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小學詩歌教學課件,如何進行小學詩歌教學

2021-08-10 05:52:39 字數 2279 閱讀 2329

1樓:半夏

如果沒有自己的特色教學,就去研讀教參,教參上有很多教學建議指的參考。

2樓:擱淺忘憂

一、誦讀古詩,理解其義

晉·壽《三國志·魏志·王肅傳》中道:「讀書百遍,其義自見。」我國宋代作家蘇軾也說道:

「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作為古詩需要多讀,只有多讀、熟讀,才能夠理解其義。因此,教者要引導學生多讀熟讀,善解其意。

1.激發誦讀興趣

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必須要增強學生誦讀古詩的興趣,古詩具有**感(韻律、和諧音調、抑揚頓挫、平仄交錯),學生讀起來朗朗上口,激發他們的誦讀潛在能力,營造一種和諧、民主、愉悅、快樂的朗讀氛圍。

同時,教師對學生的朗讀評價應該運用鼓勵的手段,尊重學生的朗讀,特別是對那些朗讀比較差的學生,不能諷刺挖苦,而是要委婉地指出他們的不足,讓他們感到自己的不足之處,要面向全體,讓朗讀優秀的學生幫帶朗讀較差的學生。要開展一些能夠促進朗讀教學的活動,比如,詩歌朗讀大賽、背誦詩歌比賽等活動,提高學生的朗讀熱情。採用多種朗讀形式促進學生的朗讀積極性,例如,單獨朗讀、二人對讀、分小組讀、男女生分讀、師生賽讀、配音朗讀等等,通過各種朗讀樣式使學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讓樂趣貫穿到整個學習過程中。

通過各種各樣的朗讀,學生自然而然地就會進入到自覺誦讀的狀態中,深深地被詩歌的美吸引住,陶醉在詩歌美妙的情境中,潛移默化地激發了他們的朗讀欲,自覺地感悟到了詩歌的內涵,領略到了詩歌的偉大與神奇。

2.培養學生朗讀習慣

教育家葉聖陶指出:「教育是什麼?簡而言之,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

」要想讓學生學習好古詩就要養成從小喜歡學習古詩的習慣,只有形成了習慣才能夠自覺地去朗讀、體味、咀嚼、感觸和欣賞,從中享受到它的內在美。一是讓學生能夠正確而標準地朗讀古詩,做到不丟落字,也不添字,不破句讀,練成讀音準確、發音洪亮、抑揚頓挫、聲情並茂的效果。二是達到眼、心、口統一步調,使他們不斷提高靈感性。

三是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只有通過持久的訓練和堅持才能夠真正培養出愛好古詩、學習古詩、欣賞古詩、能寫詩歌的能力來。就像清朝孫洙所說的那樣:「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二、引領學生,走進情景

1.詩歌都是通過意象來體現的

也就是通過景象和物象來表達作者的意旨,因此,我們做到真正地瞭解詩歌的內涵,就必須把握詩歌的意象,也就是要走進詩歌的情境中,引領學生走進詩歌的情景裡。我們在教學中,要讓學生學會如何抓住詩歌中的重點詞,理解詩歌的境界,進而達到理解詩歌的意旨。比如:

在學習《小池》一詩的時候,就要抓住詩眼「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兩句,就會清楚地看到美好春天到來,是一種多麼美好的景象啊!進而表達出詩人觀察的細膩、用詞的精練。因此,只有抓住這樣的詞句才能更好地瞭解詩歌的意旨,也能夠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

2.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培養學生的想象力是學好詩歌的重要條件,因為詩歌具有審美性,它靠語言的凝練濃縮了語言的高度表達力,具有跳躍性,它的內在美需要欣賞者發揮自己的聯想和想象,昇華到令人陶醉的意境美。因此,我們在教學的時候一定要引導學生去發揮自己的主觀想象力,達到真正地學好詩歌的目的。比如,我在執教唐代詩人杜牧的《山行》一詩的時候,就是讓學生去注意對「人家、紅葉、山路、雲彩」等意象的挖掘,從而看出一幅壯美秋天的畫面。

我通過多**把這些美景都展現在螢幕上,學生由此增強了對詩歌的理解。

總之,對小學語文古詩的教學還有很多的方法。限於文章的篇幅只談這兩個方面。不管怎麼樣教學都要把握詩歌的特徵來強化教學方法,讓學生能夠真正地理解詩歌,從中得到美的享受,促進古詩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

望採納,謝謝!

3樓:請猶

今天小學生朗讀的課程的人,我要走進你們的美貌,多做多練才可以。而且他們的學習的東西競爭不一樣。

如何進行小學詩歌教學

4樓:

作為我國古老的文學體裁之一,詩歌語言詼諧精練,節奏鮮明,寄託了作者豐富的想象和情感,將社會生活集中地反映出來。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進行,語文教學的目的已經不再是單純地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其審美情趣、文化品位與道德修養,使學生的思想認識提高,能夠繼承並弘揚我國的優秀傳統文化。教師必須認識到教材中詩歌教學的特點,並制定有針對性的詩歌教學策略。

小學語文古詩教案ppt怎麼設定

5樓:匿名使用者

試下101ppt,選好學段、章節,就可以在資源庫中挑自己喜歡的課件、教案 了

如何製作小學**微課ppt課件

6樓:廣州萬彩資訊

用focusky做,簡單方便,直接套用模板編輯就可以輕鬆做成**微課ppt課件,

如何進行詩歌教學,如何進行現代詩歌教學

現行 中學語文教學大綱 明確要求學生 誦讀古典詩歌,理解作品的思想內容 並利用語文課堂教學 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 熱愛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感情,培養高尚的審美情趣和能力,發展健康個性,形成健全人格 在現行中學語文教科書中詩歌就佔有相當大的比重。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應在新 語文課程標準 指引下,在深刻...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高效閱讀教學設計

1 鑽研大綱 教材,確定教學目的 在鑽研大綱 教材的基礎上,掌握教材中的概念或原理在深度 廣度方面的要求,掌握教材的基本思想,確定本節課的教學目的.教學目的一般應包括知識方面 智慧方面 思想教育方面.課時教學目的要訂得具體 明確 便於執行和檢查.教學過程是一個完整的系統,制定教學目的要根據教學大綱的...

如何進行農村英語分層教學

一 前言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全面,小學三年級起始英語課已普遍開設,相對城鎮學校而言,農村小學經濟條件較落後,再加上資訊滯後,使得農村小學的英語教學基本上仍以機械記憶為主,聽 讀 背 三點一式的反覆訓練方法,不但增加了學生的思想負擔,打擊了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而且還與素質教育的精神背道而馳,不利於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