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薄於石又覆的於是什麼意思,其劍自舟中墜於水的於是什麼意思

2021-08-17 10:00:41 字數 952 閱讀 6872

1樓:匿名使用者

於:是「類似在」的意思,表場所,一般要放在片語中解釋賈人渡河

濟陰之人,渡河而亡其舟,棲於浮苴之上,號焉。有漁者以舟往救之,未至,賈人急號曰:「我濟上之巨室也,能救我,予爾百金。」

漁者載而升諸陸,則予十金。

漁者曰:「向許百金,而今予十金,無乃不可乎!」

賈人勃然作色曰:「若,漁者也,一日之獲之何?而驟得十金,猶為不足乎?」漁者黯然而退。

他日,賈人浮呂梁而下,舟薄於石又覆,而漁者在焉。

人曰:「盍救諸?」

漁者曰:「是許金不酬者也。」

立而觀之,遂沒。

翻譯濟陰有位商人,渡河的時候沉了船,危急中只好伏在河中漂著的枯草上呼救。一位漁夫駕著小舟去救他,不等船劃到跟前,商人就急忙大喊:「我是濟上的大戶,你能救了我,我送給你一百兩銀子。

」 漁夫用船把他載到岸上去以後,他卻只給了漁夫十兩銀子。漁夫問他:「我救你的時候你親口許給我一百兩銀子,可是現在只給十兩,這恐怕不合理吧?

」商人馬上變了臉說:「你是個打漁的,一天能有多少收入?現在一下子得了十兩銀子,還不滿足嗎?

」漁夫很不高興地走開了。過了些日子,這位商人坐船沿著呂梁河東下,船撞在礁石上又沉了,而那位漁夫剛好在他沉船的地方。有人見漁夫沒動,便問他:

「你怎麼不去救救他?」漁夫輕蔑地回答說:「這是那位答應給我百兩銀子卻又說不算的人。

」於是,漁夫把船停在岸邊,看著那位商人在水裡掙扎了一陣就沉沒於河水之中了

2樓:還我中二之魂

在什麼什麼上的意思吧,

其劍自舟中墜於水的於是什麼意思

3樓:尋找百事通啊

其劍自舟中墜於水

翻譯:他的劍從穿上掉到水裡了。這裡的「於」就是到,進入的意思

4樓:廣州名動教育諮詢****

他的劍從船中掉在了水裡面。

少年雄於地球,於是什麼意思

少年雄於世界則國雄於世界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 少 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 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梁啟超 中國之未來在中國之少年。中國近百年為什麼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科學泰斗,歸其原因之在於中國少年。近百年間,中國的發展變化堪...

預於次的於是什麼意思,大學錄取時候的預錄取是什麼意思

於,在。預於次 參預在末座。預,參預。次,在排列上次一等。出自 鮑氏之子 也就是說 打算在。某個時間 地點或者做某事 大學錄取時候的 預錄取 是什麼意思 預錄取一般是指保送生通過保送考試之後,大學發給的書面證明,並待最終確定保送資格後,發給錄取通知書。如果是預錄取就差不多等於錄取了 至少表示學校那邊...

苟全性命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的於是什麼意思

這裡的 於 是介詞,表示 在 的意思。1 苟全性命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意思是,只想在亂世裡苟全性命,不求在諸侯間揚名顯身。出自 三國志 諸葛亮傳 卷三十五的 出師表 中。2 出師表 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在決定北上伐魏 奪取長安之前給後主劉禪上書的表文。3 這篇表文以懇切委婉的言辭,勸勉後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