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魔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心魔是什麼意思

2021-08-09 21:07:19 字數 3748 閱讀 7738

1樓:沐溪

心魔:人的心中有一個天使和一個惡魔,即善惡兩面。「心魔」就是人心裡的惡魔。也可以理解為精神上的缺陷。在氣功領域,心魔指的是「幻景」。

讀音:[ xīn mó ]

出處:《滿庭芳 降心魔》元代馬鈺:熟境纏綿,心魔返倒,下功決要降心。

《僧舍小泊》宋代葉茵:屏息小胡床,心魔已受降。香留煙出戶,雲過雨來窗。

《滿庭芳 贈宋何二先生》元代馬鈺:舍家學道,爭奈心魔。心中憎愛尤多。

造句:她曾經以為他是遮擋她成長道路的障礙和心魔,卻從來不知道,他是她十幾年人生中千里迢迢綿延不斷的一束陽光。

如果我們不曾走過感情這條路,如何知道心魔是最沉重的包袱,年少輕狂的好日子一懂事就結束。

所謂心魔,都只不過是最初卑微的願望罷了。

逃來逃去,逃不出自己的心魔。

對大部份的科學家而言,直覺是理性生活中的眼中釘,是速度比火力全開的光炮還要快的心魔。

參考資料

2樓:國楊爾念夢

心魔是一種負面精神,心魔每個人都有,只是平常被個人的良知所壓制,當你遇事鑽牛尖時就會不知不覺地出現。剋制方法可用道家清心咒。

3樓:匿名使用者

指心理中那個**的自己,在你憂鬱煩悶的時候會出現,讓你做一些有害自己但圖一時之快的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負面力量 讓你失去常理 不能控制自己的某些行為

5樓:匿名使用者

內心深處一直被壓抑著的心病就是心魔.只要還是要想的開,不要讓它纏上你啊

6樓:環錦辜曉彤

心魔指的就是人心裡的惡魔,也可以理解為精神、意識、心理上的缺陷與障礙。

在「氣功」等「修煉學」的領域中,心魔指的是「幻景」,是唯心主義思想的體現點。

仇恨心、貪念、妄念、執念、怨念等都屬於心魔。心魔可以一直存在、可以突然產生、可以隱匿、可以成長、可以吞噬人、也可以歷練人。

佛教中的心魔是什麼意思?

7樓:

佛菩薩都是不退大願在度眾生,為何世間仍苦難不斷,涅槃經裡,佛陀與獅子吼菩薩的對答,正可下注腳

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二 師子吼菩薩品第十一之六

善男子。譬如良醫,知病說藥。病者不服,非醫咎也。

翻譯:譬如良醫,給病人開藥方,病人不肯吃,這就不是醫生的錯

善男子。如有施主,以其所有,施一切人。有不受者,非施主咎。

翻譯:譬如有位大施主,佈施一切財物給人,但有人偏不肯拿,這不是施主的錯

善男子。譬如日出,幽冥皆明。盲瞽之人,不見道路,非日過也。

翻譯:譬如太陽出現,照亮一切的黑暗,但眼盲的人看不到,這不是太陽的過錯

善男子。如恆河水,能除渴乏。渴者不飲,非水咎也。

翻譯:譬如恆河的水能解渴,但有人偏不肯喝,這就不是水的過失

善男子。譬如大地,普生果實,平等無二。農夫不種,非地過也。

翻譯:譬如大地,能生長許多果實,但農夫不肯種田,得不到果實,這就不是土地的過失

善男子。如來普為一切眾生,廣開分別十二部經。眾生不受,非如來咎。

翻譯:諸佛已經為眾生,演說了12部的經典,眾生不肯學,這不是佛的過失

善男子。若修道者,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

汝言,眾生悉有佛性。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磁石者。善哉善哉。

以有佛性因緣力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言不須修聖道者。是義不然。

翻譯:善男子,修道的人,能成就無上正覺,善男子,你說眾生都有佛性,佛性如同磁石一般,會自動把無上正覺給吸過來,既然如此,眾生有佛性就好了,不需要再修道,佛性的意思不是這樣講的

善男子。譬如有人,行於曠野,渴乏遇井。其井幽深,雖不見水,當知必有。是人方便,求覓罐綆,汲取則見。佛性亦爾,一切眾生雖復有之。要須修習無漏聖道,然後得見。

翻譯:譬如有人在曠野中,口渴難耐,看到有井,雖然表面上看不到水,但知水必然在地下深處,必須拿水桶來汲水,才能喝到水,佛性也是如此,雖然眾生都有,但仍要修行聖道才能顯現出來

若見佛性,能斷煩惱。是則名為,大涅槃也。以見佛性故,得名為常樂我淨。

翻譯:若佛效能顯現,就能斷煩惱,稱為大涅槃,因為佛性顯現,才能稱為「常樂我淨」

一切眾生。皆有空寂真心。無始本來。性自清淨。明明不昧。了了常知。盡未來際常住不滅。名為佛性,亦名如來藏,亦名心地,達摩所傳,是此心也。

(宗鏡錄 延壽和尚 延壽大師每日108佛事 佛號10萬聲 )

大方廣佛華嚴經

「善男子!諸業虛妄,積集名心,末那思量,意識分別,眼等五識,了境不同。愚痴凡夫,不能覺知,怖老病死,求入涅槃;生死涅槃二俱不識,於一切境妄起分別。

又由未來諸根五塵,境界斷滅,凡愚之人,以為涅槃,諸佛菩薩,自證悟時,轉阿賴耶,得本覺智。善男子!一切凡愚迷佛方便,執有三乘,不了三界由心所起,不知三世一切佛法,自心現量,見外五塵,執為實有,猶如牛羊,不能覺知,生死輪中無由出離。

翻譯:善男子,業的本質仍是虛妄不實,聚集在一起假名叫作心,第七識、第

六、前五識不斷作用、思維分別,顯現種種境界,凡夫無法察覺這種作用,對生老病死感到恐怖,於是修道來追求涅槃,卻又錯誤的把外五塵境界斷滅的現象,當作是涅槃,而佛菩薩們,在證悟時,轉阿賴耶識,成為本覺智,一切凡夫,執著於佛陀教的方便法,誤以為有三乘佛法,不知道三界的本質是自心上幻化顯現的作用,連佛法也是自心上所顯現,凡夫把五塵的境界,執著以為是真實,如同牛羊愚痴,在生死中無法出離.

8樓:佛道之子

心淨則無魔;心正則無魔;心覺則無魔。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無魔。

多念「金剛經」。

9樓:匿名使用者

謂一切我慢之心為魔也。蓋心懷貢高,常生憍慢,障蔽正道,遂失智慧之命,是名心魔

(術語)心魔者,煩惱魔也。煩惱之惡魔,能賊害世出世之善法,故曰心魔賊。淨心誡觀上曰:『披戒定鎧摧心魔賊。』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就是各種使心神不安的混亂情緒狀態;

11樓:淘氣瑞明

是您,把無知的我們領進寬敞的教室,教我們豐富的知識。

是您,用辛勤的汗水,哺育了春日剛破土的嫩芽。

是您,把調皮的我們,教育成能關心幫助別人的人。

是您,無微不至地關懷我們,就好像是和煦的春風,溫暖了我們的心靈。

12樓:

心魔是指人精神上的缺陷,一些虛妄的東西,惡的東西會來阻礙我們修行。

仇恨心、貪念、妄念、執念、怨念等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額,小孩兒都知道o__o"…⊙﹏⊙b汗

14樓:匿名使用者

著相,有所求都是心魔。阿彌陀佛

如果一個男人說你是他的心魔什麼意思

15樓:狼人狂少

那就是你在他心裡佔有很大的位置。要麼征服心魔,要麼就被心魔征服。 呵呵他 看上你了。還不是一般的看上。已經愛你愛的很深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心魔~得意思就是

人內心無法逾越,無法超越得內心漏洞。

一般有,仇恨~執著~友情~愛情之類違法拋棄得情感他這麼對你說就是,你在他心裡很重要。

非要說有個程度

就是比他的命還重要

17樓:大龍

就是說腦袋裡有你

不是你的錯覺

他喜歡你了

佛教中的心魔包括哪些是否包括妄想分別執著

一切心魔 習氣 業力 都是由 妄想 分別 執著而生起,這些都是因為無明。看看十二因緣就知道了。心魔 指的是什麼?心動即是魔,識性即是魔,以為有故,以為得故,終卻無得,終卻無有,何故?妄動故!人我之相不可得故,色相不可取故,本質不合故,是物本無故,是物終散故,是物不可得故,是物無所有故。阿彌陀佛,您好...

聖盃中的補魔是什麼意思,fate補魔是怎麼回事?

原作中第一線因為女主是非正規召喚,魔力線沒有連線,因此需要用xo的方式對女主進行魔力線連線以通入魔力,第二線則是為了建立女主到男主的魔力通道以支援男主施放固有結界,第三線是男主 女主魔力以維持女主生命。由於諸多小白一知半解,故後來補魔成了ox的代名詞.補充魔力,地下城與勇士中聖騎士有一個技能就是用一...

心序是什麼意思,今心亦心是什麼意思?

或無此詞,請再看看。序義,一曰古地方學校。二曰堂屋東西牆。三曰秩序次序,引為依次序排列。特別義為憑定功勳或才能的高低。四曰序文序言。又贈序,為贈言。另三四義序同敘 心序是安東尼羅賓的激發無限的潛力裡的,指的是我們模仿別人內心儲憶的排序。心序,顧名思義,心的順序,好一點的解釋就是把心中的感情理順抒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