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和煤油成分有什麼不一樣

2021-08-07 03:43:40 字數 1192 閱讀 9269

1樓:山山成川

主要成分不同:煤油為碳原子數c11-c17的高沸點烴類混合物。主要成分是飽和烴類,還含有不飽和烴和芳香烴。柴油是輕質石油產品,複雜烴類(碳原子數約10~22)混合物。

煤油由天然石油或人造石油經分餾或裂化而得。主要是指一種化學物質,是輕質石油產品的一類。單稱「煤油」一般指照明煤油。

又稱燈用煤油和燈油,也稱「火油」,俗稱「洋油」,粵語也稱「火水」。詞條介紹了煤油的國內 歷史、物理化學性質、製備方法、用途、毒性、洩漏處理以及防護措施等。

柴油為柴油機燃料。主要由**蒸餾、催化裂化、熱裂化、加氫裂化、石油焦化等過程生產的柴油餾分調配而成;也可由頁岩油加工和煤液化製取。分為輕柴油(沸點範圍約180~370℃)和重柴油(沸點範圍約350~410℃)兩大類。

廣泛用於大型車輛、鐵路機車、船艦。

2樓:駱駝刺

煤油沸點範圍為180~310℃主要供照明、生活炊事用。要求火焰平穩、光亮而不冒黑煙。目前產量不大。

煤油舊稱燈油、火水,因為煤油一開始主要用於照明。煤油按質量分為優質品、一級品和合格品三個等級,主要用於點燈照明、各種噴燈、汽燈、汽化爐和煤油爐等的燃料;也可用作機械零部件的洗滌劑、橡膠和製藥工業溶劑、油墨稀釋劑、有機化工裂解原料;玻璃陶瓷工業、鋁板輾軋、金屬表面化學熱處理等工藝用油。航空煤油則主要用作噴氣式發動機燃料,目前大型客機均使用航空煤油。

航空煤油分為1 號、2號、3號三個等級,只有3 號航空煤油被廣泛使用。

柴油沸點範圍有180~370℃和350~410℃兩類。對石油及其加工產品,習慣上對沸點或沸點範圍低的稱為輕,相反成為重。故上述前者稱為輕柴油,後者稱為重柴油。

輕柴油按質量分為優質品、一級品和合格品三個等級,新標準則綜合以上三個等級出臺一個統一指標。商品柴油按凝固點分級分為10 號、0 號、-10 號、-20 號、-35 號和-50號六個牌號,表示低使用溫度,10號輕柴油表示其凝點不高於10℃,其餘類推。輕柴油廣泛用於大型車輛、船艦、柴油汽車、拖拉機和各種高速(1000r/min 以上)柴油機的燃料。

根據不同氣溫、地區和季節,選用不同牌號的輕柴油。氣溫低,選用凝點較低的輕柴油,反之,則選用凝點較高的輕柴油。重柴油是中、低速(1000r/min以下)柴油機的燃料,一般按凝點分為10 號、20 號和30 號三個牌號,轉速越低,選用的重柴油凝點越高。

對柴油質量要求是燃燒效能和流動性好。燃燒效能用十六烷值表示愈高愈好,高速柴油機用的輕柴油十六烷值為42~55,低速的在35以下。

為什麼喜歡和愛不一樣,喜歡和愛為什麼不一樣

愛是什麼?愛的含義很廣泛,可以是友情 親情 愛情 其中可能人們最感興趣的當屬愛情吧?那我就不妨說說愛情。愛情是個最美妙的詞彙,有多少人在苦苦地追求著,有時人們把愛情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但愛情是什麼?有多少人真正擁有永恆的愛情?有多少人一生都在尋覓?愛情也許就是當初一見鍾情時心動的感覺,愛情也許就是以身...

結果和結局有什麼不一樣的

有結局不一定有結果,有結果不一定就是結局!你一定看出了其中的區別了吧?結局表示結束,結果表示收穫,收穫不一定就是結束,也許是開始 誅仙 結局和電視劇結局有什麼不同?誅仙青雲志裡碧瑤是女主角,陸雪琪是女二號,有些瞭解的都知道的,誅仙1,最後碧內瑤死亡後,張 容小凡也沒和陸雪琪在一起,而是一個人在生活,...

元宵和湯圓有什麼不一樣,元宵和湯圓一樣嗎?

一 做法不同 元宵是 滾 出來的。做法是先做好餡料,分成小塊,冷凍,然後準備一個鬥,裡面放上糯米粉,餡料上撒點水,放在糯米粉裡滾,越滾越大,再撒點水,繼續滾,重複操作四五次,元宵就完成了。湯圓是 包 出來的。湯圓的做法類似餃子,不過不用擀皮。糯米粉加溫水揉成光滑的麵糰,分成一個小小的糰子,中間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