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的概念和特徵,行政法基本原則的概念和特徵是什麼?

2021-08-16 20:14:22 字數 5344 閱讀 1559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行政法,是指行政主體在行使行政職權和接受行政法制監督過程中而與行政相對人、行政法制監督主體之間發生的各種關係,以及行政主體內部發生的各種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行政法的特徵:

(1)行政法尚沒有統一完整的實體行政法典,這是因為行政法涉及的社會領域十分廣泛,內容紛繁豐富,行政關係複雜多變,因而難以制定一部全面而又完整的統一法典。行政法散見於層次不同、

中國行政法

名目繁多、種類不

一、數量可觀的各類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以及其他規範性檔案之中。凡是涉及行政權力的規範性檔案,均存在行政法規範。重要的綜合性行政法律在我國和國外主要有:

行政組織法、國家公務員法、行政處罰法、行政強制法、行政許可法、行政程式法、行政公開法、行政複議法、行政訴訟法、國家賠償法等。

(2)行政法涉及的領域十分廣泛,內容十分豐富:由於現代行政權力的急劇膨脹,其活動領域已不限於外交如國防、治安、稅收等領域,而是擴充套件到了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因此,這就決定了各個領域所發生的社會關係均需要行政法調整,現代行政法適用的領域更加廣泛,內容也更加豐富。

(3)行政法具有很強的變動性

與其他部門法由於社會生活和行政關係複雜多變,因而作為行政關係調節器的行政法律規範也具有較強的變動性,需要經常進行廢、改、立。

與經濟法的區別

1)性質不同,經濟法調整的經濟管理關係本質上是一種物質利益關係,不是單純的行政管理關係。

2)主體地位以及主體之間的權利義務聯結狀態不同。經濟法調整的經濟管理關係中主體的地位雖有上下層次之分,但彼此卻都互為權利主體和義務主體。

3)主旨不同,經濟法調整的經濟管理關係中的經濟行為和經濟活動從根本上服從經濟規律,行政活動首先服從的是長官意志。

4)調整手段不同,經濟法主要運用經濟手段,行政手段為輔而且一般與經濟手段等結合運用,行政法則以行政手段為主,主要以命令與服從的方式實施。

2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行政法有什麼特點

(一)內容上的特點

1.行政法涉及的領域極為廣泛,內容非常豐富現代行政權的極度膨脹使行政管理活動的範圍擴充套件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對公民實行「從搖籃到墳墓」的全程管理。作為上層建築的法律必定要反映這一現實,並對其進行全方位調整,這就決定了行政法內容的廣泛性。

2.行政法規範具有明顯的易變性以憲法、法律的形式表現的行政法規範因其具有一定的原則性和抽象性而具有一定的穩定性,但是國家的行政管理方式變動頻繁,而以行政法規、行政規章的形式表現出來的行政法規範,由於其涉及的內容過於具體,必須及時對規範內容進行調整才能適應管理的需要。

3.行政法的實體性規範與程式性規範相交織,並決存於一個法律檔案之中由於行政權力的特殊性,出於民主、公正、效率等的考慮,必須對行政權力行使的步驟、順序、方式、時限等予以規定。因此,有關行政權的實體性規範和程式性規範通常相互交織,集實體與程式於一身。

(二)形式上的特點

1.行政法沒有完整、統一的法典行政法不同於民法和刑法,沒有一部集基本規範於一體的統一法典,行政法賴以存在的法律規範散見於各種法律檔案中,這與其內容廣泛且易變有著很大關係。

2.行政法在區域性領域內形成了統一的法典如我國已經制定的行政處罰法,正在制定之中的行政程式法、行政許可法、行政執行法等。

分類:(1)以行政法的作用為標準,行政法規範可分為下述三大類:

①關於行政組織的法律規範。一部分是有關行政機關的設定、編制、職權、職責、活動程式和方法的法律規範,其中職權、職責規範是行政組織法規範的核心;再一部分是有關國家行政機關與國家公務員雙方在錄用、培訓、考核、獎懲、晉升、調動中的權利(職權)、義務(職責)關係的法律規範。

②關於行政行為的法律規範,其中最主要的是行政機關與行政相對人雙方權利(職權)、義務(職責)關係的法律規範。

③關於監督行政權的法律規範,即監督主體對行政權進行監督的法律規範,最主要的有行政監察、行政審計、行政複議、行政訴訟、行政賠償等法律規範。

(2)以行政法調整物件的範圍為標準,行政法可分為一般行政法與部門行政法。

①一般行政法是對一般的行政關係和監督行政關係加以調整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如行政法基本原則、行政組織法、國家公務員法、行政行為法、行政程式法、行政監督法、行政救濟法等。

②部門行政法是對部門行政關係加以調整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如經濟行政法、軍事行政法、教育行政法、公安行政法、民政行政法、衛生行政法等。

3樓:行政處罰

行政法是規範、調整行政主體在實施行政活動過程中發生的各種社會關係的有關法律規範和原則的總稱。

特徵:1、內容的廣泛性;2、內容的相對易變現;3、行政法數量多且十分分散;4、行政法無統一完整的法典;5、實體性規範和程式性規範交織。

4樓:天秤座

行政法是調整由於行政活動發生的行政關係法律規範的總和。

行政法基本原則的概念和特徵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法基本原則是指導和規範行政法的立法、執法以及指導規範行政行為的實施和行政爭議的處理的基礎性法則,是貫穿於行政法具體規範之中,同時又高於行政法具體規範體現行政法基本價值觀念的準則。

行政法的基本原則的特徵:

1、普遍性:①貫穿於全部行政法之中,對各類行政法律規範具有指導和統帥作用;②貫穿於行政立法、執法、司法和法制監督等各個方面;③適用於各種行政法律關係。

2、獨特性:這些原則與民法、刑法、訴訟法等其他部門法的基本原則有所區別。

3、基礎性:這些原則是行政法中其他原則和規則的基礎。

4、穩定性:作為基本原則不能隨意變動,而是一種具有穩定性、指導性的核心思想。

5、概括性:基本原則是對行政法一般規則的理論抽象和概括。

6樓:好好好哩

這個你要看書。理論性的東西都要系統看書。

簡述行政行為的概念及特徵

7樓:月下者

行政行為,行政主體作出的能夠產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為。

行政行為的概念包括以下幾層含義:

1、行政行為是行政主體所為的行為。

2、行政行為是行使行政職權,進行行政管理的行為。

3、行政行為是行政主體實施的能夠產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為。

特徵1、行政行為是執行法律的行為,任何行政行為均須有法律根據,具有從屬法律性,沒有法律的明確規定或授權,行政主體不得作出任何行政行為。

2、行政行為具有一定的裁量性,這是由立法技術本身的侷限性和行政管理的廣泛性、變動性、應變性所決定的。

3、行政主體在實施行政行為時具有單方意志性,不必與行政相對方協商或徵得其同意,即可依法自主作出。即使是在行政合同行為中,在行政合同的締結、變更、解除與履行等諸方面,行政主體均具有與民事合同不同的單方意志性。

4、行政行為是以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帶有強制性,行政相對方必須服從並配合行政行為。否則,行政主體將予以制裁或強制執行。這種強制性與單方意志性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沒有行政行為的強制性,就無法實現行政行為的單方意志性。

5、行政行為以無償為原則,以有償為例外。行政主體所追求的是國際和社會公共利益,其對公共利益的集合、維護和分配,應當是無償的。當特定行政相對人承擔了特別公共負擔,或者分享了特殊公共利益時,則應該有償的,這就是公平負擔和利益負擔的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行政行為的分類:

1、按行為性質劃分,可分為:

(1)設定權利或者義務的行為。包括賦予權利能力和行為能力的行為,如頒發營業執照可以使一個新的民事主體誕生;設定某一權利或義務的行為,如對甲公民發放房屋產權證書。

(2)剝奪、限制權利或撤銷義務的行為,對公民、組織已有的能力或權利,行政機關可以剝奪,如吊銷某企業的營業執照;也可以限制,如海關扣留某走私嫌疑人是限制其人身權利,扣留他的進出境物品,是限制其行使財產權利;衛生局責令某企業停產整頓,是限制其經營權利。

(3)變更權利或義務的行為。對公民、組織已有的權利或已經承擔的義務,行政機關可以變更,如在發放了土地所有權證後,考慮到有不合理因素,又決定將其中一部分土地劃給鄰村所有,再如,稅務機關根據某企業的申請減少了其應繳納的稅款。

(4)不行為,或稱不作為。行政機關對於自己應當履行的職權不履行,稱不行為或不作為。不作為不是否定行為,否定行為是已經作為了,比如公民甲申請營業執照,某工商局決定駁回,不予批准,這是否定行為。

如果該工商局不予答覆,不作決定,這是不作為。

2、按行政機關是否以當事人的申請作為開始具體行政行為的條件劃分:

(1)依職權的行政行為,行政機關可以主動實施,無需向對方請求,如行政處罰(主動的行政行為)。

(2)應申請的行政行為,行政機關必需以相對人的申請為前提,如工商機關頒發營業執照(被動的行政行為)。

3、按具體行政行為受法律拘束的程度劃分:

(1)羈束的具體行政行為,受法律、法規嚴格的約束,只能依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執行,毫無裁量的餘地(如稅務機關征稅,不能自由創設稅種)。

(2)裁量的具體行政行為,法律法規規定一個幅度,行政機關在此幅度內斟酌,其意志參予其間(如,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罰款20-200元)。

4、按具體行政行為與當事人之間的權益關係,可分為授益的和負擔的具體行政行為。

5、按具體行政行為是否需要具備法定的形式,分為要式的與不要式的具體行政行為。

6、按行政行為是否要具有法定的形式和程式要式行政行為和非要式行政行為。我國的具體行政行為原則上都是要式,不符合法定程式和形式的,是違法行為,要撤銷。

8樓:元元

行政行為是指行政主體行使行政職權,作出的能夠產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為.

概念:行政行為是行政主體所為的行為。

行政行為是行使行政職權,進行行政管理的行為。

行政行為是行政主體實施的能夠產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為。

特徵:1.行政行為是執行法律的行為,任何行政行為均須有法律根據,具有從屬法律性,沒有法律的明確規定或授權,行政主體不得作出任何行政行為。

2.行政行為具有一定的裁量性,這是由立法技術本身的侷限性和行政管理的廣泛性、變動性、應變性所決定的。

3.行政主體在實施行政行為時具有單方意志性,不必與行政相對方協商或徵得其同意,即可依法自主作出。即使是在行政合同行為中,在行政合同的締結、變更、解除與履行等諸方面,行政主體均具有與民事合同不同的單方意志性。

4.行政行為是以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帶有強制性,行政相對方必須服從並配合行政行為。否則,行政主體將予以制裁或強制執行。這種強制性與單方意志性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沒有行政行為的強制性,就無法實現行政行為的單方意志性。

5.行政行為以無償為原則,以有償為例外。行政主體所追求的是國際和社會公共利益,其對公共利益的集合、維護和分配,應當是無償的。當特定行政相對人承擔了特別公共負擔,或者分享了特殊公共利益時,則應該有償的,這就是公平負擔和利益負擔的問題。

內涵行政行為包含了下列幾層含義:

1.行政行為是行政主體所作出的行為。這是行政行為的主體要素。

2.行政行為是行政主體行使行政職權、履行行政職責的行為。這是行政行為的職權、職責要素。

3.行政行為是具有法律意義的行為。這是行政行為作為法律概念的法律要素

行政法案例分析,行政法 案例分析題

你好,海關對張某的處罰,是行政主體對行政相對人行使行政職權的行政行為,在行政訴訟法的可訴範圍之內,行政訴訟案件的預設一審受理法院是基層人民法院,但也包含很多例外,例外之一就是被告是海關時,一審受理法院是中級人民法院,因此,中院受理張某對海關的訴訟請求是妥妥的沒問題。林業局對張某的處理,雖然與海關對林...

行政法中不包括經濟行政行為對嗎,行政法的行政行為

look the goose has a knife and.經濟法與行政法的關係 一 行政法的界定 傳統行政法是在資產階級革命以後以判例發展起來的。本質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對在國民經濟執行中 權力濫用的限制之法。行政法起源於對 權力的控制 控權論 以保護國民不因權力濫用而遭受損害。傳統行政法,實際...

行政法律關係的簡介,行政法律關係與行政關係的區別

行政法律關係概念可以從如下方面解釋和理解 1.行政法律關係是受法律調整或約束的一種社會關係。2.行政法律關係是因行政活動產生或引發的各種社會關係。3.行政法律關係是一種行政法上的權利義務關係。行政法律關係不同於行政關係。行政關係是指行政主體行使行政職能和接受行政法制監督而與行政相對人 行政法制監督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