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工資3倍數額以上的部分免徵所得稅,這個究竟是年收入還是月

2021-08-10 01:18:18 字數 2708 閱讀 4961

1樓:匿名使用者

3倍數額以上的部分免徵

如何理解其收入在當地上年職工平均工資3倍以內部分

2樓:龍泉

長春市歷年「上年職工平均工資3倍」標準

最近有人尋問長春市「上年職工平均工資3倍」的標準是怎樣規定的,問是否有檔案,經我個人向長春市所得稅處請示,沒有正式檔案,但每年都以統計部門確定的標準向各區局下達通知。具體標準如下:

2023年 :22000元

2023年 :29256元

2023年 :33270元

2023年 :39000元

2023年 :42000元

2023年 :47000元

2023年 :54000元

2023年 :60000元

2023年 :73000元

注意:以上數字是每一年釋出的上年職工平均工資3倍的數額。如果需要確定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需要除以12。

如:2008的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是6083元。

這些數字的用處是以下兩個檔案需要:

財稅[2001]157號檔案規定:「個人因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而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包括用人單位發放的經濟補償金、生活補助費和其他補助費用),其收入在當地上年職工平均工資3倍以內的部分,免徵個人所得稅;超過部分按國稅發[1999]178號的有關規定,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

財稅[2006]10號檔案規定:單位和個人分別在不超過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12%的幅度內,其實際繳存的住房公積金,允許在個人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單位和職工個人繳存住房公積金的月平均工資不得超過職工工作地所在設區城市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具體標準按照各地有關規定執行。

單位和個人超過上述規定比例和標準繳付的住房公積金,應將超過部分併入個人當期的工資、薪金收入,計徵個人所得稅。

請教經濟補償金如何計算個人所得稅?本人工作年限17年。得補償金23424.2元,當地上年職工平均工資3倍數額 5

3樓:上海笙銘律師

1、免徵部分的規定:個人因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包括用人單位發放的經濟補償金、生活補助費和其他補助費用),其收入在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三倍數額以內的部分,免徵個人所得稅

2、超出部分徵收的規定:對於個人取得的一次性經濟補償收入,可視為一次取得數月的工資、薪金收入,允許在一定期限內進行平均。具體平均辦法為:

以個人取得的一次性經濟補償收入,除以個人在本企業的工作年限數,以其商數作為個人的月工資、薪金收入,按照稅法規定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個人在本企業的工作年限數按實際工作年限數計算,超過12年的按12計算。

3、法律依據:

1)《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徵免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 (2023年9月10日 財稅〔2001〕157號)第一條 個人因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而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包括用人單位發放的經濟補償金、生活補助費和其他補助費用),其收入在當地上年職工平均工資3倍數額以內的部分,免徵個人所得稅;超過的部分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因解除勞動合同取得經濟補償金徵收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國稅發〔1999〕178號)的有關規定,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

2)《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因解除勞動合同取得經濟補償金徵收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第二條 :考慮到個人取得的一次性經濟補償收入數額較大,而且被解聘的人員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沒有固定收入,因此,對於個人取得的一次性經濟補償收入,可視為一次取得數月的工資、薪金收入,允許在一定期限內進行平均。具體平均辦法為:

以個人取得的一次性經濟補償收入,除以個人在本企業的工作年限數,以其商數作為個人的月工資、薪金收入,按照稅法規定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個人在本企業的工作年限數按實際工作年限數計算,超過12年的按12計算

4樓:上海法律律師

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首先,你們要確認和單位之間的勞動關係的事實,如 工資單,考勤記錄,工作過程中的檔案記錄。

其次,確認勞動關係後,可以要求單位補繳社會保險,補發工資。

第三,單位應當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提前一個月通知勞動者,否則應當支付一個月的經濟補償金作為代通金。

第四,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支付雙倍工資,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應當簽訂書面勞動合同。

第五,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可以要求經濟賠償金,為經濟補償金的兩倍。

第六,如果協商不成,帶好相關資料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者直接到單位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提出勞動仲裁。祝福!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地稅局的,負責任的告訴您。您的這部分補償金無需徵收個人所得稅。

具體檔案請參考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因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徵免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財稅(2001)157號。

根據您的實際情況,如題計算如下:

1.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三倍以內的部分免徵個人所得稅,超過部分,計徵個稅。所以您的4782元部分是免稅的。

2.個人取得的一次性經濟補償金,除以本人在本企業工作年限,一起商數作為個人的月工資、薪金收入。超過12年的以12年計算。

即:23424.2-4782=18642.

2元;18642.2/12=1553.52元

3.1553.52元低於2000元起徵點,因此無需繳納個人所得稅。

6樓:

看看吧,和你的問題一樣。

公務員事業單位的平均工資低於全國平均工資,國家統計局是怎麼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公務員實行國家統一的職務與級別相結合的工資制度。公務員工資制度貫徹按勞分配的原則,體現工作職責 工作能力 工作實績 資歷等因素,保持不同職務 級別之間的合理工資差距。全國平均工資之下肯定有低於平均水平的收入啊!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因為很多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員...

工作一年後平均工資在多少,全年平均工資怎麼算?

本科生起點一般的話在3000左右,當然也有很好的,如有些財務分析專業畢業進四大起薪就可能5 6k,但最主要的還是靠你自己的能力說話。平均工資,是一項反映工資總體水平的指標,指企業 事業 機關單位的職工在一定時期內平均每人所得的貨幣工資額。它不同於每一個人的具體工資水平。按中國現行統計方式,平均工資與...

工傷賠償平均工資是應發工資還是實發工資

工傷賠償平均工資不是應發工資,也不是實發工資。是按照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來進行確定的,也就是該地方的平均工資。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四條 工傷職工已經評定傷殘等級並經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需要生活護理的,從工傷保險 按月支付生活護理費。生活護理費按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