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為什麼是草本植物,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

2021-08-03 12:02:09 字數 1566 閱讀 9730

1樓:昂明赤易夢

根據植物莖的性質,可將植物分為木本植物與草本植物:

1、木本植物:莖含有大量的木質,一般比較堅硬。它們又可分為:

喬木:有明顯主幹的高大樹木

灌木:主幹不明顯,比較矮小,常由基部分枝,如:月季、薔薇、紫荊等。

2、草本植物:莖含有木質較少。

這類植物又可分為:

一年生草本植物:生活週期在本年內完成,並結束其生命,開花結果。如:水稻、棉花等。

二年生草本植物:生活週期跨越兩個年份,即第一年生長,第二年才開花結果後枯死。如:白菜、蘿蔔、冬小麥等。

多年生草本植物:

植物的地下部分能生活多年,每年都發芽生長。

如:大理菊、馬鈴薯、甘薯等。

竹子,學名

bambusoideae(bambusaceae),禾本科多年生木質化植物。禾本科就是草本植物(多年生草本)。竹子是最高的草本植物!

竹子是地球上生長最快草本植物,其生長速度長得最快的樹木還要快1.3倍。某些種類的竹子甚至能夠達到每天1米的生長速度,總高度可以達到40米!

2樓:米粒計劃

竹類喜歡溫暖溼潤的氣候,盛產於熱帶、**帶和溫帶地區。種類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樹,生長迅速,但竹子是草本植物,而不是我們想象中的木本植物。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根本區別,是看它們是否有年輪。

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

3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是多年生禾本科竹亞科草本植物。

竹子的莖為木質,是禾本科的一個分支,學名 bambusoideae(bambusaceae或bamboo),在熱帶、**帶地區,東亞、東南亞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島嶼上分佈最集中,種類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樹,生長迅速。

草本植物指莖內的木質部不發達,含木質化細胞少,支援力弱的植物。草本植物體形一般都很矮小,壽命較短,莖幹軟弱,多數在生長季節終了時地上部分或整株植物體死亡。根據完成整個生活史的年限長短,分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草本植物。

竹子通常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種子被稱為竹米。有些種類的竹筍可以食用。竹枝杆挺拔,修長,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倍受中國人喜愛,與梅、蘭、菊並稱為四君子,與梅、鬆並稱為歲寒三友,古今文人墨客,愛竹詠竹者眾多。

最矮小的竹種,其杆高10至15釐米,最大的竹種,其杆高達40米以上。成熟的竹生出水平的枝,葉片為劍形,有葉柄,幼株的葉直接從莖上生出。雖然某些種的莖稈生長迅速(每日可生長0.

3米),但大多數種類僅在生長12至120年後才開花結籽。竹一生只開花結籽一次。

4樓:夏忻窩盅

滿意答案★崀山行人★7級2012-05-09 竹子屬禾本科竹亞科植物,是一種單子葉植物。但它是草本還是木本的問題,不能因為它屬禾本科就把它說成是草本,是錯誤的。我明確告訴你竹子屬木本植物,因為草本與木本的區別主要在於植物莖杆含木質的多少來決定的;草本植物的莖,其木質部不發達,多為草質或肉質,一般地上部分大都於當年枯萎

;木本植物的莖,又叫樹杆,其根和莖因增粗生長形成大量的木質部,而細胞壁也多為木質化。竹子符合木本植物的特徵,而且中國所有植物分類資料都把它們劃為木本類,如《中國樹木志》就把它們列為木本。

甘蔗是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植物

在國際上,禾本科植copy物全部都是草本植物。因為竹子不具備形成層,莖稈無法長粗,不具備持續多年可以每年開花結果的能力,所以,也被劃分入草本植物,但是,在中國國內,竹子因為高大挺拔 木質化的莖稈,仍然是劃入木本植物的。至於甘蔗,完全符合草本植物的特徵,是毫無疑問的草本植物。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還是禾本...

蘆葦是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為什麼

草本植物 因為沒有木質部 所以蘆葦是空心的,而且柔軟可以編織工藝品 多年生草本植物。沒為什麼,分類上就是這麼劃分的。蘆葦是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 蘆葦既不是草本,也不是木本,蘆葦是多年水生或溼生的高大禾本植物。木本植物,草本植物什麼區別。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區別 草本,是一類植物的總稱,但並非植物科學...

棉花是幾年生草本植物,什麼叫二年生草本植物?

五月一號左右拔種完成,九月開始摘棉花,大概要摘兩個多月 一年生,採棉花從秋天到冬天都有。什麼叫二年生草本植物?二年生草本 biennial 第一年生長季 秋季 僅長營養器官,到第二年生長季 春季 開花 結實後枯死的植物,如冬小麥 甜菜 蠶豆等。二年生草本 第一年生長季 秋季 僅長營養器官,到第二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