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可以吸甲醛有科學依據嗎

2021-08-17 02:22:54 字數 4506 閱讀 4173

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有吸附甲醛的作用,植物會在廣泛的光合作用的過程中,實現甲醛分解。通過單碳代謝和卡爾文迴圈。甲醛會在植物吸入後的10分鐘內被分解並轉化為糖,同時為植物創造使用能量。

當甲醛通過葉子和根部吸入植物內部時,都會發生該反應。因此從技術上講,植物除甲醛完全沒問題。而且,房間中存在的甲醛越多,植物分解的速度就越快。

某種程度上來說,對於新裝修的房屋,尤其是正在排放較高濃度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房屋來說,植物能夠發揮非常大的作用。但是需要明白一點,甲醛對於植物來說也不是什麼好東西。這種化學物質同樣會與植物的蛋白質、核酸和脂類物質發生反應,傷害植物細胞。

對甲醛氣體反應敏感的植物,像三角梅(有的地方也叫葉子花)、紅花酢漿草、米仔蘭,在甲醛濃度高的環境下也會受傷,嚴重的甚至死亡。同時,植物吸收的甲醛並不是植物的主要碳源,所以作用還是很小的。除甲醛還是需要專業手段的,可以用迪亞林噴劑噴塗家裡牆壁和傢俱表面,或者新車的阻尼材料、隔熱保溫材料等處,然後再用葉廣泥放置在抽屜等角落。

2樓:

當然有的。在實驗的兩個艙中放入等量的甲醛汙染物後甲醛會逐漸釋放,實驗持續24小時。實驗分別記錄了空白對比艙以及吊蘭、虎尾蘭、常春藤、蘆薈和綠蘿五盆植物所在的密封艙中甲醛濃度變化數值。

通過對比兩個測試艙內甲醛濃度變化數值,最終通過專業公式測算得出一立方米內甲醛淨化率:吊蘭1%,虎尾蘭1%,常春藤9%,蘆薈2%,綠蘿1%。吊蘭、虎尾蘭以及綠蘿的甲醛淨化率相同,均為一立方米內1%,蘆薈的甲醛淨化率略高,為一立方米內2%。

五盆植物中,甲醛淨化率最高的是常春藤,一立方米內可以達到9%。

3樓:君絳

有科學依據,但是吸收不了很多,有限制

4樓:禮翼跆拳道

所有家庭植物都能吸甲醛?別被騙了,真正有效果的就這幾種

植物可以吸甲醛有科學依據嗎

5樓:哎喲

有的。在實驗的兩個艙中放入等量的甲醛汙染物後甲醛會逐漸釋放,實驗持續24小時。實驗分別記錄了空白對比艙以及吊蘭、虎尾蘭、常春藤、蘆薈和綠蘿五盆植物所在的密封艙中甲醛濃度變化數值。

通過對比兩個測試艙內甲醛濃度變化數值,最終通過專業公式測算得出一立方米內甲醛淨化率:吊蘭1%,虎尾蘭1%,常春藤9%,蘆薈2%,綠蘿1%。

吊蘭、虎尾蘭以及綠蘿的甲醛淨化率相同,均為一立方米內1%,蘆薈的甲醛淨化率略高,為一立方米內2%。五盆植物中,甲醛淨化率最高的是常春藤,一立方米內可以達到9%。

6樓:筆中從沫

有,專家表示,在實驗的兩個艙中放入等量的甲醛汙染物後甲醛會逐漸釋放,實驗持續24小時。實驗分別記錄了空白對比艙以及吊蘭、虎尾蘭、常春藤、蘆薈和綠蘿五盆植物所在的密封艙中甲醛濃度變化數值。

通過對比兩個測試艙內甲醛濃度變化數值,最終通過專業公式測算得出一立方米內甲醛淨化率:吊蘭1%,虎尾蘭1%,常春藤9%,蘆薈2%,綠蘿1%。

從結果可以看到,吊蘭、虎尾蘭以及綠蘿的甲醛淨化率相同,均為一立方米內1%,蘆薈的甲醛淨化率略高,為一立方米內2%。五盆植物中,甲醛淨化率最高的是常春藤,一立方米內可以達到9%。

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一般通過吸收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從而形成需要的有機碳化合物。甲醛雖然也來是碳源,但植物吸收甲醛如同人對脂肪的代謝消耗一樣,只是有這種機制而已,並不作為主要**。

植物能自吸附甲醛: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觀念和審美變化,各種消除室內甲醛的方法越來越受到百消費者的青睞。綠色植物去除甲醛是公眾去除甲醛的最佳方法,因為綠色植物不僅可以起到裝飾作用,而且還有許多植物具有吸附甲醛的作用。

在具體的實踐過程中,我們或多或少地關注著植物的選擇。因度此,選擇能夠真正吸附甲醛的植物知對甲醛進行處理是非常重要的。事實上,對於所有的綠色植物來說,它們或多或少都有吸附甲醛的效果。

但是植物一般還是隻能起到輔助作用,要高效去甲醛,還是建道議多開窗通風,實現空氣自然流通,輔之以活性炭,葉廣泥之類的吸附材料,真正實現淨化空氣的目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覺得植物對於有害氣體的吸收

是個漫長循序漸進的過程,僅僅使用植物是無法快速

解決甲醛等有害氣體的,也不會有強大的吸收能力。

1、綠植可以去除甲醛是毋庸置疑的,幾乎所有的綠植都有一定的除甲醛作用;

2、通過自身的光合作用分解轉化一部分甲醛;

3、植物的光合作用只在白天,夜晚時它跟人體一樣是吸入氧氣撥出二氧化碳,而且大多數人都是晚上回家睡覺;

4、一個人一天吸入體內的空氣約是20kg,相當於52個100平方米的普通居室的空氣重量,放置在家中的綠色植物一天能吸收有害氣體很少,而撥出多少二氧化碳則是非常的多!

總體來說:如果去除室內甲醛,植物只能作為輔助作用,可以配合紫加黑、活性炭、新風系統等除甲醛方法對室內甲醛進行治理。

9樓:i胡雄光

沒有植物喜歡甲醛,甲醛會與植物的核酸、蛋白質和脂類物質發生一些化學反應,傷害植物細胞。有一部分植物長期在甲醛環境中會死去,像三角梅(有的地方也叫葉子花)、紅花酢漿草、米仔蘭等植物就極其討厭甲醛,紅花酢漿草尤其敏感,只要把它扔在甲醛濃度為0.1毫克/立方米的環境中,放上3個小時,就會有95%的葉片受傷(按面積比計算)。

我們奉為除醛大殺器的淨化植物真的可以吸收甲醛嗎?樂樂給出的答案是,是的它們吸收甲醛,甚至忍耐力強還有解毒功能。這是植物的防禦機制就像我們人類的免疫系統一樣,它們會把甲醛與特定的化學物質反應生產出氨基酸(如絲氨酸),或者是直接變成碳酸和二氧化碳,從而進入物質迴圈,用於製造新的糖、脂肪或者蛋白質。

從網上的實驗得到的吸收效率資料來看,植物並不能在短時間內明顯降低室內甲醛密度。比如目前最被看好的植物吊蘭處理甲醛的平均速度是1㎡大的葉子每小時處理0.15毫克的甲醛。

可是通常一株的吊蘭的葉面面積積不足0.1平方米。也就說,一棵吊蘭1天之內能處理的甲醛總量只有0.

36毫克。其他有吸收甲醛能力的植物,也許吸收率稍高或葉面面積比吊蘭大,但都不會帶來明顯的改善,實際的處理作用還是相當有限。

清除甲醛非常有必要,而「專業產品在這一過程中所能夠起到的作用是其他產品不能夠替代的」。

10樓:雪寶板材

植物能夠吸附甲醛不假,但得看量。事實上,在房間裡擺幾盆植物,相較於甲醛的釋放量來說,能吸附的量,著實太少,少到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1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吸收甲醛,甚至忍耐力強還有解毒功能。這是植物的防禦機制就像我們人類的免疫系統一樣,它們會把甲醛與特定的化學物質反應生產出氨基酸(如絲氨酸),或者是直接變成碳酸和二氧化碳,從而進入物質迴圈,用於製造新的糖、脂肪或者蛋白質。

12樓:云云雲

去除甲醛的有效辦法有:

方法1.通風法 一般情況下新房裝修好後會開窗通風一段時間方法2.植物吸收法 植物有極強的吸收甲醛的能力,如綠蘿丶仙人掌方法3.活性炭吸附法

固體活性炭吸附能力易飽和且須經常更換,可選購如葉廣泥這類產品,能長期持續吸附分解甲醛。

方法4.室內放水 在室內放一盆水,因為甲醛是溶於水的,所以放盆水,可以讓水吸收一部分的甲醛,如果可以的話,還可以在水裡放些醋和鹽。

13樓:大姐讓個道啊

藉助光合作用吸附並分解空氣中的甲醛是主要方法,在植物的葉子上有很多氣孔,甲醛可以從那進去植物氣孔通向細胞的內部.然後在細胞的內質網上有很多基質.基質上面有很多結合中心,可以跟甲醛結合,甲醛被吸附在上面然後細胞內有很多生物酶,可以使得甲醛反應轉化為植物需要的物質。

除了可以去除甲醛,還對苯、二甲苯和一氧化碳都有很好的淨化作用。但是植物一般還是隻能起到輔助作用,要高效去甲醛,還是建議多開窗通風,實現空氣自然流通,輔之以活性炭,巴藻土之類的吸附材料,真正實現淨化空氣的目的。

14樓:大月亮

植物吸收甲醛有作用的,但是比較有限,還是選擇好的材料分解一下。光綠素材料分解甲醛汙染。

1、300克紅茶泡熱茶兩臉盆水,放入居室中,並開窗透氣,48小時辦公室內甲醛含量將下降90%以上,刺激性氣息基本消除。

2、使用顆粒狀巴藻土除甲醛。

3、預備400克煤灰,用臉盆分裝後放入需除甲醛的室內,一週內可使甲醛含量下降到安全範圍內。

4、草本:用一些草本植物液

5、多開窗通風,有利於甲醛的揮發和稀釋;

6、可以養一些魚,因為甲醛是溶水物質,對空氣中的甲醛含量有減小的作用;

7、養一些綠色闊葉類植物,有助於吸收和緩解甲醛濃度如吊蘭、蘆薈等;

8、可以在適當的位置放置一些活性炭,可以吸附一些甲醛物質,但作用比較慢

15樓:膠布同學的攝像

經過實驗,植

物可以吸收甲醛,但是甲醛濃度過高,對植物也有損傷,而且甲醛到達一定濃度後,植物吸收甲醛的能力微乎其微。可以養些除甲醛的植物,如吊蘭、常青藤、綠蘿**葛、發財樹、虎尾蘭等作為輔助作用。

常用的方法是通風,植物,炭包,試劑這些。

1、通風是不可以少的,需要多多的開窗通風的,這樣空氣能保持清新,味道也會容易散些出去的。

2、可以用一些光觸媒、迪亞林除甲醛材料,光觸媒之類的遇光參與可以分解掉甲醛,工業用於除甲醛比較多,迪亞林是植物類提取的,不需要光照,會比較快速安全一些,一般情況下用於家庭條件下比較多。

3、放一些活性炭、葉廣泥、矽藻泥之類的材料吸附分解

算命有科學依據嗎到底可信不,算命有科學依據嗎,它為什麼會準呢

算命有依據,但目前科學不能作為依據。可以用哲學解釋。算命算不出未來結果。但是會算出來讓你注意什麼 不可信,忽悠人的,根本沒有科學依據。技術高的可信,畢竟是國粹 有經驗依據,可以參考,不可完全相信 為什麼算命能算的很準?有科學依據麼?到底該不該相信?算命的都不可信啊。因為算命的人,一般說的話都是模稜兩...

痣相圖有科學依據嗎,痣相圖解科學嗎

這個嘛 我是不怎麼信的 你可以去查閱一下科研文獻 感謝醫生為我快速解答 該如何 和預防 痣相 科學嗎 5 無穴不來風,當然是有一定的道理滴 那個痣相圖,是不是真的嗎?我不是迷信。是假的 假的不行了 存在即有道理,就如 周易 一樣,觀天地萬物明其理而作,故可釋萬物疑。痣相圖也是經驗的總結,當然也要看用...

糖尿病人可以吃紅薯嗎?有什麼科學依據

最好還是不要,畢竟紅薯中的糖含量還是比較高的,而高血糖病人儘量控制攝入的糖含量,所以說盡量少吃甚至不吃。糖尿病人可以吃少部分的紅薯,糖尿病是由於高血糖引起,而紅薯澱粉含量比較多,比較多糖,患糖尿病人就要控制含糖量。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紅薯的,因為紅薯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其中澱粉和膳食纖維最多,只要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