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交夠15年,不再往下交,到退休年齡可以領取養老金嗎

2022-01-04 21:01:29 字數 4982 閱讀 919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退休後均按本意見計發基本養老金。

二、 「統賬結合」後參加工作且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人員,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統賬結合」前參加工作,本意見實施後退休且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累計滿15年的人員,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和過渡性調節金。

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調節金分別按下列辦法計算:

(一)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計算公式為: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二)個人賬戶養老金月標準為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計算公式為:

個人賬戶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計發月數

(三)過渡性養老金月標準以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為基數,「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每滿1年發給1.2%。計算公式為:

過渡性養老金=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1.2%

(四)過渡性調節金以當地現行標準為基數,2023年至2023年退休的按一定比例計發。2023年及以後退休的,不再發給過渡性調節金。

按上述辦法計發基本養老金時,統賬結合時間、繳費年限、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過渡性調節金計發比例,按《關於改革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有關問題的解釋》(見附件)執行。

三、為了保持待遇水平平穩過渡,設立3年過渡期。在過渡期內按照新辦法計算的基本養老金,低於原辦法的,差額部分予以補齊。高於原辦法的,2023年退休的發給高出部分的30%; 2023年退休的發給高出部分的70%;2023年退休的發給高出部分的90%。

2023年以後退休的,基本養老金按新辦法計算。過渡期滿後按新辦法計算的基本養老金仍低於原辦法的,差額部分予以補齊。

附: 關於改革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有關問題的解釋

一、統賬結合時間

統賬結合是指基本養老保險費用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養老保險制度。統賬結合時間,2023年12月31日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從按照繳費工資基數11%或12%計入個人賬戶的時間算起;2023年1月1日後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從建立個人賬戶的時間算起。

二、繳費年限

繳費年限是指依據有關規定實行個人繳費至職工退休時,單位和個人實際繳納養老保險費的年限。實行個人繳費制度之前,按國家和自治區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可視同繳費年限。計發辦法中的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

繳費年限不足整年的,按月數除以12換算,保留兩位小數。

三、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計算基礎養老金和過渡性養老金使用的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以統計部門公佈的盟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準。參加自治區統籌的原養老保險行業統籌企業、電力企業,以統計部門公佈的自治區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準,其他企業要逐步過渡到自治區在崗職工平均工資。

四、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023年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平均繳費工資指數

(二)新辦法中的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以實行個人繳費制度至職工退休前的繳費工資、繳費年限和盟市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為依據(2023年以前以職工平均工資為依據),按下列公式計算:

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退休時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平均繳費工資指數

上式中,平均繳費工資指數按下列公式計算:

平均繳費工資指數= ------職工退休當年、前一年,二年......n-1年的年繳費工資基數,年繳費工資基數等於每個月的繳費工資基數之和。

------ 職工退休前一年,前二年......前n年當地在崗職工平均工資。

------實行個人繳費制度至職工退休前的繳費年限。不足整年的,按繳費月數除以12換算。

五、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

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按本人退休年齡所對應的下表所列標準執行。非整數年齡按月數除以12換算後四捨五入。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現在的政策是可以的。但,除非你不再參加工作的話。如果,你繼續參加工作。養老保險為國家強制繳費的。

3樓:職場導師小鄭

回答您好,是可以領取養老金的。法定退休條件如下:

1、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職工必須達到國家、省規定的退休年齡。

2、企業和職工按照規定足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

3、基本養老保險費繳費年限達到15年以上的(其中2023年6月30日前參加工作並參加基本養老保險,2023年6月底前達到退休年齡的繳費年限須滿10年以上)。"

更多3條

4樓:孝鯤繆玄雅

我是到2023年12月份是50週歲的退休年齡,但我已經交夠15年養老金,我還繼續交嗎?

養老保險交夠15年,不再往下交,到退休年齡可以領取養老金嗎

5樓:abc保險網

退休有兩個基本條件:1、達到退休年齡(男60歲,女55歲);2、連續繳費年限滿15年。

所謂連續繳費年限滿15年是指一個人達到退休年齡時,其視同繳費年限滿15年,這裡15年的概念包含有兩個意思:一個是養老保險連續繳費年限滿15年(注意是連續年限),一個是即使沒有繳夠15年的養老保險,但視同繳費年限達到15年(比如國企職工的工齡,95年以前的統籌費繳納年限等)。

還有一個概念要注意,並不是說一個視同繳費年限滿了15年以後就可以不再繳費,15年只是繳費的一個底限年限。比如一個如果從30歲開始繳費,45歲時繳夠15年了,然後停交,到了退休年齡時,因為沒有一直繳費至退休年齡,故此時不能退休,領取退休金,最多隻能領回養老保險個人帳戶上的養老保險。要從30歲一直繳費至60歲才可以退休,有30年工齡,可以領取90-95%的退休工資。

還要注意退休金和養老金的區別:退休金是指達到退休年齡時仍在職,從工作單位退休時領取的退休工資;養老金則是達到退休年齡時不在職,不屬於任何一個單位,屬於自謀職業者,這時可以根據規定從社保局計算領取養老金(一直領下去)。如果你無業,也可以到社保局按自謀職業者繳納社保費,到符合條件時(繳費年限15年以上,達到年齡)就可以計算領取養老金。

針對你所說的問題,如果你的繳費年限滿了15年,而且是在國企,那麼這15年無論在退休或是領取養老金時都可以計算(因為是國企工齡,其他不行),你可以辭職,但無論是到另一個單位就職還是自己創業甚至無業回家,那麼都要接續養老保險,也就是要接著繳費,一直繳到達到年齡時(退休年齡和自謀職業領取養老金的年齡是不同的),才可領取退休工資或養老金,不能不再繳費,如果不再繳費,那麼以前的一切都作廢了。

不知道我說清楚了沒有,希望你能明白,對你有所幫助。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6樓:職場導師小鄭

回答您好,是可以領取養老金的。法定退休條件如下:

1、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職工必須達到國家、省規定的退休年齡。

2、企業和職工按照規定足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

3、基本養老保險費繳費年限達到15年以上的(其中2023年6月30日前參加工作並參加基本養老保險,2023年6月底前達到退休年齡的繳費年限須滿10年以上)。"

更多3條

養老保險交15年以上不再交了,到退休年齡後能否領取養老金嗎

7樓:abc保險網

對的,是這樣的,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現在的退休年齡為:男性60歲,女性55歲。當然從事高風險工種,失去勞動能力等特殊情況可以申請提前退休並領取養老金待遇。

退休領取,有這樣計算養老金公式:社平工資*20%+個人帳戶*1/120之和,顯然跟社平和個人交納金額有直接關係。針對交納時間段和檔次,一般為當地最低生活水平左右。

另外,畢竟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國家推出社保的目的是解決將來的養老,醫療問題,體現社會主義的均化原則,而不是拉大差距,進而製造矛盾,所以就算交得再多,都規定了上限。

如果說想提高養老品質,建議你在購買社保的基礎上,再根據自己的實際經濟情況購買一定的商保作為補充比較好。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8樓:職場導師小鄭

回答您好,是可以領取養老金的。法定退休條件如下:

1、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職工必須達到國家、省規定的退休年齡。

2、企業和職工按照規定足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

3、基本養老保險費繳費年限達到15年以上的(其中2023年6月30日前參加工作並參加基本養老保險,2023年6月底前達到退休年齡的繳費年限須滿10年以上)。"

更多3條

養老保險繳納15年後,如果不再繼續繳納,到退休年齡能否領取養老金

9樓:匿名使用者

1.領取失業金的規定

參加失業保險滿1年或者以上,個人非自願失業,主動辭職不算,60日內辦理了失業手續

2.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在交滿15年了,不交了,等退休的,只是大部分地方可以這樣做,但是,如果只交15年,那麼將來的養老金是很低的,養老金的多少跟交費基數和交費時間成正比關係的,交的多,交的時間長,養老金也越多

不在職了,你可以不交,在職的,在退休年齡前一定要交,因為單位給參保是法定強制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現在國家的社保政策,只要交滿基本的15年,到退休年齡辦理退休手續就可按月領取養老金。

建議為了你自身的利益,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最好繳納社保年限越多越好,社保基數越高越好,因所領取的養老金是按你繳納的年限與基數和你城市的平均工資掛鉤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最低繳費年限為15年。繳費滿15年且年齡達到退休條件的,可按月領取退休金。若退休時沒達到最低繳費15年的,可向社保局申請延長繳費期限,等到時間才能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退休金。

若年限達到15年,尚未到達退休年限的,應繼續繳費到退休年齡,如果不繼續繳費的,到退休時將按中斷年限計算扣除退休金,比例為2%每年。

農村養老保險交15年,不到60歲,還用交到60歲嗎

參保人自主選擇檔次繳費,多繳多得。國家依據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等情況適時調整繳費檔次。根據國家標準填寫,詳細內容按照各縣市區規定而定在集體補助方面,有條件的村集體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助,補助標準由村民委員會召開村民會議民主確定。鼓勵其他經濟組織 社會公益組織 個人為參保人繳費提供資助。交不交應該...

養老保險已經交夠15年了。想停交,停交後的醫療保險可不可以單獨交,還享受醫保待遇嗎

照我們無錫這裡是醫療是不能單獨交的,醫療是附在養老上的,社保停了醫療就不能享受了。既然交夠15年了,到退休年齡也就可以享受退休養老待遇了,男的是滿60週歲,女的要50週歲退休的話一定要在單位退休才行,不然的話要到55週歲才能退休。醫療要終生享受的話,男的要滿30年,女的要滿25年,這個到退休時可以一...

我已經連續交夠15年養老保險了,可社保中心說我招工前兩年沒有

社保養老保險交夠 復15年了制,如果暫停繳費有什麼影響嗎?有。現在的政策是繳滿15年,可以退休。但是,社會上盛傳退休要延遲,繳納保險的最低年限也要延長至20年。再者,退休工資,主要參看最後繳納社保時的當地平均工資水平。以後隨時可以繼續交嗎?可以。社保可以間斷。養老保險,失業工傷保險都可以累計嗎?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