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相關問題

2021-08-09 04:52:42 字數 5012 閱讀 9211

1樓:匿名使用者

肺結核是空氣傳染。就是呼吸道傳染。肺結核國家規定是不許收錢的,也就是免費的。

肺結核病人第一次**十分關鍵!必須徹底**。時間一年至一年半左右。

一般頭半年每天用藥一次,即:異煙肼0.6早晚飯前服0.

3。利福平450或者600毫克一次性飯前服,一天一次。鏈黴素1克,早晚肌注0.

5.**半年後可改為每隔一天用藥一天。劑量如上。

時間三個月。最後三個月改為每隔兩天用藥一天。時間也是三個月。

劑量、用法也是同上。我想這樣**一年基本上就可以**徹底了。而且用藥少,對肝臟也有好處。

如果轉氨酶高就要吃保肝藥。頭半年住醫院**。後半年可以在家**。

自己學會打針。這樣還省錢。免去住醫院的費用。

千萬不可麻批。因為產生賴藥性就很難**徹底了。同時營養也要跟上。

可以吃蜂王漿,它可以保肝。到養蜂場去買才60元一斤,而且還是真的。我每年都吃50斤。

我是部隊的退休醫生,62了,沒有事在網上為全國人民做一點好事。千萬要注意--**肺結核必須:定時、規律、足量。

不可隨便停藥!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可以告訴你,我是傳染科的醫生,治過結核咯血的病人n個。看了你父親的情況我建議你:

1.不管在病房還是在你家裡,一定要保持通風,最好將你父親用過的被子或者衣物拿出去陽光底下暴晒。

2.你母親照顧你媽媽的時候應該帶口罩。讓你母親多注意休息。這個病通常只感染那些抵抗力很低的人。所以要照顧好你爸媽。

3.結核病人應該多補充營養,比如牛奶、肉等等,要容易吸收的食物。魚可以多吃,最好清蒸。

4.你的經濟條件不行,如果你父親病情穩定了,沒有咯血或者其他併發症,可以去當地慢性病醫院**,如果有併發症或者病情不穩定,那就沒必要再住下去了,再住也就那樣。慢性病醫院抗結核**通常是免費的,但是護肝藥要收錢,沒辦法,天下哪有免費的午餐?

5.結核病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一般最少需要**6個月,要堅持用藥,不能私自停藥,而且用抗結核藥期間應該定期複查肝功能。

最後,祝你父親早日**。

3樓:匿名使用者

至於傳染性,你得去問問大夫,或者化驗一下,至於住院那就不必了,先打兩個月的吊瓶,然後就可以口服用藥了!結合所的藥是免費的,只要你在那建個病例就行了!如果你想好的快一點,建議用對氨基水楊酸異煙肼,效果比免費的好!

就是都花錢買口服藥,一個月也超不過200,每兩個月拍次胸片,還有肝功,血常規,和尿常規!飲食注意營養就行,利福平切忌要早飯前兩小時服用!多吃魚類!

還有注意千萬不能感冒發燒!容易加重病情!不能幹累活!

放鬆心情,適宜鍛鍊,祝叔叔早日**!對了,農村不是有合作醫療的嗎?可以報銷的啊!

4樓:

你好!首先祝你身體健康!衝著你的這份孝心,以下我來給你談談關於「肺結核」與傳染的問題。

結核病俗稱「肺癆」,它是由結核桿菌侵入人體後引起的一種具有強烈傳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

它不受年齡、性別、種族、職業、地區的影響,人體許多器官、系統均可患結核病,其中以肺結核最為常見。

肺結核的傳染90%以上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肺結核病人通過咳嗽、打噴嚏、高聲喧譁、使帶有結核菌飛沫(醫學上稱微滴核)噴出體外,健康人吸入後而被感染。

現代醫學認為,結核桿菌侵入人體後是否發病,不僅取決於細菌的量和毒力,更主要取決於人體對結核桿菌的抵抗力(免疫力),在機體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情況下,入侵的結核菌不被機體防禦系統消滅而不斷繁殖,引起結核病。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法將結核病列為乙類傳染病,必須歸口**。

因為專業醫院具有先進的檢測手段,只有結核病能夠系統管理系統**,才是結核病得以**、得以控制的最佳手段。

1)隔離措施

肺結核病人是散佈結核病的根源。所以要把病人安置在一定環境中,病人的分泌物,用具等均須與健康人分開。

由於各種傳染病的病原體排出的途徑和傳染的方式不同,其隔離的方法也不同,肺結核是通過呼吸系統排出病原體,又經過呼吸道侵入健康人體而傳染的疾病。因此要採取呼吸道隔離。

1. 最好給病人1間空氣流通,陽光充足的房間。如無條件者,病人可單獨睡1床,經常注意開窗通風。

2. 病人被服要經常用日光暴晒消毒,病人痊癒後,房間要進行徹底消毒。可將艾卷點燃或將米、醋按每立方米空間用1--2調羹放在爐上蒸薰,再用3%漂白粉上清液或3%的來蘇水向空間、地面噴霧、關閉門窗1--2小時。

3. 病人應減少與他人接觸,不要到公共場所去。

4. 病人的用品食具、痰液、嘔吐物都要消毒、特別注意病人痰液要吐在紙上或痰盂裡,進行焚燒或消毒後倒去。

5. 結核病人隔離最好方法是去肺結核專科醫院住院隔離,減少對家中人員及其他人的傳染機會,有益於家庭,也有益於社會。

2)免費**

1. 《全國結核病防治規劃(2001--2023年)》和實施計劃中「……二、指導原則……(五)對肺結核病可疑症狀者實行免費檢查,對活動性肺結核病人免費提供國家統一方案的抗結核藥物。……」

2. 在我國結核病是享受免費**的,檢查費和抗癆藥物都可以回單位全部報銷。

農民和居民則持本人的身份證、速到當地結核病防治所或縣防疫站結防科,享受免費檢查和**。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及時採納為答案。

肺結核相關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難說,**傳上來太少。

6樓:冰凌花的芬芳

肺結核不像原先不好治了,這雖然是說它是一種傳染性疾病,會好的,把醫院住幾個月院就好,首先你的機體免力不行,得多吃點好的

關於肺結核病人的護理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調理:

肺結核病是慢性、消耗性疾病,最常見的症狀有低熱、盜汗、食慾減退,消瘦無力等。肺結核病人的食慾一般都特別不好,為補償疾病引起的消耗,增強抵抗力,在飲食上加強營養具有很重要意義。

應給予高蛋白和熱能。結核病的任何症狀都會使組織蛋白和熱能嚴重消耗,因此在食物蛋白質和熱能的**上,都要高於正常人,蛋白質每日供給量是1.5~2.

0g/kg,以奶類、蛋類、動物內臟、魚蝦、瘦肉、豆製品等食物作為蛋白質的**。牛奶中含酪蛋白及鈣質較豐富,是結核病人較為理想的營養食品。熱能供給量以維持病人正常體重為原則,可按每公斤體重40~50千卡供給,碳水化合物類主食可按食量滿足供給,不必加以限制,但脂肪不宜多吃,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和肥胖。

維生素和無機鹽對結核病**促進作用很大。其中維生素a,有增強身體抗病能力的作用;維生素b和c可提高體內各代謝過程,增進食慾,健全肺和血管等組織功能;如有反覆咯血的病人,還應增加鐵質**。 提倡多吃綠葉蔬菜、水果以及雜糧。

護理:1 .結核病是慢性傳染病,**時間長,恢復慢,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都會對病人乃至整個家庭產生不良影響,家人要正確對待這些問題,對病人不能嫌棄,要給病人以心理上支援,創造良好的環境,使其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安心休息,積極配合**,最後達到真正 **。

2 .肺結核主要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其次是通過被結核菌汙染的食物或食具而引起腸道感染,因此要做好肺結核病人的消毒與隔離。①病人咳嗽、打噴嚏和高聲講話時不能直向旁人,同時要用手或手帕掩住口鼻,手帕應煮沸消毒。②不隨地吐痰,做好病人痰液的消毒處理,痰吐在紙上和擦拭口鼻分泌物的紙張一起燒掉,或將痰吐在痰杯裡加 2 %煤酚皁溶液每日消毒一次。

③病人所用食具應餐後煮沸消毒。④有條件者對室內空氣每天消毒 1 ~ 2 次,將病人所用臥具、書籍每日在陽光下暴晒 2 小時,可殺死結核桿菌。⑤密切接觸病人者應作卡介苗 接種。

3 .肺結核病人進展期應臥床休息,尤其是有發熱、咯血和肺代償功能不全者;沒有明顯中毒症狀的可進行一般活動,但需限制活動量,保證充分休息時間;好轉期過渡到穩定期,應循序漸進,增加活動量,可參與一定的勞務,不宜過度勞累,減少**。

4 .肺結核是慢性消耗性疾病,進展期病人往往十分虛弱,飲食上要增加營養,增加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食物的攝入,增強體質,增加其免疫系統功能。

5 .痰中帶血或少量咯血是肺結核的常見症狀,護理上應注意以下幾點。①要予以關心和耐心解釋,保持鎮靜,消除病人緊張、恐懼心理。②病人應安靜休息,宜向患側臥位。

③慎用鎮咳藥、鎮靜藥,指導病人進行有效咳嗽,保證呼吸道通暢。④飲食應給予流質或半流質易消化食物,每次進食應溫涼且不宜過多,同時注意保持大便通暢。 ⑤病人突然在咯血過程中出現胸悶、煩躁、呼吸困難或咯血不暢,應立即抱起病人雙腳,呈倒立位,輕拍背部,以利血塊排出,並儘快就地挖出或吸出口鼻。

咽喉部血塊,同時儘快通知急救中心或社群醫療人員,就地進行搶救,待病情平穩後再進行搬動或轉送。

6 .肺結核應用抗結核藥物**,其原則是早期、規律、全程、聯用和適量用藥,**時間較長,一般為 1 ~ 2 年,**成功的關鍵在於規定時間內有規律地用藥,避免遺漏與中斷。因此病人堅持按規定的方案進行**十分重要,家人應起協助和督促作用,同時要注意藥物的***:異煙肼易造成周圍神經炎,可服維生素 b1 、維生素 b6 預防;鏈黴素易產生聽力和腎損害,應注意病人聽力有無變化,定期複查腎功能;利福平會引起胃腸反應;乙胺丁醇會產生球后視神經炎。

此外,幾乎所有的抗結核藥物對肝臟均有不同程度的損害,在**期間應定時複診複查肝功能,向醫生詳細彙報服藥後的反應,以及時調整用藥, 提高**效果。

7 .肺結核病人機體抵抗力較差,應保持愉快的心情,循序漸進地進行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注意個人防護,避免呼吸道感染。

8 .老年人患肺結核後,症狀常不如青壯年病例典型,發熱不明顯,中度以上發熱者不及 1/4 ,咯血者也只佔 1 / 4 ,而咳嗽、咯痰、心慌、胸悶、氣短、乏力、厭食、瘦弱、浮腫等症狀及體徵出現者相對較多,容易誤診。近來老年人結核病所佔比例日趨增多,死亡率也較高,因此對原來患過結核病、家人或密切接觸者中有患肺結核的老年人,出現低熱、不明原因消瘦、咳嗽、乏力、氣短等可疑症狀時,應警惕肺結核,主動去醫院檢查。一旦確診應及時在醫生指導下,堅持正規、系統**,千萬不可認為年老無需**,延誤時機。

預防:肺結核病的預防重在保護和增強人體的抵抗力,其具體措施是:

①生活有常,即生活方式合理化和規律化,慎起居,避風寒,戒菸酒,遠房事,勞逸適度。

②飲食有節,富營養,忌辛辣。

③經常呼吸新鮮空氣。

④保持樂觀情緒,因為不良的情緒可影響人體的抵抗力。

⑤經常參加體育運動,鍛鍊身體,增強體質。

⑥由於結核桿菌的感染是導致本病發生的直接原因,因此應儘量減少與肺結核病人,特別是活動性肺結核病人的接觸。

繼續肺結核及相關問題

抗酸桿菌 鏡檢陰性並不是說你體內沒結核菌,如果沒結核菌了還給你吃藥內幹啥?這只是一項檢容查而已,如果是陽性就可直接定性,如果是陰性卻不能證明你沒有結核菌,因為相當一部分肺結核患者都檢查不出來結核菌的。一項病的確診需要結合很多指標,你做的這一項項的檢查就是為了確診這病的,單項檢查拿出來都沒有任何意義。...

肺結核的幾個問題,治療肺結核過程中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

1.結核確診痰檢可以不做,ppd可以不做,胸片必須做。ct由於清晰度高,完全可以確診肺結核。2 4.肺結核傳染性大與小主要看痰檢是陰性還是陽性,如果是陰性就問題不大。5.即便是比較嚴重的陽性排菌,服藥兩個週一般都可以轉陰,可以正常學習工作。6.餐具暫時分開一個月,注意臥室通風。最好去醫院痰檢檢查!聽...

三型肺結核嚴重嗎? 肺結核,右上肺三型肺結核嚴重嗎?

肺結核是最為常見的一種結核病,是由於結核桿菌在肺部感染所引起的一種對健康危害較大的慢性傳染病。肺結核分為原發性肺結核 i型 血行播散型肺結核 ii型 浸潤型肺結核 iii型 慢纖維空洞型肺結核 iv型 結核性胸膜炎 v型 等。本病初期症狀比較輕微,不易引人注意。同時,本病症狀一般很少特徵性。全身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