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健康的四大基石」指的是哪嗎?都有什麼含義

2021-08-04 11:02:13 字數 5837 閱讀 9549

1樓:不八卦要死星人

在生活水平提升的當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重養生之道了,而漸漸的也有人總結出來了,健康養生的四大基石:合理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少抽菸喝酒,保持心理健康。雖然不少人都知道這四個概念怎麼讀,但是具體指的是什麼,卻有不少小夥伴表示不怎麼清楚。

什麼是合理的飲食

合理的飲食並不是說吃飽喝足就行了,所謂的合理飲食,首先說的就是大家日常的三餐時間要準時,其次就是吃的東西,在保證有營養的同時,也要注意搭配均衡,不能說頓頓都是肉,也不能頓頓都是青菜,要混著來,而且不能產生暴飲暴食的不良習慣。

什麼是適當的運動

當下很多人都是辦公室的精英,工作的性質就是面對著電腦,有的甚至一坐一天,日積月累之下,身體慢慢的由健康轉向亞健康,長此以往下去不得病才怪,因此不管自己有多忙,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必須要保證由鍛鍊身體的時間,哪怕只是溜達半小時也是好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什麼是少抽菸喝酒

這個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做起來估計不是很容易,尤其是一些男士朋友。很多菸民都說:飯後一支菸,賽過活神仙,但實際上卻是自己的肺又要遭受煙熏火燎了,抽菸喝酒不但影響身體健康,甚至喝醉了還容易發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也容易耽誤事情。

什麼是保持心理健康

就是要有一種良好的心態,去開心快樂的面對每一天都生活,煩惱什麼的統統甩一邊去。

2樓:雜談鮮事

我記得有一個是保持心情的平靜。良好的心理狀態對於保持健康非常重要。

3樓:有機生活倡導者

大家也都知道,醫生就會經常告訴病人,多運動吃清淡的食物,戒菸戒酒,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其實還是讓人能夠動起來,並且不要想太多的事情,心事過慮的話也會影響胃。

4樓:薏仁家的喵

飲食規律、有氧運動,就知道兩個。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所以飯要好好吃,有空適量運動。

5樓:小小趣聊養生

我覺得應該是:合理的作息習慣,全面的營養,適量的運動,不吸菸不喝酒。

6樓:天義

健康四大基石是合理飲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這四個都字面意思,總結就是人要身心健康,不要亂吃東西,要注意營養,要堅持鍛鍊。

7樓:

健康四大基石是合理飲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精力充沛能使人從容不迫地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壓力而不感到過分緊張。睡眠良好,能夠抵抗一般**冒和傳染病。

8樓:

,我知道的只有這麼多。第1種一定要休息好喲,飲食要有規律,早睡早起

9樓:小爬

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飲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10樓:滿天星戀風

不吸菸不喝酒,保持好心情,適量運動合理飲食.

11樓:

這個我還真的不知道呢,應該有飲食休息之類有關吧。

12樓:康彥合

生活總歸是要有規律的,具體的不太清楚,這個還得去查一下相關的資料介紹

13樓:久原老師

健康四大基石就是要做到以下四點:

1、合理膳食

2、適量運動

3、戒菸限酒

4、心理平衡

14樓:花魂

一合理的運動,要合理的飲食,還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作息

15樓:愛如空氣

健康知識真的太多了,我也想知道都有哪4個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1、合理膳食,均衡營養。

2、適量運動,強身健體。

3、戒菸限酒,遠離疾病。

4、平衡心態,快樂生活。

17樓:大城小醫

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健康四大基石

18樓:o0寂寞v天空

合理的膳食:五穀雜糧搭配,水果蔬菜必備,肉魚蛋奶適量,七八成飽到位。

適量的運動: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心肺功能會比較健康。

戒菸限酒:吸菸有害健康,適量飲酒促進血液迴圈。

平衡心態:心理健康的人抵抗力相對較強。

19樓:做最真de自己

注意合理飲食:不暴飲暴食,注意營養均衡;適量運動:想養生是離不開運動的,合理運動,有助於身體健康;忌菸酒:

喝酒、抽菸本是傷身體的元凶,要想身體健康必須遠離菸酒;保持心情愉悅:一個好的心情比什麼都重要。

健康的四大基石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膳食 戒菸限酒

適量運動 心理平衡

世界衛生組織2023年世界醫學大會發表的維多利亞宣言提出。地點是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每年都在日內瓦召開。

基石一、合理膳食

一、二、三、四、五,紅、黃、綠、白、黑

「一」是每天喝一袋牛奶

「二」是250克至350克碳水化合物

「三」是三份高蛋白

「四」是四句話:有精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

「五」是500克蔬菜和水果

「紅」是一天一到兩個西紅柿

「黃」是補充維生素a

「綠」是常喝綠茶

「白」是燕麥粉、燕麥片

「黑」是黑木耳

基石二、適量運動

最好的運動是走路。

有恆:即持之以恆,

有序:循序漸進

有度:適度運動

"三"是指每天步行3公里,時間在30分鐘以上;

"五"是指每週要運動5次以上,只有規律性運動才能有效果,至少應保證每週3次以上的運動;

"七"是運動後心率加年齡約為170,這樣的運動量屬中等強度,能保持有氧代謝。

基石三、戒菸限酒

煙應戒除,實在戒不了,則每天不超過5支。限酒是指每天可少量飲酒,但不可酗酒,標準是不超過15毫升的酒精,相當於葡萄酒100毫升,白酒25 毫升,啤酒300毫升。

適量飲酒有身體有好處

基石四、心理平衡

健康四大基石中,心理平衡最重要。

保持心理平衡要作到

3個快樂:一心助人為樂、事事知足長樂、常常自得其樂;三個正確:正確對待自已、正確對待他人、正確對待社會;

三個既要:既要盡心盡意奉獻社會,又要盡情品味美好人生;既要在事業上有顆進取心,又要在生活中有顆平常心;既要精益求精於本職工作,又要有多姿多彩的業餘生活。

生命健康的四大基石是什麼?

21樓:

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四大基石」

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在維多利亞宣言中提出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國內外流行病學研究指出,按照這健康四大基石指導生活方式,可以使高血壓發病率減少55%,腦卒中減少75%,糖尿病減少50%。

腫瘤減少1/3,一句話,可以使嚴重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主要慢性病減少一半,並且還能延長預期壽命10年,而所需費用不足醫療費的1/10。

結合我國國情,我國著名心血管專家洪昭光先生將四大基石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解釋:

合理膳食可以概括為兩句話:進食做到「一、二、三、四、五」,餐桌上要有「紅、黃、綠、白、黑」。這裡所說的「一」是每天喝一袋牛奶;「二」是每天攝入碳水化合物250—350克(相當於主食5--7兩);「三」是每天進食3--4份高蛋白食物(每份為瘦肉60克或雞蛋一個,豆腐loo克,雞、鴨、魚、蝦loo克);「四」是四句話:

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控制進食總量,少吃多餐),七八分飽;

「五」是每天吃500克新鮮蔬菜和水果;「紅」指少量紅葡萄酒(50--loo克);「黃」指黃色蔬菜(胡蘿蔔、西紅柿、南瓜、紅薯等含胡蘿蔔素豐富的蔬菜);「綠」指綠茶和深綠色蔬菜;「白」指燕麥粉或燕麥片(每天60克);「黑」指黑木耳(每天5—15克)。

步行是最好的運動。研究證明,每天步行3000米或30分鐘以上,堅持每週適量運動6次,運動強度達到運動後心率+年齡=170,有助於動脈硬化斑塊的消退。

保持心理平衡亦很重要,因為健身需先健心,有了恬淡寧靜之心,才有百歲健康之身。

22樓:門後蹲著

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23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膳食、適量運動、心理平衡、戒菸限酒。

關於生命健康方面的知識還可以閱讀洪昭光教授的健康講座

24樓:

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健康的四大基石是什麼?

25樓:海闊任雲天

著名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中就有關於治未病的理念,提出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病已成而後治之,就好比口渴了才去鑽井,要打仗了才去製造**,不是已經晚了嗎?世界衛生組織於2023年也發表了著名的《維多利亞宣言》,提出了健康的四大基石。那就是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合理膳食

"五個數字":

1、 每天一杯牛奶,確保250毫克的鈣

2 、每天250到350克的碳水化合物,相當於6到8兩的主食;

3、 每天吃3到4份高蛋白食物;

4 、是指的四句話: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

"五種顏色":

紅:指的一天吃1到2個西紅柿(減少前列腺癌的發病率),適量紅葡萄酒,紅辣椒(改善情緒)。

黃:指黃色蔬菜,如:胡蘿蔔,紅薯,南瓜,西紅柿,西瓜等,這些食物維生a豐富。

綠:指綠茶以及綠色蔬菜,特別是綠茶含有抗氧化劑,可以抵抗自由基的侵害,延緩衰老。

白:象燕麥粉,燕麥片,不但降低膽固醇,降低甘油三脂,對於糖尿病人和**的人也有很好的效果。

生命在於運動,但要適度,每個人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養成科學的運動習慣。對於多數健康人來說,衡量運動適量的標準,目前國際上流行的辦法採用心率的幅度來衡量:(220-年齡)*65%~85%,只要在此範圍內運動,都能收到最佳效果,並能保證運動的安全性。

以老年人為例,世界衛生組織認為,走路是最佳的運動,但要注意"三五七"的要訣,"三"指每次步行三公里,時間超過30分鐘,"五"是說每星期最少運動5次,"七"指的是"年齡+心跳"得數不要超過170次。

戒菸限酒

吸菸對人體百害而無一利,可以引起慢性支;器官炎,肺部疾病,還增加了心臟病、高血壓和肺癌的危險,因此,要把煙戒掉。

適量飲酒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過量就會對五臟的健康不利,影響消化吸收和營養物質的新陳代謝,對各種疾病的**和**也有較大的負面影響。因此可適當飲酒,但不可過量。

心理平衡

這是最關鍵的一條,比其他一切因素都重要。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生理,心理,社會人際適應的和諧狀態才是健康,心理健康,生理才能健康,古人說:"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就是這個道理。

誰會自我調節,心態健康,誰就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心理健康,就是我們所說的保持良好的心態,因為疾病在很大程度上受心理因素的影響。美國科學家曾經作過實驗,他們給高血壓患者服用了裝滿澱粉的膠囊,卻告訴他們是降壓藥,結果,再次檢測時,許多人的血壓恢復了正常,大量研究表明,心理健康的人抵抗力強,少得病,即使生病也會很快痊癒。那麼,怎樣保持穩定的心態呢?

三句話: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他人,正確對待社會。也就是說,一方面要正確對待自己,不要居功自傲,也不要妄自菲薄;另一方面,正確對待他人,正確對待社會,永遠對社會存有感激之心。

此外,還要做到三個快樂:順境時助人為樂,平常知足常樂,逆境時自得其樂。

你知道四大名旦是哪四人嗎

梅蘭芳尚小云 荀慧生程硯秋 一九二七年六月二十日,順天時報 在第五版上刊登了一則 徵集五大名伶新劇奪魁投票 啟事。啟事說,為鼓吹新劇,獎勵藝員,舉行徵集五大名伶新劇奪魁投票。在投票規定中,註明名伶為梅蘭芳 尚小云 荀慧生 程硯秋 徐碧雲五人,要求從這五人所演新劇目中選出最佳者各一出。選舉歷時一月。一...

古代神話中的 四大天王 指的是哪四位

魔裡海 魔裡青 魔裡壽 魔裡紅 這四大天王塑像的原形,他們的出身並不是很高貴,而是屬於那種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的人物。四大天王原形的由來,源於古典 封神演義 就是我們佳夢關的 魔家四將 在周武王率兵起義,反對暴虐的無道君主 商紂王的正義戰爭中,這魔家四兄弟曾經率兵於佳夢關一線阻擋周武王東進的軍隊。...

四大名著,你最喜歡哪本(理由),四大名著中你最喜歡哪一部?為什麼? (理由要求字數多) 謝謝

我最喜歡 西遊記 因為這本書是古代神話 的代表,古代勞動人民的結晶,大唐高僧玄奘的真實寫照。書中生動刻畫了各種人物,精彩絕倫,值得一看。三國,喜歡就喜歡,沒有理由 三國 有智謀 有英雄 有義氣 有權術 四大名著,你最喜歡哪本 理由 我最喜歡 西遊記 因為這本書是古代神話 的代表,古代勞動人民的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