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口腔是由哪幾個部分圍成的器官?

2021-05-25 13:57:50 字數 2493 閱讀 7071

1樓:漫閱科技

口腔由上頜骨、下頜骨、顎骨支撐,是由脣、頰、顎、口底所圍成的器官,是消化系統的組成部分。其中有舌、牙齒、牙齦、牙槽等。口腔最重要的作用是咀嚼。

咀嚼是以下頜骨位於耳孔下的頜關節為軸進行活動,是下頜牙向上頜牙咬合的運動。其中有許多咀嚼肌和神經發揮作用,從而使咀嚼運動順利進行。

脣具有閉合口腔的作用,外側為**、內側覆蓋粘膜。

頰在咀嚼時,將食物集中送到牙的咬合面上,以便徹底咀嚼。另外,還具有使口張大的功能。

顎位於口腔和鼻腔之間,顎的前2/3的粘膜下有骨質,稱為硬顎;後1/3的粘膜下無骨質,稱為軟顎。軟顎在嚥下食物時,閉合後腔鼻,不使食物進入鼻中。

口底是指舌和唾液腺的所在部位,為很薄的粘膜所覆。

舌由許多橫紋肌組成,運動非常靈活。除了咀嚼和吞嚥以外,也能幫助發音。另外,在舌上有味覺細胞等組成的味蕾小體,主管味覺。

牙槽骨在上頜骨和下頜骨有包裹牙齒的牙槽骨,以支撐牙齒。牙根所進入的窟窿為牙槽窩,在牙根和牙槽骨之間,有叫牙周膜的結締組織,將牙根牢牢固定在牙槽窩內。

牙齦牙槽骨上面覆蓋著牙齦。健康的牙齦一般呈鮮豔的粉紅色,但有的有黑色素沉著而呈褐色(這不是病)。牙齦是被很厚的上皮層覆蓋的粘膜,對飲食物及其他的外來刺激有很強的抵抗力,即使受傷了也會很快再生。

長城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的?

2樓:北京創典文化

齊長城是隨著不同的地形、山勢和地貌而修築的,主要有關、烽火臺、團城和牆四部分組成,關全部建在山口要道上;烽火臺則建在大關的山頂,用以傳遞敵情;團城是建在關兩側高山頂上的石圍牆塞,用以屯兵和觀察敵情。

●長城的建築分佈是怎樣的?

城牆的位置一般是建在隨山升降的分水限南側的斜坡上。地勢一般是南低北高。因為南面低,來犯的敵人需要向上進攻,非常困難,起到防禦作用。北面高則可以居高臨下,易於防守。

牆底厚一般3米,但關處厚4米至8米。南半部分是外牆,平均高4米,關處牆最高8米,北半部分是站牆,厚1米,高1米左右,有便於瞭望、巡邏、隱蔽和作戰的優點。

在城牆的陰面,建有橫向的攔沙土水的小石牆,有的牆內壘著洩水溝,以防止城牆被雨水沖壞;牆的用料一般是就地取材,砂石山就用砂石,青石山就用青石。

上游鎮南欒宮村西的「道士帽」山處的220米城牆則是用沙土夯築而成,特殊地帶就以懸崖代牆,如三頂山、雞罩山上的牆就是如此。砌牆的方法也因料而異,土牆就用夯築法,石牆、關樓和城堡則用支墊幹壘法,關門洞採用的是發暄技術。

其中,尤以幹壘法和發碹技術最值得稱道,不怕雨雪沖刷,經得起風吹日晒,因而一直完好無損,齊長城儲存最完整的的是萊蕪境內上游鎮娘娘廟錦陽關以西的662米,共有190個城垛,每個城垛上有一個瞭望口。

綜觀齊長城的建築結構設計,有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形、就地取材的特點。為此,我們後來所見長城不是整齊的統一設計,而是多因山勢和河堤防而築,平地、河流、低谷處重點設防,以確保進出方便,能攻易守。

後來的城牆遺蹟一般在山系頂峰險要處,這說明當時此處沒有修築城牆,有的地方即使修築,規模也很小。而在山系嶺脊外緣陡險處,長城內側地勢較外側要高出許多,一般可高出兩三米,而外城牆內只填以三四米寬的土少或碎石。

所以齊長城較多處地段為單城牆,即只有外牆,無內牆,即使有內牆也較低,這在春秋戰國時期各國所長城中是僅見的,在歷代所建長城也是僅有的。

而平陰、長清地帶的長城西端,則即無山嶺屏障,又無河道為阻,而此處又是齊國南通曹、宋、滕、邾、魯、楚、周諸國,西通衛、晉、鄭的要衝地帶,也是兵家必爭之地。故齊國不惜耗費巨工在此用土坯築成高厚的城牆,故史稱「巨防」。巨防西端設防門,築兩道城牆,為重要門戶,中間設關卡,戰時可以關閉。

《史記·蘇秦列傳》中記載:「雖有長城巨防,惡足以為塞」即指此。至於戰國晚期,燕軍伐齊,由西北入境,長驅直入,攻佔齊城,當另有別因。

南部因有長城巨防,在春秋戰國長達500餘年的時間內未發生此類滅國之災,說明長城作為南界軍事防禦工事,確實起到了築城衛國的作用。

巍峨壯觀的齊長城如一條巨龍,穿越於崇山峻嶺之間、阡陌溝壑之上,與瀚浩壯闊的大海相襯托,氣勢磅礴、雄偉異常,有「少海連牆」之美譽。

口腔有什麼功能,由哪些器官組成?

3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口腔是消化道的起始部分,參與消化過程,協助發音和言語動作,具有感覺功能,並能輔助呼吸,具有重要的生理意義,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從事各項社會活動必不可少的器官。主要功能有:咀嚼、吸吮、吞嚥、言語、感覺、表情、攝取食物、參與呼吸等。

口腔功能是在中樞神經的支配下,依靠牙齒、脣、頰、舌、顎等器官,通過有關肌肉的收縮和下頜運動完成的,是咀嚼系統組織器官分工合作的結果。

口腔所包含的組織器官有:脣、牙齒、面頰、顎、牙齦、齒槽骨、上頜骨、下頜骨、舌骨、顴骨、顳頜關節、腮腺、頜下腺、舌下腺及這些器官上的肌肉、神經、血管等。

口腔以脣、頰、顎、口底為界,後上方向鼻咽部延續,後下方與口咽相通。除牙齒外,口腔有黏膜覆被,其上皮結構類似**,但在溼潤性、角化程度及附件構成上與**不同。

口腔內是一個複雜的生態環境。口腔的溫度、溼度適於許多微生物的生長與繁殖,口腔內的天然菌群與人類機體有著共生的關係。

當口腔的功能發生紊亂,機體健康受到影響,口腔內的生態環境受到破壞,疾病就會發生。

地鐵車輛通風系統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

城市軌道線路系統 urban mass transit system 簡稱城軌系統 urban rail system 由於中國大陸的地面重型鐵路 重鐵,或稱重軌,與輕軌相對 大多作中長距離用途,不會作短距離用途,地下鐵路專門擔當市內短距離運輸,令不同鐵路之間的角色,有明顯分野,不會出現同一鐵路,同...

電磁鐵由哪些部分組成,電磁鐵主要由幾部分組成?

電磁鐵由線圈 鐵芯 乾電池三部分組成。採納哦 電磁鐵主要由幾部分組成?內部帶有鐵芯的 利用通有電流的線圈使其像磁鐵一樣具有磁性的裝置叫做電磁鐵,英文學名 solenoid。通常製成條形或蹄形。鐵芯要用容易磁化,又容易消失磁性的軟鐵或矽鋼來製做。這樣的電磁鐵在通電時有磁性,斷電後就隨之消失。當在通電螺...

植物由哪幾部分組成

纖維素 比如甘蔗 碳水化合物 例如土豆 一些金屬微量元素 菠菜含鐵 還有蛋白質 大豆 植物由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而組成 植物的組織為分生組織 具有 能力,保護組織 具有保護作用,基本組織 能夠儲藏營養物質,輸導組織 能夠運輸水分,無機鹽和有機養分和機械組織 具有支援作用 哈 後面的不知道你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