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在配菜方面有什麼講究嗎,白葡萄酒配什麼菜

2021-08-09 14:13:18 字數 3417 閱讀 7245

1樓:匿名使用者

1 地菜陪配地酒: 搭配當地風味的菜,首選的葡萄酒是從當地廠區的葡萄酒;

2 酒與肉的顏色搭配: 酒配白肉,紅酒配紅酒配紅肉;不過並不是全部通用:紅葡萄酒與某些海鮮相搭配時,比如:

多弗爾油鰨魚片,高含量的單寧會嚴重破壞海鮮的口味,葡萄酒自身甚至也會帶上令人討厭的金屬味。

3 濃淡相呼應: 與菜的味道不能差別太大,才能為彼此增色;口味濃重的菜自然也要豐厚強勁的酒搭配才妙;

4 協調的香味: 萄酒與菜餚的香味是否協調是選酒時要考慮的關鍵。

2樓:四度酒話

紅酒配紅肉

燻肉、烤肉、砂鍋燉肉……

白酒配白肉

生耗、魷魚絲……

甜酒配甜食

慕思、布丁、月餅……

酸酒配酸食

檸檬、西紅柿、醋、炸薯條、鵝肝、烤鴨

味重的食物 & 酒體重的酒

食物 & 酒,相同強度的味道(特色)

酸的食物 & 高酸的酒

甜食 & 甜酒

避免:油膩&很鹹的食物 vs 高丹寧的紅酒耐嚼的食物 & 具有丹寧的酒

鹹的食物,可以配甜的,或者高酸的酒

油厚肥膩的食物,可以配高酸的酒。

食物和酒中的某些味道特色可以相匹配。

3樓:單少年

吃飯的時候,食物是餐桌上的主教,因此要以食物為主來選擇葡萄酒;而平時只是想品嚐葡萄酒時,則需要以葡萄酒為主來選擇下酒的食物。

整體而言,白葡萄酒的口感較輕、而紅葡萄酒的口感較重。但是白葡萄酒也有口感重是酒款,所以選擇最適合的葡萄酒飲用也是一種不錯的享受。當然,紅葡萄酒也是如此。

牛肉可搭配赤霞珠、梅洛、西拉釀製而成的葡萄酒。

雞肉莎當妮葡萄釀製而成的白葡萄是最佳的選擇,如果需要搭配紅葡萄酒的話,搭配法國布根地地區的黑皮諾和加美葡萄酒也是不錯的選擇。

豬肉紅葡萄酒可以選擇黑皮諾紅酒或法國薄酒菜地區的葡萄酒。白葡萄酒則可以選著莎當妮、白皮諾品種釀造的葡萄酒。

鴨肉味道清淡且嫩滑的鴨肉,根據其肉質可以搭配紅葡萄酒,而根據其口味來選就要搭配白葡萄酒

羊肉羊肉與波爾多紅酒最搭配,與赤霞珠、黑皮諾、梅洛、西拉等單一品種釀成的葡萄也是非常搭配的。

肝與法國羅訥谷地區的紅葡萄酒或者黑皮諾品種釀造的葡萄酒是絕配。鵝肝醬則與有甜味的索甸葡萄酒,或者白波特酒是絕配。

4樓:ge東北女孩

葡萄酒的配餐是一門非常高深的學問,其通常搭配原則是「白酒配白肉,紅酒配紅肉。」【寒帶冰谷冰葡萄酒】特別推薦【冬香冰葡萄酒】鼎力拜讀

一、紅酒配紅肉

紅肉,是指烹調後顏色呈紅褐色或帶血水的味道較重的牛、羊肉,鴨肉因纖維多味道重,也被歸於紅肉類,這種食物通常配上濃重的醬汁。

紅肉配紅酒的主要原因是紅酒中的單寧,它可使纖維柔化、感覺肉質細嫩,再加上肉中蛋白質與單寧起化學變化,使肉汁感覺更甜美。紅肉配白葡萄酒不適合的原因,除白葡萄酒缺乏單寧外,另外的原因是白葡萄酒一般口味較清淡,如果搭配口味較重的紅肉或較濃重的醬汁,會蓋過白葡萄酒,感覺平淡,如飲白水。

二、白酒配白肉

白肉,指烹調後顏色呈淡白色的海鮮、豬肉、雞肉等,也有人將味道較輕的小牛肉或羔羊肉也歸於白肉。

白肉配白葡萄酒,最重要的原因是白葡萄酒中的「酸」,可增加口感的清爽活性。就海鮮配白葡萄酒而言,還具有去腥作用,效果就如同一般烹飪魚或海鮮時,會滴上檸檬汁一樣,就豬肉、雞肉及小牛肉而言,因這種食物口味較淡,肉質較細,通常會配上味道較輕的醬汁,搭配味較輕的白葡萄酒,以免蓋過。不防試試寒帶冰谷冰白葡萄酒,與白肉搭配起來不會讓你失望的。

關於葡萄酒與美食的搭配,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喜好,不必拘泥於這些條條框框。特別是中國菜門類眾多,風格多樣,很難找到一個準確的口味習慣,做一個有心人就好了。【寒帶冰谷冰葡萄酒】特別推薦【冬香冰葡萄酒】鼎力拜讀

冰葡萄酒是珍貴的酒中極品,具有獨特的風格和豐富的營養價值,被譽為「液體**」。

寒帶冰谷冰葡萄酒採用遼寧東部山區生產的優質威代爾冰葡萄釀製而成,具有觀其色澤金黃,聞其果香濃郁,品其口感柔和的特點。

寒帶冰谷,極品冰酒,遼東特產,貴賓專供!

白葡萄酒配什麼菜

5樓:匿名使用者

白葡萄酒在夏季是備受歡迎的,當然白葡萄酒的配菜搭配上也更是講究了。 多年來,關於哪種酒搭配哪種菜,什麼是可以接受的而什麼是不能接受的,已經形成了大量的「規矩」。這些規矩可能是很簡單的,也可能是非常複雜的。

經驗表明:紅葡萄酒應和紅肉搭配食用,白葡萄酒則與白肉及魚搭配。而這條有用的規矩,卻忽略了烹飪方法和烹飪所用的調味料。

另一方面,關於這個問題有成批的書可以參考,其中有些書是特別為在各種給定場合下應飲用何種酒而設計的。而必須遵守的一項原則是:別太教條了!

如果你喜歡在吃牛排時喝淺嫩的波特酒,或喜歡就甜點而喝點芬諾雪利(fino sherry)酒,為什麼不行?

大致有這樣幾條祕訣值得記住。要配合的不是酒和食物的顏色,而是它們的味道。美味菜餚如果配合大瓶勁道足的南羅訥(southern rhone)的紅葡萄酒,如教皇新城堡(chateauneuf-du-pape)酒,它誘人的香味肯定會被酒淹沒,而沙布利(chablis)酒可能是較恰當的選擇。

具有高雅品質清洌酸度和精緻芳香的頂級莫舍爾雷司令酒,如果配上具有香草氣味的普羅雲斯焗盅(provencalcasserole),則美酒的優雅氣質就蕩然無存了。

大多數葡萄酒是為了佐膳而製作的,因此其款型已經發展成為對某地區烹飪方法的補充。在一些經典地區,由這一點著手,常常是發現美妙的酒與食物搭配的良好開端。

一些葡萄酒與食物的搭配無疑要比其他的搭配更成功。為了獲得極佳的組合,你需要分析食物和葡萄酒的味覺基本成分,努力取得成分的平衡,別讓一種成分壓倒其他成分。

首先要考慮的是濃重度。味道濃香的食物,如野味和肉焗盅,就需要一種全酒質的葡萄酒配合。儘管馥郁全酒質的白葡萄酒通常比許多輕清的紅葡萄酒要好,但有勁度的紅葡萄酒常常是得人喜愛的選擇。

較清淡的食物,如水煮白肉或魚,適合配香味更纖細的酒。可以選擇輕酒質的,如繆士喀德(muscadet)酒、莫舍爾雷司令酒或款式簡樸的沙布利酒。

無甜味葡萄酒如果與較甜的食物搭配,會顯得辛辣和過分地酸。為平衡食物的甜味,應選擇具有相同或更甜程度的白葡萄酒,食物越甜,酒也應越甜。

這種甜酒如果還具有恰到好處的酸度,則它還是搭配油膩而味濃的食品的極好選擇。蕭坦尼葡萄酒和肥鵝肝即是一種經典的搭配。

酸味爽口的酒可以搭配酸性食物,但沒有一種酒能經得起加醋料汁,色拉最好別澆料汁,或者只加灑一點點油。

如果某種氣味如醬汁味特別突出,在選擇葡萄酒與食物搭配時就應特別注意。香辛的格烏茲特勒民那葡萄酒就需要香辛的食物匹配,因此它對於亞洲食物是很理想的。燻肉和乳酪可用以搭配用橡木桶釀成的酒——— 食物的味道越濃,橡木味便越見其佳。

奶油豐富的醬汁,無論是甜的還是鹹的,都需要具有足夠濃重和酸度的酒來平衡它們。

喝紅酒一般配什麼菜吃更有氣氛?

6樓:魔法師康康

如果是正餐的話,配牛排、羊排等紅色的肉食為好。若不是正餐,可以配喜歡的乳酪佐酒。

儲存葡萄酒有什麼講究嗎,怎麼儲存葡萄酒?

儲存葡萄酒需要注意溫度 溼度 光線 不要振動 遠離異味。1.溫度。通常理想的存酒溫度一般在12 15度左右,不過對於長期儲存,最重要的是溫度要恆定,切忌大起大落的溫度,即使恆定的18度儲存,也比12 22度不停波動的溫度來的強,否則你的葡萄酒會在凌亂中變得口感粗糙。2.溼度。過高的溼度會令軟木塞滋生...

鑑賞葡萄酒要從什麼方面入手,如何鑑賞葡萄酒?懂酒的進。

鑑賞葡萄酒方法 1 開瓶。葡萄酒的瓶塞一般是軟木塞,塑料瓶蓋一般透氣性強,往往造成酒的氧化,鐵蓋會增加葡萄酒發生鐵破敗病的危險,具有這兩種瓶蓋的酒不要購買。2 倒酒 如果酒倒入杯中流動性差,無聲音 無氣泡,呈油狀,表明酒不正常。3 看顏色和液麵 如果用玻璃杯盛酒,酒液應呈圓盤狀,清潔光亮,如灰暗無光...

超市夏天賣葡萄酒,可以在超市裡買葡萄酒嗎

當然能喝,現在其實很多的低端葡萄酒,根本就不含油葡萄的成分,完全是勾兌的 葡萄酒好賣嗎?一般超市一個月買多少 好不好賣的因素是很多的,不要盲目跟風。要看你當地的消費水平,還有當地消費葡萄酒的地方主要是哪些酒,銷售的怎麼樣,還要看你自身的努力和發展,如果你當地沒有一個賣葡萄酒的就你自己在賣,如果你不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