法權益。

報銷比例

1.離休幹部及建國前參加工作的退休職工,因公傷殘人員,三期矽肺患者,二等一級殘廢軍人因病住院,其醫療藥費報銷100%。

2.退休職工工齡30年以上,其醫療藥費報銷90%。

3.退休職工工齡21年至30年以下,其醫療藥費報銷85%。

4.退休職工工齡滿15至21年以下,其醫療藥費報銷80%。

5.退休職工工齡不滿15年的,其醫療藥費報銷75%。

6.退職職工,其醫療藥費報銷75%。

7.住院床鋪費報銷60%,無論任何住院方式,一律計收住院床鋪費,醫院未收的由公司收取。

醫療費結算

1.病人入院前由醫療保險機構憑入院手續支付住院費,每一次預支款最高限額不得超過300元。如繼續住院**預支款不足時,應由醫療單位出具催交通知單,提前一天通知醫療保險機構付款,並在再次支付預交款時收取前一次預付款的自費部分,否則,保險機構拒絕承付繼續住院的費用。

2.患者病癒出院時,應由醫療單位和本人在出院前一天通知醫療保險機構,按三方規定共同辦理出院醫療藥費結算,如不按時辦理出院醫療藥費結算,本次住院的醫療藥費不予報銷,並將開支的費用從退休費用中扣除。

3.患者病癒出院時,因病情需要繼續服藥的,按規定慢性病用藥量不得超過7至9天,急性病不得超過3至5天,否則按自費處理。

希望能夠幫到您,謝謝,望採納。

2樓:鹿曲靈

如果你退休了,15年養老保險交夠了,醫保是可以一次補齊的。不過現在補個醫保也要十幾萬。

3樓:鑫曄

60歲養老保險剛交夠15年,如果以前沒交過職工醫保,辦退休時醫保不能一次補齊。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不可以的,醫保是要繳納25年的,現在的社保政策是不支援一次性補交的

5樓:

不可以一次補齊的,只能每個月交,各地方交醫保年限不一樣的,最少交20年

6樓:匿名使用者

政策規定是養老保險是交夠15年可以享受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是25年。如果養老保險已經交夠15年了,退休時就可以領取養老金了。但醫療保險是不夠25年,那就在退休後繼續單獨繳納醫療保險,直到交夠25年,就可以終身享受醫療保險了。

但醫療保險是不能補繳的,因為醫療保險有它的特殊性,是屬於在交費期間繳納一年保障一年的。所以是沒有辦法一次性補繳的。只能辦理退休後,根據當地的醫保政策,繼續繳費,直到繳費夠25年,才能終身享受。

7樓:雨落孤楓

這個需要你去當地社保中心諮詢辦理的,

如果可以順便詢問如何操作多少錢?

反正諮詢社保中心最靠譜

養老保險交夠15年醫保交夠多少年可以退休

8樓:阿離

60歲退休

對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並且累計工齡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的,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當准予退休。

9樓:康波財經

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在達到退休年齡時一定要繳夠男25-30年,女20-25年(地區不同,規定不同),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繼續享受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10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養老保險交夠15年醫保需要繳納是根據醫保繳費年限來確定,各地政策不一 ,一般情況男25年 女20年 到達法定退休年齡時 才能享受退休醫保待遇 。

一、儘管累計繳費年限在10年或15年以上,並且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就能夠享受養老金待遇,但是繳費年限越長,繳費金額越多,今後的養老金也就越多,反之則少。

二、一般是要至少交滿10年,實際繳費年限和視同繳費年限相加,男的滿30年,女的滿25年就可以了),如果退休時未達到最低繳費年限的,參保人以辦理退休手續時的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一次性補足所差月份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後,也可享受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你可以根據以上說的綜合考慮,建議你有條件的話還是找家單位參加社保。

11樓:大資料影視

依據國家的相關政策,養老保險的參保人員必須達到退休年齡且繳納社保滿15年以上,方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金。因此,社保在累計交納滿15年之後是可以選擇停交的。在此,慧擇網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一般情況,社保的繳納時間越長、繳費越多,將來退休後領的養老金也是會越多的。

按照國家相關政策要求,凡不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者,均可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但是,達到退休年齡而繳費不滿15年者,不能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後因故中途中斷繳費的,其中斷期間不能補繳,以後可以繼續繳費。

其中斷繳費前所繳保險費不會作廢,社保機構已作封存,中斷繳費前後所繳養老保險費可合併計算。

醫保是累計繳納男25年女20年,退休年齡可以每月領取養老金和享受醫療報銷,但是需要注意,醫保部分:只有連續繳費3年以上的才能享受報銷範圍內的100%報銷,0-3年的這段期間,按照連續繳費時間比例報銷,且如果斷開,一定不能超過3個月,超過3個月就要重新計算持續繳費年限了。另外,假設男連續繳費25年,在這25年期間和退休年齡後享受醫療報銷,但是繳滿25年後不再續交的話,那麼從不交的時間開始到退休的這段時間是不享受醫療的

社保交滿15年,退休後一個月能領多少錢?社保交滿15年養老金的計算公式是:月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1、基礎養老金=本人退休時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20%,2、個人賬戶養老金=本人帳戶存額÷120

如果有單位,即使繳滿15年,但職工還未退休,企業還得繼續繳費,直至退休;個人繳納社保的話,可停繳,也可繼續繳納,根據當地政策,肯定也是繼續繳納好,養老保險是遵循「多繳多得」的原則,繳費基數越高、年限越長,退休時領取養老金也越多。一旦停繳,將直接影響到退休後養老金待遇。

如果一直繳納社保,養老金怎麼算?

累計繳費年限為15年時,65歲退休的話,還可以領退休金約20年(前提是活到85歲),那以此推算,可以領取養老金的時長為:20×12個月=240個月。假設某某某2023年後年均工資5萬元,那個人年繳4000元,15年繳6萬元。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為195月、55歲為170月、60歲為139月,60歲以上統一120月),某某某60歲退休,那月領:60000÷139=462元。即某某某2023年退休,可月領養老金:

2037+462=2499元。

12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繳費年限各地政策不一 大概情況男25年 女20年 到達法定退休年齡時 才能享受退休醫保待遇 還有醫保停止繳納連續六個月後 便視為脫保 就要清零了。

養老保險滿60歲,沒有交滿15年,能一次補齊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退休的時候可bai以一次性du補繳至15年。

養老zhi保險不足繳費年限的補dao繳:

須填寫回參保人員補答繳申請表,送市社保中心領導審批後,到市社保中心稽核科視窗列印繳費核定通知單,然後到相應的地稅辦稅服務中心辦理繳費手續。

1、補繳超齡養老保險費的計算辦法:

調入時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12(月)×(30%+超齡年限×1%)×超齡年限。

超齡年限=調入時實際年齡-規定年齡。(超齡年限中的月份數,6個月以下的按半年計算,7個月以上的按一年計算)

條例第二十八條規定年齡:

獲得中級職稱和高階職稱的人員:男50週歲、女工人40週歲、女幹部45週歲;

獲得初級職稱和未獲得職稱的人員:男45週歲、女工人35週歲、女幹部40週歲。

2、補交時須提供:

勞動或人事組織部門的調令原件及影印件、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職稱證書;

軍人配偶在異地參加養老保險且按規定將養老保險轉移到軍隊,須提供:退出現役軍人《幹部調入申報戶口證明信》影印件、軍人配偶調入本市的調動手續原件與影印件、軍人配偶本市戶籍證明覆印件。

醫保在退休後一次性補交可以嗎

1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醫保在退休後一次性補交,是可以的。

根據《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七條規定: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所以,第二,企業繳費人員,退休前醫保繳費沒有達到規定繳費年限的,可以一次性補繳。

第二,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前醫保繳費年限不足的,只能在退休後繼續繳費。靈活就業人員,如果在辦理退休前,醫保繳費年限沒有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行允許在退休前一次性補繳。而是先辦理退休手續,退休後,可繼續繳納醫療保險,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後,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保待遇。

15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後可以一次性補繳醫保費。

休時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不足年限的,按退休時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7%,以現金形式一次性補足不足年限。自補足的次月起享受退休人員的醫療保險待遇。

2023年4月1日後參加工作的按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累計年限計算,享受當期醫療保險待遇,如實際繳費年限男不足25年女不足20年,退休後不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16樓:胡觀世事

注意了:醫保繳費年限不足可以這麼做,退休後一樣能享受醫保待遇

社保如果交不夠15年,但現在已經達到退休年齡,能否一次性補齊?

17樓:n已

能一次性補齊.

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長繳費至滿15年。社會保險法實施前參保、延長繳費5年後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補繳至滿15年。

18樓:夢翔

在北京是繼續交社保到滿15年就可以辦理退休了。

19樓:燕子朱朱朱

這個問題還挺有難度的……

根據新的《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對養老保險的規定,以及第二十七條對醫療保險的規定,是可以「補繳」的。

但是沒有「補繳」的細則和具體操作流程,所以是「一次性補交」還是「逐年補交」,或者其他方式,沒有參考依據。

建議您打**到您所在地區的社保機構,詢問一下。

農村養老保險交15年,不到60歲,還用交到60歲嗎

參保人自主選擇檔次繳費,多繳多得。國家依據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等情況適時調整繳費檔次。根據國家標準填寫,詳細內容按照各縣市區規定而定在集體補助方面,有條件的村集體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助,補助標準由村民委員會召開村民會議民主確定。鼓勵其他經濟組織 社會公益組織 個人為參保人繳費提供資助。交不交應該...

養老保險已經交夠15年了。想停交,停交後的醫療保險可不可以單獨交,還享受醫保待遇嗎

照我們無錫這裡是醫療是不能單獨交的,醫療是附在養老上的,社保停了醫療就不能享受了。既然交夠15年了,到退休年齡也就可以享受退休養老待遇了,男的是滿60週歲,女的要50週歲退休的話一定要在單位退休才行,不然的話要到55週歲才能退休。醫療要終生享受的話,男的要滿30年,女的要滿25年,這個到退休時可以一...

我已經連續交夠15年養老保險了,可社保中心說我招工前兩年沒有

社保養老保險交夠 復15年了制,如果暫停繳費有什麼影響嗎?有。現在的政策是繳滿15年,可以退休。但是,社會上盛傳退休要延遲,繳納保險的最低年限也要延長至20年。再者,退休工資,主要參看最後繳納社保時的當地平均工資水平。以後隨時可以繼續交嗎?可以。社保可以間斷。養老保險,失業工傷保險都可以累計嗎?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