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是由哪幾部分組成的,是如何分類的

2021-08-07 22:41:36 字數 1811 閱讀 6514

1樓:崑山同濟醫院

每個牙齒都是由牙冠和牙根組成的。暴露在口腔中的部分叫牙冠;牙根是包埋在牙槽骨中的;牙冠與牙根的交界處稱為牙頸部。

牙齒的分類

2樓:深圳碳鋼

正常【大人】牙齒分三類:

門牙:上面4顆,下面4顆。也叫「切牙」

尖牙:上面2顆,下面2顆。也叫「犬牙」或「虎牙」。

大牙:上面8顆,也叫「臼齒」或「磨牙」。

智齒:很多人不長,即最後一顆大牙後面再長一顆。

共計:(4+2+8)*2=28顆 (未含智齒)!

3樓:重慶眾植**諮詢

牙病分為以下幾種型別:1、齲病,出現齲病時應及時**,齲病分為淺齲、中齲、深齲。沒有漏神經的患者可以直接補牙,如果出現漏神經,就是牙髓炎。

2、牙髓炎,患者需要取神經做根管**,或者殺神經做幹髓**。拔除大部分牙髓,保留根髓,放入讓牙神經幹屍化的藥物,然後充填牙齒。3、根尖周病,**方法也是根管**,並且配合抗生素抗炎**。

例如頭孢、阿莫西林,配合甲硝唑、替硝唑片等藥物。4、楔狀缺損,是由於長期刷牙方式不當引起的,容易出現冷熱刺激、疼痛的現象,建議患者及時補牙,或者做牙齦成形術。

4樓:賽罡諫陽澤

牙齒分為切牙、尖牙、雙尖牙、磨牙四類:

切牙位於口腔前部,左、右、上、下共8個,鄰面觀牙冠呈楔形,頸部厚而切緣薄,主要功能是切斷食物,為單根。尖牙俗稱犬

齒,位於口角處,左、右、上、下共4個,牙冠仍為楔形,切緣上有一突出的牙尖,主要功能是穿刺和撕裂食物,為粗壯而長大的單根。雙尖牙:又名前磨牙,位於尖牙之後、磨牙之前,左、右、上、下共8個,牙冠呈立方形,有一個咬牙合面,其上一般有雙尖,下頜

第二雙尖牙有三尖者,主要功能是協助尖牙撕裂食物及協助磨牙搗碎食物,牙根扁,也有分叉者。

磨牙:位於雙尖牙之後,左、右、上、下共12個,牙冠大,呈立方形,有一個寬大的咬牙合面,其上有4~5個牙尖,主要功能是磨

細食物,一般上頜磨牙為三根,下頜磨牙為雙根。

5樓:宋語雙羨麗

從牙齒的外觀上看,牙齒有牙冠、牙根及牙頸三部分組成。牙冠是牙體外層被牙釉質覆蓋的部分,也是發揮咀嚼功能的主要部分,在正常情況下,牙冠的大部分顯露於口腔,稱為臨床牙冠。牙根是牙體外層由牙骨質覆蓋的部分,也是牙齒的支援部分;牙齒有的是單根牙,有的是多根牙,每一個牙根的尖端,稱為根尖;每個根尖都有通過牙髓血管神經的小孔,稱為根尖孔;正常情況下,牙根整個包埋於牙槽骨中。

牙冠與牙根交界處呈一弧形曲線,稱為牙頸,又名頸緣或頸線。

從牙齒的剖面看,牙體由牙釉質、牙骨質、牙本質和牙髓四層組成。牙釉質構成牙冠的表層,為半透明的白色硬組織,是牙體組織中高度鈣化的最堅硬的組織。牙骨質是構成牙根表層的、色澤較黃的硬組織。

牙本質構成牙體的主體,位於牙釉質與牙骨質的內層,不如牙釉質堅硬,在其內有一空腔稱為牙髓腔。牙髓是充滿在牙髓腔中的蜂窩組織,內含血管、神經和淋巴。是牙體組織中唯一的軟組織。

根據牙齒的形態特點和功能特性將牙齒分為切牙、尖牙、雙尖牙、磨牙四類。切牙位於口腔前部,左、右、上、下共8個,鄰面觀牙冠呈楔形,頸部厚而切緣薄,主要功能是切斷食物,為單根。尖牙俗稱犬齒,位於口角處,左、右、上、下共4個,牙冠仍為楔形,切緣上有一突出的牙尖,主要功能是穿刺和撕裂食物,為粗壯而長大的單根。

雙尖牙又名前磨牙,位於尖牙之後、磨牙之前,左、右、上、下共8個,牙冠呈立方形,有一個咬牙合面,其上一般有雙尖,下頜第二雙尖牙有三尖者,主要功能是協助尖牙撕裂食物及協助磨牙搗碎食物,牙根扁,也有分叉者。磨牙位於雙尖牙之後,左、右、上、下共12個,牙冠大,呈立方形,有一個寬大的咬牙合面,其上有4~5個牙尖,主要功能是磨細食物,一般上頜磨牙為三根,下頜磨牙為雙根。

花是由什麼部分組成的,花是由哪幾部分組成的

一朵完整的花包括了六個基本部分,即花梗 pedicel 花托 receptacle 花萼 calyx 花冠 corolla 雄蕊群 androecium 和雌蕊群 gynoecium 其中花梗與花托相當於枝的部分,其餘四部分相當於枝上的 葉,常合稱為花部 flower parts 一朵四部俱全的花稱...

植物由哪幾部分組成

纖維素 比如甘蔗 碳水化合物 例如土豆 一些金屬微量元素 菠菜含鐵 還有蛋白質 大豆 植物由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而組成 植物的組織為分生組織 具有 能力,保護組織 具有保護作用,基本組織 能夠儲藏營養物質,輸導組織 能夠運輸水分,無機鹽和有機養分和機械組織 具有支援作用 哈 後面的不知道你需不...

活塞的結構由什麼組成,活塞是由哪幾部分組成的

活塞是汽車發動機汽缸體中作往復運動的機件。活塞的基本結構可分為頂部 頭部和裙部。活塞頂部是組成燃燒室的主要部分,其形狀與所選用的燃燒室形式有關。汽油機多采用平頂活塞,其優點是吸熱面積小。柴油機活塞頂部常常有各種各樣的凹坑,其具體形狀 位置和大小都必須與柴油機的混合氣形成與燃燒的要求相適應。結構組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