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雨而桐是什麼意思,風同雨舟的舟是什麼意思

2022-08-01 11:45:19 字數 2438 閱讀 5003

1樓:一位舊人

幕雨?沒聽說過。難道是如幕一樣的雨?

還是暮雨?黎明有月嗎?即便有,被雲遮,何以知有月?

似乎不怎麼通。如膠燕爾缺一人,如膠,自然是「如膠似漆」,燕爾,一般指新婚夫婦之間和諧愉快,《紅樓夢》有詞「如膠投漆,燕爾新婚,連日那裡拆的開。「兩句詞,大意是表達寂寞與惆悵。

黎明即知雲遮月,可見醒的早或一夜無眠,原因何在?想那新婚燕爾,此刻唯自己人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唐宋詩詞中,梧桐作離情別恨 孤獨憂愁的意象和寓意是最多的。 梧桐雨幕似前宵:雨打梧桐,祕雨如簾和從前的夜晚一樣

這裡的「暮」是傍晚的意思。

「暮」的基本解釋:1.傍晚,太陽落山的時候:日~。~氣。~色。日~途窮。~鼓晨鐘。

2.晚,將盡:~春。~年。~節。~齒(晚年)。

詳細解釋:

〈名〉1.(形聲。從日,莫聲。古字作「莫」,像太陽落到草叢中,表示天將晚。「暮」為後起字。本義:日落時,傍晚)

2.同本義

暮者,晚也。——《論衡·明雩》

朝三而暮四。——《莊子·齊物論》

恐美人之遲暮。——《楚辭·離騷》

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樂府詩集·木蘭詩》

今朝至,暮變。——《韓非子·難一》

至莫夜月光明。——宋· 蘇軾《石鐘山記》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 唐· 杜甫《石壕吏》

3.又如:暮天(傍晚的天空);暮雨(傍晚的雨);暮途(傍晚的路程);暮煙(傍晚的煙靄);暮暮(每天傍晚);暮鼓(鼓樓晚間報時的鼓聲);暮暗(日落天暗)

4.夜晚

枝封暮雪。——沈約《桐賦》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論語》

5.又如:暮月(一季的末月);暮末(猶末世);暮冬(冬末)

〈形〉1.喻指年老,衰老

藐是流離,至於暮齒。——庾信《哀江南賦序》

2.又如:暮老(指年老);暮古(年老糊塗);暮志(晚年的志向);暮耋(指年老);暮齒(晚年);暮景(比喻垂老之年)

3.遲;晚

夫自念斯,學德未暮。——《呂氏春秋》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步出夏門行》

4.又如:暮遲(猶言不及時);暮生(父親死後才出生)

風同雨舟的舟是什麼意思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是風雨同舟,舟是渡過的意思。

4樓:我也叫百曉生

那叫風雨同舟,就是即使再大的風雨也和你同舟共濟

梧桐雨是什麼意思

梧桐雨是什麼意思

5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梧桐雨是意象,就詞性而言是偏義名詞,意思是打在梧桐上的雨水。古人常以下雨時的環境來為雨命名,以此增加文學色彩。像暮雨,荷風,楊柳雨,三更雨,等等。

6樓:甄磊段幹靖柏

唯有在秋日裡,才會飄落那洗盡鉛華的「梧桐雨」———梧桐葉像雨內點一樣飄飄灑灑容落在地上,讓我心馳神往。

每每看到梧桐雨,就會想到人生。是啊,梧桐葉從春生到秋落,漫漫風雨,烈日炎炎———什麼沒經歷過?

每每看到梧桐雨,最大的衝動,就是輕輕走進這燦爛的童話世界。踏著厚厚脆脆的金色地毯上,任憑累了的舞者在我的肩頭歇息。在這滿目蒼穹的季節裡,我總是痴痴地看著,靜靜地站著,默默唸著那「桐花半畝,靜鎖一庭愁雨」……

在那金色的季節裡,我是充實、快樂的,在那清新的世界裡,我是輕鬆、愉悅的;在乍暖還寒的日子裡,我渴望飄落梧桐雨的季節……

梧桐雨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唯有在秋日裡,才會飄落那洗盡鉛華的「梧桐雨」———梧桐葉像雨點一樣飄飄灑灑落在地上,讓我心馳神往。

每每看到梧桐雨,就會想到人生。是啊,梧桐葉從春生到秋落,漫漫風雨,烈日炎炎———什麼沒經歷過?

每每看到梧桐雨,最大的衝動,就是輕輕走進這燦爛的童話世界。踏著厚厚脆脆的金色地毯上,任憑累了的舞者在我的肩頭歇息。在這滿目蒼穹的季節裡,我總是痴痴地看著,靜靜地站著,默默唸著那「桐花半畝,靜鎖一庭愁雨」……

在那金色的季節裡,我是充實、快樂的,在那清新的世界裡,我是輕鬆、愉悅的;在乍暖還寒的日子裡,我渴望飄落梧桐雨的季節……

疏雨梧桐什麼意思

8樓:

稀疏的雨打在梧桐葉上的那種意境

9樓:財迷巴巴

清平樂(晏幾道)

么弦寫意。意密絃聲碎。書得鳳箋無限事。猶恨春心難寄。

臥聽疏雨梧桐。雨餘淡月朦朧。一夜夢魂何處,那回楊葉樓中。

就是稀疏的雨打在梧桐葉上的那種意境吧.

10樓:郎益濯玥

梧桐葉大且濃密,雨打下來會發出很響的聲音

疏雨梧桐,總有個清靜的意思

至於是否冷落,得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了

風雨同舟是什麼意思,風雨同舟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風雨同舟 發 音 f ng y t ng zh u釋 義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出 處 孫子 九地 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示 例 他倆是患難與共,的戰友。成語 風雨同舟 拼音 f ng y t ng zh u 釋義 在狂風暴雨中...

月暈兒風。日暈則雨是什麼意思,月暈而風,日暈則雨。什麼意思?

這裡說的是天氣現象,在日 月周圍會出現一些以日月為中心的彩色光環和圓孤,稱為暈.意思就是講月亮周圍出現 暈 的時候,就會颳風,太陽周圍出現 暈 的時候就會下雨的意思.1 月暈和日暈分別是夜間和白天的自然現象 我國古人根據生活經驗總結出了規律,即在發生這兩種自然現象之後,會產生大風,或降雨天氣,就是 ...

提示,騎馬乘舟的動物個肖,騎馬乘舟是什麼意思

謎底 猴子。bai 騎馬乘舟 duq m ch ng zh u 解釋zhi 形容生搬硬套dao 憑空想象的形內而上學。出處容 笑府 有好乘馬者,為人所欺,以五十金易一馬,駑甚,不堪策。乃貨舟載馬,而身跨其上。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指人形而上學 成語故事 有個好騎馬的人上當受騙用五十兩...