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是什麼意思?

2022-12-31 01:40:08 字數 1356 閱讀 1666

1樓:巢稷烏煜

「是心是佛」就是禪宗的「明心見性」,即開悟,即明白「理即佛」——理上講,當下的一念清淨自性就是佛,和佛無二別。「是心作佛」就是禪宗的悟後保任,就是「善護念」,從事上磨練,理上明白一念清淨自性即佛性,明白「歇即菩提」,明白「無住生心」就是入無為大道,但在事上講,你能不能做到念念清淨,能不能做到生心卻無住,能不能在靜時、動時、睡時、病時、昏迷時、臨終時都不染諸境?這些都是需要修福報和功德的。

2樓:陸過人間

《佛說大乘金剛經論》

金剛心論第二。

文殊師利有大方便。請問如來開示三根。..云何名金剛心。

此心人人本有。個個不無。是諸眾生自知自覺本等之心。

何以故。一切善惡皆出自心。自心修善令身安樂。

自心造惡令身受苦。心是身主身是心用。所以者何。

佛由心成。道由心學。德由心積。

功由心修。福由心作。禍由心為。

心能作天堂。心能作地獄。心能作佛。

心能作眾生。是故心正成佛。心邪成魔。

心慈是天人。心惡是羅剎。心是一切罪福種子。

若有人悟自心。把得定。作得主。

不造諸惡。常修諸善。依佛行持。

立佛行願。佛說是人。不久成佛。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求佛道者。

不明自心。名未成佛。若人明自心。

達自性。依佛修行。決定成佛。

勝如頌讀金剛經三十萬遍。功德無比。何以故。

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自心流出。無窮無盡不壞不雜。

故名金剛心。悟此心者。名悟佛心。

是故佛與眾生。心性一般。只因修與不修。

信與不信。所以有成佛者。有眾生也。

意思就是說,人可以選擇多種生活的方式,好多種路由自己選擇,走哪條路,怎樣走,是自己的心在作用,做好人,做壞人,作佛,都是你自己決定的!

3樓:卑安容鄭攸

佛是眾生心內之佛,這是告訴我們人人各具有佛性,不可佛外求佛,肯定自性是佛,離性無佛,佛是在心中的。奈何大家好多人不明佛意,畢生猛追外佛,燒香拜佛,寺院祈求,佛不是外求可得,而是從心中獲得、體悟的,外求豈非捨本逐末!同樣,是心是佛,這不是意味諸佛是你,你是諸佛的意思,而是說說佛化也是個過程,我是佛沒錯,若顛倒說,佛是我,諸佛會叫冤枉的!

4樓:浦繡梓農笑

我理解的意思。

佛的法性身遍一切處,也就是在自己的內心,唸佛念自性,只有自性是與佛是無二無別的。

通過把自己的自性顯現出來,自己就與佛無二無別的,所以心性即是佛性,而念心就是念佛。

唸佛就是念心,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唸佛也就是念自己了。

5樓:春雷

皮住佛衣,不幹佛事,世事都有兩面的,交了學費,在知什麼是佛。

心外無佛,吾心是佛什麼意思,即心是佛,心外無佛,那麼多佛菩薩是誰呢?

教育我們不要心外求法,不要以為別人才是佛菩薩,而自己永遠做不到佛菩薩的境界。佛性在每個眾生心中,只要依據佛經裡的教誨去做,就能學作佛,成佛。這是佛慈悲示人,平等心的體現。只有你的內心才是真正的佛別的什麼都不是 是說佛是心性顯現的,心和佛是不能分開的。佛的肉體已bai 經走了2500多年了,這個世du...

什麼是佛系,佛系是什麼意思

能放下就是佛,不能放下就是魔。佛系是指能減少慾望,而不是去增加慾望的人,這種人一般叫做居士,無慾無求是佛的專用境界,要是隨便就能做到,那麼他們也能上天了。佛系,流行詞,該詞的含義是專注於事情發生的過程,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的心態,不注重結果。看你怎麼理解 佛系 佛系是個什麼意思 佛系,流行詞,該詞的含...

什麼是分別心,「分別心」是什麼意思?

這種分別是站在自我利益和自我見解的角度上來分別一切事物。對自己有利的就分別為 好 對自己不利的就分別為 壞 對一切事物都是以自己的見解為參照標準,都要分別個好壞 是非 對錯 善惡,對於不合自己利益和見解的事物和人,就會起反感,由此而產生種種煩惱。這種分別是站在個人的立場上,產生了對立性和對抗性,以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