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由哪幾部分組成?各有什麼作用

2021-03-19 18:24:03 字數 2021 閱讀 733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棚的骨架由立柱、拱杆、拉桿、壓桿或壓膜線等部件組成,俗稱3杆1柱。大棚3杆1柱是一個統一的整體,材料選擇上應科學合理。各部分應緊密、牢固相接,以達到受力均勻,避免某一部件或部位受力過大而另一部位受力很小,造成大棚變形,甚至部件斷裂現象發生。

大棚各部件應是互相協作,共同受力,才能承受風、雪等自然力量的衝擊,提高抵抗自然災害的能力。

(1)立柱 立柱是大棚主要負荷的承受者,承受大棚拱架、棚膜、雨、雪的壓力和風壓與側風引起的引力。因此,立柱要堅固,而且立柱方向儘可能對應壓力的方向。大棚不同部位的壓力大小及方向均有差異,相應部位的立柱粗度或密度及方向也應不同,力求物盡其用,充分發揮每一根立柱的作用,使大棚堅固耐用。

大棚立柱多用水泥鋼筋構件、竹竿、木材等材料。立柱應儘量細、少,以減少棚內遮陽,並利於棚內田間操作。立柱應埋設50釐米左右,以避免大棚下沉、拔起或變形。

立柱基部應設柱腳石或橫木,增加立柱的穩定性。

鋼材或鋼管骨架的大棚可以取消立柱,而採用拱架負擔棚頂及自身的全部重量。該種大棚由於沒有立柱,有利於田間採光及農事操作。

(2)拱杆 又稱拱架,是支撐棚膜的骨架。橫向固定在立柱上,呈自然拱形。拱杆的兩端插入地下,或固定在水泥基柱上,以避免竹木拱杆的腐爛及鋼材拱杆的鏽蝕,以延長使用壽命(圖1-9)。

拱杆的間距依拱杆的種類、強度、彈性、大棚跨度、高度、當地雨雪負荷、風壓、草苫有無等情況的不同有很大差異,從1米到3米均有可能。在實際實施時應量材而用,既要保證大棚的堅固性,又要儘量節省材料,降低成本,減少遮陽。

圖1-9 竹木結構大棚

1.拱杆 2.中立柱 3.側立柱 4.頂拉桿 5.側拉桿 6.水泥基柱

拱杆既可以選用同一種材料,也可以選用不同的材料。選用同一種材料時也可以在一個大棚上混合使用不同的規格或型號的拱杆。如鋼材拱杆和竹木拱杆的混合使用,粗、細竹竿作拱杆時的混合使用,鋼架大棚的單杆拱架與三角形拱架的混合使用。

不同型別、型號的大棚拱杆混合使用可以充分發揮不同拱杆材料的優勢。

(3)拉桿 拉桿在水平方向連線立柱和拱杆,或只連線拱杆。拉桿的材料多同拱杆一致,拉桿起到固定拱杆相對間距,避免立柱傾斜,和使整個棚架成為一體的重要作用。拉桿下方可有立柱,亦可沒有立柱而只與拱杆連線。

拉桿的位置應在立柱之上,拱杆之下。大棚拉桿除中心立柱之上的拉桿外,兩側的拉桿與拱杆間多設小支柱,以便在拉桿與拱杆間留出10~20釐米不等的間隙,即小支柱長10~20釐米,使壓膜線有下勒的空間,以勒緊塑料薄膜。

大棚內如果不使用壓膜線而採用壓桿固定薄膜,小支柱則無需設定,省工,方便,還可使大棚更堅固、穩定。

(4)壓桿 大棚覆膜後,在拱杆之間加上一根或多根細竹竿,使薄膜壓平、壓緊,以固定薄膜。壓桿必須與拉桿結合才能互相固定,並固定薄膜,沒有拉桿的大棚則無法使用壓桿。在鍍鋅鐵管組裝大棚上多采用壓膜線來固定薄膜,亦可以用長槽將薄膜卡緊而省去壓膜線。

長槽固定薄膜不易損壞薄膜,同時固定薄膜的質量也好。

生產上也有用鐵絲,如用8號鐵絲來代替壓膜線和壓桿。用鐵絲固壓薄膜施工方便,不易扎傷薄膜,效果很好。

(5)塑料薄膜 薄膜是大棚的透明覆蓋物,起著採光、保溫雙重作用。大棚塑料薄膜一般為聚氯乙烯和聚乙烯薄膜,厚度在0.1毫米左右。

可用電熨斗將多幅薄膜燙接成要求的棚布,亦可不燙接,將兩幅薄膜上下疊壓,壓膜線壓緊固定。兩幅薄膜的疊壓寬度應在25~35釐米之間,需通風時上下扒開即可,不需通風時再合起來。這種薄膜連線方法較燙接法靈活、方便,便於通風,但密封、保溫效能稍差。

薄膜在大棚的四周應留出約30釐米的薄膜埋入土中,以固定棚布。四周薄膜埋入土中,固定方法不應採用永久性的,因在高溫季節薄膜還應揭開通風。

(6)門窗 棚門設在大棚的一端,作為出入和通風口。在寒冷季節,門口外面還可設一簡易緩衝間,以避免開門時冷風直接侵入,造成大幅度降溫。大棚的通風多采用在兩幅薄膜的重疊處扒縫放風,或將大棚薄膜四周間隔一段距離揭開一個通風口的方法放風、降溫、排溼,一般不另設通風窗。

在連棟大棚的設計上應專門設立通風口進行通風、降溫。

(7)天溝 天溝是在連棟大棚的連線處設立的槽狀積水裝置。它將降雨時流入連棟大棚山谷處的雨水彙集並排走。天溝集水槽應有一定坡度,以防止積水。

集水槽不可過大、過重,以避免遮陽過重和過分增加大棚的負荷。

柴油機由哪幾部分組成,各有什麼作用

柴油機由機體 兩大機構 曲柄連桿機構 配氣機構 四大系統 燃料供給系統 潤滑系統 冷卻系統 和啟動系統 組成。機體是組成柴油機的框架,由氣缸體 曲軸箱組成。曲柄連桿機構由活塞連桿組 曲軸飛輪組等部分組成。配氣機構由氣門組 氣門傳動組 氣門驅動組組成。燃油供給系統包括燃油供給裝置 空氣供給裝置 混合氣...

鳥類的卵由哪幾部分組成 各有什麼作用

5.在計算機網路中,網路協議起到什麼作用6.anonymousftp 匿名ftp 即匿名檔案傳輸協議。用於對遠端計算機的連線,這些計算機是作為匿名或客戶使用者進行連線的,以將公共檔案傳輸到使用者的本地計算機。所謂ip地址就是給每個連線在internet上的主機分配的一個32bit地址。按照tcp i...

植物由哪幾部分組成

纖維素 比如甘蔗 碳水化合物 例如土豆 一些金屬微量元素 菠菜含鐵 還有蛋白質 大豆 植物由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而組成 植物的組織為分生組織 具有 能力,保護組織 具有保護作用,基本組織 能夠儲藏營養物質,輸導組織 能夠運輸水分,無機鹽和有機養分和機械組織 具有支援作用 哈 後面的不知道你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