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清單制度涉及到行政法哪些內容

2023-01-08 14:00:12 字數 1625 閱讀 2996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權力清單」,簡而言之就是要把各級**和各個**部門所掌握的各項公共權力進行全面統計,並將權力以列表清單的形式公之於眾,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1、權力清單制度的首次提出是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推行地方各級**及其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執行流程。

2、權力清單制度的原則是法無授權不可為。權力清單應當涵蓋我國各級**和各個**部門的行政權力。凡是不涉及國家秘密的公共權力都應在公開之列,不應存在任何「暗區」甚至「盲區」。

3、權力清單制度的關鍵是精確明細。對於每一項公共權力,「權力清單」都應明確權力的名稱、**(其依據的法律法規)、行使部門、行使規則、監督投訴渠道等。

4、權力清單制度的核心是簡政放權。圍繞減少層次、優化流程、提高效能、方便辦事的目標,分析每項權力的執行過程,找準權力執行的關鍵節點,釐清各個節點的內在聯絡,優化權力執行流程,固化業務操作程式。‍

行政法包括哪些內容

2樓:來自星_星的你

行政法,是指行政主體在行使行政職權和接受行政法制監督過程中而與行政相對人、行政法制監督主體之間發生的各種關係,以及行政主體內部發生的各種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行政法的法源主要是成文法。包括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和自治條例、單行條例、部門規章和地方**規章、法律解釋、國際條約與協定。

憲法: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不僅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而且是國家機關日常活動的根據與基礎。憲法作為行政法的根本成文法源。

法律:在中國這樣一個成文法國家,在憲法之下,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制定的法律是行政法的基本成文法源。如《公司法》、《企業所得稅法》等。

法規:行政法規是***根據憲法和法律而制定的有關行政方面的具有國家強制力的規範性法律檔案。行政法規更集中地規定和表現了行政法規範的內容,如《增值稅暫行條例》

地方法規和自治、單行條例:地方性法規是指享有地方性法規制定權的地方國家權力機關依照法定許可權,在不同憲法、法律和行政法規相牴觸的前提下,制定的在本行政區域內實施的規範性檔案。只限於民族自治地方適用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也是行政法重要的成文法源之一。

解釋:法律解釋指人們對法律規範的含義以及所使用的概念、術語、定義所作的闡釋。中國廣義的法律解釋制度分為立法解釋和具體應用解釋兩種,而《立法法》中的法律解釋實際上僅僅指立法解釋。

在法律解釋中,凡涉及到行政管理領域都屬於行政法規範,屬行政法的法源。

規章:行政規章包括部門規章和地方**規章。如《會計從業資格證管理辦法》

3樓:觸手涼意

行政法是調整國家行政管理活動中各種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它包括一般行政法和特別行政法。

1、一般行政法:《行政複議法》、《行政處罰法》、《行政監察法》、《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等;

2、特別行政法:《治安管理處罰條例》、《海關法》、《教育法》等。

權力清單:什麼是權力清單制度,權力清單有哪些作用

4樓:開個痛而

權力清單就是指把各級**和各個**部門所掌握的各項公共權力進行全面統計,明晰每個單位、每個職位的權責,給權力劃定邊界。2023年2月,***決定向社會公開***各部門目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以鎖定各部門行政審批專案「底數」,接受社會監督,並聽取社會對進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意見。

《紅樓夢》涉及到 哪些文化與藝術

紅樓夢 內容巨集富,包羅永珍,涉及到的文化與藝術 詩詞歌賦,制世尺牘,愛書戲曲,以及對聯匾額,酒令燈跡,說書笑話,無不精善 技世則琴棋書畫,醫卜星相,及匠作構造,栽種花果,營養禽魚,針黹烹調,鉅細無遺 人則方正陰邪,貞淫頑善,節烈豪俠,剛強懦弱,及前代女將,外洋詩女,仙佛鬼怪,尼僧女道,娼妓優伶,黠...

人教版初中語文所涉及到的作者高分

你看看有不有用.魯迅 1881 1936 原名 人教版初中語文全部重要課文的作者及中心思想總結 可以聯絡我啊。加您為好友,咱私聊吧。嘻嘻,要做好這些內容的複習,需要一個長時間的堅持,並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解決的,如果能有一套系統的複習材料,您就省去了很多尋找資料的過程。人教版初中語文課本共有多少篇 寫明...

學角度如何理解,可能會涉及到哪些理論

單從一個社會學科的角度看這個問題的話,我覺得是沒有答案的,就像在問兒子的爸爸為什麼是爸爸,似乎用哲學才能回答了。如果和巨集觀經濟學比較的話就比較容易理解了。微觀經濟學解決的問題是資源配置,生產什麼 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 巨集觀經濟學解決的問題是資源利用,以實現社會福利的最大化。微觀經濟學中心理論是 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